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人民法院审判制度的改革,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近三年来,山东省法院系统大力推行“大立案”改革,建立了一种以审判手段管理审判的新型机制,以机制保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立案信访工作座谈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请看——
  这里阳光灿烂
  ——山东省法院系统“大立案”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吴兢
  “一次走进门,手续全办清;公开又公正,方便又迅速。”如今,在山东老百姓中流传的这句顺口溜,说的正是他们打官司的一种感受。在他们眼里,法院不再是过去的门难进、事难办,而变成一片“阳光”灿烂的地方,让他们觉得放心。这一切变化,都与山东省法院系统3年来进行的“大立案”改革密不可分。
  告状不再难:“大立案”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2000年9月1日下午3时41分,山东省寿光市农村信用社信贷员薛新华来到了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贷款方还贷580万元,9分钟后,他已经通过了立案审查,并交纳了诉讼费用,拿到了立案通知书。他告诉记者:“法院现在的立案方式,给我们当事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让我们起诉一次到位,不用再跑来跑去的。”
  然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一些群众却苦于“告状难”。他们反映较多的有两点:一是案出多门。法院没有专门的立案部门,立案权分散在刑事、民事、经济、行政等审判庭,群众不知道应该去哪里立案。二是透明度低。到法院立案,当事人不能当场知道是否已立案,而要回去等结果,让人心里不踏实。
  山东省法院系统的“大立案”改革,有效解决了群众“告状难”的问题。“大立案”的一个重点,便是成立专门的立案庭,对立案实行统一管理。当事人到立案庭立案,只要手续齐全,法官当场便会告知你是否立案,同时排定开庭时间。
  寿光市第一法律服务所的崔金辉,已从事法律工作10余年。他告诉记者:“过去的立案透明度低,使一些当事人对法院的公正性产生不必要的怀疑。现在实行‘大立案’透明度高,不但使当事人挑法官立案、法官挑案件审理等不正当现象失去了存在空间,也避免了当事人对法院的公正性产生无端的猜疑。”
  由点到面:山东省高级法院和19个中级法院全部实行了“大立案”;全省144个基层法院中,有120个实行了“大立案”
  对立案实行归口管理,只是山东省法院系统“大立案”改革的一项内容。经过3年的摸索,他们本着合法、规范、统一、效能的原则,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大立案”运行机制。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尹忠显告诉记者:“‘大立案’,顾名思义,就是扩大立案庭的职责范围,由单纯的立案信访扩大到统一立案、流程管理、综合服务、全面监督,建立一种内部执法监督管理的新型机制:
  “统一立案。凡进入法院的诉讼案件一律由立案庭审查、受理、登记、转办,实行归口管理;
  “流程管理。将案件从立案、排期、开庭、审理、判决、执行、申诉、改判直至错案追究等各个环节,全部输入微机系统,由立案庭全程跟踪管理;
  “综合服务。分流案件、送达保全、鉴定勘验、庭审记录等审判辅助性工作全部由立案庭承担,以提高审判效率;
  “全面监督。立案庭对审限进行全程监督,督办催办、定期通报,避免超审限案件;同时负责对申请再审或申诉案件进行复查听证,决定案件是否再审,对审判质量进行监督。”
  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山东省法院系统的“大立案”改革走在了全国法院系统改革的前列。让我们回头看看,他们走过的改革之路:
  1997年,山东省法院系统大力推进立审分立、审监分立改革。各级法院均分设了立案庭、审判监督庭,实行统一立案,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告状难”。
  1998年初,寿光市法院创造了“大立案、精审判、强执行、重监督”的流程管理审判运行机制。当年,这里人均结案率上升了43.84%,案件平均审限缩短了16.8%。
  1998年10月,潍坊市两级法院建立了“大立案”的运行管理机制,收效明显。全市一审案件平均审限缩短5.7天,一个月内结案的达90%以上。经案件评查,合格率超过了98%。
  1999年10月,山东省高级法院在潍坊市召开了“大立案”改革工作现场会,使改革由点到面、辐射全省,得到了全面推广。
  2000年1月,新泰市法院首家设立立案大厅,审查立案、交诉讼费、签发传票、申请执行等在一个大厅内一气呵成,大大方便了当事人……
  截至今年7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19个中级法院全部实行了“大立案”;全省144个基层法院中,有120个实行了“大立案”,占83.3%。
  “明白人”监督“明白人”:“大立案”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司法公正
  在潍坊市中级法院采访时,案件流程微机管理系统的屏幕上,不多、但非常醒目的黄色模块、红色模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立案庭庭长王惠告诉记者:“这是审限警示。审限快到时,案件信息上就会自动标识出黄色模块,提醒办案人员注意审限;如果超出了审限,案件信息上就会标识出红色模块,督促办案人员尽早结案。对于超出审限的案件,我们专门发出工作通报,予以警告和督办。这样,我们可以从法院内部的管理中,最大程度地避免超审限案件的发生。”
  实施“大立案”后,山东省法院系统的审判工作进入了“快车道”。据统计,去年全省法院结案率为99.67%;超审限案件比上年下降了34.7%,是历年来降幅最大的。
  实施“大立案”后,“案子一进门,双方都托人;案子到法院,熟人满楼转”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许多法院实行接访区、办公区和审判区的严格分离,为公正审判建立了“防火墙”。
  山东省高级法院院长尹忠显说:“实行‘大立案’,我们找到了一条从制度上确保司法公正的新路子。过去,该立不立、立而不审、审而不结等现象突出。现在,从立案这个‘龙头’开始,一直到审理、执行,都由立案庭全程监督管理:立案法官听证后马上排期开庭;审判法官不直接接触当事人,到开庭时才见面;谁的案件过审限,微机马上亮红灯,院长、其他部门都一目了然。让‘明白人’监督‘明白人’,可以使徇私枉法、贪赃枉法等现象无机可乘。”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武警保卫成昆线……
  前一段成昆铁路运输物资屡屡被盗,中外商家企业谈“物”色变。从5月23日起至6月11日止,守护成昆铁路的武警四川省总队三支队二大队,每天派出数十名官兵在铁路沿线治安复杂地段实施昼夜武装巡逻,打击车匪路霸,切实为西部大开发保好驾,护好航,为中外运输企业提供良好的运输保障。
  上图:该大队巡逻小分队在成昆铁路普雄火车站巡逻。
  右图:抓获车匪。
  李治林 胡发寿 肖其华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由乱而治新东村
  张玲之
  位于河南省鄢陵县城南20公里的张桥乡新东村,原来是个远近闻名的“乱村”。村“两委”班子常年瘫痪,村民拒缴乡统筹和村提留。1998年,在土地延包工作中,400亩土地无法调整,300亩土地被少数群众抢种,50亩荒芜。鄢陵县委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到该村,久整未治。1999年许昌市开展后进村“百村整顿”工作,该村成为整顿后全县惟一没有过验收关的村。
  1999年,根据县委的安排,检察长王留根带领由30多名县直机关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到新东村去啃这块“硬骨头”。
  工作队进村后,先后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干部会、上访代表会、群众代表会等128次,走访群众1500人次,在村主要街道上设置5个意见箱,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900多条,摸清了该村存在的主要问题。
  新东村干群矛盾激化的主要症结,在于干部经济账目不清。工作组决定实行账目公开、调查内容公开、调查结果公开,吸收群众代表参与调查,增强工作透明度,让群众全方位监督。根据群众的要求,他们把近10年间村里的财务账目,用毛笔抄写放大在400张红纸上,张贴于村主要街道的墙壁上,一边审查一边让群众找问题。有人对1996年一笔用白条下账的付给周口越调剧团1万元戏款提出疑问,工作队立即驱车赶到周口,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剧团账簿上确有此笔款项。但有群众仍不相信,认为工作队所查情况不实。次日,工作队邀上群众代表,一同冒雨前往周口,群众代表亲眼看到剧团的账目,才彻底消除了疑虑。
  王留根检察长带领的工作队进驻新东村之初,有些群众敌意很大,认为官官相护,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曾先后4次围攻工作队。同志们忍辱负重,扑下身子,耐住性子,不解决问题不出村。在入村的115天里始终和群众同吃同住,在农户家每顿交3元钱吃派饭,一日三餐红薯稀饭、芝麻叶面条,饭菜单调,卫生条件差,但他们坚持不吃一次招待饭,不吸群众一支烟,不花群众一分钱。中午没有休息的地方,就在村委办公室椅子上打个盹。有一天下雨,王留根正在村委办公室开会,听说两名群众因地界问题打起来,他提着鞋子,赤脚跑过去,立即平息了事态。村民们看到和感受到工作队确实是为群众办事的,是来解决问题的,渐渐地都自觉配合工作队的工作,使后期的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
  通过治理整顿,工作队在该村共清理出违法违纪资金6万余元,原村支部书记田某、村会计谢某被依法拘留。同时,工作组完成了土地延包任务,对全村3000亩土地重新分配,对抢种耕地者给予了处罚,解决了10户农民的宅基地问题,村民在10天内完成了1991年至1999年所欠缴的农业税、乡统筹、村提留等52万余元。
  村里多年积累的问题解决了,群众的气顺了,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想方设法带领群众致富。村民按工作组的指导,调整农业结构,由单一种小麦发展到种花卉、果树,开办了饲养场,有的还利用毗邻乡政府的优势,开饭店、做买卖。去年10月至今,该村没有一人再上访告状。今年夏收之后,村民们都主动上缴村提留和乡统筹。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警察“凡进必考”好
  王寿保
  日前,人事部、公安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地方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实行省级统一招考的意见》,《意见》规定:地方各级公安机关录用警察要以省为单位组织统一招考,人事部、公安部确定考试内容、教材,制定体能、心理素质测评、体检和考核等标准;公共科目考试由省级政府录用主管机关统一组织实施;专业科目考试、面试、体检、体能、心理素质测评和考核由省级公安部门按照录用主管机关的要求统一组织实施。
  警察“凡进必考”,此举甚好。
  公安机关是国家机器、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它不同于其它一般的行政机关,因此,公安机关的公安民警要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文化业务素质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然而,由于以前没有一套严格的警察录用机制,加上一些地方的公安机关民主气氛欠浓厚,使个别思想素质低、道德品质坏,甚至犯有“前科”的社会不良分子混入公安队伍。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的海南某地公安机关调入曾有“前科”的人员当交警就是例证。由于公安队伍中出现了这些不具备公安素质的公安民警,以致滥用职权、刑讯逼供、大耍特权等问题时有发生,使得一方百姓不满,严重地败坏了公安声誉,亵渎了人民公安的形象。
  警察“凡进必考”是公安机关针对录用人民警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实际出发制定的,这一举措能从源头上解决公安队伍文化结构偏低、整体素质与公安工作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此举必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献身
  ——记内蒙古“打拐”斗争中牺牲的民警赛音巴雅尔
  段剑利
  赛音巴雅尔1993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招进了内蒙古四子王旗公安局,工作在一个贫困乡。当地有许多成年男子因娶不起当地媳妇,靠花钱买四川等外省市妇女为妻。专项斗争开始,赛音巴雅尔同其他民警一道对全乡8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进行了全面调查,白天走乡串户调查,晚上整晚都整理登记,有时忙起来连吃一顿饭的时间都没有。4月10日,派出所获悉该乡海卜子自然村韩永来在1998年买来四川唐姑娘,在此居住两年,亟须调查摸底。他们来韩永来家,韩永来不但不配合民警的工作,反而破口大骂。突然韩永来从袖筒抽出早已藏好的单刃匕首,为了保护战友,赛音巴雅尔首先迎了上去,只听他用蒙古语喊道“古特嘎”!(蒙古语的意思是刀)刹那间,犯罪分子韩永来已将匕首刺入赛音巴雅尔的胸膛,赛音巴雅尔受了致命一击,只觉得浑身发软,但他神志很清楚,如果他松开手,就会给战友们增多一份危险。他不顾个人的生命安危,而是以惊人的毅力死死抓住罪犯的手不放,在场的其他民警冲了过来。赛音巴雅尔由于伤势过重,当场殉职,年仅31岁。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山城绿灯
  张彬生
  林口县位于黑龙江省张广才岭东北部,以前是黑龙江不发达的山城,而近几年来,山城变了样,建起全省最大的莲花水电站,昔日一条条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已变成宽敞畅通的致富大道……这一切的变化,人们都说也有交警大队的一份功劳,县领导说:“这是林口交警效应。”
  林口县交警大队大队长许彦君认为:“为发展经济开绿灯,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一个重要方面。”每年车检,林口县交警大队都登门到青山煤矿、水泥厂、汽运处、华龙石材公司等大企业服务,为企业节约了年检时间。对那些车辆到了报废期,又无力更新的困难企业,他们都实行登门季检,保证了车辆性能安全。对购买港田车谋生的下岗职工,无力出钱上牌照的,采取免交或者替交的办法来解决。他们还与50多名困难职工、9家困难企业结成共建对子,帮助他们逐步脱贫。
  交警六中队3位交警闻听龙爪中学孔梦莹、毕道民是特困生后,决心把他俩供到大学毕业。平时送钱送物,保证学业不辍,逢年过节还送去食品。无父母的孔梦莹考上四中后,连户口都没有,交警们到公安局、民政局联系帮助解决,还到学校联系减免了学杂费,并为她交了全年的食宿费用。
  交警一中队站前执勤点附近有一位残疾修鞋老人,他的轮椅破旧不堪,行动困难。交警为他买了配件,帮助修好轮椅……10年来,遇到雨雪天气,交警都主动推着老人的轮椅爬上100多米的坡路。老人逢人就夸:“林口交警好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政法短波
  江苏围捕经济犯罪逃犯战果累累
  本报讯 由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检察院于今年七月初联合组织开展的追捕经济犯罪逃犯集中统一行动取得累累战果。六月二十九日至八月十日,全省摸排的二千五百六十四名经济犯罪在逃人员中,已有七百一十五人被缉拿归案,追回赃款赃物总价值达三千三百四十七万余元。(钱建忠)
  谷城县警方“阳光执法”赢民心
  本报讯 湖北省谷城县公安局公开从群众中聘请协理员、监督员,参与责任区民警调处治安纠纷,给群众一个明白,还警察一个清白,以公正治警赢得民心,收到了良好效果。自去年五月聘请“两员”以来,该局受理调处的一千多起治安纠纷案件责任认定准确率和调处结果满意率均达到百分之一百,无一人申请复议或上访。(帅 瑜 李 军)
  江西石化总厂保卫处整治出成效
  本报讯 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国家大型企业江西省石化总厂保卫处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厂区治安,强化治安管理,整治治安隐患,狠抓防范落实,实行治安责任制,坚持每天二十四小时巡逻制,近年来先后破获刑事案件五十二起、治安案件一百零二起,抓获各种违法、犯罪嫌疑人一百三十三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一百五十二万元,为创造良好环境作出突出贡献。(黄云龙 陈则周)
  荣成市检察院严把办案质量关
  本报讯 山东省荣成市检察院在反贪污贿赂斗争中,严把办案质量关,取得较好社会效益。自一九九七年以来,该院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七十起,无一起提出申诉。他们办理经济案件的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推广。(孙克法 苏林森)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四川警方侦破一特大爆炸案
  肖兴文 余长明
  6月26日凌晨,群山环绕的四川凉山州宁南县骑骡沟乡一片静谧安详。这时,一间小平房内却仍然灯火明亮,几个麻将客鏖战正酣。突然,山谷间传来一阵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天地仿佛也摇动起来!
  发生爆炸的是距他们200米外的乡政府大楼,巨响把熟睡之中的全乡乡民都惊醒了。他们纷纷赶往现场,借着些许灯光,他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得目瞪口呆——这幢大楼一下没了一大半,仅剩小部分残壁断垣突兀耸立。
  “快报警!快报警!”宁南县公安局30多位民警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闻讯后在第一时间赶到了骑骡沟乡。
  这是一幢坐北朝南的灰色楼房,砖混结构,一共3层,每层有5间夹房,是乡上的办公兼住宿大楼,乡上的主要领导干部平时都住在这里。
  卢德才等7名住在楼内的乡干部及家属被救了出来,其中包括一名年仅10岁的男孩和一名在附近平房中被乱物砸伤的男子。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受伤,其中3人被炸成重伤,经送医院抢救后全部脱离危险。而乡长刘德华、乡党委副书记邓瑞昌、副乡长罗传芳等6人从废墟中被拖出来时早已停止了呼吸,有些人甚至身首异处,惨不忍睹。
  一个汇集省、州、县三级共50余名精锐警力的联合专案组迅即成立。
  经过连续三天两夜的清理,中心现场露出以后,省、州、县三级公安机关的爆炸、防火和刑事勘查技术人员连夜冒雨对中心现场进行了反复的勘查,排除了“6·26”爆炸事件是偶然事故的诸种因素,推断这是一起人为利用导火索和火雷管引爆炸药的恶性爆炸案件。
  在查明爆炸案件性质的同时,围绕案犯作案时应该具备的作案条件,联合专案组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摸排调查,在划定的侦查范围内,摸排出了一批嫌疑对象。在开展了大量的侦审和外围调查工作后,暴露出了原乡干部殷开华的重大作案嫌疑。
  6月29日下午,省公安厅副厅长吴健、州公安局局长阮茂荣听取了联合专案组的重大进展情况汇报,果断决定,当晚将殷开华带往宁南县城,连夜开展突审工作,并亲自指挥、直接参与审讯。经过近10小时的较量,打消了殷开华的对抗和侥幸心理,击溃了其心理防线。30日晨7时50分,殷开华终于交代了主要犯罪事实、作案过程和动机。到此,全案告破。
  殷开华,男,汉族,50岁,宁南县骑骡沟乡正坝村人,原乡干部。6月25日晚,乡政府领导就他管理蚕桑工作时的经济问题找其谈话,并要他在两天之内交出所管理的账目。因此,殷对乡政府极度不满,于6月26日凌晨3时20分制造了这起骇人听闻的恶性爆炸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消防大队集中对全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17家生产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排除不安全隐患45处。图为消防官兵检查消防器材的配置情况。
  孙刘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