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为“走出去”开放战略提供金融支持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 羊子林
  作为我国的出口信用机构,进出口银行在探索支持出口与支持扩大境外投资相结合的途径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了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进出口银行从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现状和特点出发,对能带动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出口的境外加工贸易、资源合作开发等对外投资项目以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提供了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对外担保等多方面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初步形成了配套的业务品种体系。一是专门开办了境外加工贸易贷款、境外投资贷款、对外承包工程贷款等业务品种,利用出口信贷等条件优惠的政策性资金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1999年,先后为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墨西哥建设10万锭棉纺织厂、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在秘鲁合资兴建10万锭棉纺厂、海尔集团在美国建立电冰箱生产基地等项目分别提供了6.5亿、5.63亿和1.65亿元人民币的大额信贷支持,有效地解决了企业扩大境外投资的资金问题。二是把对外援助与“走出去”结合起来,利用我国政府对外优惠贷款支持国内企业在受援国投资建厂、承包工程、合作开发资源。目前,已为苏丹石油开发、赞比亚纺织厂等一批项目提供了优惠贷款。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既促进了受援国的经济发展,也推动了国内企业的跨国经营。三是开办了境外投资保险业务,为国内企业规避境外投资的政治风险提供保障。1999年,为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在秘鲁合资兴建棉纺厂项目承保了7800多万美元的境外投资险,保证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
  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进出口银行不仅在支持扩大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且在推动各种形式的境外投资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至今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000亿元人民币和3.1亿美元,承担出口信用保险和担保责任44亿美元,共为约470亿美元合同金额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供了直接或间接的融资支持,为扩大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改善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和档次,进而为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与此同时,进出口银行通过为境外加工贸易、对外承包工程、资源合作开发等各种形式的境外投资提供优惠条件的信贷、保险、担保等配套政策性金融服务,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境外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推动了一批比较有优势的国有企业的国际化经营。
  总之,出口信用机构不仅在促进出口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促进境外投资方面同样可以大有作为,为扩大境外投资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是出口信用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能。在国际贸易和国家投资联系日益紧密的背景下,把支持出口与支持境外投资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出口信用机构的发展趋势之一。进出口银行作为我国的出口信用机构,应该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从而更好地发挥宏观调控和政策导向作用。目前,进出口银行办理的与境外投资相关的业务,规模还比较小,支持扩大境外投资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因此,还大有潜力可挖。
  三、进一步发挥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实施“走出去”开放战略中的作用
  国务院有关文件已明确规定,将境外加工贸易、对外承包工程纳入进出口银行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支持范围。这表明国家高度重视发挥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实施“走出去”开放战略中的作用。进出口银行将在继续支持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同时,把贯彻“走出去”的开放战略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利用各种政策性金融手段,不断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力争为扩大我国境外投资做出新的贡献。
  从我国境外投资的发展现状及企业的需求出发,进出口银行将具体采取以下措施加大对境外投资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第一,加强市场开发和市场营销,加快拓展境外加工贸易、对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贷款等业务,努力提高其在出口信贷总额中的比重,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优先为境外投资项目下的设备、技术、零配件、原材料出口提供出口信贷。第二,进一步探索扩大对外援助与支持企业“走出去”相结合的路子,积极利用对外优惠贷款支持国内企业在受援国开展有市场、有效益的生产加工型、资源开发型项目及承包工程项目。第三,积极发展境外投资保险业务,比照中长期出口信用险的条件,为国内企业的境外投资项目包括其项下的设备、技术、零配件、原材料出口提供保险,帮助企业规避和分散境外投资的政治风险,实现投资国别和地区的多元化。第四,突出重点,择优扶持,充分发挥业务综合优势,对机械、电子、轻工、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等有比较优势、有竞争能力的行业以及有实力、有信誉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境外投资项目,综合运用信贷、保险、担保等政策性金融手段加以重点扶持,提供配套服务。第五,加强调查研究,紧密跟踪了解“走出去”开放战略的实施情况,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有针对性地开发新的业务品种,努力满足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的融资需求。第六,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适当简化境外投资贷款手续,提高工作效率,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充分发挥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实施“走出去”开放战略中的作用,除了需要进出口银行自身的努力之外,还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给予进出口银行以更多的支持,为进出口银行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通过立法或制定《中国进出口银行条例》,明确进出口银行作为国家出口信用机构的性质、定位和发展方向,增强进出口银行的功能,建立高效、集中的出口信用体制,以更好地利用政策性金融手段支持扩大外贸出口和境外投资。还要加大国家财政对进出口银行的支持力度。各国的出口信用机构为了体现国家政策导向,需要承担商业金融机构不愿或不能承担的风险,因而普遍建立了以国家财政为后盾的资本金补充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为了增强进出口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使之更好地支持实施“走出去”的开放战略,有必要尽快增加进出口银行的资本金,同时设立国家境外投资风险基金、出口信用保险及担保基金、对外优惠贷款风险基金等专项基金,建立健全进出口银行的风险补偿机制。
  实施“走出去”的开放战略,既为进出口银行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对进出口银行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发挥国家出口信用机构的作用,与有关方面一道,共同为实施“走出去”的开放战略而继续努力。(下)

第7版(国际)

“走近中国”文化展在纽约闭幕
  新华社纽约9月15日电 (记者顾震球)“走近中国”大型展览15日下午在纽约著名的贾维茨展览中心闭幕。这次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文化部联合举办的展览,成功地向美国观众展示了代表中国文化的中国旅游风光、服装服饰和工艺美术珍品,通过介绍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在太平洋两岸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贾维茨展览中心是纽约著名的商务展馆,在这里举办大型文化展览尚属首次。展览期间,面积共为8000平方米的展厅始终洋溢着浓郁的东方气息。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秘书长赵少华向本社记者介绍,展览自5日晚开幕以来,共有5.6万名美国观众前来观看。
  在展览期间,近40位中国模特身着600多套不同朝代和不同民族的传统服装以及当代服饰,共演出了22场,向人们展示两千年来中国服饰的发展历史。100多套静态服装也同时展出。展览同时还展示了300多套中国艺术珍品,包括玉雕、石雕、木雕、瓷器和金属制品等。中国旅游展览使参观者领略到中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和少数民族居住区的自然风光,加深对中国多元的传统文化的了解。
  这是继去年成功地举办“’99巴黎·中国文化周”之后,中国政府举办的又一次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其规模大大超过去年在巴黎的活动。“走近中国”大型展览是8月24日至9月17日举行的“2000中华文化美国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7版(国际)

旅美科学家关注西部大开发
  本报芝加哥9月16日电 记者任毓骏、王如君报道: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第八届年会今天在芝加哥举行,200余名旅美人士、美国科学家及中国企业家出席大会。
  大会回顾并总结了协会一年来的工作,改选了协会新领导人,提出了新世纪协会的工作计划和奋斗目标,大会重点讨论了海外学子如何配合和支持祖国西部大开发的问题。中国企业家和旅美科学家进行了交流。

第7版(国际)

苏州园林在美落成
  据新华社波特兰(美国)电 一座典型的中国园林14日在美国波特兰市落成。波特兰市长薇拉·卡茨、中国苏州市市长陈德铭和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共同为这座被称作“兰苏园”的苏州亭台楼阁式公园落成剪彩。
  波特兰市长卡茨在落成剪彩仪式上致辞说,“兰苏园”是中国苏州市人民送给美国波特兰市人民最吉祥的礼物,是波特兰市和苏州市友谊的结晶。他说,数百年来,中国移民为俄勒冈州和波特兰市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兰苏园”的落成,象征着美中两国人民友好的历史和未来。
  “兰苏园”由中美双方共同建造,于1998年开始动工,耗资1200万美元。苏州市不但派来中国园林建筑师和工匠,而且赠送一些建筑材料。“兰苏园”完全仿照苏州的园林设计、建造,置身园中,仿佛来到了中国南方真正的苏州园林。

第7版(国际)

为期两天的“2000中华文化美国行”服饰表演9月14日开始在美国纽约举行。此次表演展示了中国历代服装、中国民族服装和中国现代服装等,吸引当地成千上万人前往观看。图为服饰表演盛况。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第7版(国际)

中罗签署文化合作计划
  本报布加勒斯特9月15日电 记者张志鹏报道:2001—2004年中罗政府文化合作计划今天在这里签署。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和罗马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温古良努代表两国政府在文化合作计划上签字。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德来等出席了这次签字仪式。
  艾青春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是13日抵达这里开始为期4天访问的。

第7版(国际)

世界宗教和平文化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9月16日电 塔什干消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世界宗教和平文化大会14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与会者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宗教应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宗教合作、教育界和宗教之间的对话和中亚地区宗教对话三个专题进行了讨论,通过了会议纪要、大会建议书和塔什干宣言等一系列文件。
  与会者一致表示,宗教是主张和平与正义的,国际社会应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当今世界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大会表达了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和利用宗教进行暴力活动的立场。与会者还呼吁国际社会为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作出努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出席了会议。参加大会的有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印度、伊朗、巴基斯坦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