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田纪云在浙江考察工作时指出
  认清形势迎接挑战深化改革以创新求发展
  新华社杭州9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日前在浙江考察工作时指出,要坚持邓小平理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努力发展经济,提高综合国力,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
  9月2日至12日,田纪云先后在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柴松岳的陪同下,到温州、台州、宁波、绍兴、杭州等地,重点考察了当地的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和部分民办学校。
  田纪云充分肯定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改革开放20年来,浙江人民坚持解放思想,较早地摆脱了计划体制下单一经济成分的僵化模式,大力推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从一个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国内生产总值、外贸进出口额、财政收入、城乡人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都跃居全国前列,走出了一条符合浙江实际和市场经济规律的发展之路。他提出要认真分析浙江现象,总结浙江经验,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不断进取。
  田纪云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所实施的每一项重大改革无不是坚持邓小平理论,解放思想,勇于实践的结果。当前,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中国参与国际竞争,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只有改革才能发展,只有发展才能保持持久的稳定。要努力开拓创新,按照“三个有利于”标准,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真正实现民富国强。
  在谈到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时,田纪云说,经过市场经济大潮多年的磨炼,民营经济在浙江这样一些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已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大贡献。但是,从总体上看,大部分民营企业还存在着企业组织结构松散、产业层次不高、生产规模过小、技术含量较低等问题。各级政府要继续放宽政策,依法保护,加强管理,逐步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向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企业转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进一步加大利用外资的力度,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质量,上水平,创名牌。有条件的企业还要努力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在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努力开拓国际市场,逐步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在杭期间,田纪云还就人大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和执法监督等工作听取了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减轻农民负担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召开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针对当前农民负担重的问题,部署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强调,减轻农民负担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
  温家宝说,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做了大量工作,总的看,农村形势是好的。但是,农村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农民增收困难,负担过重,再加上部分基层干部作风简单粗暴,强迫命令,在一些地方引发了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农民负担重的问题已经成为直接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把农民负担减下来。
  温家宝强调,减轻农民负担,关键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措施。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农民合理负担一定三年不变的制度,今年农民上缴的提留统筹费不得超过上年人均纯收入的5%,并且不得超过1997年的预算额,凡超过的要坚决减下来并退还农民。必须坚决做到“八个禁止”:(一)禁止平摊农业特产税、屠宰税。农业特产税、屠宰税必须据实征收,不得向农民下指标,按人头、田亩平摊;(二)禁止一切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从中央到地方,任何部门都不得搞达标升级活动,也不得以检查评比的形式搞变相的达标升级;(三)禁止一切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和地方已经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得恢复,仍在执行的要坚决停止,不得变换名目出台新的收费项目;(四)禁止面向农民的集资。除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危房改造外,其它任何集资一律取消。兴办道路、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建设项目,不得向农民集资;(五)禁止各种摊派行为。在农村开展保险业务、合作医疗、报刊征订,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不得强行摊派;(六)禁止强行以资代劳;(七)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八)禁止用非法手段向农民收款收物。要严格规范税费征收行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到农民家里拉粮食、牵牲口、搬东西。
  要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一是治理农村中小学乱收费问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除书本费和国家统一规定的杂费外,不得再收任何费用。二是治理乱收电费问题。除国务院批准的电力建设基金、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外,一律取消附加在电价上的所有不合理收费、基金、附加费。三是治理报刊征订中的乱摊派问题。农村的报刊征订要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定指标、下任务,搞层层摊派。
  要对灾区实行税费减免政策。受灾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及时做好灾区农业税费减免工作。对受灾严重、生活困难的农户,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减免农业税、乡统筹和村提留,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温家宝指出,要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必须深化改革,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农村税费改革就是要从分配上理顺国家、集体、农民三者利益关系,用法治的办法,靠制度来规范农村的分配行为,保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积极性。这项工作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研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有关政策,加快农村税费改革步伐。农村税费改革直接涉及上层建筑的变革,要下决心精简机构和人员,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财政支出,这是搞好农村税费改革的关键。
  温家宝强调,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法制观念,改进思想作风,这是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保证。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即使办好事、办实事也要同群众商量,决不能搞强迫命令。这是农村工作的一条基本原则。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目前,我国农村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多数农民还不富裕,我们必须对农民多给予、少索取,让农民休养生息,改善生活,发展生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在农村办任何事情,都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不能超越农村财力许可和农民的承受能力。要学会正确处理新时期的农村矛盾。各级干部要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今后凡是发生群体事件的地方,省地县主要领导一定要到现场,直接了解情况,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疏导和化解矛盾。这要作为一条明确的要求。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主持了会议,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1999年下半年至2000年上半年涉及农民负担恶性案件的情况通报》。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政府分管副书记、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市(地)分管副书记、副市长(副专员),县委书记、县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级农业、纪检监察、财政、计划、物价、法制等部门的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2版(经济)

吴仪在全国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工作会议上要求
  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 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缉私新体制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全国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工作会议9月1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到会并作讲话,她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缉私新体制,搞好海关缉私警察队伍建设,发扬成绩,从严治警,再创新高。
  吴仪说,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走私斗争,实行“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缉私新体制,组建了海关缉私警察队伍。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关缉私警察队伍寄予厚望,江总书记和朱总理在百忙中多次过问海关缉私警察的建设情况。海关缉私警察在1999年1月5日正式宣告成立的一年多来,不负重望,边组建、边工作,抓逃犯、破大案、打团伙,在新的缉私体制中起到了打击走私主力军的作用。发挥刑事执法的威力,与各执法部门紧密配合,摧毁了一批“一条龙”走私集团,一大批走私犯罪分子受到严惩,对大的走私集团实施了毁灭性的打击,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打击走私只抓住货物,走私分子逍遥法外、继续走私的局面。发挥整体作战的优势,侦破了一批走私大要案,有效地遏制了走私猖獗的势头,经济效益和政治效益显著。打击走私以来,海关税收大幅度增长;扭转了外贸顺差、外汇不顺收的状况;维护了正常的贸易秩序,为国有企业改革脱困创造了比较好的外部环境;惩治了腐败,纯洁了队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出现重大转机,与海关缉私警察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吴仪指出,当前,全党、全国都在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内涵非常丰富,其灵魂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缉私警察维护的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缉私警察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他必须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做好打击走私的各项工作。在巩固和完善缉私新体制方面,一要继续落实“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缉私体制;二要加强海关走私犯罪侦查机关与地方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三要根据有效打击走私工作的需要,依法调整海关内部缉私部门的职能分工。
  吴仪强调,打击走私没有最后的胜利,海关缉私警察要不断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总结新规律,严格依法办案,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同时,要从严治警,从思想上、组织上和制度上抓好缉私警察队伍建设,坚决防范和治理消极腐败现象。她最后说,在成绩面前,海关缉私警察应注意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主动加强与海关内外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把打击走私工作做好。
  据悉,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最近修订的《海关法》以法律形式明确了海关缉私警察的领导体制、法律地位和职责任务以后召开的,是海关缉私警察组建后第一次专门研究打击走私犯罪侦查工作的会议。海关总署副署长、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在会上总结了海关缉私警察组建以来的工作,分析了当前打击走私犯罪斗争形势,研究和部署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打击走私犯罪工作。
  会议由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主持,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北京商业打造新形象
  本报记者 杜海涛
  近日,北京以西单、王府井为代表的传统商街又进行了改善基础设施、增强服务功能的商业改造,耸立在长安街上的“巨无霸”东方广场也将在年底全面开门纳客,使竞争激烈的北京商业再掀波澜。
  西单:老商街换新貌
  这两年来,西单地区随着车辆、人流增加,机动车辆和自行车停放成为制约西单商业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此,西单地区着手进行以改善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的大规模商业改造。首期改造工程自西单路口至灵境胡同路口,全长880米,将于9月30日竣工。
  这次西单商业区在改造时,拓宽了马路。西单北大街拓宽至70米,主路双向4车道,两侧设自行车慢行线辅路。主辅路中间设隔离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离。开通西单平面“立交路口”,形成现代立体交通路网。
  为使西单北大街东西两侧互相呼应和店铺间客流高度置换,在马路上空和商厦二层之间架设空中连廊,把西单北大街东侧的西单文化广场、中友百货、民族大世界、西单商场、华威大厦和西侧的西单赛特以及太平洋百货、西单科技广场等连接起来。空中连廊还与大厦二层外廊结合,形成环行步行体系。顾客可以通过连廊跨过大街轻松购物。
  为解决停车难题,开放各大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开辟西单商场、华威大厦等地面停车场,总停车泊位将达2400个。将在西单北大街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带上,西单电话局门前高架廊桥下,太运大厦北侧开辟自行车存车场,加上原有的存车场,西单商业区可同时存放自行车1万辆。
  近期,太平洋百货、时代广场、通港大厦等也将陆续开业,加入西单商业竞争。为形成“多赢”格局,改造后的西单,将压缩传统商业,发展专卖店、专业店,强化餐饮、娱乐、健身等功能,把提高商业文化品位、发展电脑通讯等高科技商品放在重要位置。改造后的西单形成空中、平面、地下立体发展态势,将把旅游文化、休闲文化以及特色服务等内容搬上“舞台”。
  王府井:构建“金十字”
  王府井商业街“北延、东进、西扩”工程日前告竣。以东安门大街与王府井大街接口为交叉点,北起灯市西口,南到长安街,西至南河沿大街,东至东单北大街的“金十字”构架已于9月11日正式亮相。
  所谓“北延”,就是王府井大街向北延伸至灯市口西街,继续保持王府井大街的功能和风格,王府井商业街由原来的810米向北延伸340米,形成千米“金”街。“东进”,就是对金鱼胡同进行整治,形成宾馆饭店一条街。“西扩”,就是对东安门大街进行整治,形成小吃一条街。
  这次改造对王府井天主教堂进行了全面整修,规划设计了总用地规模约1.12公顷的教堂前广场;把东华门夜市更名为东安门美食坊夜市,统一设计订做了有水、电接口和便携式垃圾箱的小吃车;整顿了利生体育用品商店前的环境,开辟了小型体育、休闲广场;拆除了儿童剧院的原有围墙,形成一个较大空间的活动场所。
  对现有的商业结构进行了改造,补充和完善了商业服务设施,逐步形成了集购物、饮食、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元经营格局。
  东方广场:“新天地”冲击旧商圈
  备受关注的东方广场日前公布了其商业布局。东方广场以整体建筑的二层平台为界,分为“东方经贸城”和平台下的“东方新天地”两大部分:“东方经贸城”包括写字楼、公寓、商务酒店和会议展览中心。而“东方新天地”则由5个风格迥异的主题购物商场以及喷泉、花园、停车场等组成,横跨整个建筑群的地面层和地铁层,总面积逾10万平方米,店铺约200家。包括缤纷新天地、都市新天地、庭苑新天地、海逸新天地、活力新天地5个各自独立又有机统一的主题社区。
  缤纷新天地濒临王府井商业街,带有集市风格,塑造节日气氛;都市新天地主打科技牌;海逸新天地定位在高档消费,主推世界名牌;活力新天地则是一个集娱乐、体育于一身的主题商场;庭苑新天地设在正中,考虑到顾客无论从东、西哪个方向逛起,此时都需要休息,所以用园林景致、餐饮业来营造一种闲适的休息气氛。
  5个商场以长廊式设计连贯东西,还包括多厅影院、文化展示厅、健身中心、儿童天地等服务设施。
  为解决停车问题,建有4层室内地下停车场,拥有1968个机动车位和1万个自行车位。地铁1号线直达商场。
  东方新天地将于年底全面对外营业。东方广场声称“不仅大,而且全,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了。”但如何站稳脚跟,在京城商界分得一杯羹,王府井百货大楼、新东安、绿屋,以及恒基、中粮、赛特等旧有商圈如何应对挑战,都已是摆在面上的问题。
  (压题照片为坐落于东长安街一号的东方广场。)(附图片)

第2版(经济)

巨资投向旅游基础设施
  12亿资金支持旅游交通水电环保
  本报讯 记者郅振璞、龚雯日前从厦门召开的中国旅游投资机会与政策高层研讨会上获悉:为了充分培育旅游业的新增长点,我国将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并每年向社会推荐一批中国旅游发展优先项目。
  我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旅游业长期受到资金短缺的困扰,严重制约了产业规模的增长。今年,国家计委首次将旅游基础设施纳入了国债投资计划,安排12亿的资金重点支持包括旅游交通、供水供电、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同时降低商业性投资成本。从今年起,国家计委和国家旅游局将逐年推出具有开发潜力、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建设项目,并陆续开展相关的招商活动。

第2版(经济)

第四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
  据新华社厦门9月12日电(记者石玉生、王运才)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主办、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天下午在厦门圆满闭幕。
  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中国唯一以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为主的全国性投资促进活动。本届投洽会共接待来自世界89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8500人,其中欧美客商1368人,比往年大大增加。投洽会共签订合同项目1261个,合同外资金额50.01亿美元,协议项目577个,协议外资金额44.71亿美元。从投向上看,工业项目占较大比重,高新科技项目、房地产、旅游项目也有较大增加,大中项目比重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