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爱尔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爱尔兰副总理兼企业、贸易和就业部长玛丽·哈尼,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朱镕基对哈尼首次访华表示欢迎,相信她的访问将增进中爱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重视与爱尔兰的关系。近年来,中爱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很好,双边贸易发展很快。特别是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双边经贸额增长幅度很大。爱尔兰执行了正确的高新科技政策,促进了爱尔兰经济的发展,这方面的不少经验值得中国学习。他还对爱尔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立场表示赞赏。
  哈尼说,1998年爱尔兰总理埃亨访华后,爱尔兰制订了亚洲发展战略,主要是要致力于同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和科技领域的关系。虽然爱中两国相距遥远,国家大小不同,但是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为爱尔兰企业提供巨大商机。爱中两国本月9日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今后可以在诸多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她重申爱尔兰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继续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朱镕基向客人介绍了中国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在保护人权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关于人权问题,朱镕基说,中国在人权领域主张对话而不是对抗。任何国家都不能讲自己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完美无缺的。只有对话才能增进了解,缩小不同国家之间的分歧。哈尼表示赞同朱镕基的意见。
  朱镕基还应客人要求介绍了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和措施。
  哈尼向朱镕基转达了埃亨总理的问候并邀请他访问爱尔兰,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哈尼转达他对埃亨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表示他将很高兴在韩国汉城参加亚欧会议时会见埃亨总理。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以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副委员长逢泽一郎为团长的日本年轻众议员访华团一行。
  朱镕基热烈欢迎日本年轻众议员们访华。他说,他对能在访日前夕会见多数来自“松下政经塾”的日本年轻众议员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当前中日关系发展得很好,特别是江泽民主席访日以来,两国关系又有了新发展。虽然中日间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总的状况还是好的。朱镕基强调说,中日之间要做到进一步相互了解和相互谅解,才能做到进一步相互信任。没有进一步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中日友谊就难以真正地建立起来。中日两国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你们年轻一代负有重任,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逢泽一郎对朱镕基总理拨冗会见深表感谢和荣幸。他表示同意说,中日间只有加强相互理解和信任,才能使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他表示,在座的日本年轻众议员都愿意为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朱镕基还对议员们提出的有关中日关系和中国政治、经济发展前景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会见时在座。日本年轻众议员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
  “松下政经塾”是日本松下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创办的专门培养年轻政治家、企业家的学校。“松下政经塾”出身的日本国会议员现有21人。

第4版(要闻)

2000年长春国际雕塑作品展目前正在长春市胜利公园内举行,展示了来自23个国家的50名艺术家历时两个月现场制作完成的68件雕塑作品。图为雕塑《和平之门》。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日本“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自身能否切实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真正从中汲取教训,不再走回头路。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以往的表态和承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实习生林环、记者刘云非)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提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部分出版社日前提交了2002年度历史教科书“申请本”,刻意淡化侵略历史,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孙玉玺说,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国际社会早有定论。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以及设立“七三一”部队等都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这些历史事实不是修改教科书所能淡化或者忘记的。
  孙玉玺说,日本“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自身能否切实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真正从中汲取教训,不再走回头路。中方在此问题上曾多次表明我们的立场,日方也表示将予妥善处理。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以往的表态和承诺。

第4版(要闻)

在京台胞联欢庆中秋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陈斌华)月到中秋分外明。在京工作、投资、学习的台胞与广电系统有关负责人及首都文艺界、工商界人士等共200余人今天欢聚一堂,同庆中秋佳节,畅叙亲情友情,共盼两岸统一、骨肉团圆。
  伴随着古朴优雅的民族传统乐曲和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茶艺表演,由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长江国际俱乐部共同举办的“长江之夜———2000年在京台胞中秋晚会”拉开了序幕。随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方静、在京学习的台湾学生李师翩等纷纷登台,表演了诗朗诵《望月怀远》、歌曲《但愿人长久》等文艺节目,晚会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同胞之情。
  台盟中央名誉主席蔡子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林丽韫在晚会上表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今天是中秋佳节,更加怀念台湾故乡,祝福岛内乡亲事业有成、合家幸福。
  台盟中央名誉副主席田富达、全国台联副会长陈贵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汝峰等出席了晚会。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新华社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以新的姿态开创新局面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下午在新华社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是党和国家重要新闻机构,是党的耳目喉舌,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新华社全体同志认真贯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华社工作的指示精神,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深入再深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以新的姿态,在新的世纪,开创新的局面。
  丁关根满怀深情地回顾了新华社的历史和党的三代领导人对新华社发展的关心。他说,对办好新华社,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对新华社工作都作过许多重要指示。党的十四大以来,新华社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开拓进取,抓作风、改文风,服务大局,发挥特色,正确引导国内舆论,积极影响世界舆论,在宣传报道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丁关根指出,坚持政治家办社的原则,这是新华社的立社之本。新华社工作影响广泛,事关全局,一定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坚持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所有报道都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丁关根说,发挥“消息总汇”的优势,这是新华社的强社之道。要认真履行党中央和国务院授权统一发布重大新闻的职能,用最快的速度传达中央最新声音,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吃透中央精神,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加强舆论监督,搞好内参报道,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要讲究宣传艺术,提高宣传水平,多用群众语言,多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报道,多写短新闻、现场新闻,多写有生活气息的短通讯,写新、写深、写实、写活,有新意、有思想、有风格、有情感、有文采,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
  丁关根指出,发扬历史凝炼的优良传统,这是新华社的治社之策。60多年来,新华社形成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忠于党、忠于人民,服从大局、服从需要,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严格要求、严格纪律,敢于拼搏、敢于创新。这是在党的领导下,新华社几代人心血的结晶,是新华社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宣传思想战线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百倍珍惜,坚持下去,发扬光大。
  丁关根说,新华社出过许多名记者,在人民群众中有着很高的声誉。作为新华社记者,要有强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谦虚谨慎,兢兢业业,为新华社增光添彩,为中国新闻工作者增光添彩。我们要十分关心编采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多为他们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要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专栏作家,培养一批坚持原则、勇于进取、熟悉经营的管理者,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工作队伍。
  对于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华网,丁关根寄予厚望。他希望新华社举全社之力办好新华网,办出名牌,办出权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发挥重点新闻宣传网站的作用,成为名符其实的网上宣传的“国家队”。
  新华社于10日至13日举行的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会议,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新华社将全力以赴,发挥全社资源优势,力争将新华网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网上新闻信息中心”。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中宣部副部长王晨,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杨正泉在会议上分别发言,通报了当前思想宣传工作的情况,并对做好网络宣传工作提出了意见。会议由新华社社长田聪明主持,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新华社总编辑南振中等出席会议。新华社副社长蔡名照汇报了新华社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的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三个一”为西部文化发展播撒薪火
  成友
  关注西部大开发,宣传西部大开发,支持西部大开发,为西部大开发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最近,中宣部推出了为西部大开发办实事的一系列举措。其中有一项引人瞩目,这就是为西部地区三百多个贫困县每县赠送一套用于农村的电影放映设备,一套《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选系列光盘》,一套“万村书库”。这“三个一”,为西部的父老乡亲带去精神食粮和文化薪火,带去思想文化战线同志们的一片深情厚谊。我们深信,这些精神食粮和文化薪火,一定可以为西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西部人民渴望文化,向往文明。这种渴望和向往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很难体会到的。在西部特别是偏远的山区,文化设施落后,文化活动经费不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对贫乏。有些县至今没有文化馆,部分乡镇连个书店都看不到,人们很难及时看到报纸、杂志和书籍,有的地方至今仍看不到电视。一家报纸在西部某农村中学作过一项调查,发现有百分之七十多的学生没有听说过孔繁森的名字,百分之八十的学生不知“因特网”为何物。像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所反映出来的农村经济落后、文化贫瘠以及求知无门、求学困难的情形,在西部农村还是有的。这种落后状况亟需改变。
  文化和科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自古以来就有“有文穷不久,无文富不长”的说法,所以振兴西部经济,使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丰裕起来,首先要让群众的脑瓜子充实起来,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治穷先治愚,治穷先兴文。脑瓜子是否充实,观念是否更新,精神是否向上,关系着西部开发大局。近年来,宣传文化等部门开展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文化扶贫”、“万村书库”、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扩大了基层社会主义文化的阵地,提高了干部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对于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效果是明显的。“三个一”的实施,必将进一步起到示范、带动和促进作用,把文化扶贫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
  加强西部地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支持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认真严肃的工作。既要有满腔热情,又要有扎实作风;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人们有理由希望,在各地的有力配合和支持下,宣传思想战线的这一举措一定能够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愿文明之光照亮西部,为西部开发添一把火。

第4版(要闻)

几内亚总理在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9月12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几内亚总理拉明·西迪梅,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徐匡迪向几内亚总理介绍了上海近年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利用外资等情况。他表示,上海将敞开大门,欢迎海内外企业家前来投资发展。
  西迪梅说,几内亚为上海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几内亚企业家希望参与上海的经济建设。
  西迪梅一行于今天上午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在沪期间,几内亚客人将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等。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乌干达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署长图穆韦西杰率领的乌干达政府监察署代表团。
  尉健行说,中乌自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不断。近几年两国行政监察部门保持经常接触,加强交流与合作,就如何开展行政监察工作和反腐败斗争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取得了积极成果。他希望两国行政监察部门继续加强交往,相互学习、借鉴,以更好地促进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一步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尉健行向客人介绍了中国近几年来开展反腐败工作的情况和当前国内政治经济形势。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等会见时在座。图穆韦西杰一行是应监察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就欧盟委员会发表首份对华政策实施报告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刘云非、实习生林环)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就欧盟委员会9月8日发表首份对华政策实施报告,主张进一步加强中欧对话与合作一事发表评论说,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
  孙玉玺说,我们注意到,欧委会近日发表报告,对1998年以来中欧关系及在各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回顾与评估,提出了一些建议。报告主张欧中进一步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对此,中方表示欢迎。
  他说,近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领导人经常会晤,政治对话与磋商富有成果,经贸、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
  这位发言人表示,中国非常重视同欧盟的关系,重视欧盟在国际上不断增长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对中欧关系不断发展感到高兴。中方一贯认为,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都在迅速发展,中欧之间建立和发展建设性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瑞士联邦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钱彤)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瑞士联邦主席兼国防、民防和体育部长奥吉一行。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国驻瑞士大使吴传福及瑞士驻华大使周铎勉等参加了会见。
  许嘉璐会见波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波兰众议院外事委员会代表团。
  以主席切斯瓦夫·别列茨基为团长的波兰众议院外事委员会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外委会邀请访华,全国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委员李淑铮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会长庭野日矿为团长的日本立正佼成会代表团。
  王兆国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参加中日关系内部研讨会的日本自民党年轻国会议员代表团一行。会见时,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等在座。代表团是应中联部的邀请于9月10日抵京的。
  宋健会见日本友人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协会长宋健今天下午在京会见并宴请日本东工(原东工物产)会长小林隆治一行。小林隆治会长今年90高龄,从1952年以来一直从事中日友好活动和两国贸易。(徐宝康)
  傅全有与多哥总参谋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下午在这里与多哥军队总参谋长南加进行了会谈。
  南加一行是应傅全有的邀请于今天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的。会谈前,傅全有为南加举行了欢迎仪式。
  中联部代表团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应朝鲜劳动党邀请,以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为团长的中联部代表团今天离京赴朝鲜访问。中联部副部长蔡武、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到机场送行。
  中共代表离京赴西班牙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应西班牙共产党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杨光洪今天离开北京,赴马德里参加9月15日至17日举行的西班牙共产党党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