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德拉鲁阿总统会谈
  希望两国政府站在战略高度共同构筑中阿21世纪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进行了会谈。
  江泽民说,我们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刚刚见过面,现在又在北京重逢,我对你表示热烈欢迎。
  德拉鲁阿说,中国是我就任总统之后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个美洲之外的国家。阿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我本人对中国也抱有友好的感情,对来访感到非常高兴。
  江泽民说,自1972年中阿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特别是90年代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相互了解和信任加深;贸易交流不断增多,经济合作初显成效;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江泽民说,阿根廷是拉美地区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阿分别是亚洲和拉美地区的重要发展中国家,我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和相似的立场。中国政府历来十分珍视同阿根廷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政府站在战略的高度,共同构筑中阿21世纪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关于经贸关系,江泽民说,近年来,中阿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良好,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中阿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潜力很大。希望双方企业界增加接触和交流,共同探讨,扩大双方经贸合作的可能性。中方欢迎阿企业家来华投资,尤其欢迎他们参加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中方在阿根廷的渔业、摩托车、家电组装等合作项目进展良好,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同阿根廷在上述领域的合作。
  德拉鲁阿表示同意江泽民对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的看法。他说,我一就任总统就提出与中国建立更加友好的关系,此次访问是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的第一步。他说,阿中两国都致力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两国在贸易方面有很多机会。他这次来访带来了阿根廷企业家,并希望更多阿根廷代表团访华,同时鼓励在阿根廷建立更多的阿中合资企业。
  德拉鲁阿说,阿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点,相互支持,两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都遵循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别国主权的原则。
他完全同意江主席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他说,阿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信任,扩大合作领域。他坚信只要中阿双方以务实的态度共同努力,双边关系将取得更大进展。
  德拉鲁阿重申阿根廷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江泽民重申,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阿根廷人民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希望阿根廷和英国通过和平谈判尽早解决争端。
  江泽民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加强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这一地区各国的互利合作,推动中拉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也愿与南方共同市场进一步加强往来,扩大合作。
  德拉鲁阿表示南方共同市场对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怀有极大兴趣,阿根廷愿为推动南方共同市场与中国关系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
  德拉鲁阿邀请江泽民明年访问阿根廷。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后,中阿双方签署了文化交流及地学领域合作协议,江泽民与德拉鲁阿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德拉鲁阿总统一行。中方参加欢迎仪式和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徐贻聪、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阿方有:外交部长阿达尔伟托·罗德里格斯·贾瓦里尼、驻华大使费德里科·巴特费尔德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民革中央副主席胡敏、德拉鲁阿夫人伊内斯·佩尔蒂内·德拉鲁阿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9月1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阿根廷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访华。本报记者 李舸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追求实效 重在创新
  ——上海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
  本报记者 康燕
  编者按:西部大开发不仅仅是西部的事业,也为中部、东部地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上海市敏锐地意识到这一战略的重大意义,在参与方式、内容、组织等方面探索出富有时代特点的东西合作的新路子,为其他地区提供了示范与借鉴。上海与西部省区的成功实践表明,西部大开发要注重实效,要有新思路。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优势互补,就会产生新的发展动力,才能实现互利双赢。
  今年4月到8月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率领上海市代表团先后三度西行考察调研,与河南、陕西、宁夏、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7省区党政领导共商合作开发大计,共谋东西联动良策,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传统资源开发、企业结构调整、科技教育合作、旅游商贸互动等方面,相继达成经贸合作项目502项,总金额达298.6亿元,成为东部沿海省市参与西部开发合作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先行者。
  如何展开规模空前的新一轮东西部区域合作?黄菊同志一再强调,参与西部大开发,上海必须追求实效,重在创新,着力探索东西部地区面向新世纪联动发展的新途径。
  思路创新:开创上海服务西部新格局
  党中央发出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后,上海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响应,今年初就把“热情服务、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作为新时期上海服务全国大局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立即组织32个市属部门考察调研,历时两月,共同完成了《上海服务参与西部大开发战略》重大课题研究报告。市委领导认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的区域经济发展,也不意味着一般意义的扶贫帮困,这是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对内开放的进一步拓展,上海必须在全力参与中有所作为,在勇于创新中有所作为。
  上海市领导一路西行,边看边议边思考,先后酝酿形成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三个先行”———参与建设先行,发挥上海在大规模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改造中形成的工程队伍优势,鼓励上海企业积极参与中西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管理;智力支持先行,发挥上海在人才、教育、科技方面的优势,鼓励各类人才到中西部地区开发创业,采取联合办学、定向培养等方式开展科技教育合作,为西部地区输送和培训人才;提供服务先行,发挥上海经济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优势,鼓励金融、信息、咨询等服务企业加快在中西部地区的网络建设,引导更多的国内外资金参与西部大开发。“三个原则”———在参与西部大开发中坚持市场导向、优势互补、双赢互利。“三个联动”———努力推进上海与西部地区产业联动、市场联动、科技联动。
  上海市与中西部7省区业已达成的经贸合作项目,正体现了这种新思路、新眼光,高起点、高水平。其中总金额在千万元以上的合作项目就有186项,亿元以上的有45项,据介绍,如此规模和水平均创造了上海与中西部区域合作的历史新高。而市长徐匡迪则不断提醒有关部门:上海绝不能把已经落后的产业和产品向西部转移,无论是怎样的合作项目,都必须有利于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升级。
  机制创新:探索东西部区域合作新路子
  当上海举全市之力参与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实践时,这里的决策者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西部开发已不同于解放初期的屯垦戍边,不同于六七十年代的“三线”建设,也不同于80年代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道路。在新一轮东西合作浪潮中,合作项目不仅要有地方特色,更要体现时代特点。衡量合作成功与否,不仅要看现实效益,更要放在参与国际分工的环境里经受检验。为此,围绕探索合作新路,重在合作机制创新,上海市明确提出了参与西部大开发“四个转向”的合作机制基本框架:一是在参与方式上,要从原来偏重于单个企业转向从行业组合、条块联手、内外结合;二是在参与内容上,要从原来偏重投资办厂转向既有投资,又有技术管理、市场拓展、教育培训、信息咨询等各种要素相互渗透;三是在参与主体上,要从原来偏重于本地国有企业转向动员各类经济和社会组织、联合长江三角洲及海外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四是在参与组织上,要从偏重于一般性的牵线搭桥转向统筹协调、政策引导、规划导向和改善环境等综合配套。
  服务创新:深化长期帮扶合作的好传统
  西行中每到一地,上海市委领导都向那里的同志一再表示,按照中央的部署,积极主动参与西部大开发,更好地服务全国,这既是上海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也是上海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更是上海进一步提升对内开放层次和水平的战略选择。
  上海市领导为此特别要求,完善、创新各种服务政策和手段,依托市场体制优势、科技教育优势,让中西部地区企业、商品“借地发展”、“借地集散”,在创新服务中显现合作成效。
  科技服务———此次与中西部7省区达成的合作项目中科技合作项目已占近40%,如上海为新疆推广10万亩草种和高档花卉生产,为新疆、甘肃、青海推广黄牛基因改良,为新疆、甘肃推广玉米研究开发和为青海推广藏药种子资源开发等等。上海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上海技术产权交易所等部门已在中西部五省区设立分支机构,以市场机制优化配置科技资源。
  教育服务———在近几年为新疆开办教育培训班,培养近千名少数民族学生和大批管理干部、技术人员的基础上,上海今年起又为新疆开办两个少数民族高中班,并捐赠500万元作为阿克苏地区的人才培训经费。而在上海代表团此次西行达成的合作清单里,还出现了诸如复旦大学投资千万元在青海筹建医学研究和人才培训基地、上海两家公司帮助新疆师范大学建立校园网络和为青海创办教育信息服务网络等项目,显示了上海面向西部的教育服务正在酝酿新的提升。
  流通服务———尽管这次西部之行达成贸易流通合作项目只有53项,而其总金额却高达106亿元。拥有发达物流网络的上海,正在成为西部产品开拓东部市场的重要通道,仅联华超市公司已决定分批引进、促销100种新疆名优特产品,上海明富集团也将在上海市场销售上亿元的西部蔬菜瓜果;而上海正广和公司则宣布帮助新疆组建网上购销系统,力求把东西部地区的贸易流通合作推向“网络时代”。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瑞士联邦主席奥吉
  对瑞士联邦政府为发展两国关系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瑞士联邦主席阿道夫·奥吉。
  江泽民欢迎奥吉在美好的金秋时节访问中国。他说,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予以高度评价。明天,中瑞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这5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发展。瑞士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为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两国领导人保持了经常性接触,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江泽民对中瑞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他说,中国对瑞士联邦政府为发展两国关系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相信奥吉此次访华必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全面发展。
  奥吉对有机会在瑞中建交50周年之际率团访华感到高兴。他说,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事实证明,瑞中建交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极大好处。他说,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两国关系将在新世纪里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此次大批瑞士企业家随同访华,这充分表明,瑞士各界在继续对华投资、兴办合资企业等方面都有很高的积极性。瑞士政府将为继续发展两国在经贸、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而努力。
  江泽民表示,中方感谢瑞士政府一直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希望双方登高望远,尽早结束有关双边谈判,为两国在经贸、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奥吉表示,瑞士政府将尽全力尽早结束与中方的双边谈判。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民主体制等情况。
  中国驻瑞士大使吴传福、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张祥以及瑞士驻华大使周铎勉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戈德·温·奥巴西教授和夫人。
  江泽民对再次见到奥巴西教授表示高兴并称赞他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气象工作者的老朋友。
  江泽民说,奥巴西教授自1984年担任秘书长以来一直积极推动国际气象水文合作,特别是在为加强发展中国家气象部门的能力建设,促进气象水文为全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以及在保护全球气候和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奥巴西教授长期以来帮助发展中国家改进气象水文工作,使发展中国家的气象水文事业得到很大提高,为国际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江泽民说,中国政府以及他本人对奥巴西教授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赞赏,并感谢他长期以来对中国气象水文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江泽民说,大气运动无国界,需要国际合作,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中国非常重视国际气象合作,特别是与世界气象组织的合作。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气象水文工作者积极参与世界气象组织的各项活动。世界气象组织对中国的各项活动也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帮助。
  奥巴西说,自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在世界气象组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对中国政府对世界气象事业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他希望世界气象组织和中国的合作能进一步得到加强。
  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前8月我进出口总额逾3000亿美元
  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69亿美元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已突破3000亿美元,达3017亿美元,增长36.7%;其中:出口1593亿美元,进口1424亿美元,分别增长34.6%和39.2%;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69亿美元。
  据悉,8月份单月出口再创历史新高,达233亿美元,显示外贸出口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
  继6月份单月进口203亿美元后,8月份进口额再度超出200亿美元,达20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第1版(要闻)

广东社会保险走在全国前列
  上半年养老保险净增人数210多万
  本报广州9月13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到7月底,广东全省企业参加养老保险人数已达715万多人,比去年底净增210多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585万多人,比去年底净增144万人。已有120多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实行了社会化发放。目前,广东全省养老保险参保率、失业保险参保率以及养老金社会发放率已分别达到93%、76%和75%,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广州、深圳、珠海等占全省一半多的12个地级市目前已经实现养老金社会发放率100%的目标。

第1版(要闻)

9月8日乌鲁木齐爆炸事故原因查明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9月8日19时30分发生在乌鲁木齐的特大爆炸事故原因,经公安部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经过紧张细致的现场勘验、调查访问、物证检验分析,现已查明系一次意外爆炸事故。事故是由一辆运载民兵训练使用的报废弹药车辆,因路况较差,颠簸震动,导致报废弹药引信意外发火引起爆炸。

第1版(要闻)

坚决摒弃形式主义
  新华社评论员
  今年以来,各种安全事故接连发生,尽管一些地方和部门作了不少规定,但事故仍屡禁不止,触目惊心。深究其原因,就是形式主义害人,有关安全生产规定没有得到真正贯彻和执行。
  搞形式主义,表面上轰轰烈烈,声势很猛,实际上是做给别人看的,没有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形式主义祸及许多领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在受害之列。一些地方每年都在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但往往流于形式,走过场,“蜻蜓点水”甚至不查了之,这样的形式主义不但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督、管理作用,反而将事故隐患掩盖起来,种下祸根。
  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就是不负责任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一些地方和有关单位在安全生产上麻痹大意,上级机关不深入实际,形式主义泛滥,表面上看来,该做的工作似乎都做了,实际上实质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一些地方安全事故屡屡发生,就说明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身上,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这些实质性的问题在形式主义遮盖、庇护下一日得不到根除,安全事故的隐患就依然存在,就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损失。
  形式主义还有一个表现就是口号实在太多,往往是一个口号还没有吃透,另一个口号又来了,满足于一般号召,做表面文章,而不是沉下心来花力气解决问题。血的事实再一次发出警示,形式主义害死人。各地必须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总结经验,从已发生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要讲究实际效果,而不是搞花拳绣腿。检验工作好坏的标准决不是发了多少份文件,开了多少次会、喊了多少口号,而应该是是否做到了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
  形式主义误党误国,害民害己。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摒弃形式主义,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防止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

第1版(要闻)

李鹏委员长同普京总统会见
  双方一致认为中俄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报莫斯科9月13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宏建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中午前往克里姆林宫一号楼,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中俄双边关系和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进行了长时间交谈,一致认为中俄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普京对李鹏访俄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俄中两国保持高层领导人的经常性互访和对话表示高兴。李鹏感谢俄政府和议会的盛情邀请和接待,表示希望通过访问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谊、理解和信任。
  李鹏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普京的问候。他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从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在北京的会谈和在纽约的会晤以及两位元首在千年首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俄双方不仅有加强和发展双边关系的真诚愿望,而且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李鹏强调,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根据冷战后国际形势变化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体现了两国人民渴望长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共同愿望,相信中俄关系在新的世纪将展现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普京请李鹏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愉快地回忆起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与江主席见面的情景。他说,现在俄中双方积极着手准备《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项重要文件可望于2001年正式签署。俄罗斯发展对华关系的各项政策不会改变。李鹏说,这一条约的签署将为两国实现世代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是造福两国人民的大事。中国对发展中俄关系一贯持积极态度。
  李鹏说,千年首脑会议期间,在中国的倡议下举行了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会晤。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举行这样的会晤。5个常任理事国最高领导人密切磋商,并形成机制,有助于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权威,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因此具有重要意义。普京表示同意李鹏的看法。他说,为加强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5个常任理事国加强协调与合作至关重要。
  普京强调,俄中关系保持发展势头不是偶然的。它说明我们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愿望。我们都希望睦邻友好,都主张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希望看到在世界格局中谋求利益的平衡。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许多问题上开展了很好的合作。
  普京简要介绍了俄罗斯当前经济情况。他说,俄今年经济增长较快。李鹏对俄罗斯经济财政状况好转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副秘书长吕聪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以及俄罗斯联邦议会国家杜马副主席卢金、总统外事顾问普里霍季科、外交部副部长洛休科夫参加了会见。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13日上午也在克里姆林宫与普京总统的夫人柳德米拉亲切友好会见。(附图片)
  9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研制出数码喷射印花机
  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宏华电脑技术有限公司最近成功研制出具国际先进水平的数码喷射印花机。这是我国印花发展史上的一次技术飞跃,它的开发应用将促进我国纺织行业全面升级,并把我国印花技术带入数码时代。(陈伟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二○○○年中国枣庄经洽会闭幕
  为期3天的“2000年中国枣庄经贸洽谈会”日前在山东枣庄落下帷幕。此次洽谈会共签订项目合同253个,总投资额28亿元;贸易合同240个,贸易交易额25.5亿元。据统计,共有1500多名中外客商以及部分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参加了洽谈会。(王启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小浪底枢纽首台机组恢复发电
  随着小浪底水利枢纽库水位的逐步回升和机组首次检修的完成,小浪底电厂首台(6#)机组近日恢复发电。经过几天的运行,机组运转正常,平均日发电量达到240万千瓦时,截至9月12日,小浪底水利枢纽库水位已涨至220.88米,为水库蓄水以来的最高值,从而使发电水头达到86米。
  (王爱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畜牧业获丰收
  今年,青海把生态建设、退耕还草和牧民定居紧密结合起来,使全省畜牧业生产获得丰收。据省畜牧厅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共育活各类草食仔畜553.09万头只,成活率达88.73%,共减损各类成畜33.65万头只,损亡率为2.03%。与去年同期相比,多产仔畜3.44万头只,多活仔畜37.64万头只,仔畜成活率提高5.58个百分点。(马应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微机联锁信号系统在长沙运行
  一套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铁路“中枢神经”系统———微机联锁信号系统,11日在长沙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长沙火车站微机联锁信号工程是武汉至广州电化技改信号工程中最大的分项工程,它投入使用后,长沙站站台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4个,道岔由50组增加到82组,日到发车能力由原来的140对增加到200多对,为京广铁路再次提速做好了硬件准备。
  (周立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