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0-09-15

2000-09-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百台大戏庆十一 首都舞台真热闹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百台大戏庆十一<br/>  首都舞台真热闹<br/>  “国庆”临近,尝到“五一”长假甜头的首都各院团“掌门人”,早已摩拳擦掌,欲在国庆舞台唱“大戏”。据悉,从9月28日至10月7日,首都四十多个艺术表演团体将在首都各大剧场演出二百余场,各电影院还将推出国产影片展映月,上映纪念抗美援朝五十周年的《北纬三八线》和描写蔡畅和李富春爱情故事的《相伴永远》。各区县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也将组织各种文化活动。<br/>  剧场、院团唱大戏<br/>  国庆节期间,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百台大戏唱金秋”国庆系列演出,包括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木偶剧、儿童剧、交响乐、杂技、话剧、歌舞、曲艺等众多形式的演出近百场。<br/>  中国评剧院根据刘恒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评剧版《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正在紧张的排练之中,通过导演李六乙的精心执导和歌唱演员于文华的出色表演,业内人士估计从9月29日至10月7日每天两场的演出将令观众大饱眼福。北京交响乐团推出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总政歌舞团演员金曼将担纲演唱。中国木偶艺术剧团的新排木偶剧《太阳鸟·月亮船》,国庆期间将连演七场。与此同时,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也将在七色光儿童剧院继续上演刚刚在2000年全国儿童剧展演中获一等奖的优秀剧目《想变成蜜蜂的孩子》。<br/>  此外,中国京剧院推出的“金秋演出季”将在长安大戏院和人民剧场分别上演京剧优秀剧目。中国歌舞团、总政歌舞团、中国电影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管弦乐团也将陆续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经典作品晚会。浙江省小百花越剧团带来了他们的传统剧目《西厢记》、《五女拜寿》。<br/>  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将在北展剧场演出三场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舞会管弦乐团将在世纪剧院首次亮相,演出“维也纳激情之夜音乐会”。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歌舞团带来一台精彩的歌舞晚会。<br/>  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将在国庆期间推出“春华秋实2000金秋系列音乐会”,此系列音乐会共演出三十余场。新任国交艺术总监汤沐海也将率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演出“黄河大合唱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br/>  文化馆、图书馆不闭馆<br/>  在国庆假日期间,北京群众艺术馆、首都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和各区、县文化馆、图书馆将照常开馆,同时将联手推出集娱乐、休闲、学习为一体的系列文化活动。包括广场表演、风采展示、京腔京韵、戏迷票友、老年之家、少儿乐园、书画摄影、艺术讲座及主题征文、诗歌朗诵、知识竞答等百余项活动。(柳 璐)

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柬埔寨艺术团曾出访老挝、泰国、越南、俄罗斯、法国、德国、新加坡、瑞士、荷兰等国,近日来华参加第三届亚洲艺术节。图为该团表演的传统舞蹈《椰子舞》,青年男女载歌载舞,彼此传情,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安 雯)

看台人语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看台人语<br/><br/> 看台人语<br/>  振兴国产电影的高招<br/>  8月4日晚,我准时坐在电视机旁,从头至尾观看了《横空出世》这部催人泪下、气势恢宏的巨片心情十分激动。近年来,由于进口大片的冲击,电影院的高昂票价和种种不便,国产电影市场不景气,精品叫好不叫座。电影频道为《横空出世》举办电视首播式,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创举,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加强电影与电视观众的沟通交流,而且也十分有利于扩大国产电影精品的知名度。我国电视观众逾亿,如此大的观众群是任何电影市场都不能比拟的。电视为电影举办首播式,此举既满足了上亿观众的观赏需求,也同时为电影票房开拓了市场,国产电影所需资金也可以通过电视收费渠道获得。电影与电视的联姻,的确为振兴国产电影创出了一条新路。<br/>  河北唐山市 一 鸣<br/>  舞弊争奖可耻<br/>  正在进行的本年度“金鹰奖”、“百花奖”网上评选近日爆出丑闻:部分候选演员为了增加选票,竟利用电脑大肆舞弊。对于一个演员来讲,能够获金鹰或百花奖项,无疑是其影视生涯中辉煌的时刻。然而,你若想获奖,必须凭借自己的实力,保持一份清清白白。倘若哪位演员想在选票上动“歪脑筋”,靠舞弊来骗取奖项,这首先是个艺德问题。尽管你能骗得了一时,但把戏总有被戳穿的一天。当丑闻暴露、真相大白时,不仅造假者名利全失、污秽难洗,有损于自身形象,更重要的是破坏了“游戏规则”,败坏了社会风气。从“金鹰”、“百花”网上评选爆丑闻这一事件中,我们看到,加强演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已迫在眉睫了。<br/>  江苏江阴市 徐剑锋<br/>  少一点“开奖晚会”<br/>  时下不少地方开始发行体育彩票、福利彩票,彩票的开奖晚会也越来越多。有家电视台每周竟举办这样的晚会三次,且规模越来越大,时间也越拖越长。人们不禁纳闷:开奖晚会需要那么多,那么长吗?诚然,彩票开奖需要公开、公正和透明,避免“暗箱操作”,但“开奖晚会”中,大操大办,浪费了不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的兴师动众,拉赞助、找明星,凑成了一台台无新意的歌舞晚会,而将真正的开奖、摇奖过程则放在最后“压台”,这对渴望得知开奖结果的观众委实是一种折磨。体育彩票也好,福利彩票也罢,其目的是筹集资金,搞好体育事业和福利事业,完全没必要让宝贵的资金透过开奖晚会去挥霍浪费。江苏常州市 曹建明<br/>  酒广告“儿童不宜”<br/>  每当听到电视里“好日子离不开它,×××酒”,那稚嫩的童声喊出的却是酒广告时,心里总也不是滋味。一些企业见“明星广告”招人烦了,竟用童声来包装广告,此风不可长!<br/>  我国法律明文规定禁止非法使用童工,不知这类“儿童不宜”的酒广告是否合法。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用童声做酒广告会产生什么样的负面影响!这些企业的“老板”们在挖空心思追求产品知名度时,可曾想过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 安徽霍邱县 沈立全

作家的良知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快人口语<br/><br/>  作家的良知<br/>  姬建民<br/>  电影《生死抉择》在全国引起强烈的反响。<br/>  原以为作家是凭了娴熟的文学手法或是丰富的艺术想象取得了非凡的成功,及至读了一些有关与该片原作者张平对话的文章资料后,我感到,成功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来自作家的良知。<br/>  良知是什么,就是无产阶级的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br/>  作家张平在小说《抉择》原型的那个大纺织厂里,发现了触目惊心的腐败现象。面对这种情况,作家的良知主宰了创作。张平没有面难而退,而是以文学为武器,同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进行殊死较量。因为作家张平懂得,“腐败分子会把改革葬送,会把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葬送。”良知产生了这种难能可贵的责任意识。<br/>  张平多年来一直为褒扬和保护“党内的健康力量”而努力。他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不顾来自多方的种种压力,冒着风险深入采访,以一种悲壮的情怀把几位党的好干部的经历写成书,晓之世人。他的采访写作虽然时常受到戒备、提防甚至刁难,但张平靠良知为正义呼吁,心系人民,为老百姓呼号、奔波,体现了作家要“先做人,后作文”的情操。<br/>  作家张平靠良知贴近了人民群众,从而能够真实而又艺术地反映出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社会生活的风雨阴晴。可以说,良知使作家张平获得了创作上的极大成功。社会主义的文艺家应该追求艺术个性和艺术风格上的百花齐放,但更应注重的是“二为”方向,敢为人民鼓与呼。这样的文学才是真正的为人民大众的文学,这样的作家才是为党和人民所认可的作家。反之,倘若作家丢失了良知,在那里标榜所谓“纯文学”,最终只会远离时代被人民大众所唾弃。<br/>  良知是作家的灵魂,是文艺家安身立命并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学精品的“定盘星”。作家当视良知为生命之源、创作之基、立身之本,须臾不可忘记和放弃。也只有像张平一样确立并坚守了这样一种良知,才能走出“象牙塔”,成为人民大众所欢迎的文艺家。

情牵奥运圣火 演绎精彩生活 首都大学生竞赛戏剧创作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情牵奥运圣火 演绎精彩生活<br/>  首都大学生竞赛戏剧创作<br/>  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与北京奥申委、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主办的“中图杯”大学校园原创大赛于2000年9月在北京市各高校全面展开。<br/>  出自大学生自己之手的原创作品最能表现大学生的思想。近年来,各种校园原创比赛层出不穷。此次“中图杯”北京市大学校园原创大赛紧扣“情牵奥运圣火,演绎精彩青春”的时代主题,以原创戏剧的形式,反映当代大学生在学习、情感、生活等方面的感受与思索。<br/>  本次大赛面向北京市各高校校内个人及团体,由大赛组织委员会邀请深受大学生欢迎的剧作家、表演艺术家及相关人士,组成评审委员会。比赛分为剧本原创和表演原创两组进行。(祖 玮)

“健康大使”洪涛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健康大使”洪涛<br/>  “我们的‘健康大使’”、“最具东方女性魅力的主持人”。这是海外观众对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节目主持人洪涛的赞誉。<br/>  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的洪涛,曾就职于清华大学电视台。在那方既有儒雅的教授、青春的学子,也有绿树丛林的幽静、荷塘月色的悠远的“净土”上,洪涛以自己的认真和执著,获得“优秀青年教师奖”。1998年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栏目开播,那古色古香的气息,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深深地吸引住了洪涛。洪涛很快变换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中华医药》因此有了一位温润如玉的东方女性主持人。<br/>  几年来,《中华医药》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制作了大量介绍名老中医、国家重点中医院,弘扬祖国传统医药文化瑰宝的节目,深受海内外观众的好评。摄制组的足迹遍及国内广东、云南、西藏、新疆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还远涉重洋到美国采访从事医药工作的华人。《中华医药》把镜头始终平实地对准老中医们的“望、闻、问、切”,使海内外观众真切地认识到了中华医药的博大精深。因此总有海外观众打来越洋电话,盛赞《中华医药》,感谢“洪涛小姐”。<br/>  《中华医药》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信件最多的一个栏目,“洪涛信箱”每天都收到几十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观众来信来电。对于这些信件、电话和电子邮件,洪涛和她的同事们都一一回复,直到观众满意为止。洪涛说,她和同事们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得知患者通过收看节目而治好了疾病,重新获得了健康。<br/>  洪涛说,这些年,她采访的许多名医不仅医术十分精湛,而且对文学、书法、绘画、天文、农学无不涉猎,许多人对西医也很有研究。与这些以一颗爱心孜孜以求“悬壶济世”的名老中医的接触,使洪涛明白了不少修身养性做人的道理。付出的爱越多,得到的回报就越多;越是与他人共享更多的快乐,自己留下的快乐就越多。健康来自愉悦的心情,而要愉快,不管干啥,都要投入,真正的投入,便可从中找到快乐。(露 茜)(附图片)

先声夺人 意在造势 贺岁片《防守反击》抢先出炉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先声夺人 意在造势<br/>  贺岁片《防守反击》抢先出炉<br/>  “五一”、国庆、春节的长假为商界、旅游业带来了滚滚财源,也为文化市场带来了消费热潮。因此,应运而生的“贺岁片”近几年在电影市场上出尽了风头;今年国庆节尚未到来,便已有盯着新年长假企图捷足先登的“贺岁片”出炉。近日在北影厂封镜的《防守反击》,便是一部为明年春节“度身定制”的“贺岁”新作。<br/>  曾投资拍摄了贺岁片《没完没了》的华谊兄弟太合影视公司,这次联合北京好来西影视策划公司和北影厂等机构摄制的这部《防守反击》,将镜头对准了国人越来越关心的足球场,但它所讲述的故事却比一场正式球赛曲折有趣得多——一家中式快餐店里正在观看赛场直播的食客和员工,对市队在球场上的表现大为不满,叫嚷着自己组建一支球队与市队“叫板”。一时的气话经电视台播出后,球迷反响强烈,于是一场将由电视台直播的罕见赛事犹如一个巨大的漩涡,将城市各阶层的人士都吸引了进来。这场球赛的精彩程度非同寻常,而比赛结果更是出人意料……<br/>  本片由谢园编剧,梁天导演。这两位驰骋影坛多年的宿将,这一次放弃了表演本行隐身幕后,将多年的生活沉淀和感悟融入到作品的每一个细微之处。对于这部电影,他们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反复听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剧本四易其稿。在演员阵容上他们有意照顾到观众欣赏口味和地域差异,主要演员有香港的影视红星曾志伟,电视主持新秀李湘和北方汉子李诚儒,这样的组合意在尽量满足全国观众的欣赏习惯。一批经常在荧屏出现的影星、歌星、笑星和体育界明星,将在本片中出演球员、教练和裁判等角色。(向 文)(附图片)

九州揽胜(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九州揽胜<br/>  位于云南南部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优美的传说,动人的歌舞,妙趣横生的婚恋习俗,独具一格的民居建筑,别有特色的饮食文化,古老的佛塔,盛大的民族节日,构成了一座多民族生活发展的活的博物馆。<br/>  西双版纳还是我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素有“植物王国”、“物种资源基因库”、“植物王国桂冠上的绿宝石”之誉。这里有八百万亩热带雨林和三百六十万亩的国家自然保护区。蓊郁叠翠、莽莽苍苍的森林和栖息在森林里的亚洲象、熊猴、绿孔雀等珍稀动物,使得这里被列入联合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也成了长年不衰的旅游胜地。图为西双版纳独木成林奇观。<br/>  李植森摄

“巴赫海顿合唱作品音乐会”在京举办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巴赫海顿合唱作品音乐会”在京举办<br/>  为纪念巴赫逝世二百五十周年,北京音乐厅将于9月17日推出“巴赫海顿合唱作品音乐会”,由巴罗克室内合唱团演出,英国指挥家尼克·史密斯(NickSmith)指挥,曲目有巴赫的《康塔塔79》、《勃兰登堡协奏曲第5号》和海顿的《尼尔逊弥撒》。<br/>  音乐会由台湾女高音王秋梨担纲独唱及重唱部分,担任男高音、女中音、男低音领唱的均为国内优秀演员。<br/>  (祝 晶)

搬离三峡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心意卡<br/><br/>  搬离三峡<br/>  向求纬<br/>  搬离三峡<br/>  不等于告别三峡<br/>  这是整个儿<br/>  连根拔起<br/>  所以心口隐隐地痛<br/>  我不知道祖先<br/>  当年是怎样走进三峡<br/>  一叶扁舟<br/>  一条纤索<br/>  哪儿栽下木桩<br/>  哪儿就是家<br/>  这家就骑在波浪上<br/>  这家就挂在岩壁上<br/>  这家在峡江淘了多年<br/>  滴落了不少<br/>  晾干了不少<br/>  按照惯例<br/>  搬离三峡的时候<br/>  总要带走一抔泥土<br/>  一块卵石<br/>  带走关于故乡的记忆<br/>  门前的三峡越来越远<br/>  梦中的三峡越来越近<br/>  一不留神<br/>  过滤的心田里<br/>  就会浮出一个<br/>  湿漉漉的家

天琢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天琢<br/>  本报记者<br/>  鲍洪俊<br/>  章耕仆,浙江临安人,年方而立,浓眉重须,脸庞瘦削,刻砚十余年,面有砚石相。他把砚石看成有生命内涵的灵物,执著地与砚石为伴,以砚刻为乐。他曾隐身赣北婺深山,觅石品石,废寝忘食。倘若偶遇佳石,他会凝神屏息,日夜鉴赏,直到参透石相,神会石心,刻出雕与不雕之间的天琢意境。<br/>  耕仆刻砚,无论工笔、写意,都能缘石溯源,因形就势,意蕴深远,颇有大家气度。有一方《石头记·曹雪芹荒郊著书图》,看上去俨然一部夸张的书稿:砚身漆黑,墨色宜人;砚堂上方皮色橙黄,赫然夺目。耕仆品石,恍然大悟,曹雪芹写作《石头记》“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这橙黄的石皮,恰似如血残阳,不恰恰表现了曹雪芹的傲世风骨和人生苍凉?!于是,他飞刀皮色中间,徐若绣花,疾似削泥,深挖浅琢,细挑慢砥,顷刻间,砚作完成:曹雪芹沐浴残阳,奋笔疾书,衣衫飘逸,神情专注,一股刚毅坚韧之气,慑人心魄。砚台《庄周梦蝶图》,石质为金星金晕、细罗纹,右上方金晕略加雕琢,一只蝴蝶,浑然天成;左边立一梧桐,树下庄子席地而卧,意态阑珊,仙风道骨,意境悠远。另一方《秋山高卧图》吸收传统国画点、线、面技艺,以砚石金星为点,山脊为线,烟霞为面,汪洋恣肆,苦心经营。远山以破刀法雕琢,欺人力,求天然,一隐者袒胸露背,放浪形骸,寄情山林,诠释出一种“入定周天唯浩月”的禅学意境。<br/>  耕仆的砚作,线条刚劲明快,且具书法功力。他曾入中央工艺美院,研习装饰艺术,也曾读临名家碑帖,汲取传统书法精华。我遍观耕仆砚作,最喜欢一方《米芾研山铭书法帖》。这方砚台深得米颠神韵,是一幅活灵活现的“研山铭”。精心布局的“精玩”、“养心殿鉴赏宝”等篆刻作品,更有古印之风,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书画鉴赏家徐卫新称其近作:“大凡人物造型远取陈老莲之干练飘逸,近撷刘旦宅、范曾之风韵情致……或达摩、八仙、隐者高士,或传说、故事、寓言神话,铺其事而造其境,塑其形而传其神,栩栩灵动,款款韵生。而运刀娴熟自如,节奏起伏,韵律波动。柔时似湘灵起舞,刚处类伯牙碎琴。一石之上,往往两者互现,安排得当,相济相彰。”章耕仆说,如今刻砚的人不多,以刻砚为生的更少。他担心砚雕艺术式微,矢志为光大砚雕文化付出毕生心力。(附图片)

骑牛从军到称帝“中兴”

第12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骑牛从军到称帝“中兴”<br/>  表现被史学家称为“中兴之王”的刘秀,从骑牛从军到最终称帝这一历史过程的电视连续剧《光武帝刘秀》日前在京开拍。<br/>  该剧讲的是西汉末年,王莽篡汉,民不聊生,烽烟四起。刘秀起兵南阳,联合各路豪杰南征北战,灭王莽,平群雄,定天下,兴创东汉基业的故事。<br/>  该剧总导演由执导过《情满珠江》、《中国命运的决战》的王进担任。编剧张笑天等,李功达担任总策划。<br/>  张光北饰演男主角刘秀,台湾“影后”归亚蕾饰演皇太后,曾是舞蹈演员的黄丽娜饰演女主角阴丽华。剧中的另一个男主角——奸贼王莽,由资深演员颜彼得饰演。刘秀的哥哥由影星赵小锐饰演,他曾在电视连续剧《水浒传》中饰演李逵。邓英、高宝宝也加盟演出。<br/>  该剧由中协诚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南阳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恩 学)(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