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共代表出访法国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应法国共产党《人道报》邀请,中共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今日离京,赴巴黎参加《人道报》节活动。

第4版(要闻)

针织服装质量明显提高
  不合格产品中面料成分与标识不符及规格尺寸不规范现象较多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今年第二季度对针织服装的国家质量抽查显示,该类产品质量较以往有明显的提高,抽样合格率86.7%,比去年高出近10个百分点。
  此次抽查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北京、上海等12个省市组织进行的,共抽查了70家企业生产的75种针织服装产品,合格65种。据质检人员介绍,由于所查地区是我国针织服装的主要生产地,因此此次抽查基本上能反映出我国针织服装的质量状况。
  抽查发现,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产品面料成分含量与标识不符的问题较多,在不合格的10种产品中就有4种存在这一现象。标识内容不全或未按现行标识标准规定标注的现象依然严重。一些企业对产品标识的要求不够清楚,有的甚至根本不知道有GB5296.4—1998标准,因而导致产品标识的混乱。在抽查的不合格产品中,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外观质量不佳,产品表面疵点多,规格尺寸不规范,甚至以小充大。有的企业标明100cm的产品,实际规格尺寸却不到95cm。同样的规格,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尺寸差异竟达到5—6cm。
  据了解,针对此次抽查中暴露的质量问题,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已督促不合格企业认真整改,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水平,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穿着舒心。
(附图表)

第4版(要闻)

钱正英会见国际妇女论坛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李诗佳)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芭芭拉·贝雷特为团长的国际妇女论坛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统战部国办举行中秋招待会
  吴邦国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与会者和各地参事馆员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王黎)金风送爽,其乐融融。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今晚在京举办欢度中秋招待会。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和有关部门人士喜聚一堂,议国是,叙友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招待会,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与会者和全国各地的参事馆员先生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良好的节日祝愿。
  吴邦国说,在充满希望的新旧世纪交替之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在内政外交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得民心、党心、军心,为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激发各界群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创造性,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大的推动力。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可喜的转机和勃勃向上的局面。
  吴邦国说,国务院参事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为向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不辞辛苦,深入到祖国各地,调研考察,并积极进行统战联谊活动,积极参与国是。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参事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发出的“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分8批风尘仆仆奔赴中西部,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调查研究,写出了一批质量很高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和充分肯定。在一年一度的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有关法律草案修订听取意见的过程中,参事们认真负责、竭诚尽虑,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多数得到了采纳。
  吴邦国说,中央文史馆馆员充分发挥自身的文史研究和书画创作优势,在继承、弘扬祖国优秀文化遗产、建设精神文明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文史馆员们以饱满的爱国热情、高昂的创作欲望,为21世纪中华民族文化事业的腾飞,或著书立说,或饱蘸浓墨,描摹祖国的壮丽河山。老先生们以艰辛的劳作,为丰富祖国的优秀文化,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吴邦国最后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香港、澳门如期回归祖国。在这一彪炳千秋的历史伟业中,也有参事、馆员先生们的贡献。我们坚信,不管有多少曲折,多少困难,炎黄子孙期盼多年的、海峡两岸实现统一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中国要统一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都无法阻止的。
  招待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启功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西藏召开第二次对口援藏干部工作座谈会
  全国对口援藏工作取得巨大成效
  本报成都9月11日电 记者岳富荣报道:今天,西藏自治区党委在成都市主持召开第二次对口支援西藏干部工作座谈会。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开展对口援藏工作5年来,15个对口援助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40多个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先后两批共选派1268名干部进藏工作,同时安排大批资金和项目支援西藏建设,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的稳定和发展,援藏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
  西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对援藏干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为援藏干部在西藏高原建功立业提供了用武之地。仅在44个对口支援县中,两批进藏干部担任正职的先后有80人,担任常务副职的先后有77人。援藏干部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辛勤工作,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立足于西藏的长远发展,拿出资金、项目对西藏进行无偿援助。5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和各对口援藏省市援助西藏建设项目2042个,援助资金24.69亿元。其中有的省仅第二批援藏工作开展两年来,就实施建设项目上百个、无偿投入资金3亿多元。
  “智力援藏”为西藏培养人才,仅第二批对口援藏工作开展两年多来,就接受西藏993名干部赴内地挂职锻炼;通过各种渠道为西藏培训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6100人次。
  5年来,西藏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9%,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其中44个受援县市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均超过未受援县,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30%。

第4版(要闻)

阿根廷总统在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9月11日电 (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一行。徐匡迪向阿根廷贵宾介绍了上海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德拉鲁阿说,上海经济的高速发展令世人瞩目,阿根廷的企业家希望加强和上海的良好合作关系,这对双方都将是极为有益的。
  在沪期间,阿根廷总统参观了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上海证券交易所,并和上海企业家共进早餐。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一行昨天晚上从上海入境,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侨办举行中秋茶话会
  在京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代表欢聚一堂 钱其琛等出席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王尧报道:“月到中秋分外明”。今天,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举行侨界中秋茶话会,近200名在京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代表欢聚一堂,共庆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佳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出席茶话会。
  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在茶话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广大海外侨胞、华人朋友和归侨侨眷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辛勤工作在侨务战线的全体工作人员,向关心、支持侨务事业的各方面人士表示亲切慰问。
  郭东坡说,此时此刻,我们格外思念远在海外的同胞们、朋友们。广大海外同胞在为所在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以极大的热情多方面支持中国:在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以自身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发挥了中外合作交流中的带头作用和桥梁作用;在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中,以多种形式强烈地表达了全球华侨华人反“分裂”、促统一的声音,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广大归侨侨眷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指出,我们侨务部门是广大海外同胞、归侨侨眷的“娘家”,是服务部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广大海外同胞、归侨侨眷的联系,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大力支持海外同胞的生存发展,为他们在国内发展事业提供各种服务,努力保护在国内投资的合法权益,积极扶持海外华文教育。要切实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做好排忧解难工作。
  郭东坡最后说,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思念台湾骨肉同胞,期盼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我们真诚希望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完全统一和全面振兴,为创造一个幸福、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奋斗。
  出席茶话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等。

第4版(要闻)

9月11日,波音737—700型客机安全降落在海拔3600米的拉萨贡嘎机场,标志着这一机型在西藏高原航线上首飞成功。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摄

第4版(要闻)

香港第二届立法会选举产生
  本报香港9月11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届立法会选举于昨晚顺利结束,经工作人员通宵清点、统计票数,60名议员于今天顺利产生。本届立法会将遵照《基本法》的规定履行职责,全部议员任期4年。
  依照《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第二届立法会仍由60名议员组成。根据《基本法》规定的循序渐进发展民主的原则和香港的实际情况,这一届立法会分区直选产生的议员数目由上一届的20名增加到24名;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的议员数目由上一届的10名减至6名;由功能团体选举产生的议员仍为30名,与上届不同的是,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两个功能界别由新增的区议会和饮食功能界别取代。
  香港特区第二届立法会选举投票于9月10日上午7时30分开始至当晚10时30分结束。香港305.5万登记选民中有130多万人在全港526个投票站参加选举投票,投票率达43.57%。选举点票工作通宵进行,新闻媒体通过设在香港会展中心内的新闻中心及时了解6个点票站的工作情况。香港特区政府新闻互联网和香港各大电视台都对这次选举进行现场直播,市民安坐家中就可以了解投票率、各选区分段点票进展及最后的选举结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投票结束后,前往点票中心巡视。他向新闻界说,这次选举圆满顺利,衷心感谢所有投票的选民投下神圣的一票。他期待和新的立法会议员一齐密切合作,为全体香港市民创造更多的幸福!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日本青年代表团
  本报北京九月十一日讯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前驻华大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佐藤嘉恭为团长、以日本众议院议员中田宏为顾问的日本青年代表团。
  日本青年代表团共一百人。这次访华是两国一九九八年签署的《中日关于进一步发展青少年交流的框架合作计划》的一部分。全国青联和日本日中友好协会负责实施这一交流项目。(吴绮敏)

第4版(要闻)

香港舆论评述本届立法会选举
  体现香港循序渐进发展民主步伐
  据新华社香港9月11日电 香港各报今天纷纷就第二届立法会选举发表社论或社评。舆论表示,这次选举是在公平、公开和廉洁的情况下进行的,基本选情显示市民最大的需求是保持社会安定繁荣,也体现了香港循序渐进发展民主的步伐。
  《文汇报》的社论说,这样的民主发展步伐是为了保证香港不会因政制变动过于激烈而影响香港的投资环境和经济基础、冲击香港各阶层的利益架构,防止社会族群分化对抗,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使港人能安居乐业。《大公报》的社评认为,这次选举还反映了一个深刻、重要的变化,就是选民的认识、心态和要求比过去有了显著的提高,爱国爱港、团结稳定、积极建港,已成为选民普遍的、共同的基本诉求。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选举活动能公正、公平、公开地顺利进行,与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卓有成效的工作分不开,也有赖参选人和广大市民的支持。《太阳报》的社论认为,投票率回复以前的水平,说明市民安于现时的政治制度和生活环境,不谋求激烈的改变。香港市民现时所最需求的,是保持社会繁荣安定之余,更可增进经济得益。

第4版(要闻)

成思危会见各国议会联盟英国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各国议会联盟英国议员团。英国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