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贯彻落实江主席重要指示精神
  全军和武警部队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董强、本社记者曹智)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保证部队经受住各种重大政治斗争的考验,经受住对外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经受住军队调整改革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使广大官兵始终保持了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广大官兵顾大局、讲奉献、守纪律、尽职责,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先进模范。
  ——始终不渝地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近几年,江主席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反复强调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依据江主席的重要指示,提出了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提供可靠政治保证的历史使命。各级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完成一切政治任务、增强部队凝聚力、提高战斗力的中心环节和重要保证,摆上重要位置。党委坚持经常议教,结合实际安排部署大项教育,及时研究解决教育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从大单位的司令员、政委到旅团军政主官,从政治干部到军事、后勤、技术干部,都把抓好教育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
  ——紧紧抓住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军这个根本。各级坚持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官兵作为根本任务,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江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反复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总政治部制定了《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指导部队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和个人自学等方法,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规定,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编印下发了《基层军官理论学习读本》、《士兵理论学习读本》,在基层广泛深入地进行邓小平理论基本观点的教育,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统一全军官兵的思想,运用党的理论创造的最新成果回答解决部队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引导官兵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和反动政治观点,抵制封建迷信和各种伪科学的影响。
  ——把“四个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一年比一年更深入更有成效。各级把抓好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等四个教育,作为部队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核心,针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和影响,引导官兵讲传统,忆先烈,学英模,贞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革命气节,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针对改革中的利益关系调整,教育官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牺牲奉献精神,安心服役,爱军习武;针对在保持和发展部队健康纯洁内部关系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强化干部“端正态度、文明带兵”和战士“尊重干部、服从管理”的意识;针对青年官兵在消费、交往以及成长进步中遇到的问题,讲清立身做人基本道理,积极搞好行为引导,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始终贴近部队中心工作发挥教育的服务保证作用。各部队着眼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加强我军根本职能和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官兵增强维护祖国安全统一和领土完整,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使命感;引导官兵树立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增强敢打必胜的信心,激发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推动科技练兵的深入开展;引导官兵大力弘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主席概括的“六十四字创业精神”、“九八抗洪精神”,培养部队的高昂士气和不畏一切困难的顽强斗志。
  ——适应新形势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改进。遵照江主席关于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建设特点和规律的指示,各部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开拓新领域。在下功夫提高课堂教育质量,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根据官兵民主、平等、参与意识普遍增强的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自我教育,“问题大家摆,是非大家辨、道理大家讲、答案大家找”。积极开发信息网络等现代教育手段,开通使用了全军宣传文化信息网。总政治部编印了《心理科学知识读本》和《士兵心理指南》,具有我军特色的以心理素质教育为主,政治工作系统和医疗卫生系统相结合的心理疏导工作机制,正在部队逐步建立。积极开展法律咨询,在广泛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各级积极为官兵提供法律服务。发挥军营文化的熏陶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寓教于文,寓教于乐。总政治部组织创作的《军人道德组歌》迅速在大江南北、边疆海岛的军营中唱响。一个凝结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特色的部队教育新格局正在形成。
  据介绍,在迈向新世纪的征途上,全军各部队正乘着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强劲东风,认真贯彻落实江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加饱满的热情,努力在加强和改进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上做出新的成绩,开创新的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全景在云南贵州检查指导“三讲”教育工作时要求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
  据新华社贵阳9月17日电(记者陈志强)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日前在云南、贵州两省检查指导“三讲”教育工作时强调,各地要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三讲”教育经验,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
  9月4日至16日,张全景在云南、贵州两省检查指导“三讲”教育工作,听取了云南省委、贵州省委“三讲”教育工作汇报,并深入基层广泛了解基层干部对“三讲”教育工作的认识体会,考察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情况。
  张全景在充分肯定云南、贵州两省“三讲”教育取得的成效后强调,“三讲”教育是一项跨世纪的、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工作。实践证明,“三讲”教育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但随着“三讲”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地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三讲”教育的发展也存在不平衡性,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的任务还很艰巨。各地区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实现跨世纪任务的高度,从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长远和现实意义的高度来认识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张全景说,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近80年的历史经验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要在深入学习、理解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努力实践,认真贯彻落实。同时,要把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要把“三讲”教育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增强拒腐防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同时对成克杰、胡长清等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三讲”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张全景强调,人民群众看待“三讲”教育的成果,主要是看整改的成果。整改工作要建立责任制,依靠和发动群众来共同落实整改措施。整改工作要抓住重点、难点问题,抓住影响当地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理清经济发展的思路。要坚持边整边改,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如农民负担问题、干部选拔任用上的问题,认真分析其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只要办了实事,群众就会肯定我们的“三讲”教育没有走过场,我们才真正把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就刑事诉讼法实施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内蒙古执法检查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刘亮明、傅旭报道:为推动司法机关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促进公正司法,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于9月10日至1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了为期8天的刑事诉讼法实施情况的检查。
  检查组认为,内蒙古贯彻实施新的刑诉法是重视的,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司法人员执法观念的转变,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思想在一些干警的头脑中逐步树立起来;司法机关接受监督的意识有所增强;超期羁押、刑讯逼供等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逐年减少;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立案监督取得成效;通过改革审判方式,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所提高;监狱和法院在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中,坚持法定条件和有关工作制度,驻监检察室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有效地防止了违法案件的发生。
  检查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内蒙古在实施刑诉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超期羁押问题仍较突出,刑讯逼供仍有发生,在依法安排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等。
  针对存在问题,检查组指出,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修改的新的刑事诉讼法,在指导思想上强调既要有利于打击犯罪,又要有利于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应该认识到,打击犯罪与保护公民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不打击犯罪就不能切实保护公民的利益,不能充分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也就不能准确地打击犯罪。侵犯公民的合法权利,就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会埋下不安定的隐患。要把严格执行刑诉法提高到依法治国的需要,是打击犯罪的需要,是维护稳定的需要,是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需要的高度来认识。检查组还就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执法监督提出了建议。
  检查过程中,司法机关的同志和律师、专家学者也反映了一些司法体制和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基层 服务群众
  四川全面推进乡镇干部作风转变
  本报成都9月17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为了切实解决乡镇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川省委及各级党组织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寻找治本之策,在全省大力推行“民情日记”、“首问责任”、“双向选择驻村”和加强乡镇机关管理等制度,使民情、民意、民事得到了及时的沟通和办理。目前,四川农村干群关系融洽,社会稳定。
  今年上半年以来,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和省长张中伟轻车简从,先后深入11个地市,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推动地县的调研工作和基层干部的作风转变。各地县的主要领导入村、住户,和群众吃住在一起。全省各级共有1590名领导干部参与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533个,走访干部、群众18500多人,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1篇。
  四川省先后在全省5000余个乡镇的机关干部中广泛开展了以勤政、务实、廉洁为核心内容的活动,明确地将“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依法行政”作为处理同农民关系的四条原则,并且针对乡镇机构肿、人员多、负担重、作风浮等问题,在全省全面推行了以分流乡镇人员为途径、服务农民为手段、转变作风为目的的乡镇干部领办创办科技示范服务基地工作。
  四川省委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克服转变乡镇干部作风的认识和实践两张皮现象上,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认识的同时,更注重将认识转化为工作实效,突出用制度规范工作,巩固和提高工作成果。省委在全省推行了乡镇干部驻乡镇制度、民情日记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双向选择驻村制度和严格乡镇机关管理五项制度。目前,这五项制度已在180个县的90%以上乡镇全面推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励精图治五十年
  空降兵初步建成诸兵种合成现代化部队
  本报武汉9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本报记者李成华报道:今天,是我军空降兵部队成立50周年纪念日。50年来,空降兵部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已初步建成了全方位快速机动、诸兵种合成现代化的部队。
  空降兵武器装备建设不断发展。部队已由组建初期的伞塔、气球、小型飞机跳伞为主,走向以中、大型运输机跳伞为主;作战火器由火炮、火箭筒为主,发展到以火箭、导弹为主。空降兵装备的自行设计、自行研制、自行试验的体系已基本形成,飞翔在万里蓝天的新机型、新伞型已更新换代;新型伞兵携行具、近百种武器装备空投的专用装具已经配套完善,全部装备团队;由新型国产飞机快速连投装备和空投重装备的成功,使我军空降兵完成了较大规模空降作战任务必须跨过的一个“高坎”。目前,空降兵部队已由初建时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拥有炮兵、航空兵、导弹兵、特种侦察兵、防化兵等20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多兵种合成部队,初具规模的高技术特种兵种。
  近年来,空降兵大力贯彻落实军委新时期战略方针,针对高技术条件下空降作战的特点,围绕“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目标,部队先后赴云南亚热带丛林、东北寒区、青藏高原、沿海岛屿进行适应性训练,提高了部队野战生存和全方位作战能力;多次组织大规模长途战役机动演练,出色完成了总部、空军和各大战区组织的各类军事演习80多次,增强了部队联合协同作战能力。如今,空降兵部队团以上干部全部达到大学文化程度,有的已达到硕士研究生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注重在各种艰苦环境中锤炼部队。图为日前外业官兵在变化多端的沙丘中寻找测点。 杨晓路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平安大队长”王丙武
  张 旋 王常顺
  4年前,王丙武担任河北涞水县公安交警大队长时,队里设备陈旧,队伍装备不整,管理不规范。但他没有退缩和等待,一年多的时间,更换了全队所有落后的车辆装备和全套设施。共和国五十华诞,环京安全保卫任务尤其重大。在国庆前两个多月时间里,王丙武从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他身先士卒,坚守岗位;执行较大任务时,便上岗指挥,和民警同吃、同住,侦破了一批大案、重案、疑案。
  去年“严打”期间,他们的辖区内,连续发生两起重案。王丙武立下军令状,在国庆节前一定侦破这两起重案。他率领全体巡警,在上级支持下,昼夜沿村沿路展开拉网式排查。经过一个月日夜奋战,终于把绑架4名人质的犯罪嫌疑人抓获。不久,他们又成功打掉一伙车匪路霸,犯罪嫌疑人无一人漏网。两起重案相继告破震撼了歹徒,使涞水县境内的公路国道真正成为平安大道,王丙武也被群众送了个“平安大队长”的称号。
  在他的带领下,全队干警上下齐心。涞水公安交警大队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