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下乡手记

坐等优惠,
  不是个事儿
  “你从北京来,对西部大开发,最近听没听说有新的优惠政策出台?”在西部采访,常有干部向记者打听。不时还会听到这样的抱怨:西部大开发,雷声大雨点小,中央给的优惠政策太少……
  西部大开发关系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西部干群希望上级多给些优惠,使大开发启动得快一点,这种愿望无可厚非。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人对优惠政策的期望值过高,甚至以为只要中央一给优惠,西部面貌立马就会改变。
  事实是这样吗?前些时记者在西北某县采访,县领导介绍的有关全县乡镇企业的发展状况,听了让人心寒:一个20多万人口的县,只有寥寥几家企业,除了一个水泥厂和一个塑料袋编织厂规模稍大外,其他企业都停留在家庭作坊形态。再回头看看东部地区的乡镇企业:通过多年的企业整合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无论企业的规模还是产品的科技含量,均非西部可比。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形态不再是分割的一个个单元,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供求关系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短缺经济”不复存在,许多产品已经过剩。卖方市场条件下,你的产品尽管糙一点,但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不买你的买谁的?这时候,一般来讲,有投入,就有效益;而在买方市场条件下,有投入,未必就有效益。道理很简单,顾客有了挑选的余地,你的产品做不到价廉物美,就没人愿买。任什么样的优惠政策,都不可能改变这种供求关系。
  所以,我们必须看到这一现实: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优惠政策的实际效应已经大大递减。从国家产业布局来看,不可能用优惠政策支持粗放式发展,再就经济合作而论,寄希望于东部无偿支援西部,也是不现实的。前不久,浙江省一位企业家随省经贸代表团考察了西北某省后,这样对我说:“不少地市都希望我们能无偿给些资金,或是帮助建个项目。东西合作,如果变成扶贫性质,肯定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合作,必须遵循价值规律,只有互惠互利,合作才能长久。”
  与东部相比,西部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那么,互惠互利,西部能给东部什么呢?
  前些时,采访甘肃省长宋照肃,宋省长开了一个“药方”,他说:“尽管我们和东部相比,有很多不足,但我们可以通过培植市场主体的方式来弥补不足。譬如,甘肃把西部开发的着力点放在城镇建设上,努力造‘市’,充分发挥城镇作为配置资源平台的作用;另一方面扩大开放力度:开放资源市场,开放资本市场,开放基础设施市场……总之,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通过完善的市场体系和全方位的开放政策,换来资金、技术、项目……换来西部需要的一切。”
  确实,与其坐等优惠政策,还不如扎扎实实干起来。甘肃的做法,不是很值得我们借鉴吗?!

第9版(经济周刊)

今年年底前必须淘汰一次性不可降解发泡塑料餐具,随着期限的临近,关于一次性绿色餐具的信息多了起来,可人们在市场上却难觅其踪——
  “白色”不禁 “绿色”难兴
  蒋建华
  “绿色餐具”为何难以占领市场
  有关部门的调查表明,目前我国市场销售的一次性绿色餐具,大多数价格比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贵1—5倍,甚至更多。造成其价格偏高的主要原因:一是选用的原料价格偏高,二是生产没有形成规模,有的还在试生产过程中。此外,一次性绿色餐具生产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生产工艺不稳、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产品性能尚不能完全与发泡塑料餐具竞争等问题。
  目前替代性一次性绿色餐具主要有:
  纸浆模塑餐具。是以芦苇、麦草等草本植物纸浆为主要原料,目前这种餐具全国已有生产企业几百家,具备30多亿个的年生产能力。
  光—生物降解聚丙烯餐具是除纸浆模塑餐具之外,目前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替代品中生产最具规模的一种,全国有几十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20多亿个。
  涂膜纸板类餐具是国外广为使用的一种餐具,可在外表面印制广告或其他图案。目前国内缺少成熟产品,专用纸板多为国外进口,生产成本较高。
  植物纤维型餐具为我国独创,虽起步比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目前年生产十几亿个。这种餐具主要以农村废弃的麦秸、稻草、玉米秸秆等为原料,变废为宝,克服了上述各类替代品消耗有限资源的弊端。这种餐具能在微波炉中使用,既可短期内在土壤中降解,也可与剩食一起倒入泔水缸,当作饲料。
  我国的秸秆资源十分丰富,每年有4000多万吨,基本上处于废弃状态。如能利用1%即40万吨,即可形成日产2000多万件(套)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高达20亿元。这是一项有巨大潜力的可再生资源,它的推广与普及,不仅能促进农业的综合发展,还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
  “白色污染”为何难以消失?
  我国从1985年开始引进国外生产线生产发泡塑料餐具,由于它适应了人们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餐饮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餐饮业年营业额达2000多亿元,年递增20%以上)的需要,问世以来发展极为迅猛。目前全国已有100多条生产线,年产量已超过百亿。同时,一次性纸杯、纸盘、碗面等需求量也很大,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均能生产这类产品。
  但是,塑料材质制成的快餐盒不可降解,焚烧会产生有害气体,埋入地下百年不腐,破坏土壤,随着使用数量的不断增多,其负面效应日益显露,已成为污染环境的一大祸害。现在用于处理快餐盒垃圾污染的费用是生产价格的10倍以上,耗资巨大。更为严重的是,其中的有害物质会遇热释放,随着食物进入人体,长期使用会影响神经中枢并引起心律不齐,还会损害肝、肾等。所以,1999年初,国家经贸委已将一次性不可降解发泡塑料餐具列入2000年底前必须在全国范围内限期淘汰的产品目录。各地纷纷出台了相关禁令。
  可是,现在距禁令限期只剩几个月的时间,发泡塑料餐具生产厂家仍在开足马力,欲抢在禁产前再“捞一把”。而一些地区的所谓“禁白”,只是禁止使用,对生产源头并未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发泡塑料餐具的回收工作也重视不够。
  市场空缺谁来填补?
  据资料显示,在全球年1.5亿吨塑料用量当中,至少有6500万吨塑料垃圾可以用可降解塑料替代。我国降解塑料的年需求量约400万吨,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目前我国发泡塑料餐具替代性产品的生产总量仅为发泡塑料餐具的1/3,缺口高达2/3。一些生产企业的替代产品由于价格相对较高,在国内销售不畅,只好转向国际市场。其实,发泡塑料餐具刚面世时的价格也很高,由于后来生产线的不断引进和迅速国产化,其价格逐渐降至几分钱一个,替代性产品的价格也会循此逐年降低的。
  产业的发展与利润的追求固然重要,但环保是新世纪的首要问题。当前最为关键是加强“禁白”与回收。同时,企业界应对一次性绿色餐具的产业化有足够的认识和关注。此外,目前我国从事一次性绿色餐具开发和生产的企业大多规模较小,而且多为民营企业,需要有关部门在产业政策上给予支持和引导。如能这样,就能使这个新兴的绿色环保产业健康、持续地发展,为造福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新经济和中国发展路径
  刘 鹤
  新经济可以用这样一个定义加以概括:它是以知识为主要生产要素、以规模收益递增为特征、以享受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外部性为条件、以电子商务为主要手段而存在的业态。
  在当今世界,新经济的发展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新经济能力或信息化能力,是各国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新经济领域的竞争也是国际竞争的焦点。本文想对什么是新经济,以及在我国如何发展新经济谈一点不成熟的看法。
  新经济是一个动态的相对概念,每当人类社会发生重大的技术变革,都会产生新的产业形态及经济活动,相对含义的新经济就会产生。与以往大多数经济革命不同,目前讨论的新经济,起因于三项重大技术的突破——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软件技术,这些信息技术不断以特定方式对现实的经济渗透和扩散,从而引发出新经济形态的产生。因此,今天讨论的新经济,也可以称为信息经济、网络经济,甚至是特指的知识经济。从技术根源和现实运行的特点出发,新经济可以用这样一个定义加以概括:它是以知识为主要生产要素、以规模收益递增为特征、以享受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外部性为条件、以电子商务为主要手段而存在的业态。
  首先,新经济以知识为主要生产要素,或者说,以它特有的商业模式及技术占有为生产要素;传统产业则不同,商业模式和技术相对成熟和固化,起决定作用的是资本。新经济具有收益随规模扩大而不断上升的特点,同一网络或信息服务,使用的人越多,其单位成本越低,因此,具有扩张的无限性;而在传统产业,规模收益递减是普遍规律。新经济以互联网和其他信息技术的外部性为条件,其活动主要在互联网上展开,并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外部正效应。它以电子化交易和支付手段求得生存和发展,而不像传统产业那样进行非电子化的交易。
  中国发展新经济的路径选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经济的主要发源地是美国,其发展新经济主要凭借五个因素:一是多年形成的比较成熟的市场体系和信用制度;二是比较充足的技术储备;三是得益于各国移民而形成的雄厚人力资本和吸引人才的激励机制;四是可以不断进行创新实验的风险投资机制;五是着眼于全球化的政府公共政策。正是凭借这些因素,美国新经济或网络经济得以迅速发展。中国和美国不一样,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均收入只有800美元,工业化的道路尚未走完,国内的产业结构正面临重大调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处于攻关阶段,整个社会经济结构正从温饱型向小康型社会过渡。这与美国有明显的差异,这些差异决定了中国发展新经济不能照搬美国的模式,而必须从国情出发,从现实的发展阶段出发,充分利用后发优势,享用先进的技术成果,在全面应用信息技术过程中实现自主性创新,在满足内需过程中形成产业规模和标准,在总体跟进战略中求主动,以求后来居上、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基于这种基本思路,中国发展新经济不能盲目追风,更不能盲目炒作和制造泡沫,而必须扎扎实实地从实际出发,做到五个面向:面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电子认证和信用、支付、交易安全体系建设,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奠定基础;面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针对传统产业改造的需要加快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国民经济的信息化水平;面向建设小康社会和新的需求结构,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普及网络信息服务,提高社会领域的信息化水平;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加大军事电子装备研发力度,提高综合国力;面向信息化的需要,加快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强化网络信息安全。
  必须强调的是,中国发展新经济必须高度重视体制和制度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经济的发展阻力,不是生产力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主要是生产关系和体制问题。因此,必须加快体制改革,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建立比较好的人才激励机制,加快资本市场发展,高度重视吸引人才,尽快完善发展新经济的法律法规框架,为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开明和公平的外部条件。

第9版(经济周刊)

到农村去!
  图①:海尔集团将专卖店开到了山区小县山西省盂县,使山区百姓不出远门便能买到家电产品。图为两位大娘在店里问长问短。程瑜摄
  图②:山东泰安市电信局积极开展信息下乡服务活动。图为这个局的服务队来到岱岳区山口镇,帮助菜农从网上了解市场行情。王岩摄
  图③:安徽省庐江县出台优惠政策,支持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干部到农村承包荒地,带领农民走致富道路。图为县农业局8名科技干部在新渡乡承包荒地建成的养鹅场。周跃东摄
  图5:近日,南京首家由农民创办的乡间老人公寓在江心洲岛上正式开业,20多位城市老人住进了充满田园风光的乡间公寓。公寓的主人黄恩梅正在服侍老人。程光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利率改革迈新步
  诗 云
  从今年9月21日起,我国外币利率管理制度将实行重大改革:放开外币贷款利率;3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外币存款利率由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确定,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统一制定,各金融机构统一执行。这一举措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由外币先行,开始了新的征途。
  最近几年,中央银行在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进行了不少有益的尝试。包括扩大部分金融机构和对部分贷款对象的贷款浮动幅度;批准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之间开办协议存款业务,放开协议存款利率;研究探索企业债券利率运行机制的改革,陆续推出附息企业债、长期企业债、浮动利率企业债等。现在,我国的国债利率、同业拆借利率、外国银行办理国际业务的利率等已由市场决定。此次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首先从外币开始,一方面是遵循了“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农村后城市”的利率改革顺序,另一方面也是看准了当前正是外币利率管理制度改革的良好时机。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资料,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各项外汇存款余额达117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6%;而各项外汇贷款余额仅为675亿美元,按可比口径比上月下降了2.3亿美元。这表明我国外汇资金供给充足,外汇需求相对疲弱,外汇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此时放开外币贷款利率,不会造成利率的大起大落,不会出现利率水平失衡的风险。况且,外国银行办理国际业务的利率业已根据市场浮动,我国境内外币利率经过几次调整,与国际市场利率也有一定衔接,已经具备了外币利率改革的基础。换一个角度看,目前我国外币存、贷款分别约占本外币存、贷款总额的7%和6%,不仅规模较小,涉及面也很有限,放开外币贷款利率,即使出现较大波动,也不会对人民币的存贷款利率走势乃至整个国民经济运行产生什么负面影响。
  此次外币利率改革,受触动最大的是各商业银行,手中有了外币贷款利率决定权,多了些许灵活,更多了一份沉重,这将促使他们更加密切地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利率变化,更加精细地核算资金成本,更加合理地制定资金价格,更加警醒地追踪信贷投向。同时,由外币开始,先行积累按市场供求定价的经验,将为商业银行今后投身更大范围的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铺平道路。受益最多的可能是外币存贷款大户,“协商”意味着外币存款大户可以和银行讨价还价,争取到较为优惠的存款利率,信用好、项目优的客户也有可能在多家银行中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金融服务。对于众多的小额外币存款客户而言,选择的余地依然很小,因为各家银行都将统一执行银行业协会制定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当然,这并不排除今后外币利率的调整将更频繁,更贴近国际金融市场水平,选择合适的存期和币种要多动一番脑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