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0-09-14

2000-09-1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勤奋学习 刻苦钻研 开拓创新 勇于实践

第12版(社会经纬)<br/>专栏:<br/><br/>  勤奋学习 刻苦钻研 开拓创新 勇于实践<br/>  编者按:由全国总工会倡导、组织和发动的全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在全国范围已开展18年了。这个群众性的读书自学活动在职工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18年的读书自学活动,动员、组织和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职工,在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校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业务技能技术,使他们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增长了才干,一批批通过自学的现代化建设人才脱颖而出。为表彰和学习这些优秀职工,这期《社会经纬》特地刊登他们的名单和其中10位标兵的事迹简介。<br/>  2000年度全国职工自学成才者名单<br/>  曹庆昌、张瑞麟、王恭祎、赵继英、梁桐纲、帖智武、郝中德、柴洪生、曹占金、董文胜、谢奕波、许宝民、王振国、李晓光、徐春伟、申胡成、张义、孔利明、邢光富、吴月梅(女)、徐承梅(女)、王苏菁、潘德华、钱任举、陈绍疆、黄锦芳、任光荣、江文藻、刘宝敬、刘锡潜、周立泉、张国强、贺铁聚、张存生、曾祥瑞、周雄文、舒友艺、卢博、陈贤友、孔庆成、李树标、符生苗、夏远策、莫杰民、韦文能、万亮宇、钱永强、赵秀峰、刘岳华(女)、李明道、朱炜<br/>  2000年度全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积极分子名单<br/>  炼永生、赵凤岐、舒奇、张东军、郑久强、赵喜田、郭恩乐、王瑞云、陈连德、王守城、刘静兰(女)、陶世峰、孙振起、高颖明、何天伦、王才、田优文、汤赐勇、孙运久、梁平、李东升、郭路路、孙华、陈林声、吴成文、杨敏、曹永泉、陈竹林、吴南江、顾红森、汪自云、方立鹏、刘保平、郑鸣耀、苏秋彬、徐章、蔡学柯、阎鸿武、梁传珠、邵文修、王裕欣、邢晓晰、管志勇、吴继福、万升云、沈德辉、周小琪(女)、黄洪坤、冯超球、成际霞(女)、陆同新、吴金武、吴中葆、董志仁、赵甫华、文茂森、陈锋、唐德明、米家鑫、徐炳兴、欧道文、李有奎、安雄若、杨华团、封居平、刘中元、贾占修、热孜万·艾米孜、周世通、许金美、张振军<br/>  2000年度全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先进集体名单<br/>  北京市<br/>  朝阳区卫生局<br/>  北京城建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br/>  颐和园导游班<br/>  河北省<br/>  唐山市总工会<br/>  河北省总工会宣教部<br/>  秦皇岛港务局三公司维修队<br/>  电工班<br/>  山西省<br/>  太原旧关高速公路管理局<br/>  太原铁路分局太原供电段忻州<br/>  变电所<br/>  铁三局电务处通信段光缆班<br/>  内蒙古自治区<br/>  伊克昭盟医院<br/>  牙克石热电厂工会<br/>  包头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br/>  工会<br/>  辽宁省<br/>  大连石油化工公司工会<br/>  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br/>  司工会<br/>  盘锦市辽河化工集团有限责<br/>  任公司工会<br/>  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一厂仪表<br/>  车间<br/>  吉林省<br/>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br/>  工会<br/>  长春铁路分局工会<br/>  延边炼油厂工会<br/>  黑龙江省<br/>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br/>  采油厂<br/>  哈尔滨铁路局南岔车辆段<br/>  民航黑龙江省管理局工会<br/>  哈尔滨电业局变压器厂<br/>  上海市<br/>  上海市南市区总工会<br/>  上海港新华港务公司<br/>  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br/>  有限公司大中华橡胶厂<br/>  上海浦东巴士公司《柳絮》<br/>  读书会<br/>  江苏省<br/>  南京长江油运公司长江<br/>  62023轮<br/>  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br/>  限公司<br/>  南京铁路分局南京东机务段<br/>  徐州诧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br/>  运行部锅炉运行二班<br/>  戚墅堰机车车辆厂职工读书<br/>  自学指导委员会<br/>  安徽省<br/>  安徽三星化工集团公司读<br/>  书自学活动指导委员会<br/>  合肥卷烟厂四车间<br/>  淮北市总工会宣教部<br/>  福建省<br/>  福州市总工会<br/>  泉州市电业局<br/>  福建省七建工程有限公司<br/>  江西省<br/>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六○二<br/>  研究所系统综合试验室<br/>  宜春风动工具厂金工分厂<br/>  第六生产小组<br/>  永新县卫生防疫站<br/>  山东省<br/>  昌邑市总工会<br/>  山东天元建设集团总公司<br/>  烟台气动元件厂<br/>  济宁市邹县发电厂<br/>  河南省<br/>  洛阳市总工会<br/>  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br/>  中原油田工会宣教部<br/>  河南油田采油一厂11队14号<br/>  女子计量站<br/>  湖北省<br/>  宜昌市公安局<br/>  葛洲坝集团公司第一工程<br/>  有限公司<br/>  武汉钢铁集团焦化公司一<br/>  炼焦车间电工班读书自<br/>  学小组<br/>  湖南省<br/>  长沙机务段工人理论小组<br/>  衡阳有色冶金机械总厂工会<br/>  株洲硬质合金厂工会<br/>  广东省<br/>  广州市总工会<br/>  茂名石化乙烯工业公司仪表<br/>  车间读书中心指导小组<br/>  深圳石化化纤有限公司<br/>  广西壮族自治区<br/>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br/>  矿产地质研究院工会<br/>  重庆市<br/>  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天城支行<br/>  西南车辆制造厂工会<br/>  四川省<br/>  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br/>  公司钻井15队<br/>  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br/>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br/>  四川电力公司华蓥山<br/>  发电厂<br/>  贵州省<br/>  贵州省兴义卷烟厂<br/>  遵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br/>  公司冶炼二分厂一车间职<br/>  工读书自学小组<br/>  云南省<br/>  云南省总工会昭通地区工会<br/>  办事处机关<br/>  云南省玉溪市溶剂厂<br/>  陕西省<br/>  铁道部第一工程局五处秦岭<br/>  公司<br/>  宝鸡卷烟厂<br/>  礼泉县电力局办公室<br/>  甘肃省<br/>  白银公司西北铜加工厂计控室<br/>  兰州炼油化工机械厂<br/>  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br/>  宁夏回族自治区<br/>  银川铁路分局工会<br/>  青铜峡国家粮食储备库<br/>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br/>  新疆屯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br/>  热电厂<br/>  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br/>  济南铁路局济西机务段工会<br/>  铁路第五工程局电务处机械<br/>  安装队<br/>  成都铁路局德阳车务段职工<br/>  读书自学指导委员会<br/>  中国金融工会<br/>  中国人民银行宝鸡市中心支行<br/>  中国银行惠州分行信息科技<br/>  部硬件组<br/>  立足岗位 刻苦自学<br/>  孔利明,男,1951年10月出生,浙江省镇海人,现为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运输部汽车修理工,高级技师。<br/>  孔利明长期坚持立足岗位,发奋自学。他先后自学了《数字电路》等10多门专业课程;每年自费订阅购买《国外科技动态》等10多种刊物和书籍;还在当时并不宽敞的家中开辟一小间“电器实验室”检验学习成果。经过10多年的刻苦自学,他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普通汽车修理工成长为一名本行业的专家,一名工人发明家。他先后提出并实施的合理化建议258条;完成科研项目14项;解决进口重型汽车的疑难杂症149个;获国家专利40余项,创经济效益1100多万元。1996年以来,他连续4年摘取中国专利新技术博览会金奖;先后获“宝钢先进生产工作者”、上海“十大工人发明家”、冶金部“技术能手”、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十大杰出职工”等荣誉称号。<br/>  身残志坚 勇于拼搏<br/>  刘岳华,女,1962年3月出生,山东省茌平人,共青团员,现任宁夏石嘴山市文化馆编辑、创作员。<br/>  刘岳华一岁半时患小儿麻痹症,高位瘫痪,且右手也落残疾。作为一名残疾女子,她在生活中要承受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坎坷和痛苦。<br/>  她从10岁时开始跟随妹妹学拼音,从此走上了漫长而艰辛的自学之路,并开始了大量的写作训练。<br/>  17岁时,她的处女作《生命的火花》获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三等奖。到1999年,她先后完成了自己计划中的童话40万字,长篇小说《中国情话》60万字,20万字的散文,电视剧本36万字,长篇议论散文11万字,评议11万字,以及各类新闻稿件、短篇小说等约20万字。她的创作实践随着她人格的升华而升华。<br/>  为表彰她的非凡毅力,宁夏回族自治区文代会曾两次邀请她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会议,宁夏作家协会、宁夏出版社等6个单位曾3次为她举办作品讨论会。自治区团委曾先后授予她“优秀共青团员”和“精神文明标兵”称号。1995年在团中央举办的“为边陲儿女挂奖章”活动中,她荣获银质奖。<br/>  边教边学 大胆创新<br/>  周雄文,男,1951年11月出生,湖南省娄底市人,中共党员,现任湘潭工学院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教授。<br/>  周雄文不满16周岁就走上乡村教师的岗位,从那时起,他就边任教、边自学。调到湘潭工学院后,他更加发奋自学,用3年时间自学完了大学中文专科的全部课程,同时自修了日语,写出16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br/>  他相继获得中文专科、政教本科文凭和法学硕士研究生班的证书,自修完了诉讼法学和经济法学的博士生课程。<br/>  近十年来,他坚持以学生德育目标与法制教育相结合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为主攻方向,先后主持了19个课题的研究,其中有11项省、部课题,有1项获国家级奖励,5项获省、部级一、二等奖。<br/>  撰写论文80多篇,其中有40多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在省、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交流,文章和书稿共达260多万字。<br/>  由于他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突出贡献,1990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煤炭部的“先进工作者”和湖南省的“优秀教师”,1994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被推荐为博士生导师。<br/>  坚定信念 百折不挠<br/>  王振国,男,1954年8月出生,吉林省通化县人,中共党员,现任吉林省通化振国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研究员。<br/>  王振国数十年如一日,坚定自学成才的信念,以百折不挠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走出了一条自学成才之路。从一个普通的中学生成长为一名研究员、企业家。自1972年以来的近30个春秋,他刻苦钻研祖国医药学,提出了“祛邪扶正”的抗癌理论,先后收集了1200多个“秘方”、“验方”,用现代科学方法整理、提高。经过反复筛选和组合,他终于研制成功了自己的抗癌新药———复方天仙胶囊,赢得了世人的公认,登上了布鲁塞尔发明博览会领奖台,成为我国率先打进国际市场的中药抗癌药物。几年来,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热心扶贫济困。据不完全统计,他10年来为特困户免费治病、救济灾民、资助办学等社会捐赠达550万元,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和无私的奉献精神。<br/>  勤奋学习 积极进取<br/>  徐承梅,女,1964年11月出生,苏州市人,现为江苏省苏州市供电局城西分局计量装接班工人技师。<br/>  徐承梅1981年进苏州供电局当工人,从事电能计量工作。作为一名生产一线的工人,她多年来坚持立足岗位,勤奋自学,刻苦钻研。1988年她通过业余自学取得了江苏省电力职工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大专学历,并迅速成长为电力系统电能计量专业一名出色的技术能手。1992年以来,她先后多次在国家、行业、省市级技术大赛中夺魁,获省、部级“技术能手”、“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1988年她担任苏州供电局城西分局计量装接班班长后,积极与南京三能电表厂合作,经过一年的研究、开发和攻关,使远程集中抄表系统这项电能计量上的新技术,从只能适用于具有集中装表的居民住宅小区,推广到只要是一户一表,只需户外杆上配变相配套箱就能使用,并一次投运成功,有效地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企业减员增效作出了重大贡献。1998年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全国技术能手”铜牌。<br/>  锲而不舍 努力开拓<br/>  张瑞麟,男,1946年4月出生,河北省河间市人,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无线电元件六厂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br/>  张瑞麟坚持自学近30年。他先后自学了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及电工基础等课程,结合技术改造工作学习了电子技术、脉冲技术、可控硅技术、CAD技术、微电子组装技术等知识。<br/>  经过长期自学与努力工作,他先后设计并制造了二十几种电子设备和仪表,主持了十几种新产品的设计,其中有两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一项产品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br/>  为该厂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特别在企业主导产品延迟线的研制、引进、消化吸收和新产品的开发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荣获部优、国家银质奖,使该厂的延迟线产品产量居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并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br/>  该厂也从一个生产陶瓷产品的小厂一跃成为国有中型企业,连续几年上交国家利润过千万元。<br/>  潜心研究 成就突出<br/>  王恭祎,男,1955年6月出生,河北省永清县人,中共党员,现任河北省廊坊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室主任、高级林业工程师。<br/>  王恭祎20多年坚持刻苦自学,从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的普通农民成长为一名林果业高级工程师。在林果栽培、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药械维修开发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经过潜心观察和研究,提出了在山楂红蜘蛛越冬成虫出蛰盛期喷洒0.5度Be石硫合剂,杀虫效果平均95.54%,节约农药费83.05%研究成果;他研制的“球面喷嘴高效多用喷枪”和16型高效节能泵,体积小、重量轻、操作方便,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效;他建起的“廊坊杨”速生丰产林,已在11个省、24个县(市)40个单位建立协作关系,营造丰产林面积达10万亩。他先后在国家、省、市级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与他人合作撰写专著3部,取得16项科研成果,累计创经济效益1.5亿元。几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星火标兵”、“河北省科技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学用结合科教兴农先进个人”、“河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br/>  积极探索 勇攀高峰<br/>  刘宝敬,男,1958年10月出生,山东省苍山县人,现在山东省苍山县交通委工程处沥青场任司炉、高级技师。<br/>  刘宝敬自参加工作以来,对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并坚持自学,刻苦钻研,先后攻读了初、中、高级《筑炉工艺学》、《工业锅炉教程》、《有机热载体知识》、《热力学》等有关书籍。他边学习,边实践,积极探索对沥青加热设备进行改造,使其合理节能,被誉为“导热油锅炉刘宝敬高效节能操作法”,仅此一项,就可为单位节约资金40余万元。此项改造已在全市9县3区进行推广。同时,他还对锅炉炉膛进行了改造,采取“隔热传递”措施,既降低了原材料消耗,又保护了环境。几年来,他进行的各项技术改造共为国家节约资金400多万元,其中有四项获国家专利。1998年他被评为“山东省交通系统节能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技术能手”,今年又被推荐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技术能手”。<br/>  执着追求 大胆实践<br/>  董文胜,男,1969年11月出生,辽宁省海城市人,现任大连海事大学董氏镀铁集团总经理。<br/>  董文胜1987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职业高中,毕业后在大学校办工厂当一名车工。<br/>  多年来,他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顽强的毅力,坚持自学,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中国镀铁工艺领域的专家。<br/>  十几年间,他自学了物理化学、电磁学、金属学、无机化学、机械加工工艺学、英语和计算机等课程,并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技术改造和研制中。他研究成功的“董氏无刻蚀镀铁新工艺”,1995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主持完成的交通部重点科技项目“船机曲轴无刻蚀镀铁新工艺研究”通过部级科技成果鉴定,1995年获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中国国家分部授予的“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1996年获交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获得中国发明专利证书。这项科技成果迅速实现产业化,现已为社会增收节支达4亿元人民币。<br/>  坚韧不拔 不断创新<br/>  莫杰民,男,一九五七年八月出生,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人,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干部、工程师。<br/>  莫杰民一九八○年开始自学。在十多年的工作学习中,始终坚持以科研生产为主,正确处理好“工”与“学”之间的关系,系统地自学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据结构、程序设计等一系列理论知识,并将理论知识有效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十几年来,他承担的科研民品开发项目共二十多项,其中《图像复原卷积迭代并行程序》、《线弹性静力有限元结构分析并行程序》课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他担任的《移植与优化SAP6程序》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他参加河南安阳彩色玻壳厂《计算机生产控制系统》和《计算屏凸模补偿系统》的程序研制与开发任务,为该厂节省引进成套软件购买费二百万元外汇,节约经费一百万元。他撰写的六篇科技论文,其中一篇获四川省电子学会颁发的优秀论文二等奖;一篇在中物院第二届计算机开发与应用科技报告会上交流,并在《计算机开发与应用》刊物上发表。(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