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推动居委会组织法实施 促进社区两个文明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宁执法检查
  本报南京9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为推动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贯彻实施,促进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结束了上海的执法检查后,又赴江苏省南京市进行了居委会组织法实施情况的检查。
  9月6日至10日,执法检查组深入南京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居民家中,就居委会组织法实施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5天中,检查组听取了南京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居委会组织法的情况汇报,先后与市民政局、公安局、综治办、司法局、计生委、市容委、妇联,以及鼓楼区、玄武区、江浦县、珠江镇、7个街道办事处、13个居委会的负责人座谈,了解居委会组织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组还兵分两路,深入居委会和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要求,并实地考察了社区服务中心。
  检查表明,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自1990年1月1日施行以来,在南京市得到有效实施。10年来,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居委会组织法,把这部法的实施作为依法治市的重要内容;依法切实加强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社区服务,推进“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目前,“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全市普遍开展。按照居委会组织法的规定,南京市先后进行了4届居委会选举,选举工作一届比一届规范,居委会干部队伍的素质一届比一届高。南京市还结合改革开放和城市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实际,对居委会建设进行了一些探索。推行居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制度,进一步丰富了群众自治的内容和形式。居委会组织法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居民依法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参与管理本居住区事务的积极性,居委会在南京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南京市还注重把贯彻居委会组织法融入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之中,使之与城市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与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相适应,强化居委会的社区服务、管理功能。创办居委会社区服务站、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家庭”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目前,全市居委会建有社区服务站约1200个、各类便民服务网点6000多个,这些服务网站与区、街社区服务中心等相配套,构筑了区、街、居委会三级社区服务的网络体系,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对于居委会的工作,检查组予以充分肯定。
  姜春云在检查过程中强调,居委会组织法是一部规范、保障城市基层群众自治活动的重要法律,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推动社区建设,民主管理社区事务,促进城市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居委会和社会各个方面,加大对这部法律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居民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履行应尽的义务。
  检查中大家还了解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社区管理服务职能下移,居委会承担的任务日益加重,影响其自治职能的发挥;居委会的规模设置难以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要求,与上级政府和其他组织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理顺,群众的民主自治意识和参与意识有待提高等。执法检查组与当地政府、居委会和居民,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探讨。检查组还就进一步完善居委会组织法等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隋永举、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春生,参加了在南京的执法检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铸造中华“长剑”
  ——记第二炮兵某新型导弹旅旅长吴存喜
  新华社记者 曹智 张选杰
  这是一次战役演习的片断——晨曦中,山岳丛林间,一支长途奔袭数百公里的导弹劲旅,迅速占领预设点位,在公路边、操场上、空地间,矗立起一枚枚“倚天长剑”。只待一声反击令下,战略导弹就将腾空扑向打击“目标”……
  指挥这支神秘之师的,是第二炮兵某新型导弹旅旅长吴存喜。
  跨越,从“机动”开始
  在庆祝国庆50周年世纪大阅兵中,世人惊奇地发现,中国的战略导弹变小了。这意味着其更具机动灵活性了。
  吴存喜所在的部队,装备的就是阅兵中展示的某新型导弹。
  几年前,吴存喜走马上任这支新型导弹旅旅长时,望着“身材”变小的导弹,心里既高兴又有紧迫感。吴存喜深知:新型导弹的最大特点是机动性能增强了,它的操作程序有别于过去。训练怎么搞?战法如何定?训练成绩怎样评?对于他来说,全是陌生的领域。
  面对一个个难题,一项项急需填补的空白,吴存喜和他的战友们迎难而上,跑工厂拜师,跑科研院所借资料,组织精兵强将攻关,更改与新装备不适应的操作模式,调整训练内容。
  一整套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部队训练计划在旅党委“一班人”的脑海中形成。“强化导弹机动意识,动中快,快中动”成为这个训练计划的中心内容。
  倚天长剑的锋芒靠艰苦磨砺。作为一支以反侵略战争为己任的战略导弹部队,不仅要学会“藏起来你找不到”,更要达到“打你跑不掉”。于是,一场场锻打与锤炼,在烈日喷焰的时候,在严寒冰封的季节,在暴风疾雨之夜,在一切可能的条件下展开。
  一场场机动发射演练惊心动魄,一出出“现代战争”活剧扣人心弦。冬去春来,吴存喜和他的战友们钻山沟,入森林,练伪装,练生存,探索出了“快打快撤”、“佯动诱敌”等适应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硬功”。
  科技,导弹腾飞的助推器
  吴存喜说,要想“动”得快“打”得成,必须立足现有武器装备,用科技手段全方位激活武器的潜能,不断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这是一个天空湛蓝、微风轻吹的秋日,按上级指示,他们正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实战背景下山地机动带弹发射演练。
  就在这时,部队指挥所在局域网上收到报告,一枚导弹某部位绝缘电阻检测图像显示异常,请求指示。吴存喜思索片刻,迅速在微机上输入“使用新研制的‘测发电原理故障诊断及辅助决策系统’”的命令,通过网络传送给前方指挥人员。
  两分钟不到,前方报告:“故障已排除。”部队按时到达了预设点位。对点、起竖、测试、发射……很快,部队又“迅速”消失在密林深处。
  就在第二天,同样还是这支部队又出现在100公里之外的一个操场上,进行了又一次导弹发射训练。
  导弹打游击,“动”中“快”,“快”中“打”,依靠的是现代科技手段。“科技是极具号召力和凝聚力的一面旗帜。”经历了蘑菇云下的一次次“生死较量”后,官兵们对吴存喜常说的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今天,导弹发射旅已建成了包括干部骨干、共同科目、实装操作、保障专业等内容训练和合成战术推演、生活保障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基地;成功研制开发了集实物、声音、操作现场模拟及仿真操作于一体的多媒体教学训练系统和合成训练战术指挥辅助决策系统;着眼“网上练兵”、“网上合成”的需求,建立了指挥训练模拟系统、办公自动化网、教育训练网和阵地监控系统等多个局域网……
  一项项新技术、新工艺在这支部队落了户,开了花,裂变出导弹腾飞的炽烈热核。1999年,这支部队被第二炮兵评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
  人才,铸造“长剑”的基石
  置身于导弹旅的演兵场,我们感慨的不仅仅是科技装备的“神威”,还有现代军人们那浓厚的科技意识。无论是具有高等科学文化素质的年轻军官,还是入伍不久极富朝气的小战士,他们谈的、学的、做的,无不与“科技”有关。
  吴存喜告诉记者:要赢得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胜利,最根本的是靠人才。越是先进的武器装备,越需要特殊的人才。只有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才能叩响现代高技术战争的制胜之门。
  正是持有这种可贵的人才观,吴存喜和旅党委“一班人”致力于在全旅营造出一个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
  坚持岗前培训与岗位练兵相结合,提高官兵专业理论水平;跟踪现代科技知识的发展,开办各类导弹专业骨干培训班,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高技术手段,确保培训效果和质量;请导弹专家、教授讲授高科技知识和导弹操作技能,选派专业骨干赴院校、科研单位“加钢淬火”;组织专业操作比武和理论竞赛活动,促使各类专业人才冒尖;组成“科技攻关小组”研究解决训练技术难题,进行科研革新攻关……
  与此同时,吴存喜和旅党委“一班人”一起研究建立了人才信息库,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对在各种比武、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尖子不拘一格地大胆使用,破格晋升。
  作为第二炮兵作战部队最年轻的高工,葛山增几年前还是发射营一名普通技术员,当他的20多项科研革新成果相继问世并推广应用后,吴存喜提请旅党委研究,3次为他提前晋升专业技术等级。
  在吴存喜等的精心培育下,一个志在“打赢”的导弹人才方阵的迅速建成,一大批复合型军官、“一专多能”的智能型士兵,为导弹旅的科技练兵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从“动”开始,抓科技,抓人才,几个春秋的精心砥砺,这支组建时间不长的神剑劲旅羽翼渐丰,已经具备了不论在深山丛林,还是大漠戈壁,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都能从不同方位以比过去快几倍的速度完成发射任务的能力。(上图为冯根锁摄)(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基层组织 抓活动载体 抓阵地建设
  各地将深化“青年文明社区”创建工作
  本报青岛9月11日电 记者唐维红报道: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暨社区团建现场推进会今天在青岛闭幕。会议指出,要深化“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全面开创城市基层团组织工作新局面,就必须做到共青团组织进社区,思想工作进社区,服务手段进社区。
  “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是由团中央、民政部、建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于1996年联合开展的。近4年来,各级团组织以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为载体,围绕完善社区服务、活跃社区文化、和谐社区人际关系、优化社区秩序、美化社区环境等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促进了青少年成长成才,在文明社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创建活动中,各地团组织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青岛团市委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建立健全社区团工委、青工委、少工委、社区少先队或红领巾理事会等,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区域性青少年组织体系;坚持把活动阵地建设放到突出位置,在社区建立了一批富有特色、内容丰富、适合青少年特点、具有自我运转能力的活动阵地;立足青年,服务社区,积极推进“青年文明号服务车”等进社区,并抓好服务青少年的项目,努力构筑社区与青少年之间的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的体系,使创建文明社区成为社区青少年和广大居民的自觉行动。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指出,切实加强社区共青团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的实际步骤。它既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广大青年成才创业和共青团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团组织要以团建为基础,以项目为主导,以阵地为依托,以机制为保障,深化“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实现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新突破,全面开创城市基层团的工作新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对处理“礼金”有新规定
  凡赠送或接受“礼金”分别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处分
  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赠送礼金和有价证券以行贿论处
  本报重庆9月11日电 记者李维平报道:重庆市近日对收受和赠送礼金及有价证券行为作出严格限制和规定,并于近期内开展专项治理。
  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发文规定,凡赠送礼金者或个人接收礼金和有价证券不按规定登记、上交,不满1000元的,给予党内警告或者行政警告处分;1000元以上不满5000元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者行政记过、记大过处分;5000元以上不满1万元的,给予撤消党内职务或者行政降级处分;1万元以上的,给予留党察看、开除党籍或者行政降级至开除处分。对违反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或者弄虚作假发放会议误餐补贴,或者同一天内多处、重复领取会议误餐补贴的,以赠送、接受礼金论,依照该规定处理。如确因公务活动而需发放误餐费的,每人每天不超过50元,否则按收受“礼金”处理。
  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赠送礼金和有价证券(不论公款、私款),以行贿论处。
  重庆市此次治理范围包括该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职称考试考风考纪工作会议提出
  加强职称考试管理 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本报北京九月十一日讯 记者单向前报道:人事部今日在京召开全国职称考试考风考纪工作会议,人事部副部长徐颂陶强调,各级人事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反腐败的高度,认真严肃考风考纪,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严密组织职称考试,确保考试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职称考试制度实行十年来,考试系列已达到二十七个,报考人员两千六百一十三万人,参加考试人员一千七百八十八万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考试种类。
  会议指出,今年下半年,全国将有一百万人参加统计、审计、经济、注册会计师等十一项职称资格考试,这是我国在二十世纪的最后一批资格考试,组织成功与否,既关系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也关系社会风气和安定团结并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各级人事部门要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加强对考试工作的领导,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严肃考风考纪,以防范为主,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对在考试中出现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弄虚作假、损害考生利益、索贿受贿等违法乱纪现象,不管发生在哪一级哪个单位,都要从严查处。各地、各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和借口违规操作。要根据本地区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和工作纪律。要按照下半年各项考试工作的要求,开展一次自检自查,重点是检查考风考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防范,堵塞漏洞。要加大考试的社会监督和行政监督的力度,健全和完善考试督巡员制度,增加考试管理的透明度。要严格执行国家对考试保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保密措施,建立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涉密人员的教育,确保考试各个环节的安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环球二十位最具影响世纪女性”评选
  本报讯 新华社《环球》杂志社将主办“环球二十位最具影响世纪女性”评选活动。《环球》将以读者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二十世纪最后二十年中,在某一方面或多个方面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产生巨大影响,且仍然活跃在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舞台上的二十位杰出女性。评选结果将于二○○一年一月揭晓。(徐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护母亲河行动将接受最大一笔捐赠
  本报北京九月十一日讯 中国电信IP电话“绿色家园行动”启动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通过这项活动,中国电信将向保护母亲河行动捐款二百万元。这笔捐款将是保护母亲河行动——绿色希望工程实施以来接受的最大一笔企业捐赠。(胡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某油库注重提高官兵法律素质
  本报讯 九月初,兰州军区某油库战士小李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地解决一场邻里纠纷。至此,今年以来该库官兵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十余件,通过法律途径处理军地纠纷十二起,挽回经济损失十多万元。近年来,该库先后有六十余人参加法律专业的函授学习,已有十二人获得法律大专文凭,学法用法成为官兵的自觉行为。(胡才东 何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部育才工作卓有成效
  本报讯 济南军区驻豫某武器仓库,把抓好官兵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教育作为高质量建设部队的突破口,坚持定向培养,使士兵在服役二年期内都能学到一门专业知识,获得国家承认的中专毕业证书,服役三年以上的士官都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连续三年都有干部考上部队高等学府研究生班。近四年来,仓库连年被上级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有十五项小发明、小革新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奖,四十多人次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中获得前三名。
(郭增宠 李虹 张国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指挥部四工区为首都筑广厦
  本报讯 武警交通指挥部四工区发挥军事化的优势,积极参与首都大、中、小型住宅区的开发施工,卓有成效地建设了一大批高质量的住宅区和公共建筑设施。一九九二年被北京市评定为首都百家一等信誉企业,今年年初,上级党委给该单位荣记了集体三等功一次,并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基层建设先进连队”称号。(李育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