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面提高金融系统职工素质
  ——访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
  本报记者 单向前
  现在,全国金融系统正按中央金融工委的统一部署,在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集中教育活动。9月14日,记者就开展此项活动的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
  记者:为什么要在金融系统职工中开展职业道德集中教育?
  阎海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金融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随着我国加入WTO的临近,金融业将面临着严峻挑战。金融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其特殊性主要在于,金融行业是管理经营货币的行业,货币是一种特殊商品,干部职工整天与钱、票据打交道,责任重大,如果管理经营不好,不但影响经济建设,甚至危及社会稳定。另外,金融行业青年人多,思想比较活跃,可塑性强,一线网点直接面对群众,面向社会,其行业形象既关系到自身经营效益,也影响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从总体上看,金融系统职工队伍整体是好的,在深化金融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要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金融队伍建设方面还有明显不适应的地方,突出表现在管理不严,有章不循。有的法纪观念淡漠,工作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差,纪律松弛,特别是少数人违法乱纪,违规经营,金融案件时有发生,严重败坏金融队伍形象。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放在首位,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优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的金融队伍,保证金融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为此,中央金融工委结合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金融系统的特点和实际,提出今年下半年在金融系统职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集中教育活动。通过教育,使金融系统的每个从业人员都清清楚楚地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形成讲大局、守规矩、明是非、求进取的良好氛围,形成一个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的风气;一个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风气;一个争当先进,弘扬正气的风气。
  记者:这次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与“三讲”教育有什么联系?
  阎海旺:这次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是爱岗敬业,遵纪守法。首先是着眼于教育提高,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通过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以适应金融改革发展的需要;通过有关法规学习,使员工树立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意识,养成按章办事的习惯;通过先进典型事迹的学习,使广大职工坚定信念,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通过对照反面案例,查找薄弱环节,明辨是非,提高觉悟,自觉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制定和完善各项措施,提高文明服务水平,促进经营效益的提高。其次是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强调加强内部管理,把职业道德的准则、规范融于有效的管理之中,把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第三是注重实际,讲求实效。教育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同“文明窗口”、“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各种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如举办演讲会、报告会、知识竞赛、观看录像等,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第四是坚持抓典型,发挥先进的示范作用,依靠典型引路,增强教育的效果。
  集中教育活动按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学习,提高认识阶段。通过学习,达到掌握思想武器,明确教育目的。二是联系实际,开展讨论阶段。职工通过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进行自我总结。三是制定措施,改进提高阶段。要求广大职工针对自身的差距、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明确努力方向。
  这次职业道德教育,我们十分注意借鉴“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和一些好的做法,比如坚持集中教育的方法,坚持把学习提高贯彻始终的方法等。但是,职业道德教育和“三讲”教育不都一样,一是教育对象不同,“三讲”教育的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职业道德教育则针对金融系统全体职工。二是教育方式、步骤不同,“三讲”教育是以“整风”精神开展的一次党性党风教育,而职业道德教育则是以职工自我教育为主。
  记者:职业道德教育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阎海旺:中央金融工委和各金融机构党委对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十分重视,成立了职业道德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制定下发了集中教育活动的文件。
  目前,金融系统已经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23家单位,大多数已结束“动员学习,提高认识”阶段,进入“联系实际,开展讨论”阶段。从最近金融工委了解检查的情况看,总体上进展是健康、顺利的。各单位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标准,严格要求,结合实际,注重效果,边教育,边提高。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使员工在完善制度中加深了对规章制度的了解;加深了对改革的理解和认识,大多数职工在摆事实、讲道理中,进一步增强了对改革的理解和心理承受能力;增强了员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据有的单位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职工中的一般违规现象下降;提高了服务质量,促进了业务发展。通过教育,职工服务意识明显加强,主动热情为客户服务的精神,在职工身上有了新的体现,有的单位还结合本单位和当地实际,推出了新的金融服务项目等,赢得了客户的普遍欢迎,促进了经营效益的提高。
  记者:如何使职业道德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阎海旺:14日上午,中央金融工委专门召开了全系统的电视电话会议,推广交流了职业道德教育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对下一步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
  一是抓住重点环节,把学习贯穿全过程。每一个阶段都要抓好学习,强调时间要服从质量,学习讨论中,每位员工都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差距,以此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使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成为自觉的行动。二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上一级党委要加强对下一级的督促检查,一级抓好一级,保证教育质量。要求党委负责同志主动听取本单位教育情况的汇报,下到基层了解第一手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通过简报、上网或借助新闻媒体等,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宣传典型单位、个人,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三是处理好教育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教育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求边教育、边提高、边改进,转变作风,相互协调,提高办事效率,把职业道德教育的成效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当中去,促进金融改革发展。
  金融系统的职业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指望通过一两次集中教育活动解决长期积累的所有问题。我们力争通过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使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融入到日常的业务工作中,使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金融队伍整体建设。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姜春云在“西部大开发与法制建设研讨会”上强调
  为西部大开发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新华社重庆9月14日电 (记者朱冬菊、王松涛)为进一步发挥人大在法制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完备的法制保障,更好地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由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的“西部大开发与法制建设研讨会”今天上午在重庆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会上强调,要切实加强法制建设,为西部大开发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姜春云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宏伟事业,需要强有力的法制支持。开发欲成,法制先行。搞好西部地区的法制建设,用法制引导、规范、促进和保障西部大开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实践,也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必然选择。
  姜春云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西部大开发法制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加强西部大开发的立法和执法工作。我国现有法律法规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保障,同时根据西部大开发的实际需要,还要适时制定、修改有关的法律法规。在这方面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有些是需要国家统一立法的,有些则需要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中央政策,结合当地实际加以考虑。西部地区应当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保护和优化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制定、修改所需要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还要重视运用法律法规保护和促进文物和旅游资源的开发。西部大开发中的立法工作,要严格按照立法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同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注意防止地方保护主义。
  姜春云强调,立法的目的在于实行。各级行政、司法机关应当通过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和效率,以自己出色的执法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服务。为此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很好地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努力抓好执法队伍素质的提高。同时要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守法执法的良好风尚。他指出,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西部地区的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承担着繁重的任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大要充分发挥立法、监督等职能,保障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
  姜春云最后强调,西部大开发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西部大开发的法制建设是一篇很大的文章。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实践,勇于开拓,正确把握西部大开发法制建设的规律和特点,切实有效地搞好西部大开发的法制建设,以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西部地区的大开发、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前,姜春云在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等同志的陪同下,先后考察和参观了重庆的城市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贾春旺在“打拐”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上提出
  尽快建立“打拐”日常工作新机制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柳晓森报道: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打拐”专项斗争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尽快建立“打拐”日常工作新机制,公安机关要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广泛发动群众,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实行综合治理,不断提高斗争的实效和水平,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主动进攻的态势。
  在今年4月至7月开展的“打击人贩子、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大公安民警不懈努力,广泛运用计算机信息网络和DNA检验鉴定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破获了一大批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查获了一大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团伙,打击、处理了一大批人贩子,解救了一大批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打拐”专项斗争有力地维护和促进了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有效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警民关系,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金融系统职业道德教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确保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单向前报道:中央金融工委今天在北京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前一段职业道德教育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教育活动健康顺利发展。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在会上强调,各级金融机构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金融工委第十七次(扩大)会议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金融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成效,为搞好金融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
  阎海旺说,从金融工委最近了解检查的情况看,金融系统的职业道德集中教育活动,总体上进展是健康、顺利的。各单位严格要求,坚持标准,保证了教育活动有序进行。但发展也不够平衡,有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抓得不紧、不够有力;有的只重视形式,忽视了实际效果;有的不能很好处理集中教育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片面强调工作忙,而放松了教育,这些必须认真加以改进。
  阎海旺强调,职业道德集中教育活动,是加强金融系统职工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是今年下半年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职业道德教育。要抓住重点环节,确保教育质量。
  在今天的会议上,交通银行党委、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党委、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南浔支行党委、中国工商银行抚顺分行雷锋储蓄所的代表分别交流了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