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奥运专版)

众志成城
  ——中国体操男队夺冠侧记
  本报记者 薛原 李学江
  这一时刻终于到来。
  肖俊峰完成最后一个跳马动作,稳稳落地。身边涌来教练、队友和无数的镜头。黄玉斌被弟子们高高抛起,每个人都脱下自己的外套扔向半空。今夜,悉尼奥林匹克公园超级圆顶体育馆里,奥运体操男团冠军终属中国!
  我们是最强的
  “我们是最强的”,李小鹏这样说,黄旭这样说,郑李辉也这样说。为了这一天,小伙子们整整准备了4年。而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中国队今晚的表现极为出色,从第一个项目双杠结束后就开始领先,全场没有出现明显失误。男团金牌,不曾出现任何波澜就挂在了中国小伙子们的胸前。
  “这是中国体操40年来艰苦努力的结果。”主教练黄玉斌说,中国体操队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拿下了世界杯、世锦赛的团体冠军,奥运会的全能和单项冠军。金牌库里,惟独缺一枚象征着最高荣誉的奥运会男团金牌。
  前天的预赛,中国队发挥不好,在强项跳马上连续出现3次失误。预赛后,黄玉斌及时调整了动作难度。弟子们今天的表现,令他非常满意。“我们充满自信,我们肯定能成功。”今天总分排在全队首位的黄旭说话斩钉截铁。
  喝什么都是香槟
  比赛刚一结束,坐在看台上观战的体操队领队张健就拨通了黄玉斌的电话。两人隔着场地远远地挥了一下拳头。看台上,中国体操女队的选手们早已欢呼起来。场地里,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扯起一面国旗,和看台上无数挥舞着的五星红旗遥相呼应。
  这是一支团结协作的队伍,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有深深的自豪感。为了确保男团金牌,体操队在赛前连续两次做出了人员调整。替补队员郑李辉在开赛前24小时才接到参赛的通知。“我当时很惊讶,但也有一股很大的冲劲。我不会辜负大家,在这个集体里,我们彼此信任。”郑李辉赛后说。
  梦想成真,欢乐无限。黄玉斌说:“不管喝什么饮料,都有香槟味!”多年的血汗付出在今夜终于得到了回报。
  金牌献给谁
  “我就想领那枚金牌。”比赛刚一结束,李小鹏就按捺不住了。颁奖仪式完毕,6个精神抖擞的小伙子坐在新闻发布席上,中间是他们的教练黄玉斌。每个人胸前的金牌熠熠闪光。
  黄旭:“我要把金牌献给教练黄玉斌。”
  李小鹏:“金牌要献给所有的教练。”
  杨威:“金牌属于中国代表团和教练们。”
  郑李辉:“金牌献给全国人民。”
  肖俊峰:“金牌给黄指导,没有他的栽培不会有今天的我。”
  邢傲伟:“金牌要给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黄玉斌:“我们追求的不是金钱,而是荣誉。”
  (本报悉尼9月18日电)
  上左图为黄旭在鞍马比赛中。
  上右图为杨威在自由体操比赛中。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上中图为夺冠后的邢傲伟欢呼雀跃。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附图片)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悉尼走笔

“金牌献给全国人民”
李仁臣
  悉尼的夜晚格外宜人,天幕上的星星格外明亮,中国人的笑脸格外灿烂。这喜悦,是中国男子体操队奋战两个多小时,勇夺体操男团金牌带给大家的。18日,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黄玉斌教练让每个队员说一句话,表达自己的心情。第一个发言的队员脱口而出:“金牌献给全国人民!”黄教练带头为这句话鼓起掌来。他说,夺取团体冠军是我国体操界几代人的愿望,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这个愿望实现了,终于没有拖到21世纪。
  有一个外国记者,中国话讲得很“溜”,他问:“你们准备怎样庆贺胜利,会通宵达旦喝茅台酒吗?”黄玉斌笑了:“我们会庆贺的,但不会忘乎所以。”“忘乎所以”这个词,那个知道茅台酒的外国记者,一下子没有听懂,黄玉斌又重复了一遍,因为“不会忘乎所以”这句话,他不是随便说的。体操项目比赛,男团是第一块牌子,下边还有男女单项、全能、女子团体等项目的比赛,前路仍很艰巨,拿了一块牌子,尽管是分量很重的团体金牌,岂能忘乎所以!
  或许是因为参赛规模最大,或许是因为世纪之交备受重视,这届奥运会一开赛,就呈现高水平激烈争夺的状态,意料中的金牌未必能拿到,爆冷门的黑马频频闯出。这种态势,让谁都不敢掉以轻心,每块金牌都必然来之不易。
  拿体操男团决赛来说,就是因为各队的实力不相上下,争夺激烈,精彩纷呈,才格外扣人心弦。邢傲伟腿脚有伤,有人问他:落地时,你有没有想到自己的伤?邢傲伟说:“连命都顾不上了,哪里还顾得了伤!”
  我们的每个运动员,都奋力而为了。夺得一块金牌,只能说是小胜,积小胜为大胜,才是我们的目标。

第8版(奥运专版)

林幽传绝响
  ——蔡亚林夺冠速记
  蔡亚林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稳稳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将领先的优势保持到最后,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意外的金牌。
  今天的两项决赛都是中国的非重点项目,人们对男子气步枪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来的中国记者也显然没有前两天多。但23岁的河北小将蔡亚林却用自己的实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攀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用射击中心冯建中主任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让整个射击队都喜出望外。
  过去,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远远地落后于世界水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九名,在一系列世界大赛上很难进入前八名。但近两年,中国射击队下大力气抓了这个项目,蔡亚林在前年和去年获得世界杯第四,今年在慕尼黑世界杯上夺得铜牌。这些都表明男子气步枪的实力和水平在一步步提高,预示着将有一个新的飞跃和突破。
  资格赛最后一组时,蔡亚林连打了两个9环,心里有点慌,好像有点失去信心。冯建中和他的教练常景春就把他叫下来,暂时稳定一下情绪。结果最后几发都是10环。决赛中蔡亚林也发挥相当稳定,打出102.4环的好成绩。
  赛后蔡亚林对记者说,虽然我今天发挥不错,并破了奥运会纪录,但我感觉争得这块金牌相当不容易。在此,我要感谢教练多年的培养、帮助和支持。由于这个项目不是重点项目,过去不太被重视。我想通过这次获得奥运金牌,男子气步枪会越来越受重视。
  (本报悉尼9月18日电)

第8版(奥运专版)

草绿映春阳
  ——常景春师徒小传
  本报记者 缪鲁 郑红深
  今天中午,蔡亚林打完决赛的最后一枪,立刻转身奔向教练席上的常景春。只见师徒俩紧紧握着手,却相对无言。此时此刻,深情的对视已然胜过了万语千言。已近中年的常景春自小爱枪,后来改行做了教练,并立下重誓,一定要调教出最优秀的枪手,将自己为国争光的志向变为现实。
  在1994年的省运会上,一个表现平平的孩子被他一眼相中。17岁的蔡亚林当时最好成绩只有550环,在业余枪手中也算一般,可常景春却不遗余力地将他收在自己门下。时至今日,常景春也说不清其中的奥秘。
  被常景春另眼相看的蔡亚林,体会最深的是教练的严厉。整整两年半,常景春日复一日地只让他练基本功。好在蔡亚林性格内向,耐得住寂寞,队友们风风光光地轮番出去比赛,他不动心;一年四季穿着厚厚的皮制比赛服窝在练习场上,他不抱怨。
  尽管蔡亚林的不断进步有目共睹,但中国男子气步枪整体水平与世界的差距依然存在。此次中国射击队出征奥运,一开始常景春也没有被选进出征阵容。
  然而,蔡亚林的一次无意的心迹表露,使情况发生了变化。今年2月,当蔡亚林收到悉尼奥运会为收集资料而送来的表格后,依照开列的提问,毫不犹豫地写下了:我的志向是当奥运会冠军,并在谁是对你影响最大的人一栏中填道:我的教练。
  这种面对临战请缨的举动,令射击管理中心的领导大为感动。他们深知蔡亚林的这份自信,绝非狂妄自大,而是这对师徒俩对共同理想的不悔追求。于是中心领导想方设法争取到名额,终于将师徒二人编入了出征阵容。(本报悉尼9月18日电)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奥运金牌榜

奥运金牌榜
   (截至9月18日)
  代表团 金 银 铜
  美国 6 5 2
  法国 4 6 2
  中国 4 1 5
  澳大利亚 3 5 5
  意大利 3 1 3
  荷兰 3 1 0
  日本 2 3 1
  土耳其 2 0 0
  德国 1 3 2
  俄罗斯 1 2 3
  英国 1 2 1
  古巴 1 1 2
  保加利亚 1 1 1
  瑞士 1 1 1
  乌克兰 1 1 0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奥运报道

金风拂处水霞明
  ——小小大力士杨霞夺冠记
  本报记者 薛原
  女子53公斤级挺举比赛,杨霞出场的时候,对手只剩下中国台北的黎锋英。杨霞的开把重量就比黎锋英保持的世界纪录高。“高开高走”,杨霞信心满怀。昨夜,教练组制定了三套方案,根据黎锋英开把重量的不同临场选择,原则是一定要压住她。抓举比赛,杨霞三次出场、三次成功,举起了100公斤,不但压住了黎锋英的97.5公斤的成绩,同时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挺举是杨霞的强项,黎锋英115公斤开把,比预料的要低。此时,杨霞的教练沙峰心里已经明白,金牌就在眼前了。第二次试举,黎锋英冲击125公斤失败,而杨霞没费多少力气就将这个重量举过头顶。孤注一掷的黎锋英在最后一次试举时要了127.5公斤,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杨霞不用第三次出场,已经是冠军了。夺金牌,破纪录,杨霞平静得连自己都有些奇怪。中午,从奥运村来赛场的路上,她向领队韦迪说:“我怎么一点也不紧张呢,不像是来参加奥运会呀。”“我给你摸摸脉吧,”韦迪说,“咦,怎么连脉搏都摸不出来了,你也太平静了吧。”土家族姑娘杨霞的心里其实并不平静。从1989年离开家乡——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保靖县,到地区体校、省体校、国家队,其间拿八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直到今天的奥运会冠军。性格开朗的杨霞没少为举重吃过苦头,曾经还因为贪玩,气得教练要送她回家。1995年,杨霞第一次拿到全国冠军,但当时同一级别的林伟宁和陈小敏都未参赛,杨霞并没有碰到真正的对手。在领奖时,她的金牌又莫名其妙地断了,杨霞当时暗暗对自己说,要拿名副其实的金牌。今天这枚奥运金牌,终于成色十足了。而她,也已经两年没有回过家了。
  今天,将挺举、抓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归于一身,22岁的杨霞已经完满。对于未来,她说:“我拿过很多冠军,惟独缺世锦赛冠军。我想拿下世锦赛冠军,成为大满贯选手。”
  (本报悉尼9月18日电)
  杨霞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记者采访故事

门难进——
  情急之下硬闯关
  本报记者 薛原
  今天中国收获三枚金牌,其中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冠军和男子体操团体冠军都拿得相当轻松。赛后采访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冠军杨霞却颇费了一番功夫。因为我们是文字记者,所以被拦在场地外面,眼看着电视记者在前面几米处采访,急得团团转。
  奥运会刚开赛前两天,组委会似乎还没进入工作状态,我经常有机会钻入“禁区”。今天组委会回过味来,开始严加管束,结果是矫枉过正,大家大为不满。晚上进超级圆顶体育馆的时候,每走一个门都被客气地指到下一个门。最可气的是,进了大门后才发觉其实就是一个大厅。
  看完体操比赛就急匆匆地赶往新闻发布会。在体育馆里兜了两个圈才发现发布厅的指示牌。正要抬腿进去,却被一个女工作人员拦住,叽里咕噜说了一串,总的意思是我们来的路不对,因此必须原路返回,从另一个入口去新闻发布厅。费了半天口舌毫无办法。一怒之下硬闯,那个工作人员在后面一通耸肩。没办法,我管不了那么多了。

第8版(奥运专版)

19日赛事指南
  ●射击再看王义夫
  ●举重还有两女将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奥运会19日比赛不容错过的热点集中在射击和女子举重。
  射击项目,王义夫和徐丹北京时间中午之前将出战男子50米手枪慢射,高娥和张亚菲参赛女子飞碟双多向。
  据估计,大家的目光可能还是会集中在王义夫身上。陶璐娜和蔡亚林已为中国夺取了两枚射击金牌,射击队已圆满完成了此次奥运会的任务指标。从一般情况判断,后面的选手已经不应该再有什么压力和包袱。
  女子举重中国选手的优势十分明显。女子63公斤级陈小敏和69公斤级林伟宁联袂出征,应该说夺金毫无悬念。
  女子柔道将进行63公斤级别比赛,中国选手李淑芳出战。李淑芳今年获得过国际A级赛金牌,如发挥出色,可能成为黑马。
  体操女子团体决赛将在19日傍晚举行。在17日的预赛中,中国队发挥非常出色。不过,奎媛媛受伤对中国队绝对是明显的损失。其实以中国队的实力来说,同罗马尼亚和俄罗斯两大“豪门”相比,她们在团体赛中最大的可能是争夺铜牌。
  此外值得注意的中国队比赛主要有男篮对新西兰队的比赛。另外,乒乓球国手也将出场。

第8版(奥运专版)

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在为男队助威。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记者采访故事

扑金牌——
  按下葫芦起了瓢
  本报记者 郑红深
  前两天,我都跑射击。昨天,射击中心主任冯建中对我说,今天夺牌希望不大。你忙就可跑跑别的,如果这里有戏我再给你打电话。今天,我们奥运报道组就安排我跑垒球的一场硬仗,中国女垒对日本队。
  刚刚在垒球场上坐下,兜里的手机响起来。冯建中在电话里告诉我,中国选手蔡亚林发挥不错,在男子气步枪资格赛中,不仅打进决赛,而且暂列第一,夺金希望很大。
  夺金场面,怎能漏掉。我决定马上赶到悉尼国际射击中心。可射击中心在西南面,一南一北,相距遥远,而且此时垒球场根本没有去那里的班车。我将我急切想去射击场的心情告诉了班车调度员。过了10多分钟,来了一辆班车。调度员让司机为我专门跑一趟。结果我只用了40分钟,就从垒球场来到射击场。对我来说,苦和累算得了什么,只要中国健儿更多地夺金争银,欢乐将抵消一切苦累。
  (本报悉尼9月18日电)

第8版(奥运专版)

18日冠军榜
  射击 女子飞碟多向 古济内维西乌特(立陶宛)    男子10米气步枪 蔡亚林(中国)
  皮划艇 男子单人划艇 埃斯唐盖(法国)
   女子单人皮艇 希尔盖托娃(捷克)
  柔道 女子57公斤级 费尔南德斯(西班牙)
   男子73公斤级 马达罗尼(意大利)
  场地自行车 女子个人追逐赛 泽拉尔德(荷兰)
  游泳 女子100米仰泳 莫卡努(罗马尼亚)
   男子200米自由泳 范登霍根班德(荷兰)
   男子100米仰泳 克雷泽尔伯格(美国)
   女子100米蛙泳 奎恩(美国)
  举重 女子53公斤级 杨霞(中国)
   女子58公斤级 门丁维尔(墨西哥)
  击剑 男子重剑团体 (意大利)
  体操 男子团体 (中国)

第8版(奥运专版)

中国女排难进奥运会小组赛前两名
  据新华社悉尼9月18日电(记者曲北林)中国女排今天在这里以1∶3负于克罗地亚队,获得小组前两名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进入悉尼奥运会女排赛前四名更是渺茫。现在人们有理由担心,中国女排在后面的比赛中,会不会兵败如山倒,重演8年前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那一幕。
  按照赛制,获得两个小组前四名的队进行交叉淘汰赛。中国队如果不能获得小组的前两名,在交叉赛的时候就会迎面撞上古巴或者俄罗斯这两个超级强队。

第8版(奥运专版)

中国羽毛球选手全线告捷
  孙俊挑落上届冠军拉尔森 混双新秀击败韩国领头羊
  据新华社悉尼9月18日电(记者曲北林)中国羽毛球选手今天八战八捷,并且迭爆冷门。男单选手孙俊淘汰了奥运会卫冕冠军、丹麦的拉尔森,张军/高崚则打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选手金东文/罗景民,进入四强。
  在奥运会三十二进十六的比赛中,因伤休息了7个月的孙俊战胜了丹麦的波·拉尔森。比分是15∶3、16∶17和15∶10。
  张军/高崚今天在奥运会混双1/4决赛中,淘汰了韩国的“无敌混双”金东文/罗景民。两局的比分是15∶11和15∶1。
  在1998年亚运会上虎口拔牙的日本选手米仓加奈子,今天败在中国选手戴韫的拍下。在女单1/8决赛中,戴韫以2∶0击败了米仓加奈子。在另两场女单比赛中,中国的龚智超以2∶0击败印度尼西亚的刘沁薇。比分是11∶9和11∶3。叶钊颖同样以2∶0战胜了丹麦的索伦森。两局的比分是11∶4和11∶6。
  在女双前十六席位争夺战中,中国选手高崚/秦艺源战胜一对保加利亚选手。比分是15∶1和15∶9。
  在男单十六强争夺战中,中国的夏煊泽以2∶1战胜了日本的舛田圭太。三局的比分是15∶4、12∶15和15∶8。吉新鹏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打败了中国香港选手吴蔚。

第8版(奥运专版)
专栏:奥运短波

奥运短波
  ●中国奥运军团的主力纵队——跳水队,已于9月18日抵达悉尼。在他们出发的当天,游泳中心和广东乐华电子有限公司专门为跳水健儿举行了壮行仪式。熊倪在仪式上表态说:我和田亮在奥运会上决心力拼萨乌丁,争取再传捷报。
  ●正在全力报道奥运盛会的TOM.COM网站,近日推出金牌竞猜活动,欢迎网友每天上网猜一猜中国代表团的夺金数量。
  ●国际举联9月18日在悉尼与罗马尼亚奥委会协商后同意,罗马尼亚举重协会在交纳5万美元罚款后,它没有服用兴奋剂的4名运动员可以继续参加本届奥运会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