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十家知名企业联合发表绿色宣言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9月16日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这天,中国十家知名企业杉杉、海信、荣事达、上海一百、北京首创、西安开米、海南养生堂、天津丹海、山东龙大和武汉金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向全社会发表绿色宣言,倡导生产企业在产品的设计、生产、使用、废弃的全过程中注重环境行为,更多地制造绿色产品;倡议消费者将个人的消费与居室环境、区域环境、全球环境联系起来,在消费过程中负起环保责任,付诸环保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和蒋正华分别为这次活动题了词。
  十家企业还倡议,以已经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企业为基础,联合社会各界,成立中国绿色消费联盟。

第2版(经济)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
  不得限制排斥外埠药品进入本地销售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不得以任何名义限制或排斥外埠生产的药品进入本地区销售。
  据介绍,近年来,一些地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机构对外埠生产的药品在进入本地区销售前,以“送样检验”、“注册审批”、“准销登记”等方法限制外埠药品进入本地区销售,致使药品流通领域的正常秩序受到了严重影响。
  药品经依法批准生产后,即获得了在全国市场流通的资格。以上种种限制、排斥的做法,既没有法律政策方面的依据,也不符合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药品市场的要求,与当前药品流通体制改革的目标是相悖的。
  为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地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名义限制或者排斥外埠生产的药品进入本地区销售的做法。与此有关的文件、规定要及时清理、废止。凡以各种借口继续限制、排斥外埠生产的药品进入本地区销售的,要追究当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第2版(经济)

建行重点发展个人住房贷款
  截至七月末已发放一千八百多亿元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建设银行日前提出了房地产金融业务五年中期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力争5年内实现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20%—25%的目标,并将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控制在2%以内;在严格把握贷款质量,有效控制贷款风险的前提下,适度发放与个人住房贷款相配套的房地产企业贷款。
  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建设银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848亿元,贷款余额1293亿元,其中上半年新增个人房贷430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新增额的9.89%。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份额约占我国住房贷款市场的50%以上。
  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业务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建行将通过加强系统业务管理和业务风险管理,积极推进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建筑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委托性住房贷款等业务的品种创新与贷款市场开拓。此外,建行正在抓紧研究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等新课题,准备在适当时机推出新业务。

第2版(经济)

电信资费调整听证会举行
  听证会后,调价方案将提交国务院审批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按照《价格法》的规定,信息产业部、国家计委今天在此间就下一步电信资费调整召开了价格听证会。此举表明,备受关注的电信资费调整方案离最后出台又近了一步。听证会后,相关调价方案将提交国务院审批。
  据了解,这次听证会由中央政府部门代表、消费者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运营者代表、增值电信业务运营代表和集团用户代表组成。在此次听证会之前,信息产业部会同国家计委、财政部已经召开了5个座谈会,分别听取了部分人大、政协委员、主要运营企业、专家学者、部分电信大用户的意见。
  据透露,此次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希望达到两个目的,一是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推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推动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电信企业在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的整体竞争能力;二是要推行城乡电话通话费同价,减轻农民负担,进一步开拓农村电信市场。

第2版(经济)

唐山燕泉啤酒厂抓管理见成效
  本报讯 两年前几乎破产的河北唐山燕泉啤酒厂,加大技改投入,加强内部管理,目前已成为利税大户。
  燕泉啤酒厂两年前曾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青年企业家李金仓上任该厂厂长后,首先投入巨额资金新上自动化生产线,更新发酵设备和质检、供热、制冷等配套设备。在此基础上,全厂上下狠抓以“节能、降耗、增效”为内容的企业内部管理,使企业很快摆脱困境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产量和销售额逐年递增。去年,在有关部门随机抽样检测中,燕泉啤酒各项技术指标合格率居河北省之首,在今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抽样检测中,燕泉啤酒各项技术指标全部合格,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品牌。 (施文奇 达 鹏)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辽宁农村考察时强调
  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记者石庆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辽宁农村考察抗旱救灾工作时指出,今年我国发生了严重干旱,给灾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搞好抗旱救灾工作,确保灾区群众的口粮,确保人畜饮水,安排好秋冬种和明年春耕生产。
  9月16日至18日,温家宝在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张国光等陪同下,到旱情严重的辽西建平县、凌源市农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灾区群众,了解灾情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考察抗旱救灾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生产自救措施。
  今年以来,辽宁省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旱灾,辽西地区尤其严重,农作物大幅度减产,人畜饮水出现严重困难,直接影响当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党中央、国务院对辽西地区的灾情十分重视,专门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了解情况,指导抗旱救灾工作。面对严重旱灾,当地干部群众不畏困难,战天斗地,通过发展多种经营和劳务输出等各种措施,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弥补旱灾造成的损失,保持了旺盛的斗志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在凌源市三十家子镇小孤山村,温家宝仔细听取了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的情况。他强调,要广泛发动灾区群众,广开生产门路,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对重灾户要逐户落实生产自救措施,搞好秋冬季蔬菜生产,发展养殖业,组织外出打工等,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对受灾较轻地区,要加强田间管理,搞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力争以丰补歉。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灾区群众搞好信息、技术和市场服务,落实救灾措施,开辟增收渠道。
  建平县是今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连续三年遭灾,自去年秋季到今年7月底,从未下过一场透雨。在马场镇前道村农民家里,温家宝详细询问了今年的收成情况,粮食够不够吃。他对随同考察的当地各级领导干部说,要切实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活,确保口粮和人畜饮水,确保安全过冬。救灾工作要突出重点,救济粮款的发放要及时到位,做到雪中送炭。对有偿还能力的缺粮农户,由粮食部门开仓借粮;对没有偿还能力的农户,由政府赈济。对受灾严重地区生活困难的农民,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减免农业税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严重干旱不仅给今年的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很大困难,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明年春季农业生产。主要是春播缺水严重,备耕和春耕生产困难很大。在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温家宝强调,各地在做好当前救灾工作的同时,要及早做好明年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牢固树立长期抗旱、抗大旱的思想准备,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大一些,准备更充分一些。要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广旱作节水技术,科学利用水资源。各级农业部门和广大农业科技人员,要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抗旱保春播,落实物资和技术措施,搞好典型示范,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为明年农业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温家宝还就粮食工作进行了调研,察看了国家粮食储备库。9月18日,温家宝在沈阳主持召开了有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一区负责同志参加的农业和农村工作座谈会。
  随同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万宝瑞、韩长赋、杨新华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贷款上学让贫困生圆了大学梦,然而贷款风险也呼唤信用制度——
  助学贷款:一路走好
  本报记者 刘韬
  9月1日,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报到处。来自江西省永丰县的邹生鸿同学揣着录取通知书和仅有的300多元钱,愁容满面。邹生鸿家境贫寒,根本无力支付四年的上学费用。在农大现场办公的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了解到邹生鸿的窘境后,及时与他签订了数额为2.9万元的助学贷款协议。
  8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相继发布了《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及《关于助学贷款管理的补充意见》。允许商业银行开办无担保助学贷款和担保助学贷款。这对于受“钱”困扰的大学生及其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邹生鸿便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
  雪中送炭助学子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国高校的学费又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大学学费平均在4200元到6000元之间。而199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为5854元,农村人均收入仅为2210元。供养一个大学生,已成为不少家庭的沉重负担。
  根据新的助学贷款管理办法,贫困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只需经过身份证明便可得到相当于学费和基本生活费的无担保信用贷款,同时享受国家财政贴息50%的优惠,最长可在大学毕业后四年还清贷款。
  来自安徽太和县的天津大学99级汪元博同学在得到工行天津市分行为他提供的1.35万元贷款后,激动地说:“不贷款,我后三年的学业绝对完不成。去年我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担保人,没贷上款,幸亏今年的政策有所调整,这才圆了我的求学梦。”
  国家助学贷款正在成为解决贫困生上学难问题的重要途径。据悉,在北京师范大学今年新入学的2001名学生当中,将有大约15%的学生可得到国家助学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负责制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的同志介绍说,1000元钱,如果用作困难补助,只能一次性解决一个学生的问题,但如果将它作为国家补贴的助学贷款利息,则可盘活3万多元的贷款,基本上可解决一个学生上大学的全部费用。国家投入助学贷款的资金起到的是“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培育环境倡信用
  据了解,助学贷款除了针对贫困学生并享有财政贴息的国家助学贷款外,还有无贴息优惠的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所有愿意以贷款的方式解决上学支出的同学均可申请这类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天津、上海等八个试点城市共发放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3564万元。建行北京市分行于1999年7月开办商业助学贷款业务,至今年8月底共发放贷款321笔,累计830万元,现已还款70笔,尚未发生恶意拖欠贷款的现象。
  无担保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出台后,各商业银行纷纷推出相应的贷款品种,大学生使用贷款的热情也很高。
  北师大99级学生唐斯斯说:“我就很赞成贷款上学。尽管家里不穷,我还是希望上学的费用由自己赚、自己还。这既能享受到信用的好处,又能让自己学会自立,何乐而不为?”
  宋海是一位在校研究生,在得知可以贷款上学后,十分高兴。他说,未来的社会是信用的社会,所以现在就得敢于运用包括贷款在内的各种信用方式,并严格履行应尽的义务。这样,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将来创造一个比较好的信用记录。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部的梁涛也提出:“个人信用是银行今后开展信贷业务的发展方向,选择大学生群体作为切入点,是因为相信大学生的素质高信誉好。尽管目前的信用环境还不完善,开展信用贷款业务还存在相当的风险,但一个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创造。”
  化解风险立制度
  银行贷出资金,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即贷款要能如期收回。尽管有央行提供优惠政策,但风险最终还是要由银行自己承担,而给学生提供贷款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控制风险。
  从银行的角度看,学生作为贷款对象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如毕业后的流动性强,未来收入难以预测等,这些都将是助学贷款的风险。
  当然,政策对不能按时还款的情况也有规定:“若贷款逾期一年不还,又未提出展期,可由贷款人在学生就学的高校或相应的媒体上公布其姓名、身份证号,予以查询”。因此,失信就意味着名誉的损失。
  北师大经济学院教育经济学博导王善迈教授就此谈了自己的看法:“开展助学贷款的目的是解决教育机会公平的问题,在目前人们收入相对较低而学费相对较高的情况下,这种贷款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问题在于还贷,尤其是我国尚未建立相应的个人信用制度,对个人信用的考察和制约都无从谈起,仅凭对借贷者的道德评价是无法保证信用的。关键是要靠制度。”
  工行总行消费信贷处的李园园告诉记者,工行在今年年初就已着手建立针对工行所有客户的个人客户信息系统。对助学贷款的管理也将纳入该系统以便随时监控风险。它的局限性在于该系统只能得到与本银行有关的客户信息,而建立一个完备的个人资信系统应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
  接受采访的几家商业银行的同志都表示,希望国家能尽快把我国的个人信用体系建立起来,从而让信用落到实处,使风险得以化解。

第2版(经济)

由北京城建集团三公司承建的北四环路十四标段工程,全长1610米,经过千余名建设者5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目前地下管线和路面施工均已优质高速完成,现正紧张进行隔离带防护安装施工,整个工程可望于近日建成通车。
  张建泉摄

第2版(经济)

社会保险基金
收支规模过5000亿元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白天亮日前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规模已达5000多亿元,累积节余近1000亿元,历史上被挤占挪用的基金80%已收回,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做到公开、透明和安全,以有效规避和防范风险。
  据了解,近两年来国家针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加强对基金筹集管理,大力清理企业欠费。1999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费收缴率为93.75%,比上年增加3.15个百分点,全年追缴企业欠缴的社会保险费111亿元,今年上半年又追缴欠费49.6亿元。二是加大了监督力度,对全国社会保险基金进行清查,查处重大违纪违规案件。目前历史上被挤占挪用的基金已经收回80%,1998年以来新发生的挤占挪用基金行为已是个别现象,基本上遏制了此类问题的发生。此外,还将社会保险基金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起基金筹集管理、基金支付管理和结存基金管理之间相互制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