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务委员王忠禹今天会见了以埗山襄理事长为团长的日本贸易振兴会代表团,双方就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坦诚地交换了意见。日本客人是应国家经贸委的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张克辉会见台湾企业家经贸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李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颜树洋为团长的海外知名台湾企业家经贸考察团。他希望海外台商与祖国大陆的企业加强合作,共谋发展。考察团是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全国台联会的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唐家璇看望西哈努克国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看望了正在北京进行例行体检的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西哈努克国王对唐家璇前往看望表示感谢,并请他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地
  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国家工商局、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等非法经营活动意见》,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一定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等非法经营活动,切实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国家工商局等三部门在“意见”中指出,近一个时期,一度沉寂的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又改头换面在全国各地蔓延。不法分子以快速致富、高额回报为诱饵,采用各种欺诈手段蒙骗群众、聚敛钱财,给人民群众的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有的甚至发展成为具有黑社会性质的帮会组织,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给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危害。为此,“意见”要求工商行政管理、公安机关要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传销和假借“代理”、“专卖”、“消费联盟”、“网络倍增”、“加盟连锁”、“动力营销”、“滚动促销”等名义进行变相传销的非法经营活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应予以积极配合。
  “意见”要求工商管理机关坚决取缔下列传销或变相传销行为: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组织网络从事无店铺经营活动,参加者之间上线从下线的营销业绩中提出报酬;参加者通过交纳入门费或以认购商品(含服务,下同)等变相交纳入门费的方式,取得加入、介绍或发展他人加入的资格,并以此获取回报;先参加者从发展的下线成员所交纳费用中获取收益,且收益数额由其加入的先后顺序决定;组织者的收益主要来自参加者交纳的入门费或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的费用;组织者利用后参加者所交付的部分费用支付先参加者的报酬维持运作;其他通过发展人员、组织网络或以高额回报为诱饵招揽人员从事变相传销活动。对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按照司法程序对组织者依照《刑法》第225条的有关规定处理。
  “意见”明确提出,对涉嫌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等非法经营活动的,经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批准,由有关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持有效的批准文件通知开户银行在6个月内暂停其办理结算业务,各银行应予支持和配合。对涉嫌单位和组织者正常的费用开支和特殊资金需要,经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批准后方可办理结算。公安机关在依法严厉打击以传销、变相传销形式进行非法经营、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要加强对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的治安管理。在办理户口登记和暂住证时要掌握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等非法经营活动人员的底数,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并协助做好查处工作。对利用变相传销等形式进行非法集资的,由人民银行进行认定,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取缔。

第2版(要闻)

新修改的《产品质量法》正式实施
  千家企业联合发表新世纪质量宣言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今天是新修改的《产品质量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全国上千家企业联合发表“新世纪质量宣言”,向祖国和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以质量振兴为己任,把企业的实力整合为国家的竞争力,在中外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的良好形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信祝贺。他要求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要以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努力改变一些产品档次偏低、可靠性不强、质量不稳定、抽查合格率较低的情况,严厉打击制造和经销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高我国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世纪经济竞争的焦点将是质量竞争,实现我国经济振兴的关键是提高我国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为此,千家企业共同承诺,始终把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向管理要质量,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达到100%;把充分满足用户和消费者的需求作为企业追求的目标,向社会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严格自律,依法经营,遵守社会公德,开展有序竞争,不制假,不售假,不侵害其他企业的权益,同假冒伪劣和不正当竞争作坚决斗争。千家企业诚恳地呼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新闻舆论界和广大消费者,对他们的庄严承诺进行监督。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传卿在今天在京召开的“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千家企业新世纪质量宣言”大会上发言,他要求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改进和完善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打假斗争;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更加广泛地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合力。

第2版(要闻)

保护森林资源 加大查处力度
  国家林业局将派出督查组督办大要案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记者赵承)国家林业局近日将派出十一个督查组分赴二十七个省、自治区、森工集团公司,对破坏森林资源的大要案进行督办。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在今天召开的动员会上要求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不管案件涉及谁,无论案情多么复杂,都要咬紧牙关,一查到底。
  据介绍,国家林业局六月二十六日召开保护森林资源三号行动新闻发布会后,各省、区、市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八月三十一日,国家林业局共接到举报信件和举报电话二百三十三件,约占一至八月国家林业局受理举报总数的百分之七十,相当于国家林业局第二季度受理举报的两倍。对这些举报材料,国家林业局已及时批转各地查处。
  为把保护森林资源三号行动引向深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国家林业局决定从有关司局抽调三十二人组成督查组分赴相关地区督查破坏森林资源的大案要案。每个督查组将负责三至四起林政或森林刑事案件督查工作,其中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办理两起重大、典型案件,尤其是中央领导批办的和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案件。
  马福说,近年来,全国每年发生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五十万起左右。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大案要案频繁发生,呈逐年上升趋势。滥伐林木、毁林开垦和违法征占用林地案件突出;非法倒卖木材运输证件,违法运输、违法经营木材屡禁不止。森林资源的破坏,使我国生态环境蒙受巨大损失。要扭转这种不利的局面,一方面要进一步制订和完善与森林法相配套的法规规章,建立健全有效保护和管理森林资源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就是要狠抓落实,严厉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

第2版(要闻)

2000年中国质量万里行队伍出征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随着新修改的《产品质量法》的实施,2000年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采访团、企业服务团、质量专家宣讲团擎旗出征活动今天在京拉开帷幕。
  2000年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将重点开展“新《产品质量法》实施后的第一案”新闻追踪采访以及打假活动、组织新《产品质量法》知识竞赛、开展’2000中国质量万里行西部行活动以及筹办“质量中国21世纪”大型展览会,组织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与质量万里行开展的几项活动相配合、上下呼应,形成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立体宣传态势。

第2版(要闻)

全军高级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轮训班开学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李绪成)今天,全军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轮训班在国防大学开学。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50名高级干部将参加为期30天的学习和研究。
  这期学习邓小平理论轮训班的任务是,以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军委批准的《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集中研究军队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提高贯彻“三个代表”思想、加强党的建设的能力。

第2版(要闻)

省部级干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专题研究班开学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尹鸿祝)国家行政学院今天举行2000年秋季开学典礼。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出席开学典礼并就办好省部级干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专题研究班,以及做好学院的培训工作作了讲话。
  王忠禹从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高度,阐述了落实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我国在新世纪初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战略,大思路,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总体上把握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作出的重要决策,贯彻了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思想,深得人心,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举办省部级干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专题研究班,就是要通过学习和研讨,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把握大局,明确任务,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民族振兴做出新贡献。
  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开学的还有司局级国家公务员任职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王忠禹希望大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改革的精神,刻苦学习,大胆探索,深入研讨,取得好的成绩。他同时希望国家行政学院要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管理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开学典礼由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福今主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学典礼。

第2版(要闻)

江苏省张家港市领导班子“三讲”教育之后,结合整改,制定了每个领导成员必须“挂钩一个经济落后村,帮扶一个贫困户,联系一个困难企业”的举措。图为市委书记蒋宏坤在与村民促膝谈心。程 光摄

第2版(要闻)

“贵州文化活动周”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跃伟、本报记者邵建武报道:由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民委、文化部、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00北京·贵州文化活动周”今天起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历时5天。
  文化活动周期间,贵州省将围绕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资源、生态、旅游优势,向首都人民展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内容包括情系贵州——美术书法作品展、大型民族歌舞《红花红》、贵州民族服饰精品展、贵州旅游推介暨摄影艺术作品展、黔人黔版图书展和贵州特色产品展销等。
  贵州地处祖国大西南云贵高原的东部。贵州高原的山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各族儿女,铸就了独特的贵州文化。散布在贵州各地的数十万年前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文化遗址,印证了贵州史前文化的辉煌,从殷周时期的“鬼方部落”,到西汉时期的“夜郎国”,无不引发着后人对贵州历史文化的探寻。贵州有着全球岩溶分布最集中、发育最完备的喀斯特地貌,自然景观、奇石溶洞使素有“天然大公园”之称的贵州成为享誉中外的资源和旅游大省。
  此次“贵州文化活动周”是贵州省在京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活动,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贵州各族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改革与发展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

第2版(要闻)

何厚铧结束访新返回澳门
  据新华社澳门9月1日电 (记者陈伯良)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及其随行官员结束对新加坡的四天访问,今天下午返抵澳门。何厚铧在澳门国际机场发表谈话说,这次访问非常成功,新加坡与澳门将就发展经济、推广旅游和加强公务员培训等进行一系列的探讨和合作。

第2版(要闻)

供销总社要求加强新棉收购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贺劲松)我国各大棉区目前正陆续开秤收购新棉,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近日作出部署,要求各级供销社完善棉花收购办法,形成布局合理的棉花收购网络,确保棉花市场稳定。
  据全国供销总社分析,2000年度棉花产量将达到7654万担,资源总量仍是供大于求,但由于多渠道竞争,可能出现多家抬高价格抢购棉花资源情况。为此,全国供销总社要求各级供销社棉花企业保持冷静头脑,收购数量和价格都要以市场需求为依据,在企业内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价格形成机制。
  为保护棉农利益,全国供销总社要求供销社棉花企业合理调整收购网点布局,改变过去“坐店收购”、“等货上门”的传统做法,推行流动收购。要继续加快棉花加工改造步伐,加强棉花质量检测,提高棉花质量。要继续坚持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改善营销服务方式,不断改进销售服务质量,建立起相对稳定的供销关系。各地棉花企业应采取把棉花直接纳入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等方式,积极参与规范化市场交易。

第2版(要闻)

爱尔兰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邀请,爱尔兰副总理兼企业、贸易和就业部长玛丽·哈尼女士将于9月8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2版(要闻)

我女警官首次赴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王雷鸣)两名中国女警官近日抵达纽约,将参与联合国本月在这里召开的“千年首脑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这是中国警官第一次赴联合国总部履行安全保卫职责。这两名女警官分别来自北京、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第2版(要闻)

西安警方破获一起跨省诈骗案
  据新华社西安9月1日电 (记者王世焕)经过15天的战斗,西安市警方成功地破获了一起跨省诈骗案。
  今年7月29日,三名来自青海省的人开着一辆车号为“青E·00667”的“红岩牌”大货车,从西安市环西货运部将价值60万元的货物骗到青海省西宁市。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环城西路派出所于8月3日接到报案后,以这辆车为主要线索,先后在西安、青海省海西州、海东地区等地进行侦查,终于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第2版(要闻)

浦东新区7万民兵成为两个文明建设生力军
  据新华社上海8月31日电 (方宏向)上海市浦东新区7万民兵积极投身两个文明建设,为浦东开发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浦东新区民兵队伍伴随着浦东开发而发展。新区党委和上海警备区党委始终把民兵建设作为浦东开发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新区外商独资企业、合资企业逐年增多的情况,他们适时在金桥出口加工区进行建立武装部和民兵组织的试点工作。
  在浦东新区,广大民兵是经济建设的突击队。无论是在举世瞩目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南浦大桥、杨浦大桥、杨高路拓宽改造等重大市政工程建设工地,还是在沿海沿江两岸的水利建设、环境治理等工程现场,到处都活跃着民兵们的身影。
  在全力投身于经济建设的同时,浦东广大民兵还积极参加精神文明建设。据统计,仅去年一年,新区广大民兵和驻军部队官兵就出动近2万人次,开展为民服务项目达30余个,被服务对象达7万多人次。目前全区共成立了民兵扶贫帮困小组近300个,义务为烈军属、孤寡老人和特困户送米、送煤、打扫卫生、料理家务、种承包地。
  广大民兵还把维护新区社会稳定作为自己的职责。每逢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民兵们都是维护秩序的主要力量。平时,由民兵组成的近千个联防队积极参加巡逻护村、护厂、护街等维护社会治安活动,他们还与公安和驻军配合,在重要地区成立了4个“三位一体”的军警民联防队,加强对商业网点、娱乐场所和外来人口集居地的检查,打击各种犯罪活动。

第2版(要闻)

长江上游发生沉船事件
  据新华社万州9月1日电 (记者刘刚、王新亚)长江上游奉节县境内昨日发生一起沉船事件。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已初步确定有11人失踪。
  据介绍,昨日14时45分,忠县乌杨镇塘土村个体机驳船“隆胜”号,下行至奉节县境内的瞿塘峡段翻沉,出事地点为离宜昌202公里处。船上9名船员、3名货主和2名随船家属全部落水。万县长江港监局在接到事故信息后,立即组织船只到出事水域沿江搜救,救起1名货主和2名水手,其余11人下落不明,货物全部损失。
  据初步调查,这起翻船事故系超载船只遇紊乱水流导致操作失控。

第2版(要闻)

台湾台中东北发生5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00年9月1日17时24分(北京时间),在台湾台中东北(北纬24.3度、东经121.1度),发生5.0级地震。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韩国参联会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曹永吉一行。
  迟浩田说,中韩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顺利,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加强合作,推动中韩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