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三紧贴”推动酒钢创一流
  本报记者 李战吉
  万里长城西尽头,茫茫戈壁滩,屹立着西北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酒泉钢铁(集团)公司。多年来,这个公司注重紧贴生产、紧贴改革、紧贴职工,扎扎实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创了企业建设和生产经营新局面。在十里钢城的采访中,记者处处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之花散发的阵阵清香。
  紧贴生产 为创造一流产品献策
  在高速线材厂办公楼里,记者遇到了精轧机调整工刘宏雁。他指着《高速线材厂改革与发展》图示牌,如数家珍地讲起了厂里的变化:高速线材总产量1995年37.4万吨,1999年52.8万吨,增长41.18%;全国同行排序的19项指标中,产品合格率、轧制费用等8项名列第一;职工人均收入1995年10832元,1999年13825元……“这些鲜明的对比,让我们工人心气顺,干劲足,明白了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他兴奋地对记者说。
  眼下,酒钢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种对比教育。公司党委书记马忠朴告诉记者,酒钢各级领导、政工干部经常深入车间和基层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解决思想问题。去年年底以来,他们了解到不少职工对企业今后的路怎么走不清楚,对酒钢在钢铁企业中的优势和劣势不明确,对福利待遇的提高程度不满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公司决定从今年2月起,在全体职工中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对比教育。他们以“讲对比、看变化、鼓干劲、促发展、迎接西部大开发”为主题,用公司近5年来生产发展、企业变化、职工生活水平提高的事例和数字,引导大家对比思源,对比求进,在公司上下形成了“做一流工作、出一流产品、创一流效益”的风气。
  如今,为生产一流产品而出谋划策、努力工作已经成为酒钢人的自觉行动。1996年以来,公司共收集合理化建议34116条,采纳15840条,创经济效益5383万元。酒钢生产的雄关牌普碳钢高线建筑材和拉丝材、汽车大梁用钢和船板用钢等9种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标准,18种产品获省、部优质产品称号,产品销往28个省、市、自治区,部分产品还远销韩、日、美等国。
  紧贴改革 为建设一流企业鼓劲
  在老矿工侯龙家里,他津津有味地谈起了职工代表列席公司党政联席会的情况。今年年初的一次联席会,讨论职工分流和退休方案,矿党委派他列席会议。在研究职工退休年龄时,他提出矿工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应该比其他职工早退一两年。总经理马鸿烈认为很有道理,决定采纳侯龙的建议,并且保证从采掘一线提前退休的,可以拿全额退休工资。
  近几年来,酒钢进行了用工、分配、住房、医疗等一系列制度改革,每次方案出台前和实施中,公司党政领导和政工干部都要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工作,对一时想不开而上访的职工,他们也热情接待,积极解决问题。
  钢丝绳厂产品成本高、销路差,亏损严重,1998年5月公司决定息工停产。当时,不少职工想不通,有200多人到公司上访。总经理马鸿烈、党委书记马忠朴马上与他们座谈,从企业生存、市场形势、生产现状等方面进行启发教育,随后又妥善解决了停产期间职工的生活保障和解聘补偿等问题,使500多名职工平静地离开了工厂。今年2月,随着市场和生产形势的好转,公司决定钢丝绳厂恢复生产,近200名职工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这些工人纷纷表示,要加倍珍惜得之不易的工作岗位,为企业和领导分忧,为公司的改革和发展尽心尽力。
  紧贴改革,过细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酒钢不断迈上企业建设新台阶。如今,酒钢已成为甘肃省12家龙头骨干企业集团之一,连续入围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先后荣获全国、冶金行业和甘肃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等40多项荣誉称号,连续5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紧贴职工 为培养一流人才铺路
  “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应该包括对他们生活和待遇的关心,但在当前人才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下,最大的关心莫过于为他们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创造条件。”在热气腾腾的炼钢厂转炉车间,首席作业长程子建深有感触地说。
  程子建1995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到酒钢先当炉前工,得到锻炼后先在公司二级厂矿观摩学习,1998年又参加了由公司团委组织的青工考察团,赴邯钢、首钢、鞍钢、本钢、宝钢等企业学习。眼界大开的程子建,刻苦钻研科学技术,积极参加岗位练兵,率先推行先进的溅渣护炉新工艺,使平均炉龄由原来的1100炉增加到6000炉,他本人也成长为“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
  通过企业改革,酒钢执行了向一线工人、能工巧匠和高科技、高贡献、高技术含量岗位倾斜的分配政策;使劳模在住房、工资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享有优惠待遇;坚持开展文明职工、工人明星、“火线入党”、“立功授奖”等活动;1992年以来,选送近200名优秀职工到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工学院等高校公费就读。这些让优秀职工冒出来、香起来、亮起来、率先富起来的措施,起到了巨大的示范效应,营造了人人学技术、比贡献、争当能手的环境和氛围。酒钢先后涌现出2名全国冶金系统青年岗位能手,7名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36名公司级能手标兵,119名公司级和850名厂级青年岗位能手。
  近年来,酒钢采取请专家学者进来讲课、送干部职工出去培训、观摩等多种方式,组织管理干部学习金融、法律、工商管理、计算机应用等知识。至今,酒钢已经脱产培训厂处级干部80人;机关管理人员中,224人获工商管理初级证书,145人获中级证书;外派委托培养的145名研究生中,96人已经回岗工作,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
  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结出了丰硕的经济之果。目前,酒钢已经形成从“采、选、烧”到“铁、钢、材”完整配套的生产体系和以钢铁产品为主,以焦化产品、钢铁产品深加工、建筑安装、建材业为补充的多元化经营发展格局,资产总额达116.4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990年不变价)12.5亿元、销售收入21.55亿元、利税4.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5%、35.02%、86.94%。酒钢这颗嵌在嘉峪关旁的戈壁明珠正在放射着越来越耀眼的光彩。

第1版(要闻)

国企:一鼓作气决战决胜
  ——促进全年经济增长系列述评之五
  本报记者 王彦田
  今年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取得重大进展。上半年,国有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创出了历史最高水平,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3亿元,同比增长2.06倍,其增幅之大,是近几年没有的。从地区看,大多数地区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25个今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整体盈利。从行业看,重点行业经济效益好转。与去年同期相比,14个重点行业中,冶金、石化、机械、电子、轻工、纺织、医药、烟草、黄金行业盈利增加,电力行业继续保持较高盈利水平。作为三年改革与脱困突破口的纺织行业,在提前一年实现整体扭亏的基础上,国有纺织企业实现利润24.1亿元,同比减亏增盈36.6亿元。有色、建材行业扭亏为盈。煤炭、军工行业亏损减少。从重点企业看,大中型企业扭亏脱困取得新的进展。1997年党中央提出国企改革脱困三年目标时,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亏损企业达6599户。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到今年6月底亏损户已减少3626户,占总亏损户数的54.9%。同时,连续6年整体亏损的国有小企业,经营状况也有所改善。
  今年是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的最后一年。决战三年,务求必胜。现在看实现这一目标前景良好,充满希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还存在不少困难。企业效益的好转,除企业自身努力外,国家政策的支持起了重要作用,与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也是分不开的。目前企业经营机制尚未完全转换,自我发展能力普遍较弱。已经脱困企业的基础还不牢固,多数脱困企业的盈利水平不高,内部管理还不扎实,市场应变能力不强。这两年比较容易脱困的企业大多已经脱困,尚未脱困的企业大都人员多、债务重、技术落后、设备老化,这些企业摆脱困境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由于市场退出机制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一批应该退出市场的企业不能及时退出市场。这些都增加了实现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的难度。
  实现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整体上搞好国有企业,还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如企业长期存在的机制不活、人浮于事、债务过重等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还相当弱,真正走上良性循环还缺乏机制保障和技术支撑;世界范围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步伐的加快,特别是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企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保持清醒,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
  今年下半年,要继续保持国有企业良性发展势头,首先要认清形势。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重大政策措施都已出台,现在的关键是按照中央的部署,继续抓好落实。要坚持速度与效益、规模与结构、数量与质量的统一,把改善质量和提高效益放在首位,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搞好总量调控,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防止新的重复建设。把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加快企业机制转换和技术创新,使三年改革与脱困成果更好地体现在效益提高、机制转换和竞争力增强上,保持和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为此,国家经贸委认为,当前要继续着重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兼并破产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对一批扭亏无望的企业、资源枯竭的矿山实施关闭破产,力争多消除一些亏损源。同时,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做好关闭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和再就业工作,加快建立独立于企业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二是抓紧实施债权转股权,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把债转股与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三是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对已安排的技术改造项目,要落实改造方案,加快审批进度,确保企业资本金、银行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及时到位,并要加强监督管理,如期实现技术改造的标志性目标。四是继续贯彻“抓大放小”方针,积极推进企业战略性改组。五是坚持从严治企,全面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六是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要继续按照市场需求,搞好总量调控。以煤炭、钢铁、制糖三个行业为重点,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压缩长线产品的生产,优化产品结构。继续开拓和规范市场,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市场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决战之年,只要我们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就一定能够夺取三年改革与脱困的胜利,为国有企业的跨世纪改革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1版(要闻)

“中国资源二号”卫星发射成功
  新华社太原9月1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傅明毅、新华社记者田兆运)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1时25分,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四号乙”型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地将“中国资源二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长征四号乙”型运载火箭箭长约45米,起飞质量250吨,是在“长征四号甲”型火箭的基础上改进的。这次发射为这种型号火箭第三次成功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六十二次飞行,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第二十次发射。
  “中国资源二号”卫星是我国继去年成功发射的中巴资源一号卫星后又一颗传输型遥感卫星。卫星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作物估产、灾害监测和空间科学试验。
  火箭升空约12分钟后,星箭分离。担负测控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卫星已准确进入预定太阳同步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资源二号”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航天遥感技术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将对我国国民经济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另据了解,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自1995年以来,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建立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狠抓试验作风和管理,已连续5年圆满完成了20次重大航天发射任务,保持了百分之百的成功率。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全党要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学习、学习、再学习,落实、落实、再落实”的要求,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贯彻、体现和落实到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中去,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去,真正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到实处。
  胡锦涛在讲话中要求领导干部要努力培养和锻炼自己的世界眼光,善于观察世界大势,正确把握时代要求,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他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课题,但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但多极格局的最终形成还会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向着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发展。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生产力和社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对各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社会等领域正在产生深刻影响。纵观国际形势的发展,对我们来说,机遇与挑战、希望与困难并存,总起来看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我们应该抓住有利时机,加快自己的发展,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在谈到国内形势时,胡锦涛说,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促进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我国经济增长加快,效益显著改善,经济发展出现了重要转机。这种好势头,是在经济转轨中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取得的,是来之不易的,为今后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也要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各地各部门要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当前的好形势。
  胡锦涛指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解决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必须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要坚持在发展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保持快速发展。特别要着重研究和解决好经济发展中一些重大问题,切实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
  胡锦涛强调,在跨世纪发展的征途上,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抗御风险,战胜困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关键在党,在于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胡锦涛在深刻阐述了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后说,这一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根本性质、根本宗旨和根本任务,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只要我们敏锐地把握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我们党就一定能更好地肩负起领导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出席开学典礼。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王刚、夏赞忠、刘云山、赵洪祝、何毅亭。开学典礼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中央党校副校长刘海藩、杨春贵、张志新、王伟光、李君如和新学员、在校学员130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据悉,中央党校今年秋季招收的新学员将分别在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县市委书记进修班、新疆和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西部地区干部培训班、博士硕士研究生等班次学习。另有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中央金融工委分校和部队分部新招收学员共2000余人,于9月份以后陆续开学。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让喇叭听着顺耳些
  韩圣春
  在一些农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村里受欢迎的喇叭也渐渐“失宠”,偶尔响起来,不是催集资就是要提留。有的村干部还在喇叭里发火,听着很刺耳。
  山东省蒙阴县蒙阴镇黄沟村的喇叭如今却深受村民欢迎,为什么?因为广播的都是群众关心的事,如哪些属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全村农业结构如何调整等。还包括表扬村里的好人好事,对某些不良现象,摆问题,作分析,请乡亲们帮助解决。
  可见,要让喇叭经常响起来,并让群众听着顺耳,村干部就要转变工作作风,把喇叭作为宣传党的政策、沟通干群关系、为群众服务的一个重要工具。在内容上要播群众愿听的、有用的,还要讲究时间和形式,不干扰群众正常生活。如此,小喇叭就会发挥大作用。

第1版(要闻)

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年4月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自今天起生效实施,全国人大环资委和国家环保总局就此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座谈。
  据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介绍,修改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在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燃煤污染控制、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等6个领域作出新规定,对有关法律制度和执法手段进行了重要改革:禁止超标排放,超标排污属违法行为,应受法律处罚;建立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改革超标收费制度,实行排污总量收费;将限期治理制度由管理措施变为法律责任;强化法律责任,加大制裁力度。解振华指出,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必将推动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国家环保总局正在加紧《污染物总量控制办法》、《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排污收费条例》等配套法规的起草工作。

第1版(要闻)

全国普通邮件全面提速
  山东邮政推出新业务:限时递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张晓松)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从今天起普通邮件的传递速度将全面提高,其中信件类有望提前1到3天送达,包裹类有望提前2到4天送达。同时,提速不提价,原有资费保持不变。
  据了解,国家和各地邮政部门调整了邮政运输网络,力争使邮件赶发有效列车或航空班次;压缩了邮件内部处理时间,恢复了夜班分拣作业制度;加快自办长途汽车邮路运行速度,邮车一律采取双人驾驶,昼夜兼程;此外,一些发往偏远地区的轻型邮件尽可能改走航空线路。
  本报济南9月1日电 记者刘磊报道:今天,山东邮政推出了一项新业务:特快专递“限时递”。省内各城市之间投寄“限时递”邮件,最迟将在次日送达。山东邮政承诺:凡同城邮件,在3小时内投递完毕;相邻市地间互寄的,若在上午10时前收寄的,下午6时前投递完毕,10时后收寄的于次日上午10时前投递完毕;其他市地间互寄的,最大时限是次日投递。凡“限时递”邮件未能按规定时限投递,不仅退回全部邮资,而且每迟一天,给顾客赔偿10元钱。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国内速度最快集群式计算机问世
  用户可通过互联网使用
  本报上海9月1日电 记者谢卫群报道:我国自主开发研制的集群式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自强2000—SUHPCS”在上海大学问世,今天通过了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这一系统的峰值速度达到每秒3000亿次浮点操作,是当前国内集群式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中速度最快的。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三立教授带领的攻关组,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将这一系统的峰值速度提高到每秒3000亿次,大大高于原定峰值每秒500亿次的技术攻关目标。
  集群式是国际上近几年发展较快的计算机系统研制方式,可用于新材料分子结构计算、飞行物流体/固体力学的计算、高精度石油勘探的计算等,对开展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能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全国的大学或研究机构,通过其因特网终端,可远距离登陆该系统,利用自强集群式高性能计算机进行科研项目的运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二○○○年拉萨雪顿节闭幕
  为期5天的2000年拉萨雪顿节9月1日下午闭幕。雪顿节期间,推出布达拉宫广场以及龙王潭公园的各类文艺表演10多场,吸引观众10余万人次。招商引资共签订了17个项目,合同金额达2亿多元,其中正式协议11项,金额达1亿多元。物资交流会云集了西藏和全国300多户客商,展销商品达1000多种,成交额300多万元。(王建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二○○○年乌洽会开幕
  2000年乌洽会9月1日在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5000余名中外客人参加开幕式。本届乌洽会新疆共推出202个项目,其中对外招商引资项目76个、内联项目126个。参加乌洽会的团体与企业十分踊跃,会议所设936个室内展位,7月底已认购一空。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出席开幕式。(陈沸宇)

第1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上学了
  9月1日晨,一个6岁多的儿童在家长和老师的注视下步入校门,开始成为一名小学生。本报记者 蒋 铎摄于北京呼家楼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