2000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专利法修改情况指出
  保护知识产权 推动科技创新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蒋建科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修改后的专利法将于2001年7月1日施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姜颖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次专利法的修改是我国专利事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将对推动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姜颖说,我国专利法自1984年颁布以来,经过1992年第一次修正后,这次又进行了第二次修正。专利法第一次修改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许多新的重大变化,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全社会对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重视程度的迅速提高,专利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现。特别是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的发布,对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适应这些变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专利保护的法律环境,为我国广大企事业单位迅速提高掌握和运用专利保护的能力与水平奠定更加坚实的法律基础,使专利制度更好地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服务,对专利法进行再次修改是完全必要的。
  据姜颖介绍,这次专利法的修改幅度比较大,涉及的条文达36条。修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为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相适应,修改后的专利法明确了国有企事业单位在申请和取得专利方面与其他经济成份享受同样的权利与义务;第二,为了适应加强科技进步和创新形势的要求,按照政府鼓励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精神,对职务发明重新进行了合理界定,并且从法律上明确规定对职务发明人应当给予报酬;第三,完善专利领域的司法与行政执法,坚持继续实行司法与行政执法的“两条途径、协调运作”的模式,进一步加大专利保护力度;第四,简化、完善专利审批和维权程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第五,通过这次修改,使我国的专利法与TRIPS(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的标准相一致,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营造更为完善的专利法律环境;第六,对专利审批和专利管理机构提出明确要求,努力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专利工作队伍。
  姜颖强调,在这次专利法修改中,我们成功地把世界上专利制度的一般做法与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具体需要结合在一起,为我国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第4版(综合)

颐和园世界文化遗产标志牌石碑揭幕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裴智勇报道:颐和园世界文化遗产标志牌石碑今天揭幕。该石碑用汉白玉制成,立于颐和园东宫门南侧,高1.3米,宽1.7米。镶嵌于碑中的标志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而设置。1998年12月,颐和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认为“是世界几大文明之一的有力象征”。

第4版(综合)

加速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
  首届内地新疆高中班开学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首届内地新疆高中班今天同时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2个城市举行开学典礼。兴办内地新疆高中班,利用内地较发达地区的经济、教育优势,加大对新疆教育支援的力度,加速培养新疆高层次少数民族优秀人才,是促进西部开发战略实施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一项重大举措。
  内地新疆高中班学制为4年(含预科1年)。首期招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届初中毕业生1000人,共分成25个教学班,每班40人,主要招收新疆地区的少数民族农牧民子女。学生在高中班毕业后,按有关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可转入内地的高等学校学习。办班地点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杭州、深圳、大连、青岛、宁波、苏州、无锡等12个城市质量好的普通高中。中央财政为办班拨付专项经费,承担办学任务的各市人民政府负责解决办班所需日常经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承担学生的部分学习、生活和医疗费补贴经费。学生也交纳一定的学习、生活费用。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减免有关费用和发放补贴的办法,资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承担办班任务的各有关城市均表示,办好内地新疆高中班,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乔 聿)

第4版(综合)

特困生的“爱心通道”
  本报记者 刘杰
  9月1日上午,合肥中国科技大学迎来了2000年第一批新生。“特困学生请走‘爱心通道’。”校学生部副部长钱若华老师大声招呼着。
  来自湖南华客县的农民赵远洋,身背蛇皮袋(即编织袋),领着儿子赵玮来到“爱心通道”,填写了申请表。他上有老父,下有两个儿子,老大考上科大,老二还在上高二,都是花钱的主儿。可家乡连年受灾,所收无几,为凑孩子赵玮的学费,只好卖掉耕牛,用个蛇皮袋装了几件衣服,带了一壶开水就上了路。
  学校招生办副主任崔献英为赵玮开具了缓交学费、住宿费、卧具费的证明,并告诉赵玮父子:“学校核查后,对确实困难的学生将减免学费和住宿费,特别困难的还要发放助学金。”
  “学校想得真周到,穷孩子也能上大学啊。”赵远洋愁容尽散,带着赵玮满心欢喜地向校园深处走去。
  到中午12时,已有32名贫困大学生通过“爱心通道”走进了科大校园。
  “科大校门永远向每个确有真才实学的孩子敞开着。我们绝不让任何一名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接受采访时再次郑重承诺。
  中科大已建立起了奖、贷、助、补、减立体助学体系,去年为179名本科生减免了35万元的学费和住宿费。8月31日,校方又与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签订了银行助学贷款协议。

第4版(综合)

多方筹措资金 不使一人辍学
  河南全力帮扶困难大学生
  本报郑州9月1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16名南阳籍大学新生入学困难的消息经河南一家媒体披露后,先后有数十家企业和百余名个人争相抢认,愿意资助。结果一家企业将这些学生悉数“抢”走,负责他们学习期间的全部学费。此例仅是河南省采取多轮驱动、全力帮扶困难大学生的一个小镜头。今年河南省准备从省财政拨款和高校收费中各拿出1亿元,决不让1名在校学生因经济困难而中途辍学,不让1名大学新生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
  今年,河南省部分地区大面积遭受洪灾,考上了学但入不了学的困难生增至4万人。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决定实行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困生助学金、减免学杂费、动员社会力量资助等多“轮”驱动,给困难生一颗定心丸。
  省教育厅同时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资助困难学生工作的意见》,全省5%的本、专科学生可以享受到奖学金;特困生每月的生活费来源不低于120元;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分别采取“奖、贷、助、补、减”不同资助措施。

第4版(综合)

西宁为高寒地区军队子女就读设食宿站
  据新华社西宁9月1日电 (蔡晖、李志刚)来自青藏高原艰苦地区的36名部队干部子女,今天背着书包喜滋滋地走进西宁市一中和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课堂。专门保障这些孩子们食宿的青海省军区艰苦地区干部子女在西宁就读食宿站,也正式挂牌开站。
  青藏高原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尤其是玉树、果洛、黄南等艰苦草原牧区,学校设备简陋,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比较低。在青海省和西宁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兰州军区、青海省军区有关部门与西宁市教学质量较好的两所中学取得联系,将在草原牧区就学的部队干部子女转到西宁接受教育。

第4版(综合)

山西考察干部
  媒体征求意见
  本报太原9月1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8月28日,中组部山西干部考察组开始对山西省优秀中青年干部初选人实施考察,同时,该省主要新闻媒体都在醒目位置登载(播发)了一则特殊的“公示”,将被考察的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名单和基本情况公布于众,并宣布,“对上述同志有何意见、看法,中组部山西干部考察组欢迎社会各界反映”。
  这次公示的17人,均为副厅级以上的中青年干部,包括地(市)委书记,厅(局)长,高校、企业干部和无党派人士,是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民主推荐产生的。
  干部考察工作如何进行,是山西省近期干部群众议论的热门话题之一。此次这道昔日群众认为很神秘的“面纱”被揭开,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一位叫张利民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些事原来咱们根本沾不上边,现在咱也能写信说说看法,还是要让干实事的、有事业心的人上。”一位离休多年的地委书记打电话给记者:“新风扑面,新风扑面呀!”
  截至记者发稿之时,考察组已接到100多个社会各界人士打来的电话。

第4版(综合)

九月一日,首批到上海上学的新疆八十名中学生进入上海市七宝中学。图为该校新疆班班主任夏令筑(左一)和同学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4版(综合)

以金融手段支持教育事业
  建行工行再推助学贷款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施明慎今日分别从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根据新近发布的助学贷款管理办法,这两家银行决定在所属分支机构开展助学贷款业务,并要求各分行加强和改进服务,保证新学年开学时把助学贷款发放到需要的高等院校学生手中。
  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行将在以往商业性助学贷款的基础上,加大政策性助学贷款的开办力度;扩大助学贷款支持对象,除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包括专科、本科、研究生)外,接受非义务教育学生的直系亲属、法定监护人也可申请建行助学贷款;贷款利率实行优惠,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执行,不上浮;贷款额度灵活,非贴息贷款最高可达人民币10万元。据悉,此前建行已在北京、厦门等地的数十所大专院校成功办理了1800万元的商业性助学贷款。
  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坦言,在我国个人资信系统尚未建立之前,信用助学贷款运作确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但工行从“科教兴国、培养人才”的高度出发,来承担此项工作,并把此次办理信用贷款的高等院校学生作为个人资信状况的试验群体。工商银行是首家尝试利用金融手段支持我国教育事业的金融机构,截至今年6月末,已有10个分行开办了助学贷款业务,贷款余额为828万元。

第4版(综合)

萨马兰奇认为北京是申办奥运的强大竞争者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奥运快报》记者的书面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与中国关系非常好,中国将成为国际体育领域的佼佼者。两度申办奥运会的北京“一直就是、现在仍然是非常强大的竞争者”。
  萨马兰奇认为,中国自1984年恢复参加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大事件。“中国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强大的成员之一,中国回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怀抱有益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第4版(综合)

北京市召开申奥工作动员大会
  努力实现以申奥促发展以发展助申奥的既定目标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江涛)北京市今天召开申办2008年奥运会工作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号召首都人民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为申办工作提供更加充分的精神和物质保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条件和舆论氛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百倍的努力争取申办成功,真正实现以申奥促发展、以发展助申奥的既定目标。
  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是中央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着眼于我国在新世纪的长远发展,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央赋予北京光荣而崇高的使命。通过申办,可以向世界充分展示北京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可以进一步提高北京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促进北京与国际社会在体育、文化、科技等多方面的合作;可以把首都“两个文明”建设大大向前推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生态环境改善力度,提高全社会精神文明的水平。
  贾庆林说,目前从5个候选城市的综合情况看,北京无论在经济实力、基础设施上,还是在组织经验、社会支持程度上都完全有实力角逐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申办奥运会是一场高水平的国际竞争,在与北京一起进入第二阶段的候选城市中不乏世界一流城市,它们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必须在增强信心的同时,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充分估计申办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进一步凝聚力量,集中智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借申办之机努力开创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贾庆林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加深对申办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明确申办奥运与加快北京现代化建设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树立强烈的“申奥意识”,把申办对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工作的促进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支持申办和搞好各项工作中当好表率;街道、乡镇等基层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当地的社会管理,发展当地的社区服务,为申办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首都青年和在校学生要把参与和支持申办作为增长知识、增长才干的重要机会,积极投入到支持申办的各项活动中;首都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要继续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加强对国内外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申办工作始终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铁路、民航、旅游、商业、公交等窗口行业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向国内外来京的客人们展示首都文明健康、积极进取的城市风貌。
  北京市市长刘淇就做好申奥工作及以申奥促进和带动全市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从现在起到明年7月,全市要努力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以治理大气污染为中心,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加快奥运场馆和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确保工程进度;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努力改善城市面貌;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窗口行业文明形象。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申委副主席刘敬民在会上宣读了国际奥委会关于北京入选2008年奥运会候选城市的通知。北京市环保局、交通局、朝阳区的负责人分别就大气污染治理情况、树立窗口行业良好形象工程、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发了言。
  首都干部群众共1000多人参加了动员大会。

第4版(综合)

周鹤洋三胜李昌镐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今天在韩国举行的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赛第二轮的比赛中,中国棋手周鹤洋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李昌镐九段。在他对李昌镐的战绩中已是三战三胜。
  本局执黑的李昌镐采取了积极作战的方式,一度黑棋占据了优势。但黑棋行棋有些过分,不顾自身棋薄。执白的周鹤洋在乱阵中下得更为冷静,通过“摇橹劫”令黑棋无法两全。最终,白棋把黑棋吃通。李昌镐被迫在第124手认输。周鹤洋第三次力克“石佛”。
  在另一局比赛中,中国的常昊九段执白中盘负于韩国的徐奉洙九段。这样,进入本届比赛八强的中国棋手只剩下周鹤洋一人。(张 帆)

第4版(综合)

新华社创办奥运快报
  本报讯 由新华社体育快报社主办的《奥运快报》于九月一日创刊,这是新华社继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第三次主办临时性的《奥运快报》。《奥运快报》九月一日到十月二日共出版三十二期,四开十六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第三次给《奥运快报》发来贺信。

第4版(综合)

八月三十一日,在美国网球公开赛上,美国选手小威廉姆斯以二比○战胜俄罗斯选手彼得罗娃。图为小威廉姆斯奋力回球。新华社发

第4版(综合)

国际棋联主席纵论国际象棋
  本报记者 李中文
  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在应邀前往中国沈阳参加首届世界杯国际象棋赛开幕式的途中,8月31日上午在北京首都机场作短暂停留。记者当即赶往首都国际机场,就当前国际象棋界的一些热点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国际象棋如果进入奥运会,对国际象棋运动的发展无疑会有极大的促动。如何使国际象棋进入奥运会?伊柳姆日诺夫认为,首先应证明国际象棋是一项体育运动,然后再考虑进冬奥会,还是进夏奥会。
  他说,广大国际象棋爱好者盼望国际象棋重新回到奥运会大家庭,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不仅是客观上的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国际象棋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会发展得更快,也更加普及;同时,在经济上也会得到更多的赞助。目前,国际象棋进入奥运会的最大障碍是对它是不是“体育项目”的争论。
  国际棋联为证明国际象棋是一项体育运动,决定在悉尼奥运会期间的9月27日和28日举行两场高水平的表演赛。一场由现男子世界冠军哈里夫曼与现女子世界冠军谢军在互联网上进行比赛,向全世界直播;一场由现世界排名第三的印度棋手阿南德与排名第四的西班牙棋手希洛夫交手,比赛在悉尼奥运会运动员村进行。
  伊柳姆日诺夫认为,当前国际象棋界的争端较少,正是大力发展这项运动的好时机。对于如何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他认为,一要充分利用网络,二要进行赛制改革。他说,目前,世界上会下国际象棋的有7亿多人。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家庭电脑的普及和互联网的推广,在网上下棋将成为一种时尚。这将极大地推动国际象棋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下国际象棋的人数将成倍地增长,从而使国际象棋成为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项目。
  他说,上周国际棋联主席团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开会时曾讨论研究对现行比赛进行改革,扩大比赛范围,使世界上所有优秀棋手都能参与进来。同时,国际棋联还要引进国际职业网球协会的做法,搞系列大奖赛和世界积分排名,在每年年末或年初根据积分排名举行总决赛。
  他还谈了自己一个大胆的设想:组织世界五大洲的国际象棋爱好者进行一次超大型的洲际比赛,每个洲出100万人;先进行洲际的对抗,最后决出洲际冠军,并以此推动国际象棋运动的发展。
  伊柳姆日诺夫对中国的国际象棋运动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中国的国际象棋运动发展很快,女子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男子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他预测,中国男队在不久的将来会有重大突破,并且最终将拿到世界冠军。

第4版(综合)

中国足球队胜泰国队
  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 (记者郭礼华)中国队今晚在中国之队四国足球锦标赛首日比赛中以3∶1战胜半职业性质的泰国队。获胜的中国队将与伊拉克队于9月3日争夺锦标赛冠军。
  开赛刚10分钟,中国队10号宿茂臻在门前强行突破抽射破网。20分钟后,客队门前又是一片混乱,主队19号祁宏一脚大力劲射,球碰到客队守门员的手滑进网窝。终场前两分钟,中国队4号吴承瑛带球突破沉底,将球回传中场,9号宋黎辉跟进门前射门中的。一分多钟后,泰国队8号特德萨克差曼扳回一分。
  在此前举行的另一场比赛中,伊拉克队以2∶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
  按照比赛规则,中国、伊拉克两支胜队将进行冠军决战,两支负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与泰国队争夺第三名。

第4版(综合)

中国青年足球队负于日本队
  据新华社青岛9月1日电 (刘红星、刘海民)2000年中日U—19国家青年队对抗赛今晚在青岛颐中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结果中青队以1∶2负于日本国青队。
  日本国青队今晚尽遣主力上场,而中国青年队由于各俱乐部眼下正在备战联赛,主力阵容缺阵不少。日本队以2∶0领先。中青队在第86分钟获得一点球机会,由14号张耀坤操刀罚中。
  中国国青队主教练沈祥福赛后称,这不是国青队真正实力的反映,场地等因素影响了队员技战术发挥。

第4版(综合)

中国奥运记者获中国电信支持
  本报讯 赴悉尼采访奥运会的中国体育记者团近日获得好帮手。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向采访奥运会的中国体育记者赠送总价值十五万元人民币的中国电信宜通电话卡,专供二百多位体育记者在悉尼与国内联络、发稿之用。
  宜通电话卡是中国电信国际直拨电话业务的新品牌。使用这种电话卡,每分钟的通话费用要大大低于现有国际直拨电话的价格,同时其接通率和通话质量要优于IP电话。(宣 文)

第4版(综合)

全国新闻界乒乓球赛在贵州结束
  本报讯 二○○○年全国新闻界乒乓球赛九月一日在贵阳结束,东道主贵州省记协和山西省记协代表队瓜分了男女团体、单打和双打的全部冠军。
  这项比赛由中国记协、贵州日报社、贵州省记协联合主办,贵阳市乌当区承办。共有三十二支代表队的近三百名编辑、记者参加了比赛。
  选手们除参赛外,还围绕“西部大开发”主题深入到贵阳市乌当区的工厂和农村进行了一系列采访活动。

第4版(综合)

《百名中国体育记者自述》将出版
  本报讯 由活跃在体育新闻报道第一线的一百名知名体育记者、编辑撰写的《百名中国体育记者自述》一书,将于悉尼奥运会前夕出版发行。
  《百名中国体育记者自述》是中国体育记者协会组织、编辑的第一部反映当代体育记者工作和生活的集锦。在这本逾四十万字的专著中,记者和编辑以自述的方式讲述了他们从事体育报道鲜为人知的经历、人生的坎坷和工作的艰辛。
  《百名中国体育记者自述》一书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青岛英派斯集团协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为此书写序。他称赞:“这是一本高品位、代表当代中国体育记者水平的书,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