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指出
  新疆可以在五至十年内,取得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突破性进展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2日电(记者刘思扬、王伯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既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又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根据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西部地区一定要集中力量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务求西部大开发有一个良好开局。
  9月4日至10日,朱镕基总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的陪同下,从北疆到南疆,过天山,穿戈壁,行程数千公里,同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新疆各族人民表示亲切慰问。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朱镕基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生态建设大计。在西气东输工程起始站的塔里木盆地轮南油气田,他登上钻井平台察看油气井站,向工人了解钻井、测井、开采等情况,并听取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工作汇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他考察塔里木河,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塔里木河流域的开发和治理;在阿克苏市到温宿县25公里长的柯柯牙人工防风林带,朱镕基对阿克苏地区机关干部群众十多年来坚持义务植树,变戈壁荒漠为绿色长城的巨大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在南疆铁路的火车上,他听取了铁道部及乌鲁木齐铁路局关于新疆铁路建设和南疆铁路运营情况的汇报,要求进一步发挥南疆铁路的重要作用。他还专程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沙井子垦区,看望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一团职工。朱镕基还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考察了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考察期间,朱镕基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新疆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朱镕基说,党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热情高涨,全国各地特别是西部地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形势很好。我们一定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党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总体部署、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地工作。要认真总结和汲取过去我国经济建设中的经验教训,自觉地按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在西部大开发中,绝不能一哄而起,遍地开花;绝不能搞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盲目上没有市场、没有竞争力的加工工业项目;绝不能搞花花哨哨的“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历史经验一再证明,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图虚名必招实祸。
  朱镕基指出,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东北三省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在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使西部开发有一个新的良好开局”。我们要坚决按照这个目标要求,分阶段、有重点地规划、部署和推进西部大开发。
  朱镕基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当务之急。集中力量抓好一批水利、交通、通信、电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就可以有力地带动经济发展全局。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是西部大开发的根本,要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退耕还林还草、荒山荒漠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改善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这项工作做好了,不仅对西部地区,而且对全国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提高各族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整体素质,是搞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重要条件。
只有人才加科技,才能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国家将从多方面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科技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下大力气把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科技教育发展这三个方面抓好了,西部大开发就会有较高的起点,就会有扎实的基础,就会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朱镕基强调,要使西部大开发有一个良好开局,必须加快改革开放。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资源配置方式、经济运行机制、外部经济环境和投资主体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西部大开发要从观念、体制和管理等方面适应这种变化,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使企业成为市场和投资的主体。当前特别要深化政企分开的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方式。政府对经济的管理,主要是搞好科学规划、提供优质服务、规范市场秩序和严格执法。现在有些地方政府角色错位,政企不分,热衷于上项目,搞“形象工程”,这是与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相悖的,必须坚决加以改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上。
  朱镕基说,新疆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关心新疆的建设和发展。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总体规划,明确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最重要的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科技创新和进步,把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发展特色经济。
  朱镕基指出,从新疆具备的各种优势和条件看来,新疆可以在5到10年时间,取得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突破性进展。当前要集中力量做好两篇大文章:一是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一是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
  朱镕基指出,新疆水资源相对丰富,人均占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潜力很大。要把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放在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特别是要加快塔里木等河流的治理与开发。他说,要制定全面规划,对灌溉、发电、蓄水和调水作出统一安排,有先有后,分步实施;开发水资源要明确用途,主要是植树种草,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这方面阿克苏的柯柯牙绿化工程堪称典范;要节约用水,发展节水农业,积极推广先进的灌溉技术,改变大水漫灌的现象,充分利用价格杠杆促进水的节约使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要加强全流域水资源的科学管理,兼顾上下游地区的利益,合理配置水资源。他说,新疆有水就有绿洲,无水则是荒漠。只要搞好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新疆的绿洲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生态环境建设就会取得突破性进展,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就会得到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的空间和前景也就会更加广阔。
  朱镕基说,西气东输工程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重大项目,也是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十分重要的一步棋。这项工程全长4000多公里,贯通西、中、东部9个省、自治区,包括下游配套工程在内的一期工程总投资规模将达1200亿元。这项工程的建成将在中国地图上画上浓重的一笔。实施这项工程,不仅能够充分发挥新疆石油资源优势、加快新疆经济发展、造福新疆各族人民,而且将有力地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共同发展。他说,国务院已经批准这一工程立项,有关地方和部门要抓紧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从已经掌握的情况看,西气东输工程天然气资源是可靠的,但要进一步加大勘探力度,为长期稳定供气提供足够的可采储量;同时,要继续落实和衔接好用气市场。他强调,西气东输工程要全面对外开放,无论是资源勘探、开发,还是管道建设和用气配套建设,都可以利用外资。合资、合作经营和其他利用外资方式都可以运用,欢迎国际上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参与投资、建设和管理。新疆作为西气东输工程的源头地区,要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和发展相关产业,使工程建设真正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朱镕基指出,新疆在做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西气东输工程建设这两篇大文章的同时,要大力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特别要继续加强农业,调整种植结构,进一步发挥生产棉花的有利条件和优势,着力提高质量,优化品种,增加优质棉花的产量;调整畜牧业结构,努力使新疆成为细毛羊等优质畜产品生产的重要基地。要进一步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服务业。充分发挥新疆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使旅游业成为一个重要产业。他强调,新上加工工业项目务必慎之又慎,深思熟虑,充分论证,并要切实防止淘汰的落后设备转移到西部地区。
  担任屯垦戍边任务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过50年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农林牧副渔、工交建商贸、科教文卫体全面发展的联合体。朱镕基总理惦记着兵团的建设和发展,在兵团农一师一团七连,他察看高产棉田,走访职工家庭,会见老职工代表。朱镕基赞扬兵团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稳定边疆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希望他们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履行好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为新疆的稳定、发展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朱镕基每到一地都强调,要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保持社会稳定,这不仅是实现新疆大开发、大发展的基本前提和保证,而且对顺利推进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各民族干部群众都要十分珍惜现在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政治稳定的良好局面。他说,要集中精力加快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凝聚力。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要旗帜鲜明地同一切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毫不手软地依法严厉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宗教极端分子和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只要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真正把经济发展搞上去,祖国辽阔的西北边陲就一定会坚如磐石,固若金汤。
  陪同朱镕基总理考察的有傅志寰、汪恕诚、屠由瑞、段应碧、马凯、张国宝、李子彬、朱志刚、魏礼群、李克穆、李伟、马富才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第1版(要闻)

中国和瑞士建交五十周年
  江泽民与阿道夫·奥吉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与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阿道夫·奥吉互致贺电,热烈祝贺两国建交50周年。
  江泽民主席在12日致奥吉的贺电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建交5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贺电说:“中瑞建交5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并富有成效,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我对此感到高兴。中瑞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潜力巨大。加强两国之间的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贺电最后说:“在新的世纪,我们愿同瑞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阿道夫·奥吉近日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瑞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于50年前建立了外交关系。在这半个世纪里,我们两国关系取得了显著发展,并为在新世纪之初保持和加强这一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并在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奥吉的贺电最后向江泽民主席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并祝中国繁荣,祝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

第1版(要闻)

中国和列支敦士登建交五十周年
  江泽民与汉斯—亚当二世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与列支敦士登公爵汉斯—亚当二世12日互致贺电,热烈祝贺两国建交50周年。
  江泽民主席在致汉斯—亚当二世的贺电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列支敦士登公国建交50周年之际,我谨向殿下并通过殿下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中列建交5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很大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我对此感到高兴。”
  贺电最后说:“在新的世纪,我们愿同列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与友谊。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汉斯—亚当二世在当天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感谢你于2000年9月12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列支敦士登公国建交50周年之际表达的祝愿。”
  贺电说:“你正确地肯定了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巨大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也进一步加深。我对此同样感到高兴,并希望今后能与你在这一基础上继续发展我们的关系。”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墨契一行。
  江泽民介绍了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和发展社会保障制度等情况。他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需要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希望美国金融企业界为推进中美关系多做工作。
  本墨契感谢江泽民主席予以会见。他说,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这次选择在北京召开公司首次由其世界各地代表出席的“主席会议”,是为了让与会者亲自感受中国的文明和蓬勃发展,也表明公司致力于发展与中方的合作和促进美中关系。
  会见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晓松、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马永伟、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等在座。
  本墨契一行是应中国贸促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签署通令
  给二炮测绘大队记一等功
  ○给北京卫戍区仪仗大队大队长程志强记一等功 ○给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朱忠勇记二等功 ○给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马廉亭、广州军区装备部副部长杜吉昭记功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日前颁布通令,给二炮测绘大队记一等功。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通令说,二炮测绘大队组建20多年来,广大官兵牢记神圣使命,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二炮作战阵地大地测量和国家、军队的多项重大测绘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8次受到总部和二炮的通报表彰。特别是近几年来,他们认真贯彻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累计出测28次,行程280多万公里,测定点位1251个,测量成果优良率达100%,并获得国家、军队科技成果进步奖13项,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表彰其显著成绩,中央军委决定,给二炮测绘大队记一等功一次。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日前颁布通令,给北京卫戍区仪仗大队大队长程志强记一等功。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通令说,程志强同志1955年3月出生,1973年12月入伍。20多年来,他潜心钻研仪仗司礼之道,多次主持重大仪仗司礼改革方案的设计和论证,先后撰写研究论文48篇,有4项成果被上级推广。在仪仗大队领导岗位上,他多次带领官兵圆满完成国家重大仪仗司礼任务,特别是1997、1999年,他带领官兵在香港、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上出色完成升旗任务,为充分展示国威、军威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先后1次荣立二等功,9次荣立三等功,14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为表彰其显著功绩,中央军委决定,给程志强同志记一等功一次。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日前颁布通令,给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朱忠勇记二等功。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通令说,朱忠勇同志1927年10月出生,1945年2月入伍。50多年来,他致力于医学检验的研究和教学,在医学科研道路上孜孜追求,刻苦钻研,先后获得几十项科技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医学检验人才。特别是由他主持完成的“中国人遗传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分子诊断和分子机理”课题,获1999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为表彰其突出功绩,中央军委决定,给朱忠勇同志记二等功一次。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日前颁布通令,给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马廉亭、广州军区装备部副部长杜吉昭记功。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通令说,马廉亭同志1937年3月出生,1962年6月入伍。几十年来,他怀着献身国防事业的赤诚之心,在医疗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由他主持完成的“战、创血管伤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救治”科研课题,199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表彰其突出功绩,中央军委决定,给马廉亭同志记二等功一次。
  杜吉昭同志1946年4月出生,1964年8月入伍,1998年10月任现职。他在任驻香港部队装备技术部部长期间,带头进行科研攻关,主持研制成功“驻港部队武器装备野战综合检修车”,1998年10月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为表彰其功绩,中央军委决定,给杜吉昭同志记三等功一次。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拆墙透绿好
  王占发
  不经意间发现,京城一些街道两侧的单位拆掉了实体墙,代之而起的是图案别致的栅栏,给人以清新、明快、文明的良好感受。
  拆墙透绿是当今城市建设的一个潮流,我国许多城市在这方面取得成功的实践也表明,开放式的城市环境,有助于绿化美化,有助于方便市民的工作、学习,有助于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生活氛围。希望京城有条件的单位行动起来,加入拆墙透绿的行列,为建设更加现代化的首都贡献一份力量。

第1版(要闻)

李鹏分别与俄议会两院主席会谈
  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莫斯科9月12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建宏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中午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大厦同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谢列兹尼奥夫对李鹏说,前些天,我们在千年议长大会上进行过会晤。现在我能有机会在俄国家杜马大厦欢迎您,感到非常高兴。他代表国家杜马各党派议员团对李鹏委员长表示热烈欢迎,相信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谢列兹尼奥夫感谢李鹏委员长在他访华时给予的接待。
  李鹏对谢列兹尼奥夫说:您曾于1998年10月正式访华,斯特罗耶夫主席也曾访华。我这次来是对你们二位访问中国的回访。中俄两国议会不仅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十分重要,而且对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他对俄国家杜马和谢列兹尼奥夫主席本人为发展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对两国议会、专门委员会及友好小组之间日益频繁的交往感到满意,并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意同俄杜马继续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李鹏还扼要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人大机构设置、工作任务和运作机制。
  李鹏强调,中俄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近年来在人权、反导、军控、联合国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这种合作今后应继续进行下去。
  谢列兹尼奥夫说,确如李鹏委员长所说,俄中两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譬如,俄中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一国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间各层次的交流。这将有力地推动两国的合作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会谈结束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与俄罗斯国家杜马办公厅主任特罗申签署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与俄国家杜马办公厅合作协议。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谈。俄方参加会谈的有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卢金以及国家杜马9个议会党团的领导人。
  本报莫斯科9月12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宏建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与俄罗斯议会联邦委员会(上院)主席叶·谢·斯特罗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议会交往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斯特罗耶夫对李鹏委员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俄中之间一次很高层次的交往。尽管是俄议会主持接待,但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俄罗斯非常重视对华关系,尊重中国根据自己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普京总统不久前成功访华,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重要合作文件。这表明俄中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向前发展。
  他说,俄中两国议会交往频繁。俄联邦委员会代表团曾访问中国,与中国全国人大进行富有成果的交流。代表团每次访问,都能感受到中国全国人大、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俄罗斯的深厚感情。俄中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如果是单极就不能捍卫国家的根本利益。两国在维护稳定、打击极端民族主义势力方面也有着密切的合作。俄罗斯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借鉴中国的经验。
  李鹏对俄方的邀请和接待表示感谢,对有机会与斯特罗耶夫和俄罗斯议会上院的朋友们见面感到高兴。他表示赞同斯特罗耶夫关于中俄关系的评价。他说,中俄两国在很多问题上的观点是相同或相似的。在纽约召开的千年首脑会议上,江泽民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的观点和主张,普京总统也发表了讲话。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两大趋势,我们有着重要的共识,我们都主张反对霸权主义、各国人民有权选择本国的发展道路,有权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生活。李鹏说,中俄两国有着4000多公里共同边界,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不断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是中国的既定政策。不论世界发生什么变化,这种政策都不会改变。普京总统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他表示相信,两国互利合作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李鹏简要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他对两国议会间的交往与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斯特罗耶夫本人为发展两国议会交往所作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希望,通过中国全国人大同俄议会上下两院的合作,不断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
  斯特罗耶夫说,俄罗斯有51个地区与中国的省或市建立起合作关系,进行了多领域的交流。李鹏说,地区之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对两国友好城市和经贸结对省州之间的互利合作表示满意,并建议两国的省州长和地方议会领导人进行互访和考察,以增加相互了解,推动经贸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会谈结束后,李鹏与斯特罗耶夫出席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与俄罗斯议会联邦委员会办公厅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和俄议会联邦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尼基托夫签署了这项协议。随后,双方还接受了记者简短采访。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澄、李伯勇、范敬宜、史玉孝、朱育理,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泽民,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怀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和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俄方参加会谈的有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普拉东诺夫、联邦委员会安全与国防问题委员会主席沙巴诺夫以及十多个联邦委员会委员,他们都是俄罗斯一些州的州长或行政长官。(附图片)
 9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瑞士联邦主席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瑞士联邦主席阿道夫·奥吉,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交换了看法。
  朱镕基首先欢迎奥吉再次访华。他说,奥吉这次来访正值两国建交5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事件。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给予高度评价。半个世纪来,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瑞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比较平稳。我们赞赏和感谢瑞士政府一直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很频繁,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特别是去年3月江泽民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贵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朱镕基说,瑞士在国际上影响很大,中国一向重视同瑞士发展关系。中瑞两国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双方合作开展得很好,有许多成功的合作项目。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也很活跃。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和满意。我们愿同瑞士一道努力,使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在新世纪得到更大的发展。
  奥吉感谢朱镕基的会见。他说,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我们为此深感自豪。瑞中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90年代以来,两国关系已扩展到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瑞士政府对此感到满意。
当前,瑞士企业界对扩大在华投资、在华设立合资企业、转让高新技术兴趣浓厚。瑞士政府愿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良好经贸关系作出积极的努力。
  朱镕基感谢瑞士一向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希望瑞方在正在进行的双边谈判中采取灵活务实态度,尽快结束有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双边谈判。他认为这将有力地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奥吉表示,瑞士欢迎中国早日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瑞士将进一步作出努力,在最短时间内与中方结束有关双边谈判。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中国驻瑞大使吴传福、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以及瑞士经济部国务秘书戴维·席兹、驻华大使周铎勉等会见时在座。
  奥吉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第1版(要闻)

奥运村 升起五星红旗
  中国体育代表团昨天举行升旗仪式
  本报悉尼9月12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今天下午3时15分,在悉尼奥运村,五星红旗缓缓升上旗杆顶端。上午刚乘专机抵达悉尼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甫抵奥运村,就在国际区举行了升旗仪式。
  今天下午阳光灿烂,天空碧蓝。代表团的官员和先期抵达的运动员列队参加了升旗仪式,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文重也出席了升旗仪式。仪式简短而独特,澳大利亚土著居民为客人们表演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舞蹈。儿童合唱团则以一曲《你好》作为迎宾曲。主持仪式的官员向代表团团长袁伟民赠送了一块土著民族的木雕,袁伟民也回赠了中国奥委会会旗和礼物。
  出席升旗仪式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中,有为中国打破奥运会金牌“零”的纪录的许海峰、奥运会“五朝元老”王义夫;另外,准备竞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20世纪中国最佳女运动员邓亚萍也参加了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之后,中国国旗将按中国英文名字第一个字母的顺序被安置在奥运村旗杆上。在这些旗杆上,第一面旗帜是国际奥委会的五环旗,第二面是联合国的旗帜,接下来分别是悉尼奥运会的旗帜、悉尼所在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州旗,再接下来是澳大利亚国旗,之后将是其它国家和地区按照各自名字第一个字母顺序排列的旗帜。
  据代表团官员介绍,中国选手目前状态良好,奥运村内的设施也令人满意。不过悉尼的春天温差很大,这也是运动员赛前要注意的一点。(附图片)
  九月十二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奥运村升起后,中国代表团成为在奥运村内升起国旗的第一百零五个奥运会代表团。图为五星红旗在奥运村冉冉升起。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