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贪污就是背叛
  梁 衡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巨贪受贿一案令人震惊。其窃职之高,贪赃之巨,为建国以来所没有。我们曾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那么,如成克杰这样疯狂地破坏“现在”的人呢?当是双料的背叛。
  叛者,半反也。处人立业最怕事半而生叛异,志异必内乱,叛生必事毁。中国儒家之道,尚讲“仁”、讲“忠”。仁者,二人也,与人相处顾及他人。忠者,心地中正也,忠于职,忠于国,忠于民,忠于所办之事。共产主义是最壮丽、最艰巨的事业,必得理想一致,信念坚定;共产党员入党时就宣誓永不叛党,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要时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今成克杰受民之托,握治国之权,反窃国库,食民脂,满其腹囊,填其欲壑,一改公仆之面而露盗贼之形,是货真价实的背叛。他背叛了党的宗旨,背叛了国家利益,背叛了人民赋予的权力,直至背叛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他已不配做一名干部,一个党员,甚至不配做一名炎黄子孙,理当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和国人的唾弃。
  共产党信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所以公心最大,纪律最严。一些混迹革命队伍中的人受不得这种牺牲、这种管束,有的逃离革命,有的就躲在革命营垒内大营其私,做起背叛勾当,私生贪,贪生叛,这几成定式。只不过历史阶段不同,表现不同。地下工作时期,因贪生而出叛徒,党的重要干部向忠发、顾顺章是也;进城之初,因贪图享受而出叛异,党内高干刘青山、张子善是也;现在我们执政已五十年,又赶上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这时的贪心更表现为贪权、贪钱,成克杰、胡长清是为代表。党在地下时期,出了叛徒可使组织顷刻瓦解,现在我们执政,出了腐败分子就要使党变质,所以为党的生命计,我们应该像当年除奸清叛一样,随时从思想上、组织上清除成、胡之徒。
  吏生贪心,加倍害民,从来治国先治吏。岳飞有感于南宋的腐败,大声疾呼,只要文官不贪钱,武将不怕死,国家就有救。朱元璋以穷苦出身创大明基业,知天下来之不易,他说:“吏治之弊,莫过于贪墨”。下令,凡贪银六十两以上者,枭首示众,剥皮填草,并摆在衙门里,以戒后任之官。翻开中外吏治史,无朝无国不把惩贪作为一把高悬的利剑。当今反贪已成为一场席卷各国政坛的风暴。共产党人以“先忧后乐”、无私奉献、服务民众为己任,岂能容得成、胡这种毁我理想信念,破坏党的荣誉,从内部瓦解、腐蚀队伍的蠹虫?我们当然要纯洁队伍,清理门户。我们虽不学朱元璋那样枭首示众,但从严治吏,依法惩贪,警示全党,是万不能少的。

第4版(要闻)

温家宝曾庆红等与省部级干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研究班学员座谈强调
  统筹规划 尊重科学 留住人才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孙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日前在京与参加省部级干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专题研究班的全体学员进行座谈。
  在座谈会上,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贵州省副省长王寿亭代表全体学员汇报了研究班的学习情况。四川省副省长邹广严,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甘肃省副省长郭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副书记、自治区副主席张文岳,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副省长牛绍尧,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王岐山等先后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示,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来,同时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搞好规划,扎扎实实地工作,决不搞形式主义,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温家宝在讲话时说,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既要有紧迫感,又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要统筹规划,尊重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持续协调发展。
  曾庆红在座谈会上也讲了话,他强调人才问题在西部开发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求创造条件留住人才,切实搞好人才选拔和培训。王忠禹主持了座谈会。中央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这次专题研究班是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准,由中组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家计委和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西部地区两个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央27个部委的有关负责人共58人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培训学习。

第4版(要闻)

人民大学授予阿根廷总统名誉博士学位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中国人民大学今天授予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法学名誉博士学位。
  德拉鲁阿毕业于阿根廷科尔瓦多大学法律系,获博士学位及律师资格,曾在几所大学担任法学教授。拉美14国及西班牙驻华大使等参加了学位授予仪式。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在中阿两国企业家午餐会上说
  中阿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阿根廷的经贸合作,将积极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吴邦国在中阿两国企业家午餐会上说,中阿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都有扩大经贸合作的愿望,经贸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他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加快,中国对外开放将进入新的阶段。这为中阿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中国政府鼓励国内企业到国外投资办厂,同时欢迎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外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
  据悉,今年前7个月两国贸易额达到8.5亿美元,同比增长88%,阿根廷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三大贸易伙伴之一。阿根廷向中国出口小麦、豆油、钢材、原油。中国的机电、轻工和纺织产品逐渐被阿根廷消费者所熟悉。中国名牌彩电、洗衣机和空调企业已在阿根廷找到了合作伙伴。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在午餐会上说,阿中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双方在工业技术、食品和相互投资等领域合作潜力很大。
  来自中国金融、贸易、企业界的领导人和随同德拉鲁阿总统访华的阿根廷企业家出席了午餐会。随后,两国企业家还举行了对口经贸洽谈。
  午餐会前,吴邦国会见了德拉鲁阿。

第4版(要闻)

西藏自治区负责人接受两岸记者采访
  介绍了西藏从黑暗的农奴制废墟上建立起新的社会,并走向改革开放进步发展的新时期的基本情况;表示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团体、任何国家利用达赖集团,以所谓“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本报拉萨9月14日电 记者王建新、吴亚明、郑固固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列确今天在拉萨接受了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介绍了西藏从黑暗的农奴制废墟上建立起新的社会,并走向改革开放进步发展的新时期的基本情况。
  热地热忱欢迎两岸记者尤其是来自台湾的记者们首次前来西藏采访。他说,西藏和台湾虽然社会发展、历史文化、自然条件各有特点,但都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都肩负着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使命。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海峡两岸记者西藏联合采访团9月8日来到西藏,先后在拉萨、日喀则等地采访了寺庙、学校、博物馆、档案馆、工厂企业和农牧民家庭,并听取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徐明阳关于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概况的介绍。
  热地说,纵观西藏和平解放近50年的历程,是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和特殊关怀下,在全国各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下,西藏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城乡面貌变化之大,是西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今日的西藏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局势稳定,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形势喜人。
  热地说,国家一直十分重视科学地继承、保护和发展西藏的优秀传统文化。因为西藏文化获得新的时代内容、取得进步和发展而指责“西藏文化灭绝”,其实质是要求现代西藏人民原封不动地保留旧西藏封建农奴制下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价值,是完全违背时代进步潮流和西藏人民根本利益的,也是极端荒谬的。
  在谈到宗教问题时,热地指出,公民信仰宗教的自由在西藏得到了充分尊重,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受到了法律的保护。同时,我们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决不允许宗教干预政治、行政、司法、教育等。
  热地强调指出,我国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即达赖必须真正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声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团体、任何国家利用达赖集团,以所谓“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热地和列确还回答了两岸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第4版(要闻)

法航一客机滑出机场跑道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被迫关闭
  本报上海9月14日电 记者高渊报道:今天中午12时39分,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由上海飞往巴黎的空中客车A—340客机,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起飞滑行转弯时滑出跑道,前轮陷入草地,虹桥机场被迫关闭。机上机组人员和191名乘客都没有受伤,机场大批滞留旅客秩序正常。
  到记者截稿时为止,机场方面还在紧急处理这架出事客机,陷入草地的飞机仍然没有拖出,跑道依然没有开放。客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第4版(要闻)

《“法轮功”歪理邪说剖析》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为进一步深入揭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做好“法轮功”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汇编、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法轮功”歪理邪说剖析》一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这本书汇集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媒体深入揭批“法轮功”歪理邪说的文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针对李洪志宣扬的“末世论”、“消业论”、“宿命论”、“上层次”、“求圆满”等有代表性的谬论和近期发表的言论,以及大搞教主崇拜、诋毁科学、鼓吹迷信、组织和发展邪教组织、恐吓练习者并煽动反社会、反政府所编造的种种谎言,逐项逐条系统地进行分析批驳。这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人们释疑解惑,明辨是非,进一步认清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的真面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特使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主席团轮值主席伊泽特贝戈维奇的特使耶尔科维奇。此前,耶尔科维奇向中方转交了伊泽特贝戈维奇主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致江泽民主席的亲笔信。
  钱其琛对伊泽特贝戈维奇致信江主席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国与波黑是友好国家,中国愿进一步推动同波黑的双边关系,希望波黑各族继续合作,保持国家稳定,寻求共同发展。耶尔科维奇表示,波黑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作用,赞赏中国在波黑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耶尔科维奇是于九月十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张闻天生平和思想研讨会在无锡举行
  据新华社南京9月12日电 为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江苏省委、中共上海市委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今天在江苏无锡联合召开张闻天生平和思想研讨会。
  江苏无锡是张闻天曾经深入调查研究和度过生命最后岁月的地方。这次研讨会是90年代以来举行的第三次全国性的张闻天生平和思想研讨会。研讨会共征集到学术论文近140篇,涵盖了张闻天研究的各个领域,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党建、风范等。张闻天同志的夫人、95岁高龄的刘英出席了研讨会。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清华大学综合体育中心9月8日封拱。被作为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场馆和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受检场馆的该体育中心工程,拱中心跨度110米,拱顶高29米,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克服种种难题,高质量地按期完成了封拱任务。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第4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认为对成克杰依法严惩
  反映了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
  广西区党委表示,要以此为警示,做好各项工作
  本报南宁9月14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成克杰今天被执行死刑的消息传到广西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负责同志立即进行了讨论。在今天下午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与会者一致拥护国家司法机关对成克杰依法处以极刑,表示要以此为警示,加强学习,把广西各项工作做好。
  在今天的常委会上,大家一致的看法是:身在高位的成克杰被处以极刑,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绝不允许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的决心,表明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深刻分析了成克杰违法乱纪给广西造成的严重危害,并提出三条为人为官之道:第一是要正正当当做公民;第二是要老老实实做党员;第三是清清白白当干部。曹伯纯由此警示自己和大家,当官必须真正在行动上而不只是在口头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深有感慨地说:当官如果离群众远了,就要离腐败近了!
  会上大家还谈到,成克杰主要犯罪事实都是在广西担任重要职务时发生的,对此,既有他个人的深刻原因,也有组织上监管不严的责任。今后,如何使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如何在体制和机制上实施好这种监督,这是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各地干部群众今天在收听收看了成克杰被依法执行死刑的消息后纷纷表示,成克杰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触犯了国家的法律。对成克杰依法严惩,反映了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是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
  在南昌百货大楼的电视机售卖部,当中央电视台播放成克杰被执行死刑的新闻时,群众围满了四周,并不断有人拍手叫好。江西诚志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陈志鹏说:“反腐败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胡长清、成克杰被执行死刑一事清楚表明,党和政府在反腐败问题上是苍蝇老虎一起打,而且是有多少打多少,这对加强党的建设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胡长清、成克杰罪有应得的下场,给腐败分子以震慑,给人民群众以希望。”
  北京高校的教师和大学生们在收看完新闻联播后,认为成克杰有今天的结果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庄丽君说,广大人民群众对目前社会上的腐败现象无不痛恨至极。对成克杰、胡长清这类腐败分子依法严惩,说明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是动真格的,没有手软。北京大学法学院98级学生高翔认为,对于成克杰的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是合法的。成克杰这样的高官因为腐败被绳之以法,显示了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这将成为我国迈向法治社会的一个标志,也使我们青年学生对国家的法制建设增强了信心。
  重庆海关陶济生关长认为,成克杰被执行死刑,说明了两点:一是依法治国,只要犯了罪,不管多大的官也难逃法网;二是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不管多难办的案,也会一查到底。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卓泽渊和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周勇说,依法审理成克杰一案,是我国法制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这充分表明了中央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成克杰被执行死刑也是一记警钟,告诫每个党员干部要时时警醒自己,坚持廉洁自律,牢记党的宗旨,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
  听到成克杰被执行死刑的消息,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焕政说,成克杰是建国以来因腐败问题被处以极刑的职务最高的领导干部。他受到国法的严厉制裁,留下的教训也是非常深刻的。从成克杰、胡长清等典型案例来看,表现出的共同点是这些人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成克杰、胡长清等人之所以堕落为腐败分子,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背离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私欲极度膨胀,最终走向人民的反面。
  “成克杰被执行死刑,对广大党员干部有极大的警示作用,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是巨大的鼓舞,对腐败分子是强有力的震慑。”黑龙江省广大干部群众对成克杰被执行死刑反响强烈。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韩银柱说:“作为一名高级领导干部,成克杰辜负了人民群众对他的信任,走上贪污腐化的道路,堕落成人民的罪人。这样的腐败分子不铲除,必将影响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不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成克杰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在中央电视台刚播完,在长沙做建材生意的李大军连忙跑到商店买了一挂长长的鞭炮,在店门口“噼里啪啦”放开了,并大声喊道:“赶走腐败,赶走瘟神!”长沙市民傅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克杰一案的审理充分体现出共产党真正代表了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4版(要闻)

中央苏区工商行政管理史料馆兴建
  本报讯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苏区工商行政管理史料馆近日在江西省瑞金市兴建。国家工商局为了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决定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发源地瑞金市兴建这个发掘、整理、馆藏、展览工商行政管理资料的史料馆。(杨建华)

第4版(要闻)

时传祥纪念馆在山东齐河开馆
  本报讯 记者刘磊报道:时传祥纪念馆近日在时传祥的家乡山东省齐河县开馆。时传祥是50年代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曾激励千百万群众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之中。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中共齐河县委、县政府兴建了时传祥纪念馆。

第4版(要闻)

阿根廷总统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今晚结束了对中国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
  离京前,德拉鲁阿在阿根廷驻华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第4版(要闻)

曾庆红会见越共中办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越共中央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陈庭欢率领的越共中央办公厅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见时,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在座。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九月十二日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的。中办主任王刚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吴仪出访冰岛丹麦并出席汉诺威世博会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应冰岛共和国、丹麦王国政府和德国汉诺威世界博览会的邀请,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开始对冰岛、丹麦进行正式访问,并将于九月二十三日出席在汉诺威举办的世博会中国馆日活动。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贸促会会长俞晓松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