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多国外长和国际组织领导人
  本报联合国9月12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纽约分别会见了以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为首的欧盟“三驾马车”外长、海湾合作委员会主席玛达尼、秘书长赫杰兰及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六国的代表并集体会见了刚果(金)、塞拉利昂、贝宁、苏丹、南非、纳米比亚、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的外长。
  唐家璇对欧盟“三驾马车”外长说,今年以来中欧关系有重要进展。朱镕基总理访问欧盟5个成员国和欧盟总部取得圆满成功。中欧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韦德里纳表示同意唐家璇对中欧关系的评价。双方认为,中欧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双赢协议,对促进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10月份中欧双方将举行第三次领导人会晤,这是中欧关系中又一件大事。
  唐家璇与海湾合作委员会主席玛达尼、秘书长赫杰兰及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六国的代表就双边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组织及其成员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给予积极评价,表示将共同努力以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上一个新台阶。
  唐家璇对非洲国家外长说,在新世纪中国将继续遵循江泽民主席1996年访非时倡导的中非关系五项原则,把中非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他说,10月份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会议”是中非首次多边集体对话,相信会议能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非友好在新世纪取得新进展。

第6版(国际)

我驻瑞士使馆庆祝中瑞建交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伯尔尼电(记者陆大生)中国驻瑞士大使吴传福9月8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瑞两国建交50周年。
  瑞士联邦院议长施密特—祖特尔、外交国务秘书弗朗茨·冯·德尼肯、军队副总参谋长马丁·冯·奥雷利将军等各部门高级官员、旅瑞华侨华人代表及各界人士共10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冯·德尼肯在讲话中说,50年前瑞中的建交表明瑞士对中国战略重要性的远见。自那以后,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又有新的发展。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叶利钦
  本报莫斯科9月13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宏建报道: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前往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别墅,看望并会见了叶利钦及其夫人。
  李鹏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叶利钦的问候。他说,叶利钦先生和江泽民主席共同倡导并建立了两国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中俄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不能忘记老朋友,所以专程前来看望。李鹏还给叶利钦带来了他喜欢的中国绿茶和茶具。
  叶利钦对李鹏委员长专程来看望他表示高兴和感谢。他请李鹏委员长转达对老朋友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表示,他和江主席共同开创的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符合俄中两国利益的。他请中方相信,以普京为首的俄罗斯新一代领导人今后将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路线走下去,不断巩固和发展俄中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高度评价中俄两国关系的新发展。他说,中俄两国在政治、经济以及其他领域发展全面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相信在新的世纪里,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会进一步发展。
  李鹏代表江泽民主席邀请叶利钦和夫人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叶利钦非常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以私人身份访问中国。
  我驻俄大使武韬、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9月1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6版(国际)

李鹏分别会见三位俄、苏前政府领导人
  本报莫斯科9月13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宏建报道: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分别会见了普里马科夫、切尔诺梅尔金和雷日科夫三位俄罗斯和原苏联的前政府领导人。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宾主一起回顾了过去相互交往与会晤时的情景。李鹏感谢三位为增进中俄、中苏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所作的贡献。三位客人表示,他们虽已不担任政府公职,但愿为发展俄中友谊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和三位前领导人的夫人会见时在座。
  在会见普里马科夫时,李鹏高度评价了普里马科夫在任总理期间对推动俄罗斯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普里马科夫作为资深政治家和国家杜马第三大党团领导人,在俄政坛和外交界享有很高的威望。希望他能继续为促进两国及两国议会间的交往、为中俄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李鹏表示期待普里马科夫不久访华。普里马科夫衷心感谢李鹏委员长和中国全国人大的邀请。
  在会见切尔诺梅尔金时,李鹏说:我们曾多次会晤,共同推动中俄全面合作,建立了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李鹏希望切尔诺梅尔金作为杜马重要议员,继续推动两国的议会交往与合作以及中俄经贸合作的发展。
  在会见雷日科夫时,李鹏愉快地回忆起他1990年4月访苏和雷日科夫1995年9月访华时会见和会谈的情景。他对雷日科夫在任期间为积极促进中苏关系正常化所作的努力以及卸任后致力于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表示赞赏和感谢。李鹏还希望雷日科夫为推动两国议会间的交往继续发挥作用。
  会见中,李鹏分别邀请雷日科夫和切尔诺梅尔金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他们对此表示感谢。
  普里马科夫、切尔诺梅尔金和雷日科夫对李鹏委员长拨冗会见表示感谢。他们说,当年彼此会见和交谈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他们表示将尽自己的努力,为发展俄中两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三位前政府领导人祝李鹏委员长访俄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参加了上述会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今宵月更圆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美中秋联欢纪实
  本报记者 崔士鑫 新华社记者 符泉生
  闪亮的灯笼挂起来,圆圆的月饼摆上来……
  9月12日晚,正值中秋佳节。在美国犹他州普罗沃市杨伯翰大学的迪阳音乐厅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音乐舞蹈《我的梦》吸引了成千美国观众和华侨华人。记者注意到许多人观看节目时眼里噙着泪花。演出刚刚结束,演员们还没来得及卸装,就被热情的观众簇拥着来到演出中心一侧的阳台上,参加由美国凯西基金会和当地华侨华人专门为艺术团主办的中秋联欢会。
  先期来到阳台的观众这时一拥而上,把演员们团团围住,又是握手,又是拥抱。在一轮明月的照耀下,华侨华人与留学生握着演员们的手,激动地表述钦佩之心,或娓娓倾诉思乡之情。
  杨伯翰大学是个百年老校,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它最早派出演出团体到中国进行艺术和文化交流。目前,这里有中国留学生200多人。从这里毕业的中国留学生总数已达2000多人。这所大学的中国学生会主席戴义红告诉记者,听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要来演出,他们不仅通知了所有在杨伯翰大学的中国学生,还通知了犹他大学等校的中国留学生。今晚来参加中秋联欢的中国留学生有300多人。当地华侨华人得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到访的消息后,专门送来月饼,让残疾演员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日。
  每逢佳节倍思亲,最喜他乡遇故人。正在杨伯翰大学读书的苏进,今晚居然在这里见到了她的好朋友———盲人钢琴演员孙岩。3年前,苏进曾同被评为“中国十佳少年”的孙岩一起登过长城、上过天安门城楼。今天在异国他乡见面,两个人拉着手,不知怎样表达激动的心情。
  肢残演员皮红军也遇到了“亲人”。他来自湖北,在这里的留学生中他不但遇到了许多老乡,还遇见了家乡一个残疾朋友的妹妹,她在杨伯翰大学工作。皮红军十分高兴地说:“今晚回住处一定给家里打电话,告诉他们,自己在国外过中秋并不孤独,有很多亲人在身边。”皮红军与记者说话时,不时有白皮肤、黄皮肤的年轻人挤进来,捧着艺术团的画册让他签名。皮红军和其他残疾演员一样,成了当地美国人和华侨华人心目中的明星和英雄。
  今天上午,杨伯翰大学举办了一场有两万多学生参加的集会,欢迎中国残疾人艺术代表团。据悉,明天下午,杨伯翰大学还将专门举办一次大学生残疾人论坛,让更多的美国学生了解中国残疾人、了解中国。
  (本报普罗沃9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李鹏接见我驻俄人员
  何椿霖会晤俄议会两院办公厅主任
  本报莫斯科9月13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宏建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我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亲切接见了我驻俄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在俄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接见时,李鹏委员长介绍了出席联合国千年议长大会以及访问冰岛、白俄罗斯、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俄罗斯等国的情况,勉励大家同心同德、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与俄罗斯人民广交朋友,友好相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以及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接见。
  又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13日分别与俄联邦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尼基托夫和俄国家杜马办公厅主任特罗申进行工作会晤,就如何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议会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的交流与合作深入具体地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