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奥运专版)
专栏:悉尼走笔

勇往直前向未来
  悉尼奥林匹克体育场,昨夜成为全世界注目的殿堂。坐在这个偌大的现代化体育场内,与11万人一起观看千年之交这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听着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为自己的旗帜欢呼,为奥林匹克精神欢呼,为世界欢呼,不由得感慨万千,总有一种心灵的震撼和感奋。
  能够把一种精神,直观地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从其生动性、丰富性和广泛性来讲,莫过于奥林匹克运动会。这种精神,又融进了不同的民族性格,升华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与以往开幕式不同的是,奥林匹克的五环旗,由奔马骑手高扬入场,拉开整个表演的序幕。这个“骑在羊背上的国家”,用自己的风格来诠释奥林匹克。表演进入高潮,一个土著老人与一个少年歌手,被一个圆台高高托起,在灯光照射下,成为全场的中心,老人引领着少年,指点前程;少年纯真可爱,歌声动人。这一切,似乎在告诉人们,这个国家从历史中走来,向未来走去,永往直前。
  从北半球,来到南半球,看到了两种稀罕的动物。一种是袋鼠,有灰色的,还有红色的,后腿粗壮有力,弹跳如飞;一种是鸸鹋,形似鸵鸟,背上的毛像茅草屋的房顶,披下来,小脑袋上竖着一片羽毛,像时髦青年怪异的发型。这次到堪培拉,在议会大厦的正门上,看到一只袋鼠与一只鸸鹋相向而立,是金属塑成的,在蓝天骄阳下熠熠夺目。大厦里参议员开会的地方,也有这样的雕塑,由红木雕就,古色古香。对他们如此推崇这两种动物,我有点不解。问过当地的朋友,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两种动物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论是跑还是跳,都只会向前,不会倒退。
  勇往直前向未来的寓意,体现在澳洲人的生活中,也作为一种文化绵绵不绝传承着,这便是澳洲色彩浓烈的开幕式给人的启示。

第4版(奥运专版)

相逢一笑恩仇泯 铸剑为犁兄弟情
  朝韩健儿携手半岛旗下
  本报汉城9月15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在今天举行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韩朝运动员同时入场成为奥运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场内的数万名观众等待着这一激动人心的一刻。
  韩朝运动员是排在第九十六位入场的。当一面标有朝鲜半岛的旗帜出现在场内的时候,场内一片沸腾,全场11万名观众立刻起立,欢呼着“高丽亚”、“高丽亚”,向这支队伍鼓掌致意。坐在贵宾席上的嘉宾们也都站起来鼓掌欢迎他们的到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致力于推动和斡旋这一时刻的到来,今天他亲眼目睹了朝鲜半岛南北方在奥运会入场式上和解的一幕。只见他频频向运动员们招手致意。
  一同高举着这面朝鲜半岛旗帜的朝鲜柔道教练朴正哲和韩国女篮运动员郑银顺,走在队伍的最前头。当郑银顺看到这面旗帜稍稍有点卷曲的时候,就放慢了脚步,赶紧用手把它一点一点地打开,让它迎风飘动。紧跟在他们后边的是韩国奥委会主席金云龙、朝鲜奥委会副委员长张雄和韩朝两团的团长。180名混合编队的韩朝运动员身着藏青色的西装和淡棕色的西裤,胸前佩带的也是一个朝鲜半岛的图案,手挽着手一同前进,不断微笑着向主席台和场内的观众致意,以向全世界显示朝鲜半岛上同一民族的团结、和睦和一致。
  朝韩运动员同时入场已经成了今天开幕式上最抢手的新闻,数百名新闻记者抢在队伍的前头,争着拍摄最感人的镜头。韩国电视台在转播这一场面的时候激动地说,今天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简直成了欢迎一个“高丽亚”的盛会。
  图为朝鲜和韩国代表团共同组成的联合方队在两名旗手的引导下入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附图片)

第4版(奥运专版)

中国射手王义夫(左)和队友抓紧时间进行赛前训练。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4版(奥运专版)

上图:英姿飒爽的中国女将在开幕式上。
  右图: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4版(奥运专版)

枪手的准星是心灵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今天下午2时30分,悉尼国际射击中心将关闭停训。王义夫是最后离开射击场的运动员之一。他似乎想在这赛前的最后时刻,找到最佳的感觉。
  已是中国射击队教练、副领队的王义夫参加过5届奥运会,什么酸甜苦辣都经历过。但代表团和射击中心还是为他做了很多心理方面的调整,请心理教授为他作心理咨询。王义夫的爱人张秋萍说,来悉尼后,她感到王义夫此次参加奥运会的心态,与前几届相比,是最平和的一次。
  和王义夫相比,赵颖慧和高静要紧张不少。虽然人们对女子气步枪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一枚金牌寄予厚望,但对手的情况好过预料。
  压力大,搞了30年射击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却不能像别人一样心急。为了不让运动员和主管教练分心,孙盛伟把他们都“雪藏”起来,自己出来“一夫当关”。
  他说,明天要比赛的选手,今天就按比赛正式的靶位试射。其他选手还是像前几天一样训练。这两天,天气转暖,握枪的手感随之好一些。为了让队员们放松,除了做思想工作外,他们还带了扑克和象棋,让队员们打打牌、下下棋。当然,要让运动员在比赛中保持平常心,这不是一日之功。(本报悉尼9月15日电)

第4版(奥运专版)

“我听到了你们的心愿”
  本报记者 缪 鲁
  15日中午,在悉尼达令港的一座大厦前,“维萨奥运畅想”儿童绘画比赛的颁奖仪式正在举行。
  来自世界各地的38名获奖小画家依次登台,与抽空前来颁奖的萨马兰奇握手。只见一个机灵的小女孩走到萨马兰奇面前,从裙兜里掏出一个小小的京剧脸谱,挂在了萨翁的胸前。萨马兰奇好奇地捧着脸谱打量,站在他身旁的邓亚萍指着脸谱背面的汉字解释说,“这是来自中国四川的赵岳代表同学们送给您的礼物。”
  小赵岳今年11岁,课余时间在成都青少年宫习画。今年“六一”,她以一幅题为《千钧一发》的作品,在“维萨奥运畅想”儿童绘画比赛中国赛区的30多万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小赵岳最崇拜的人是邓亚萍。她的获奖作品就是以邓亚萍大力扣杀为题材的。如今,面对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小赵岳激动万分。她问邓亚萍:“邓姐姐,你能帮我跟萨爷爷说句话吗?”
  萨马兰奇听罢,立刻高兴地俯下身来。赵岳说,“萨爷爷,我的同学们让我给您捎句话,他们都特别特别地希望2008年奥运会能在北京举行。到时候,我一定画出更好更多的画,到北京去看望您。”
  萨马兰奇向邓亚萍会意地笑道:“告诉这位可爱的孩子,我接受了他们的礼物,也听到了他们的心愿。”
  (本报悉尼9月15日电)
  萨马兰奇和邓亚萍与在奥运畅想儿童绘画活动中获奖的两名中国少年合影。这两名少年是来自四川的赵岳(右)和来自北京的王一南(左二)。
  本报记者 缪 鲁摄(附图片)

第4版(奥运专版)
专栏:五环热线

人民网精心制作 奥运会一览无遗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悉尼时间9月14日晚7时15分,当中国女足与尼日利亚女足进行的首场比赛结束哨音吹响时,人民网上的中国奥运网站就首家刊出了这场比赛的专稿《3∶1,中国女足赢得开门红》。在这之前,一大群网友一直在人民网著名的体育论坛中关注这场比赛的文字直播。
  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人民网(www.peopledaily.com.cn)于9月3日开通了全球第一家中文奥运网站——中国奥运网(www.o2000.com.cn)。中国奥运网是人民网开通的以提供奥运资讯、建设奥运社区为核心的专业奥运网站。2000年9月3日下午,国际奥委会执委、北京奥申委顾问何振梁在飞赴悉尼参加奥运会之前,按动鼠标,在互联网上开通了人民网中国奥运网站。
  人民日报奥运特派记者团一抵达悉尼就投入到紧张的奥运前期报道之中。大家调试电脑、通讯设备,了解班车线路,熟悉各个场馆,探访运动员村情况,采访赛前训练以及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活动。在奥运会正式开始前,特派记者团已向人民网发回了上百篇文字报道和图片。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的同志对人民网新闻的更新速度和质量表示赞赏,他们对前去采访奥运会的人民日报记者说:上人民网是我们每天固定的节目,人民网是我们了解情况的窗口。
  人民网中国奥运网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其新闻的全面、快速、准确上,与其他奥运网站不同,人民网依托其在全球的影响和先进的网络技术,精心设计了网站的结构和内容,不但有提供新闻信息的“新闻中心”,描述悉尼风情的“悉尼全方位”,回顾奥运历史的资料库“百年殿堂”,而且设有与广大网友互动的栏目“伊妹传情”和“奥运拉力赛”。
  人民网中国奥运网的五大版块提供31个大项的综合内容服务。“新闻中心”不但提供27种分类奥运新闻,还提供包括中国、国际、赛程、图片、评论、人物、检索、在线论坛等11种内容服务。到9月15日奥运会开幕时,人民网中国奥运网的新闻量累积已经超过2200条,在各种中文奥运专题网站中处于领先地位,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和欢迎。
  当中国奥运代表团在悉尼奋力拼搏的时候,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前后方的工作人员一起也在奋力拼搏,努力把最好的奥运新闻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在互联网上建设一个全球华人共同的奥运社区。

第4版(奥运专版)

壮志酬今日 万臂振五环
悉尼奥运会开幕盛况。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

第4版(奥运专版)
专栏:奥运报道

七彩梦幻夜
  ——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掠影
  辛华
  当悉尼奥运会的主火炬从水中浮出冉冉上升的时候,全世界都被这梦幻般的奇景震撼了。
  在阔别了44年之后,这一个千年的最后一次体育盛会随着春日的暖阳重返南半球,重返这片骑士们的乐土。
  骏马驰骋在一片宁静、美丽的草原上。《雪河来客》的主人公们在世界上最大体育场里,用自己的彪悍和激情,演绎着澳大利亚的精神。
  生活在澳洲大陆深处的托雷斯海峡岛的土著居民来了,200名北部阿纳姆地的土著人来了,350名中部沙漠地带的土著妇女也来了,这些被称为亚波利吉尼人的洪荒时代后人,用他们传统的节奏强劲的舞蹈和质朴、浑厚的歌声,祝福他们的民族生生不息,欢迎远方的客人到来。
  时光回转。200多年前,一批欧洲探险者开始登上这个寂静、古老的大陆。在他们的身后,亚洲人舞着狮子、带着儒家文化来了;美洲人带着他们的拉丁舞蹈和奔放的热情来了……代表五大洲的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的轮船从全球各地驶往澳洲大陆,五种颜色变幻出奥林匹克的五环。
  追光灯下,著名土著舞蹈家迪亚卡普拉手牵着金发女孩,飞到明月高照的星空。他告诉女孩:你看,我们的城市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远方的客人,他们都是奥林匹克的友好使者。
  在军乐表演的队伍中,6名来自中国的号手引吭高奏,迎接来自五大洲的健儿,迎接来自祖国的亲人。
  贵宾席上,澳大利亚最老的奥运选手和最老的士兵引人注目。95岁的伊迪丝·佩恩坐在轮椅上,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彩。还有几个月就满100岁的老兵查尔斯·曼斯开怀大笑:“他们还记得给我留个位子,这真是太棒了!”
  澳大利亚土著选手、女子400米名将弗里曼弯腰点燃被水帘覆盖的奥运会主火炬,主火炬随后在瀑布映衬下缓缓升入火炬台,熊熊的圣火在悉尼的夜空中挥洒着动人的风采。
  星空下,踢踏舞越跳越热烈。和平的心愿、进步的希望、奔放的热情和绮丽的梦想在这里放飞,它将穿越千年,飞向更美好的明天。

第4版(奥运专版)

9月16日将决出金牌预览表
  射击 女子10米气步枪
   男子10米气手枪
  铁人三项 女子项目
  击剑 男子重剑个人
  举重 男子56公斤级
  自行车 女子500米计时赛
   男子1公里计时赛
  游泳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男子400米自由泳
   女子、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柔道 女子48公斤级
   男子60公斤级
  (共计13枚金牌)

第4版(奥运专版)

开张首日谁大吉
  本报悉尼9月15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新千年的首次奥运大战,将于明天全面铺开。细细算来,首日13枚金牌的可能流向,起码在八方以上,将呈现吉星高照,广泽诸侯之势。其中,上届的第二集团首座中国队虽有两次明显染指之机,却不及东道主的全面推进来得可靠。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在明天的争夺先机之战中,德国战车当不至于重蹈上届覆辙,原地趴窝,但雄心勃勃的俄罗斯队,则极有可能“颗粒无收”,上届的龙头老大美国队也许不得不采取后发制人之策。在首日之争中,有望金榜题名的,还有法国、土耳其等。
  明天,悉尼奥运赛场上如爆冷门,最大的冷门莫过于美、俄两强霸气扫地,若论明星最酷的当数澳大利亚“飞鱼”索普。因为人们并不担心他能不能在自己的强项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拿到金牌,而是想目睹他再次刷新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