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几内亚总理
  表示相信中几友谊和互利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我国进行访问的几内亚总理西迪梅一行。
  江主席说,几内亚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中几友谊是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共同缔造和培育起来的。建交41年来,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已深入人心,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中几在国际事务中一贯互相支持,密切配合。我们赞赏贵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对贵国在人权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近年来,我们两国政府以求实开拓的精神支持和推动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探讨开展经贸合作的新的思路,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江主席表示相信中几友谊和互利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江主席说,前不久我出席了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各国首脑议论的重要议题是如何维护世界和平。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力量,我们重视发展与非洲长期的互利合作关系,为此,中国准备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江主席祝愿几内亚在孔戴总统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发展,并请西迪梅总理转达他对孔戴总统的良好祝愿。
  西迪梅总理非常感谢江主席在百忙中予以会见,他说,我此次应朱总理的邀请对中国进行访问之前,孔戴总统特别委托我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江主席对此表示感谢。西迪梅说,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特殊的感情,感谢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对我们的支持,这种支持是多方面的,有政治的还有经济方面的。我此次访华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向中国学习,学习中国在江主席的领导下是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我们对中国在过去20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高兴。
  西迪梅总理还向江主席介绍了几内亚国内情况和非洲地区形势。
  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国驻几大使许孟水、几内亚通讯部长贡代、总统府外交事务部合作国务秘书卡巴和几内亚驻华大使卡马拉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意大利前总统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意大利前总统奥斯卡·路易吉·斯卡尔法罗,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说,中国和意大利都具有古老的文明和悠久的历史。两国交往的历史也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之后,关系发展顺利。今年11月6日是中意建交30周年。只要双方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努力,中意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在新世纪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江泽民指出,中意两国在许多重大地区及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并保持着良好的磋商与合作。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两国都强调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此次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我与阿马托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我们一致认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应该成为新世纪的主题。
  斯卡尔法罗对再次见到江泽民主席这位老朋友表示高兴。他祝愿意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并表示他本人将继续为此做出努力。
  斯卡尔法罗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意大利驻华大使保罗·布鲁尼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朱镕基分别致电西哈努克洪森
  对柬遭受水灾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5日分别致电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和洪森首相,对柬埔寨遭受水灾表示慰问。
  江泽民在慰问电中说:“获悉近来贵国部分地区连降暴雨,湄公河流域洪水泛滥,造成严重人员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陛下和柬埔寨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并相信在国王陛下和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一定能够战胜洪涝灾害,重建家园。”
  朱镕基在慰问电中说:“获悉近来贵国一些省份连降暴雨,致使大片农田被淹,部分交通设施被毁,造成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贵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并相信贵国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灾害,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第二十四次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决定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十月中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主席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今年10月中旬在京举行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建议这次常委会议的主要议题为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关于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筹备情况的说明,审议通过了这次常委会议的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将议程草案提请第十一次常委会议审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关于撤销两名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其中一名常务委员、一名委员)资格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决定将这两个决定草案提请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辞职名单,同意姚敏学辞去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职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李贵鲜、孙孚凌、朱光亚、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王文元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继续对俄罗斯进行访问
  李鹏离开莫斯科抵新西伯利亚
  新华社新西伯利亚9月15日电 (记者车玉明、孙占林)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5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并于当天下午抵达新西伯利亚,继续对俄罗斯进行访问。
  当地时间16时20分,李鹏委员长的专机抵达新西伯利亚托尔马切沃机场。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下舷梯时,受到了新西伯利亚州州长托洛孔斯基和夫人的热烈欢迎。身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女青年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献上面包和盐,州长夫妇向委员长夫妇献上鲜花。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新西伯利亚市市长戈罗杰茨基,副州长别斯帕利科夫、季坚科,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院长多博列佐夫等当地官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以及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同机抵达。全程陪同李鹏委员长访问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办公厅第一副主任维克多罗夫也同机抵达。
  新西伯利亚州位于西西伯利亚南部,距莫斯科3200公里,面积18万平方公里,人口275万。其首府新西伯利亚市建于1893年,是最近成立的西伯利亚联邦行政区的行政中心,也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最大城市、科技和工业中心、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所在地。1998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曾参观新西伯利亚科学城,并在那里发表了演讲。
  李鹏委员长离开莫斯科时,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普拉东诺夫、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卢金等议会和政府官员前往机场送行。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马耳他前总统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马耳他前总统乌戈·米夫萨德·邦尼奇。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邦尼奇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西迪梅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谭国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几内亚总理拉明·西迪梅一行。
  李瑞环说,中几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0多年来,两国友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诸多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中国全国政协同几内亚经社理事会之间也有着密切的来往。我们对几内亚人民在前进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李瑞环说,中国是一个具有灿烂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近代以来,由于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连绵,民不聊生,国家支离破碎。新中国建立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但由于指导思想出现偏差,也曾遭受过严重的挫折,国民经济一度到了崩溃的边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实行拨乱反正,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各方面的潜力得到了充分挖掘,仅仅20余年的时间,国家的面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人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体会到,经济落后的国家,一旦找到了落后的原因,找准了发展的道路,前进的步伐就会大大加快。李瑞环相信,在孔戴总统领导下,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经过努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各项目标。
  西迪梅说,我完全同意主席先生对几中两国友好关系所给予的积极评价。他说,我此次应朱镕基总理的邀请再次访华,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西迪梅说,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的20年中取得了巨大成就,证明中国人民选择了一条适合于中国的正确的发展道路。我们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
  他说,几内亚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以及加强同中国全国政协的合作,感谢中国全国政协对几内亚经社理事会主席卡马诺访华期间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西迪梅代表孔戴总统和几内亚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向几提供的各种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业遂、中国驻几内亚大使许孟水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听取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等出席
  江泽民强调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将为21世纪我国经济的发展开拓新的空间,将有力地增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调动全国力量参与国际竞争和拓展国际市场。实施西部大开发,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决策,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决策,是关系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之举。要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特别要注意牢牢把握好两条:一是必须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二是必须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加以推进。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认真做好党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中青年干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创造良好的环境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今天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将为21世纪我国经济的发展开拓新的空间,将有力地增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调动全国力量参与国际竞争和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把这个战略决策实施好,对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对逐步达到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实施西部大开发,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决策,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决策,是关系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之举。
  座谈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等出席座谈会。
  江泽民在座谈会开始时说,对西部地区的发展,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全国各族人民也十分关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我国跨世纪发展的一项战略部署,也是“十五”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全国各条战线都在积极为西部大开发作贡献,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初步设想,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干劲很高。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分关心,积极献计献策。可以说,我们研究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协助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200多人,从5月上旬开始至7月底历时两个多月,分7路赴新疆、西藏、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川、贵州、云南、重庆、鄂西北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70个地区市县,就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科技教育、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等关系西部地区开发全局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调查研究。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作了汇报发言。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无党派人士、中科院院士曲钦岳在会上介绍了考察的情况,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周铁农在发言中指出,西部大开发是一个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要从国家大局出发,合理布局,统一部署,突出重点,科学规划。丁石孙提出要注重造就一大批立志开发西部的高素质人才。成思危认为,西部大开发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作用。许嘉璐着重谈了西部大开发中的教育问题,提出要注重形成合理的教育结构。蒋正华提出要支持鼓励西部条件比较好的地方优先发展。罗豪才说,西部地区既要推进工业化,又要努力促进信息化,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王文元就坚持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谈了意见。张克辉就如何引进外资、港资、台资提出了建议。经叔平提出,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西部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曲钦岳就合理开发西部地区的中草药资源发表了见解。
  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通过这次考察活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加深了对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大家还谈到,这次考察活动是党外人士参与西部大开发的一次重要实践,开辟了参政议政的新领域,使党外人士进一步了解国情,增进了共识,加强了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关系,推进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和发展。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总书记作了讲话。他说,从发言中可以看出,通过这次实地考察,大家进一步领会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进一步认识了西部大开发对我国跨世纪发展的重大意义。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通过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通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西部地区的发展必将展现出美好的前景。
  江泽民指出,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下,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进入新世纪,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也使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我们要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向第三步战略目标不断迈进,必须采取一些重大的战略举措。西部大开发就是这样一个举措。
  江泽民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特别要注意牢牢把握好两条:一是必须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适应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条件下国际国内市场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西部地区的实际,努力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逐步推进,以保证西部大开发有序、快速、高效地展开。首先要搞好科学规划,选准实施重点,集中财力物力解决关系西部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带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在项目决策时,要统筹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西部地区资源、生态、经济、人口和社会协调发展。西部开发与东、中部地区发展要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转换政府职能,通过经济、政策、法律等手段,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环境。在推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要高度重视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努力使西部地区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取得新的丰硕成果。二是必须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加以推进。西部大开发既是一项紧迫的任务,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加紧做好各项工作,又要牢固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坚持办实事,求实效,有计划、有步骤、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搞短期行为,更不能搞花架子。国家和全社会都要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支持和帮助,西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更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优势,开拓进取,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江泽民说,我国有50个少数民族聚居在西部地区,占我国少数民族总人口的80%。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共同富裕,是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的根本保证。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认真做好党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中青年干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创造良好的环境。
  江泽民指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中,蕴藏着丰厚的人力、物力、智力资源,大家在支持和参与西部开发中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统一战线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实践中,创造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立足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西部大开发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科技教育和加快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任务,继续探索和创造新的更有效的方式与手段,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为西部开发贡献力量。
  江泽民说,这些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先后就三峡工程建设、苏南和浦东开发、京九铁路及沿线地区发展、促进两岸“三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问题进行考察,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做好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些活动,不仅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知情出力创造了条件,对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是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一种好形式,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种好方法。只要我们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亲密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群策群力的政治优势,我们的事业就能更好地发展。今后,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的重要作用,以利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附图片)
  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奥林匹克运动迎来千年盛会
  第27届奥运会在悉尼隆重开幕
  来自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284名中国选手将参加24个大项166个小项的比赛
  本报悉尼9月15日电 记者王霞光、李学江、薛原报道:今晚,南半球美丽的海滨城市悉尼成为举世瞩目的舞台。奥运会历史上最大的体育场——能容纳11万人的悉尼奥林匹克体育场流光溢彩,座无虚席。人们期待已久的第二十七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此隆重开幕。
  这是一届继往开来、迎接新世纪的奥运会。今晚的开幕式堪称奥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开幕式,会场内回荡着激昂的乐曲,洋溢着十分热烈的气氛。当地时间19时正,澳大利亚领导人和与会嘉宾进入会场。在乐声中,两位著名歌手唱起澳大利亚国歌。接着,大型表演向人们展示澳大利亚独特的历史和文化。
  气势磅礴的奥林匹克悉尼2000乐队奏响雄壮的乐曲,运动员开始入场。本届奥运会共有来自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名运动员和5100名官员参加。排在第四十位入场、由200多人组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方队精神抖擞地走过来了,男篮国手刘玉栋手中高擎的五星红旗格外鲜艳夺目。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400多人,其中运动员284人,将参加24个大项、166个小项的比赛。我国选手在体操、跳水、射击、举重、羽毛球、乒乓球、女子足球等项目上具有较强的优势。中国代表团的目标是力争超过上届奥运会,夺取16枚以上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上,朝鲜运动员和韩国运动员在开幕式上携手入场,波黑将共同组成一队,东帝汶的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在开幕式上,当朝鲜和韩国运动员在同一面朝鲜半岛旗帜下入场时,全场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反映了人们对和平的渴望与追求。
  入场式结束后,澳大利亚奥林匹克部长、本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米歇尔—耐特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分别致辞。耐特代表悉尼奥运会组委会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表示热烈欢迎。萨马兰奇在致辞中对所有为本届奥运会做出贡献的人们表示感谢,并盛赞澳大利亚人民。他说,奥运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把全世界不同种族和不同信仰的人们团结在一起。对我们这个社会的相互理解和团结而言,体育运动的贡献是非凡的。
  在萨马兰奇的邀请下,澳大利亚总督威廉姆斯—戴恩宣布悉尼奥运会开幕。
  伴着《英雄永在》的歌声,奥林匹克会旗冉冉升起。接着,取自奥林匹克发祥地、并经过千山万水传递的本届奥运会火炬传入开幕式会场,澳大利亚土著运动员、世界锦标赛女子400米冠军弗里曼最后点燃了主火炬。顿时,烟花飞腾,礼炮齐鸣,奥林匹克的圣火在悉尼灿烂的夜空中熊熊燃烧。
  拥有400万人口的悉尼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它的历史短暂但富有传奇,它的标志性建筑悉尼海湾大桥和悉尼歌剧院名扬世界。在人类即将跨入崭新世纪的时候,悉尼,将用它的热情与执着,高举绿色的旗帜,使本届奥运会永垂史册。
  本届奥运会的比赛将于明天全面展开,10月1日结束。
  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英姿勃勃健步入场。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