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对患者岂能如此不负责任?
  本报记者 李渡 李洪玉
  前不久,本报接到群众举报,河北省中医院生化室,自1994年4月至1999年4月的5年时间内,在患者肝功能四项检验中,γ—GT(谷氨酰转肽酶)基本未做检测,而在检验单上竟盖上“结果正常”章。一个人的生化指标,对确定其健康与否、患何疾病以及如何治疗,关系极大。河北省中医院对患者竟如此不负责任!日前,记者赶赴石家庄市进行调查。
  河北省中医院是河北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9月5日下午,在挂满奖旗、奖状的河北省中医院荣誉室内,院长与院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生化室负责人集体接待了记者。与会者众口一辞,向记者反复强调,未做化验就盖“结果正常”章,在他们这家医院里,不可能发生,也绝没有发生过。
  然而,从记者通过其它渠道获得的证言证物看,河北省中医院对自家发生的这一问题的解释,难以自圆其说。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坚持做γ—GT检验,必须有相应数量的γ—GT试剂。为了证明该院一直有充足的γ—GT试剂保证正常检验,生化室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他们与该市某试剂部签订的“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在合作期间,从1993年1月起,试剂部免费向生化室供应γ—GT试剂。生化室负责人再三声明,这一协议一直执行到1999年4月。记者了解到,这份“合作协议”是有的,可是到1994年春天便停止执行了。原因是γ—GT试剂一盒80多元,长时间赠送,试剂部吃不消。某试剂部停止赠送后,河北省中医院也从那家试剂部进过γ—GT试剂,但量不大。试剂不再免费供应,医院买的又不多,真不知道该院在5年时间用何物做出那么多肝功γ—GT项的“结果正常”。
  记者从搜集到的该院生化室从1994年4月20日至12月20日、1995年1月3日至7月3日、1996年3月15日至12月31日、1997年1月2日至4月11日、1997年7月28日至10月22日、1998年2月14日至6月2日前后共33个月的“肝功登记本”上查出,在上述期间内,生化室给大约2.6万人次做肝功四项检验,其中γ—GT值“异常”的,只有一例,其余全部为正常。异常检出率仅为0.0038%。一位有化验经验的人员告诉记者,在正常情况下,这项化验门诊病人的异常检出率大约是3%—4%,住院病人则更高。事实也确实如此。由于群众举报,河北省中医院去年4月恢复了γ—GT正常检验。据记者从该院生化室的“肝功登记本”上统计,同年5月9日到6月8日,生化室共为1339人做了肝功四项检验,其中85人γ—GT值异常,异常检出率为6.3%。检测与否,科学的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
  河北省中医院生化室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γ—GT数据是该院从国外进口的仪器检测的,机器自动打出数据,异常的由化验员填到检验单上,正常的便在检验单上加盖“结果正常”章,这项检测无需在该生化室的“肝功登记本”上作记录。但记者从搜集到的1996年7月16日该生化室“肝功登记本”上看到,有位肝功检验者谷氨(即γ—GT)项,清楚明白地写着“48”;1998年5月22日,有5名肝功检验者谷氨项均有记录。该生化室恢复正常化验后的1999年5月9日到6月8日的“肝功登记本”上,149名肝功检验者的谷氨项也都记有数值。可见,生化室负责人的这一说法,不是实事求是的。一位在河北省中医院生化室工作过的同志证实,γ—GT项如果做了,化验员就会如实将数据记录在“肝功登记本”上;1994年4月到1999年4月“肝功登记本”上谷氨项没有记录的,许多人很可能并未做过检测。
  一位在生物化学领域知名的老教授对此事气愤地说,γ—GT检验对于肝癌诊查的重要性,仅次于胎甲球。具体说,肝病病人若γ—GT值异常,80%—90%是已患了肝癌。如果对这一项不做检验便盖上“结果正常”章,必定会误导送检医生,进而延误进一步检查,延误治疗。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啊!
  群众举报的河北省中医院生化室γ—GT化验中的问题,是石家庄很多人一年多来议论的主要话题之一。人们对此发出强烈呼吁:尽快查处此事!
  编后
  医务工作者被称为“白衣天使”,他们通过辛勤劳动,为患者解除病痛,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尊重。但河北省中医院在就诊病人的肝功能检测中,对其中一项重要指标不作化验,就凭空盖上“结果正常”章,这种对患者极不负责的态度,是医德败坏的表现。他们这样做,不知有多少患者被延误了诊查和治疗,其后果显然是严重的。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把这件人命关天的事查个水落石出。

第4版(要闻)

“鲁能杯”全国科普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全国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科普知识竞赛”今天在京揭晓。中直机关工委等15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江西景德镇市李斌获特等奖。竞赛试题自5月27日在本报刊出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共收到全国各地的答卷35万余份。在京中央单位也积极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近40位部级领导同志参加了答题。在一些偏远地区,有的人自己画模拟“答题卡”填好后寄来,参与意识极强。
  本次活动寓教于乐、雅俗共赏,增加了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同时提高了广大读者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自觉性,特别是提高了对“法轮功”邪教本质的认识。
  本次“鲁能杯”科普知识竞赛,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联合主办,山东电力集团协办。(张爱华)

第4版(要闻)

中瑞建交5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张磊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瑞士驻华使馆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瑞两国建交50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招待会上说,两国建交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总体上保持了平衡、顺利的发展。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去年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瑞士进行的成功访问,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中国愿同瑞士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在新世纪取得更大发展。
  正在中国访问的瑞士联邦主席阿道夫·奥吉在招待会上回顾了两国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国在其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成就正在引导中国人民走向繁荣与富强。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他表示,瑞士始终是中国值得信赖的伙伴。
  招待会后,瑞方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瑞士将针对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环保技术转让,与中方进行进一步合作。瑞士可为中国的一些西部大项目提供混合贷款,同时拟批准对中国西部一些中小企业和环保企业提供贷款。
  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随同奥吉访华的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出通知要求
  依法规范人民法院执行
  对金融机构协助做好人民法院执行做出具体规定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依法规范人民法院执行,银行以及其他办理存款业务的金融机构要协助做好人民法院的执行。
  通知要求,人民法院查询被执行人在金融机构的存款时,执行人员应当出示本人工作证和执行公务证,并出具法院协助查询存款通知书。对查询到的被执行人在金融机构的存款,需要冻结的,执行人员应当出示本人工作证和执行公务证,并出具法院冻结裁定书和协助冻结存款通知书。扣划被执行人在金融机构存款的,执行人员应当出示本人工作证和执行公务证,并出具法院扣划裁定书和协助扣划存款通知书。金融机构应当立即协助执行。对协助执行手续完备拒不协助查询、冻结和扣划的,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处理。
  通知指出,人民法院依法冻结、扣划被执行人在金融机构的存款,金融机构应当立即予以办理,在接到协助执行通知书后,不得再扣划应当协助执行的款项用以收贷收息;不得为被执行人隐匿、转移存款。金融机构在接到人民法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后,向当事人通风报信,致使当事人转移存款的,法院有权责令该金融机构限期追回,逾期未追回的,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建议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通知要求,对人民法院依法向金融机构查询或查阅的有关资料,包括被执行人开户、存款情况以及会计凭证、账簿、有关对账单等资料(含电脑储存资料),金融机构应当及时如实提供并加盖印章;人民法院根据需要可抄录、复制、照相,但应当依法保守秘密。
  通知指出,有关人民法院在执行由两个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法院与仲裁、公证等有关机构就同一法律关系作出的两份或者多份生效法律文书的过程中,需要金融机构协助执行的,金融机构应当协助最先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的法院,予以查询、冻结,但不得扣划。有关人民法院应当就该两份或多份生效法律文书上报共同上级法院协调解决,金融机构应当按照共同上级法院的最终协调意见处理。

第4版(要闻)

乌鲁木齐“9·8”爆炸事故受伤人员得到妥善救治
  绝大多数伤者病情稳定,正在逐步康复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3日电(记者武彩霞、张鸿墀、郭立)乌鲁木齐“9·8”爆炸事故发生后,新疆的医务工作者和从北京赶来的卫生部医疗专家同心协力,对所有受伤者逐个进行会诊、治疗。目前,绝大多数伤者病情稳定,正在逐步康复。
  昨天,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刘德全、刘亚波两位专家,到新疆煤矿总医院第三次为被震碎玻璃划伤的张丽萍会诊。两位专家仔细为她检查伤口后,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张丽萍受伤后因流血过多导致休克,医生及时为她输液、清创、包扎,现在病情稳定,不久即可康复出院。刘德全医生说:“这次救治行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伤者处理及时、正确,使重伤者的伤势没有恶化。”
  13岁的周娜、周丽是一对回族双胞胎姐妹。爆炸事故造成周丽脑部淤血昏迷,周娜脸上多处划伤。维吾尔族医生安尼瓦尔连夜为周丽做手术,汉族护士史宝红抛下仅7个月的孩子,日夜为周丽护理。现在,周丽已基本脱离危险,周娜也不会留下大的后遗症。
  新疆武警总医院距事发现场最近。爆炸声响起时,医院领导立刻意识到可能发生了不幸事件,在未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就集合起所有医护人员,做好接诊伤员的准备。10分钟后,大批伤员被送到医院。全院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及时为伤员清创、缝合、包扎,输液、输氧、输血,重伤员直接送入手术室抢救。
  卫生部医疗专家组于9月10日中午飞抵乌鲁木齐以后,立即投入工作,他们和新疆医疗专家合作对每一位危重伤者进行详细复查,提出具体治疗建议,并发挥自己的专长,为伤员进行一些有较大难度的手术。
  据专家介绍,住院伤者中现在只有一名重伤员还处在极度危险期,有6名伤者转到了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准备进行手术,其他伤员病情基本稳定,并趋于好转。
  中秋佳节,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和乌鲁木齐市政府给所有伤员送来了慰问品。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别行政区喜庆回归祖国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大街小巷到处张灯结彩。图为市政厅广场上搭起的一座由巨龙翔九天、嫦娥跨彩凤等组成的大型灯饰。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北京百余名院士共度中秋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任忆)月满中秋,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130余名院士应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邀请,在天安门城楼上共度中秋佳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有关领导一道参加了中秋赏月晚会。
  天安门城楼灯火辉煌,悠扬的民乐袅袅响起,院士们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合影留念,共话未来,度过一个美好的中秋夜。

第4版(要闻)

曾庆红在中组部《条例》检查组汇报会上强调
  加强执行《条例》情况监督检查 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昨天在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执行情况检查组汇报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从实现“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执行《条例》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加强对执行《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曾庆红指出,《条例》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法规。《条例》颁布实施5年来,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违反《条例》的现象时有发生,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有的甚至比较严重。干部群众对此很有意见,做组织工作的同志也很不满意。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条例》贯彻执行,任务还相当艰巨,需要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做出不懈的努力。
  曾庆红强调,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是做好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对贯彻执行《条例》、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做得怎么样,最终要看选拔上来的干部是否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更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和程序去做,这样才能把真正优秀的干部选上来,减少和避免选人用人上的失察、失误。
  曾庆红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重点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学习《条例》,熟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原则、标准和程序;带头不折不扣地按《条例》办事;带头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违反《条例》的问题敢抓敢管,绝不姑息迁就;带头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从事干部工作的同志要精通《条例》,融会贯通,了然于心,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坚持标准不走样,坚持程序不变通。要继续抓好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的学习,使他们了解《条例》,更好地发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作用。
  曾庆红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严肃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对不按《条例》办事的,要严肃批评,坚决纠正;造成用人失误的,要追究责任;违纪违法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对通过不正当途径得到提拔任用的,要坚决拿下来;对买官卖官的,要绳之以党纪国法。要排除一切干扰,保证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
  汇报会上,赴安徽、青海检查组汇报了检查情况,中央组织部领导同志听取了汇报。此前,赴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内蒙古、山东、浙江、江西、贵州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检查组已作了汇报。据悉,中央组织部从1998年开始,先后派出6批检查组,由省部级干部任组长,对地方党委和组织部门执行《条例》的情况进行检查,其中,今年派出6个检查组,检查了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至此,已对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和纠正了一些违反《条例》选拔任用干部的问题,推动了《条例》的贯彻执行。

第4版(要闻)

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任之报道: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教育部今天联合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2000年高新技术成果展将于10月24日至28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将是一个全面反映上海和全国各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力促进海内外客商交流合作与往来的高水平的综合性博览盛会。博览会分设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电气设备及工业自动化、网络与软件、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家用电器、环保技术和新材料八个工业产品交易馆。本届博览会将重点吸引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参展。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也将参展。

第4版(要闻)

“经济特区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讨会召开
  总结特区与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基本经验,探讨特区如何增创新优势、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等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
  据新华社深圳9月12日电(记者李南玲)在经济特区成立20周年之际,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海南、深圳、厦门、珠海、汕头5个经济特区及浦东联合举办的“经济特区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型理论研讨会今天在深圳举行。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总结了经济特区与浦东新区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深入探讨了经济特区如何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他们认为,经济特区是中国共产党人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特区建设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发展了社会主义本质论,为解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关系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特区建设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不仅完全可能,而且具有光明前景。创新是特区的风格,是特区的灵魂,是特区的动力之源,经济特区建设中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说,体制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为了适应经济发展和加入WTO的要求,“十五”时期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有重大突破,中国经济体制的历史任务还没有完成,经济特区作为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场”的作用需要继续发挥,体制创新仍然要不断进行。支持着经济特区发展的开拓创新精神永远是推动经济特区进步的宝贵财富,是经济特区对中国现代化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
  5个经济特区和浦东新区的代表在发言中说,创新是经济特区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经济特区要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开拓创新。为此,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继续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实践;要在打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的基础上,把改革的侧重点转移到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知识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上来;要跟踪世界高科技发展的前沿,不断开拓科技创新的新领域,着力增强核心技术和重要应用技术的创新能力。特区代表表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把经济特区两个文明建设推向新的水平,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爱尔兰驻沪总领事馆开馆
  新华社上海9月13日电(记者周解蓉)爱尔兰驻沪总领事馆今天开馆。正在上海访问的爱尔兰副总理兼企业、贸易和就业部长玛丽·哈尼出席了开馆仪式。据介绍,迄今已有39个国家在上海开设了总领事馆或领事馆。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多哥总长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多哥军队总参谋长南加。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