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信萨马兰奇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奥林匹克休战精神
  新华社悉尼9月14日电 (记者曹剑杰、马邦杰)受中国政府的委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袁伟民,13日上午在这里向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递交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致萨马兰奇的信。
  江泽民主席在信中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我非常赞赏阁下本人和国际奥委会为促进世界和平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中国曾支持联合国大会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奥林匹克休战精神。我衷心希望世界上冲突各国和地区能坚持奥林匹克休战,任何时候都以对话、协商等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为建立世界的持久和平共同作出努力。”
  萨马兰奇对中国政府就奥林匹克休战决议的回复表示感谢。他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在悉尼奥运会上多拿奖牌。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等出席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西迪梅举行会谈
  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几内亚总理拉明·西迪梅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对西迪梅总理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西迪梅总理此次来访必将增进双方相互了解,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朱镕基说,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中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41年前,我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作出中几建交的决定,揭开了中几友好关系史上崭新的一页。中几两国在政治上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经济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感谢几内亚政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对我们的支持。朱镕基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几传统友谊,面向新的世纪,我们愿与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西迪梅感谢中国政府的盛情款待。他说,我此次中国之行是两国高层互访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西迪梅说,几中自1959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方面均有着良好的合作,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他代表孔戴总统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向几内亚人民提供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朱镕基说,加强和发展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最大的发展中大陆。中非在新形势下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密切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倡议于今年10月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愿与非洲国家一道,本着“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精神,共同探讨面向21世纪如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以及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非经贸合作等重大问题。
  西迪梅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表示感谢,并对中国倡导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表示赞赏。
  中方出席会谈的有: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中国驻几大使许孟水、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和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等;几方有:通讯部长贡代、驻华大使卡马拉等。
  会谈结束后,两国政府代表分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承担援建几内亚广播电视中心和小医院的换文》,朱镕基总理和西迪梅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谈前,朱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几内亚贵宾。朱镕基总理夫人劳安以及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几内亚总理拉明·西迪梅访华。 本报记者 李舸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俄总理卡西亚诺夫
  就两国关系、经贸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莫斯科9月14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宏建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俄政府大厦会见了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双方就两国关系、经贸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卡西亚诺夫说,李鹏委员长是我们尊贵的客人,不论是以前担任总理期间还是现在担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都一直致力于推动俄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迎您,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鹏说,我至少是第四次在这个大厅和朋友们会晤,今天能结识卡西亚诺夫总理,感到十分高兴。昨天我和普京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并会见了叶利钦前总统以及过去曾担任过总理的三位老朋友。我们对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都有真诚的愿望。中俄是两个大国,也是两个邻国,对国际事务的许多观点和主张是一致或相近的。我们两国完全有理由,并有条件深化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李鹏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我们希望在今后的岁月里,双方的合作能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卡西亚诺夫赞同李鹏的看法。他说,俄中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为经贸合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希望双方经贸关系变得更加积极。他期待着在同即将来访的李岚清副总理以及在晚些时候在北京举行的他和朱镕基总理的定期会晤中,加以认真讨论。
  李鹏表示,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是落实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在北京达成协议的具体步骤。他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双方应大力推动企业之间的直接合作和地域间的对口合作。双方都应该做一些认真的调查研究和考察,切实了解彼此的需求。他说,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欢迎俄罗斯参加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将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招标。欢迎俄企业参与竞争,并取得成功。
  李鹏还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卡西亚诺夫总理的问候。卡西亚诺夫表示感谢,并表示期待着10月底访华和朱镕基总理见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以及俄政府的有关部长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九月十四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成克杰被执行死刑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成克杰执行了死刑。
  成克杰因单独或伙同情妇李平收受巨额贿赂,于今年7月31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今年8月2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成克杰的上诉,维持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并按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成克杰在担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情妇李平收受巨额贿赂的事实,有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时宣读、出示、质证并查证属实的证人证言、物证、书证、鉴定结论等证据证实,成克杰本人亦曾供述,足以认定。
  最高人民法院同时认为,成克杰与李平共谋为各自离婚后结婚聚敛钱财,由李平出面与请托人联系请托事项并收取贿赂款,由成克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在承接工程、解决资金、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成克杰主观上具有与李平共同收受贿赂的故意,客观上具有利用职权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并与李平共同收受贿赂的行为,已构成共同受贿。成克杰、李平共同受贿的款物由李平保管,其中大部分款物由李平经手收受,这是两人共同犯罪的分工,这些财物未经成克杰经手收受、保管,并不影响对成克杰受贿犯罪的认定。成克杰作为高级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进行权钱交易,收受巨额贿赂,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严重侵害了国家公职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严重损害了国家公职人员的声誉,严重破坏了国家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犯罪情节特别严重,应依法惩处。虽然成克杰曾表示愿意将受贿款退回,但本案的赃款是在李平的配合下被追缴的,成克杰的退赃表示,对本案赃款的追缴未起到任何实质性作用,且赃款的追缴并不能挽回成克杰的受贿行为对国家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和由此产生的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不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本案一审判决、二审裁定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
  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9月7日裁定核准成克杰死刑。(本报今日第二版刊登长篇报道《一个高级领导干部的毁灭——成克杰严重受贿犯罪案件警示录》)

第1版(要闻)

严惩腐败 警钟长鸣
  本报评论员
  成克杰利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成克杰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在广西任职期间,他身为高级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恶劣,严重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是一个典型的腐败分子。成克杰伏法,表明我们党和国家依法惩治腐败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是正义和法治的重大胜利,这必将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信心。
  成克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因受贿犯罪而被处以极刑的职务最高的领导干部。依法严惩成克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严惩腐败的坚强决心。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我们党一贯强调也一贯坚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一手抓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法严惩成克杰表明,我们党对腐败现象的斗争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工作是有成效的;表明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不动摇,完全能够依靠自身力量清除侵蚀党的肌体的毒瘤,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成克杰一案的依法审判,体现了依法治国的要求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依法治国,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是反腐败斗争最根本、最有力的保障。“法有明文,情无可恕。”对成克杰一案的审理,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治基本原则,不因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而法外开恩。惩办成克杰,对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也是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它昭示人们,在社会主义中国,绝对没有超越于党纪国法之上的特殊人物,绝对没有因腐败而能得到豁免的领导干部,不论是什么人,也不论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刑律,都会受到应有的惩处。
  成克杰从一个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为腐败分子,教训十分深刻。领导干部身居要职,握有权力,很容易成为被腐蚀的对象,也因此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执政考验。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有了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就会成为自觉的要求。成克杰恰恰就是放弃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而走向堕落的。他背弃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腐朽生活方式,把权力作为捞取个人好处的工具。“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成克杰的毁灭再一次警示我们,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加强党风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领导干部必须保持警惕,保持清醒,经常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在领导岗位上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留点什么”,从而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必须时刻警醒。
  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是我们党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标本兼治,常抓不懈。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发展的势头;一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上消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完善党内和社会监督机制,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坚决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政策和规定。要把工作做在前头,把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司法机关也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严惩那些无视党纪国法、腐化堕落的严重腐败犯罪分子。我们坚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艰苦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够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纯洁,更加生机勃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而奋勇前进!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今年国庆放假七天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2000年国庆节放假的通知。
  通知说,2000年国庆节期间放假日期为10月1日至7日。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及早做好假日有关工作,国庆节放假调休具体安排如下:
  国庆节按规定放假三天(10月1、2、3日),同时将9月30日(星期六)、10月1日(星期日)的公休调至10月4日(星期三)、10月5日(星期四),10月8日(星期日)的公休调至10月6日(星期五),10月7日(星期六)照常公休。这样,国庆节放假时间从10月1日至7日,共7天;9月30日、10月8日上班。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放假期间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机组织公款旅游活动,切实搞好廉政建设。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的讲话》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9月6日《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的讲话》,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今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本书同时收入江泽民9月7日《在安理会首脑会议上的讲话》,在分组讨论会上就经济全球化、联合国作用和人权与主权关系等重大问题的发言,9月8日在纽约美友好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的演讲《共同构筑面向新世纪的中美关系》和8月15日在北戴河接受美国记者麦克·华莱士的专访等。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阿根廷总统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德拉鲁阿总统的来访。昨天,德拉鲁阿总统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会谈,相信双方达成的广泛共识将有力地推动中阿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
  德拉鲁阿说,加深友谊,促进合作是他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访问期间,他和中国领导人及各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他表示期待着江泽民主席对阿根廷的访问,坚信这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朱镕基说,中国和阿根廷的经济结构有许多相似之处,也有很强的互补性。中阿同属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经济都取得了较快增长,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在巩固传统经贸合作渠道的同时,探索新的途径和方式是中阿两国政府面临的一项共同任务。
  德拉鲁阿表示完全同意朱镕基的看法。他说,阿方愿意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双方在多领域的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
  朱镕基说,中阿在国际事务中一向保持密切配合,对许多重大问题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中国对阿方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给予的支持表示赞赏。中国政府愿意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扩大与阿方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德拉鲁阿说,阿中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持有相同立场。他说,南方共同市场所有成员国都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阿根廷愿意为加快中国“入世”进程作出努力。
  德拉鲁阿邀请朱镕基总理访问阿根廷,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会见了德拉鲁阿总统,并同他共同出席了中阿企业家午餐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严把安全关
  黄团元
  日前,武汉市民警截住两辆超载112人和100人的客车。据查,两客车从武胜关进入湖北省,经过广水、孝昌等地段,一路畅通无阻。湖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责成沿途各交警大队逐级倒查下去,总队将核实情况,追究玩忽职守的责任,通报全省。
  对于交通安全,我们有很多制度和法规。如果按制度和法规办事,许多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完全可以避免。现在的问题是,很多部门疏于管理,把关不严。有的虚应差事,形式主义,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就是不按章办事,使之变成一纸空文;有的以罚代管,罚款到手就不管隐患了;有的贪赃枉法,给点“好处”就允许“过关”。湖北有关职能部门来真的、动实的,对责任问题一查到底,是抓安全工作的很好示范。如果各级主管部门都能负起责任,抓细抓实,完全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高检设立侦查指挥中心
  营口公开销毁千台赌博机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从今天起,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侦查指挥中心,领导地方各级检察院侦查工作,加大反贪工作查办力度。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指挥侦查跨省的大要案,以及特别重大、群众反映强烈、当地检察机关侦查有困难的案件,组织与有关部门配合的集中统一行动,组织大规模的专项侦查活动,协调管理侦查协作工作。省级人民检察院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设立侦查指挥中心。
  赵登举还在会上通报了今年1—8月全国检察机关反贪工作情况。他说,今年1—8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23464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87亿元。
  本报营口9月14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今天下午,辽南渤海之滨营口市东郊大广场上,随着营口海关关长一声令下,两台大铲车扬起沉重的铁铲,有力地砸向一台台赌博用的电子游戏机。哐!哐!哐!铲落机毁,围观群众拍手称快。
  今天这里共销毁1062台游戏机,100万个游戏钢珠,这都是1996年4月货主存入营口东宇保税仓库,经海关公示后无人认领,而按有关规定依法收缴并销毁的。至此,大连海关关区已公开销毁电子游戏机共计1168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