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向着廉洁高效迈进
  ——深圳政府体制改革纪事(上)
  本报记者 曹宏亮 任维东 胡 谋 崔士鑫
  庚辰之夏,世纪之交,登上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新高——384米高的地王大厦,一座南国风光的现代化国际都市尽收眼底。仅仅20年,这块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最成功的“试验田”,去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436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六,人均产值35908元,居全国之首;外贸出口282亿美元,连续7年名列全国大中城市榜首;七成家庭有房产,二成家庭有私车,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非凡的成就,揭示了改革开放方针政策的巨大力量,也揭示了深圳改革政府体制、使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成功探索。正如历史反复证明的,成功的经济得益于政府的出色领导。
  应该管的管好 不该管的不管
  2000年8月29日,一家进入世界科技十强企业的负责人发表这样的观感:“深圳的投资环境可以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城市相媲美。”
  8月24日,在深圳占地60万平方米兴办资讯科技园的台湾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先生说,深圳市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政府的效率,正是吸引他前来投资的魅力所在。
  良好的投资环境来自良好的管理,良好的管理来自政府职能的转变,来自特区历任市委和政府领导的接力和继续。
  曾几何时,在这个改革开放的特区,也有过与内地一样的官僚主义,一样的效率低下,一样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过去,这里也曾有过,一个需要配置土地资源的高科技项目,从提出可行性报告到竣工投产,要经过十几个部门的审批,盖50多个公章,历时180天以上。
  一个美发美容店的开办要与投资成千上万元的公司一样跑工商,跑房产,跑验资,跑税务,跑公安……当然,也还要一遍又一遍地排长队。
  在罗湖区老东门商业街,一家店主一天内接待过13拨行政执法检查员,收到过10多张执法部门罚款单。
  实际上,这个区当时拥有执法检查队伍20多支,560多人。一条街道几家管,一宗违章大家罚。
  邓小平同志痛心地批评过的现象在这里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机构臃肿,层次重叠,手续繁杂,效率极低。”“各级领导机关,都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我们的政府机构曾数度改革,数度精简,数度裁员,但仍难以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循环。
  事实上,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一诞生,这个时代的幸运儿就力图远离计划经济全能政府的构架和模式,就一直在探索符合特区经济发展特点的政府体制,向着“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迈进。20年间,他们5次全面改革政府机构,始终将政府部门的设置控制在40个以内。目前工作部门39个,行政编制2422名。
  “特区政府体制的改革,有中央和省统一部署安排的,有特区根据经济运行自行设计的,但改革的主要目标无一不是解决效率问题。”早在1987年就致力于将政府和企业分开的深圳前市委书记、市长李灏回忆说。
  正是着眼效率,而且是着眼政府和企业两个方面的效率,这位很熟悉计划经济的市长决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政府不再直接管理企业,成立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将资产经营者的职能从政府经济管理的职能中剥离出去。
  这一改革,既提高了国有资产的经营和管理效率,又将政府从琐碎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既提高了效率,又提高了行政水平。管不了的事不管,该管的事管好。
  不断改革,不断总结。“以往的改革始终没有能解决好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即行政管制太多,行政审批行为不规范。”深圳市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事实上,计划经济全能政府所沿用的审批制度,不但数量多,范围宽,而且权力太大,监督不力,不但给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带来很大不便,而且成为政府体制改革成果难以巩固的主要原因之一。
  1997年初,在市委领导下,市政府开始了对政府审批制度的再次改革。此次改革,要求各部门对自己审批的事项逐一清理,逐一说明需要审批的理由和法律法规依据。没有充分理由和依据的一概取消,能核准的不再审批,能由中介组织和市场调节的坚决放开,下一级政府能管的市里不管。必须审批的要依据法律法规,明确审批条件,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明确审批时限,增加审批透明度。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审批的,实行联审制或定期会签制;与公众利益密切的审批项目,实行社会咨询和社会听证制度。
  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论证,上下讨论,听取各方意见,逐一审核。1999年新春伊始,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政府郑重宣布:经过两年半的准备,《深圳市政府审批制度改革若干规定》正式实施。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办理事情,凡是能依法核准的,不需要再报政府审批。
  这次改革,使政府审批事项由723项减至305项,减幅57%,核准事项由368项减至323项,减幅12%。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审批权的减少和改革,大大摆脱了计划经济全能政府的行政重负,清理了那些“很多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使政府从不必要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高效运转。
  位于深圳罗湖区解放路的市公安局户证处,上千平方米的办证大厅窗明几净,井然有序,前来深圳创业,离开深圳外出,购置新居迁户,这里都是人们的必经之地。只要手续齐全,即来即办。手续不全的,以书面形式告诉办事人所需材料,不让办事人跑第三趟。
  在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简陋的小楼与全市12万家企业的登记、变更工作显然已不协调,但注册大厅里依然忙而不乱,多而不拖。一些简单的业务,如名称变更、法人代表变更、经营地点变更、执照延期等,可以到专设的“绿色通道”,随到随办,最多不超过一个工作日。复杂的业务,提前预约,专人跟踪,直至办妥。即便到了下班时间,也有“义务超时服务”照常办事。
  其他如劳动局、国土局、外商投资服务中心,都有办事程序和时限。全市所有审批和核准的事项,办事时限每件平均缩短5.6天。市外资局的外资审批事项由30天减至15天,核准事项不超过5天。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曾这样说过:“建立有效率的政府并不容易,但朝着提高政府效率的方向迈出哪怕是很小的一步,都会大大影响经济和社会生活。”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深圳政府机构和行政制度的改革也是一次权力转型的革命。是政府职能从管制到服务的转型,是政府角色从直接参与到间接协调的转型。
  引入制约机制遏制腐败源头
  “我宁可得罪有些人,就是不能得罪老百姓。”1998年初,在中共深圳市纪委的一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张高丽公开宣布他的为官准则。当即,全场立即送给这位新来的市委书记一阵热烈的掌声。
  他体会最深的是,来深圳上任不久,不时有人给他写信写条,要弄块地皮。按照法律规定,土地为国家所有,地皮是公共资源。而当时能支配这种公共资源的只有行政部门。作为深圳的“一把手”,实际上他也有很大的权力。
  事实上,随着特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区位优势,土地使用权中的经济含量已经一目了然。由政府协议出让土地使用权,不仅土地的开发利用、合理规划受到限制,而且给以“地”谋私、“地”钱交易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和诱惑。许多人形容,在很长时间里,国土局靓女如云,名车如蚁。而一些手中有权又经不住诱惑的官员也蜕变为腐败分子。
  于是,一份《深圳经济特区土地使用权出让条例》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修改通过施行,特区10年前就尝试过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拍卖招标办法”,又以法规的形式由市政府颁令施行。
  两份规章,明确规定所有经营性土地不能再由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来分配,而是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调节。公共资源从权力者手中一跃而出,成为市场上的竞争对象,以权谋私随之丧失了资本,权钱交易没有了条件,腐败现象不清自除。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论断再次得到证实,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
  新兴的深圳,在一张白纸上勾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在一个小镇上建设最新最美的城市。楼堂馆所、桥梁道路、基础设施等投资巨大、利润丰厚。除了土地,这些工程的承包又可能形成腐败的条件。
  近年一些地方陆续暴露的“豆腐渣”工程,其源莫不出于“黑箱”操作的工程承包权。这种权力滋生的腐败是因为权力不受约束。
  深圳在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中找到了方法,这就是建设工程的招标投标制。而且,早在1982年就开始试行。到1993年,又颁布了建设工程施工招投标条例,规定凡政府投资,国有、集体企业投资300万元以上的工程必须实行招投标。招标投标逐渐成为特区工程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
  到1996年下半年,市建设局主管的工程招标率便达100%,1997年,市管工程招标、邀请招标率达100%,区管工程邀请招标率达99%。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采购向来是政府经济行为中的重要一环。随着市场的繁荣和物价的变动,政府各部门多年来各自为政的采购,也日益成了腐败的温床。盲目采购、重复采购、拿要回扣,养人设机构。
  1997年开始,深圳着手从制度上解决这一问题,推行政府统一采购制度,并首次招标购买公务用车。1998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以法规的形式将这一制度固定下来。在这一法规的规范下,政府统一采购项目扩大到11大类120个品种,包括汽车、计算机、空调、汽车定点加油和维修、工程修缮等。1999年招标采购总金额达8.3亿元,节省资金近亿元,平均节约资金11.9%。
  主持推行这一制度的前市长说,改革政府采购制度,不仅节省了大量财政资金,而且避免了采购中的“黑箱”操作,截断了产生腐败的财源,为集中审计提供了方便,形成了有效的监督。
  其实,不仅仅是政府采购、政府工程招标投标能够杜绝“黑箱”操作,避免腐败。一切政府行为,只要有合理的约束,必要的限制,完备的机制,有效的监督,腐败就无处可存,廉洁就因势而生。明末清初大思想家黄宗羲就精辟地指出:“有治法而后有治人。”一个按公正的“游戏规则”行政的政府,必然是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
  提高执政本领重塑政府形象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是执政的党,党的领导要通过执政来体现。我们必须强化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通过政府体制和行政制度的改革,深圳不仅政府形象焕然一新,也极大地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探索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领导的实现形式。
  深圳市政府体制和行政制度的每一项改革,历届市委都直接领导,着眼全局,协调各方,为涉及到的敏感问题、复杂问题把关掌舵。
  改革方案一旦出台,市委首先带头执行,并以市委决定的形式,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贯彻下去。
  1999年春,深圳市委决定以打击“黄、赌、毒”为重点,整顿社会秩序,净化社会环境。市委首先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要求制定相关规定和决定,为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依据。政府有关部门则依据这些法规落实市委部署。
  《深圳经济特区城市规则条例》出台后,市委要求只要“法定图则”确定了用地规则,不通过法定程序,任何部门和个人都无权修改。
  深圳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遏制腐败的效果,首先在群众来信来访中得到反映。深圳信访办接到的投诉表明,随着政府体制和行政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涉及行政问题的信访越来越少。
  “从前投诉比较多的是公安局户证处和各路行政执法人员。实行罚没收入两条线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以后,来自这两个方面的投诉大幅度减少。”深圳市信访办郭宏处长说。
  在曾经是大盖帽满天飞的罗湖区,如今只有一顶贝雷帽。这顶贝雷帽代表城管、环卫、文化、计划生育、房屋租赁、社会医疗、旅游7个方面行使行政执法权。执法人员使用统一的法律文书和处罚票据,罚款全部上交财政,没收物品全部交由财政拍卖,拍卖所得也归财政。
  这是深圳根据国家《行政处罚法》在罗湖区进行的又一个行政体制改革尝试。改革推行一年多,交叉执法、重复处罚等陋象一扫而光,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变得清亮。
  行政执法和处罚本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新的管理手段,但是,许多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公,执法变成了收钱,罚没变成了私吞,严重败坏了政府形象。
  1993年,中央决定对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支两条线管理”,以改变这种状况。施行中,深圳将这一做法扩大到35个部门784个单位,占全市总数的99.87%。
  与此同时,深圳坚决将行政执法纳入建立法治社会这一总体工程。行政执法首先要置于法律法规的规范之下。谁违法,谁负责。依法行政,依法治市。“一个法治的社会首先要有一个法治的政府。”深圳市政府一位负责同志说。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为迎接中华民族的百年盛事,深圳宝安区城管办整顿环境时,发现一家玻璃店占道摆卖,在告诫店主这种行为违反有关规定之后,店主没有改正。随后,执法人员捣毁了卖品玻璃。这一做法,店主认为是违法行为,遂提起行政诉讼。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做出判决:店主胜诉,城管办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深圳近两年行政诉讼案件年年上升,但是政府有关方面的败诉率却大大下降。1998年,深圳市两级法院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256件,是1997年的3倍;1999年受理528件,是1998年的2倍多,跃居广东省第一,升幅名列全国前茅。1987年到1997年,败诉率曾达到47%,1998年高达54%。到1999年就下降为20%,今年1至8月又下降至18%。
  “在我国,公民与政府对簿公堂,法院依法将政府作为行政诉讼主体,并判其败诉,本身就说明了政府对法律的尊重和政府角色的转换。深圳行政诉讼案件增多正是这一情况的反映,败诉率的下降,则反映出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在提高。”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郝丽雅如此分析。
  的确,这位法官的分析,是新时期人们评价政府的新视觉,也揭示了新时期政府定位、政府角色转换的历史性跨越。只有经得住法律天平衡量的政府,才是形象最好的政府。
  其实,另一方面,法院对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不仅化解了政府与群众的矛盾,也监督了政府的行政,还帮助政府及时发现了施政中的问题,从而为进一步解决问题、提高行政水平创造了条件。
  作为政府体制改革和行政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人事制度的改革及一批素质良好的公务员队伍也贡献良多。
  早在1988年,深圳就尝试建立公务员制度。1995年,深圳第一个面向全国招聘公务员,身份不限。这个“第一”,将“相马”变成了“赛马”,将条子变成了卷子,将跑官变成了考官,为政府选拔、造就优秀行政人才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条件。随后,又逐步对公务员职位的分类、录用、考核、奖励、纪律、辞退等做了全面规定,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公务员制度。
  也正是这套制度,激励着公务员依法行政,为提高行政效率、树立政府形象增添光彩。
  压题照片:现代化的国际城市——深圳。
  本报记者 胡谋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在深化改革中提高行政水平
  本报评论员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注中,深圳经济特区高扬改革开放的风帆,向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积极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深圳的超速发展,最重要、最深刻的一条经验是,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及时改革政府体制,改革行政制度,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向建立廉洁高效政府的目标迈进。他们坚持这样做了,从而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激发释放了经济潜能,形成了以发展推动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
  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全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改革一切阻碍经济发展的规章制度。他们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公开行政,破除陈规陋习,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多年的努力,深圳政府体制和行政制度的改革,在范围、进程和整体质量上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们的改革和探索对全国都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深圳的经验表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伴随以政府体制改革为重要内容的政治体制改革。没有这种改革,过去那种管理松懈、效率低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现象就不能克服,就会严重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不改革政治体制,就不能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不能使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前进,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阻碍四个现代化的实现。”
  深圳的经验还表明,要提高行政水平、建立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党政分开、政企分开、减少政府对经济事务的行政性干预是一个重要突破口。计划经济体制给各级政府都留下了很多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政府职能的错位,不仅使政府工作陷入繁琐具体的事务中不能脱身,而且容易形成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给权钱交易以可乘之机。减少行政审批、实行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工程招标投标,政府统一采购等,都将从制度上提高效率,遏制腐败,使政府只做政府应该做的事情。该管的一定管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
  深圳的经验也表明,建立一个廉洁高效、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相适应的政府,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努力的过程。过去几十年,我国各级政府的机构设置、行政制度以及管理方式,都是建立在计划经济基础之上的。这种体制要求政府事无巨细、全面包揽,对经济社会事务进行直接指挥和管制,政府成了无所不能、无所不管的全能政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必然要求政府从微观管理转向宏观管理,从行政命令式的管理转向依法行政,从大而全转向小而精,从封闭型转向公开型,等等。这样的转型,政府不仅要在结构、功能、角色和定位方面进行革命性改革,而且在行政方式、习惯、观念和利益等方面与旧的东西告别。这样一个转变和改革,必然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巨大工程。这就需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和艰苦的工作,需要把近期改革与长远目标相结合,把局部改革与全局改革相结合,把巩固改革成果与新的探索创新相结合,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提高行政水平。
  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廉洁高效的政府,既是全国人民的热切希望,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要求,深化改革,勇于探索,借鉴一切先进经验,把这项改革积极稳妥地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继续在俄罗斯的访问行程
  李鹏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7日电 (记者车玉明、吴志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7日结束在新西伯利亚的访问,乘专机于当天下午抵达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继续他在俄罗斯的访问行程。
  当地时间18时25分,李鹏委员长的专机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下舷梯时,受到了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纳兹德拉坚科,副行政长官斯捷格尼、里帕托夫,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阔贝洛夫等的热烈欢迎。身着民族服装的俄罗斯女青年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献上面包和盐。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宏九印和总领馆工作人员以及先期抵达的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以及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同机抵达。全程陪同李鹏委员长访问的俄罗斯议会联邦委员会办公厅第一副主任维克多罗夫也同机抵达。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是俄远东地区最大城市和第一大港口。该市拥有发达的铁路、公路和空运网,也是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和俄国立远东大学所在地。
  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一行离开新西伯利亚时,新西伯利亚州州长托洛孔斯基和夫人以及州政府和议会的其他官员前往机场,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亲切话别。

第1版(要闻)

画册《共和国领袖》公开发行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为缅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新中国的光辉业绩,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小型画册《共和国领袖》,即日起公开发行。
  画册遴选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创建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有代表意义的图片一百七十余幅,生动地再现了他们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而艰辛探索、日夜操劳的光辉形象,反映了他们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的独立、统一、民主、富强而艰苦奋斗的曲折历程。

第1版(要闻)

中国科协2000年学术年会开幕
  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信祝贺 4500名科技工作者出席
  本报西安9月17日电 记者孟西安、贾西平报道:金秋时节,古城西安涌动科技潮。来自海内外的4500名科技工作者今天会聚这里,共议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和西部大发展大计——中国科协2000年学术年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大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本次年会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科技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李岚清在贺信中说,当前,相互交叉、渗透、融合已成国际科学发展的主流趋势,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是实现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中国科协组织综合性、跨学科、开放性的学术年会,符合科学发展的趋势,是丰富学术交流形式、提高学术交流水平的有益探索。希望本届学术年会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奉献智力。中国科协及所属学会要努力提高学术活动的水平和质量,活跃学术思想,推动学科发展,促进人才成长,促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为推动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不断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协2000年学术年会,是在我国举行的最大规模的综合性、多学科、开放性学术交流活动。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60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10多位全国性学会的正副理事,还有知名的科技企业家及来自科研、生产、教学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大会的主题是:西部大开发,科技先行和可持续发展。大会设特邀报告、西部大开发主会场和12个分会场。中国科协首届学术年会是1999年在杭州市举行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致开幕词。他指出,本届年会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在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创造贯彻“双百”方针、提倡先进文化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知难而进,勇攀高峰。他说,西部大开发已经激起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极大热情,西部大开发是全国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三项发奖仪式。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著名医学家简悦威、香港著名爱国企业家查济民、著名科学家周光召依次向获得第七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求是杰出奖、第三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和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的36位青年科技工作者颁奖。
  在今天的特邀报告会上,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作了《中国的文化和科学技术》的报告。杨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解剖深刻,视角独特,给人启迪。
  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对海内外著名科学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出席开幕式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张玉台、程安东、安启元、李子彬、张春贤、陈佳洱、江泽慧、艾丕善、贾治邦、范肖梅、崔林涛等。

第1版(要闻)

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会上奏响凯歌
  陶璐娜夺得首枚金牌
  本报悉尼9月17日电 中国射手陶璐娜今天在女子气手枪决赛中,以488.2环登上冠军领奖台。这枚金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
  今天,在女子柔道52公斤级比赛中,刘玉香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块铜牌。而被寄予希望的乐茂盛,却在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只获得第五名。
  中国女足姑娘今天在与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冠军美国队比赛时,踢得积极主动,以1∶1逼平对手。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今天以2∶1战胜世界杯赛冠军荷兰队,给人们带来了一个惊喜;而中国女子垒球队则以5∶0轻松地战胜了意大利队。中国男篮在奥运会首场比赛中以72∶119负于美国队。
  明天,本届奥运会将产生15枚金牌,中国队在体操男团、女子举重、女子飞碟项目中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陶璐娜在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国庆旅游 勿用公款
  李德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今年国庆放假7天。通知要求,放假期间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同时还强调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机组织公款旅游活动,切实搞好廉政建设。
  强调放假期间不得借机组织公款旅游,很有针对性。据了解,在放假之前,有的单位和个人已经打算公款旅游了。南国北疆、名山大川,好吃好喝,你请我,我请你,你来我往,不知要花多少公款。公款旅游,也是一种腐败现象,既挥霍了国家财产,又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现在的假期比过去多,也比过去长,一星期休息两天,国庆、春节各放7天假。这是人们旅游的好时机,或近或远出去走走,很有益处。但旅游不能打公款的主意。自己掏钱去旅游,也能有个轻松坦然的好心境。

第1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泰安市电信局向农民介绍“互联网”业务知识,传授科技致富信息,深受农民欢迎。这是一位菜农日前在网上了解市场行情。王岩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清华大学专家教授团访问宁夏
  本报记者 郑有义
  9月17日,宁夏虹桥酒店2楼会议室里,人人喜气洋洋。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副校长龚克等17位教授、学者、科技人员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启智及自治区部分厅局长正举行一场“高校—省区级”、东西高层对话。贺美英说:“我们要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和市场,用科技服务社会。在宁夏,我们的合作原则是不求数量求质量,求实效。”毛如柏恳切地说:“宁夏有一批勤恳奉献的人才,但总体上人才太少。我们真诚欢迎你们来指导。”
  为支援西部开发,清华大学专门派出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带队的包括科技、管理、产业等各领域专家和技术骨干的智力支边团。他们此行是专门为宁夏献计献策的,将通过座谈、参观,与企业对口研讨,针对当地的实际需求,结合清华大学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能源与环境技术以及远程教育等领域的优势,为宁夏的开发把脉、会诊。他们还带来多项实用技术及产业合作意向,市场开拓计划和各种开发方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黔电送粤”工程启动
  “西电东送”迈出实质性步伐——“黔电送粤”工程日前全面启动实施。为保证实现这一目标,贵州省正抓紧建设若干个水电和火电项目,同时加快建设通往广东、广西的3条输电线路,到“十五”末期,向广东的送电能力将达到近500万千瓦。(胡跃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发现大型铜矿
  经过近4年的勘探调查,新疆地质调查院在新疆东天山一带发现了土屋—延东大型铜矿带。据介绍,这是我国又一个资源量有望达到1000万吨的超大型斑岩型铜矿带。(陈沸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城阳区出口大增
  青岛市城阳区从事外贸出口的企业有300多家,1至7月份,全区外贸出口5.59亿美元,同比增长43.2%,在山东省市县区中位居第一。(宋学春 辛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