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
  本报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在东北三省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全党同志都要增强党的意识。越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员越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江泽民同志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今天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从严治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党的意识是执政党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党员如果没有党的意识,党就不成其为党。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的头脑里,党的意识麻木了、淡化了,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严重损害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共产党员要有党的意识,这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增强党的意识,就是要求每个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面对怎样严峻的考验,都不能动摇自己的信仰;无论在哪个岗位和地方,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时时刻刻记着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百折不挠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接受党组织的领导,自觉维护党的威信,坚定不移为党的事业奋斗。
  增强党的意识,就不能忘记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要带头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那种不努力学习,不积极工作,不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起模范作用的人,不符合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那种身为共产党员,但不积极从事党的工作,甚至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之外,忘记自己的职责,无视党的纪律,不顾党的组织原则,为所欲为的人,已经背离了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品质。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之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至于那种利用执政党的地位,以权谋私、以职谋私的人,则是完全丧失了党的意识,与共产党人应有的党性原则格格不入。
  增强党的意识,就不能忘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与之相适应,社会意识也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党的意识也必须与时俱进。这之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树立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意识、树立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意识、树立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意识,并以此来规范、指导自己的言行。
  树立党的意识,贵在牢固。对每个共产党员来说,树立党的意识,需要刻苦实践,毕生努力。现实生活中的大量事实表明,党的意识不能时有时无,时强时淡,也不能在一个岗位工作时有,在另一个岗位工作时没有,在这项工作上有,在那项工作上没有,工作顺利时有,不顺利时就没有,而必须时时、事事、处处都要有党的意识,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始终如一地坚强党性,端正党风,遵守党纪,实践党纲,做一个堂堂正正、老老实实的共产党人。
  牢固树立党的意识,是坚持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是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党的意识,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模范实践党的宗旨,主动接受党的监督,在迈向新世纪的征途上,奋发有为、蓬勃向上,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利益恪尽职守,扎实工作。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勉励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珍惜荣誉 再接再厉 再创辉煌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黄秋生,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勉励他们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岗位上再创新的辉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等参加了会见。
  尉健行在讲话中说,在江泽民主席为武警部队开展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活动题词“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发表一周年之际,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揭晓了。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荣膺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英勇战斗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幸福生活第一线的全体武警官兵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尉健行说,武警部队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江泽民主席为武警部队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活动的题词,高度概括了武警部队的性质、宗旨和职能使命,指明了武警部队建设的奋斗目标。开展评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活动,就是武警部队党委认真贯彻江泽民主席“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重要题词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步骤。广大武警官兵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以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神圣岗位上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你们就是这些英雄群体的杰出代表。实践证明,武警部队不愧为党和人民高度信赖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尉健行强调,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机关和全体官兵,要进一步深刻领会江泽民主席的题词精神,充分发挥典型的激励作用,在部队形成学忠诚卫士、做忠诚卫士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武警部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和部队全面建设,坚持以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坚持依法从严治警,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服从党的指挥,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于永波、贾春旺、吴双战、徐永清等也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一切为了伤员的宝贵生命
  ——乌鲁木齐“9·8”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新华社记者 蔡晖 张鸿墀 郭立 武彩霞
  9月8日19时38分左右,一辆运载准备销毁的爆炸物品的车辆行至乌鲁木齐市西郊的西山路段时突然发生爆炸,造成60人死亡,173人受伤,20多辆汽车及部分房屋受损。
  这不幸的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极为重视。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江泽民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批示。党中央、国务院立即派出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慰问伤员、调查情况。正在新疆考察的朱镕基总理立即委派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等到事故现场慰问抢救人员,看望重伤员,了解情况。10日上午,朱镕基总理又专程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看望伤者和医护人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也对这起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妥善做好善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指示卫生部,派出医疗队赴新疆指导、协助救治伤员工作。卫生部连夜组织专家组,用最快的速度赶赴乌鲁木齐。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事故发生后,立即赶到公安部指挥中心了解情况,部署处置工作。由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率领的公安部工作组以最快速度赶到乌鲁木齐。
  事故一发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就紧急行动起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很快赶到了现场。新疆军区和武警新疆总队的领导,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刚、市长努力·白克力也赶来了。市政府工程局、高等级公路管理局的同志也带着工程器械赶来了,他们和许许多多热心群众一起参与救助工作。
  爆炸不到10分钟,紧张有序的救援工作全面展开,39辆消防车、246名消防战士不顾可能再发生爆炸的危险,全力灭火;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从冒着烟火的车窗里往外救人;38辆救护车、141名救护人员也救出了一个个生还者。一些轻伤的群众也主动参与救援。
  自治区卫生厅、乌鲁木齐市卫生局、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迅速通知所属医院做好接收、抢救伤员的工作。他们要求各医院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和医治受伤群众。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血站和输血办公室调用所有库存血浆,并从距离最近的昌吉州火速调运了部分血浆供抢救伤员使用。各医院的血液供应完全正常。
  在抢救伤员的时刻里,接治伤员的医院病房、门诊、急救室的灯盏都通宵达旦地亮着。新疆医学界8名烧伤、创伤专家组成专家组,分赴各个医院,对重创伤者进行会诊、救治。乌鲁木齐市卫生局副局长达吾提说,在此次事故中,共有19家医院参与抢救伤员,目前所有伤员的伤情都已得到控制。迄今为止,没有一名伤员因为救治不及时或医疗措施不到位而伤情加重。
  9月9日凌晨,自治区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救援和善后事宜。凌晨2点多,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又召开紧急会议,确定由市委副书记热夏提·依那吐拉和副市长王忠孝具体指挥善后工作。9日11时许,乌鲁木齐市召集统战部、民政局、公安局、民委、卫生局、教育局、劳动局、法院等部门负责人开会,从各单位各抽调3—5人成立“9·8”爆炸事故善后工作组,并迅速开展工作。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都已为善后工作拨出了专款。
  事发后,驻地解放军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迅速赶赴现场,紧急清理滞留爆炸物品,并将这些危险品安全运送远郊销毁。为使房屋受损的群众尽快恢复生活,驻军领导和官兵积极为群众整修被毁坏的房舍。
  两天多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方的倾力救助下,所有伤员都及时得到救治,部分轻伤者接受治疗后已离开医院,事故现场已恢复正常秩序。由于各项工作及时到位,乌鲁木齐市民的心态很快趋于平稳。假日的乌鲁木齐如往常一样平静祥和。商场、公园里,街面上人流熙来攘往,大小酒店、宾馆、中西快餐店正常经营。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几内亚总理西迪梅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几内亚总理拉明·西迪梅将于9月12日至1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西迪梅1944年生于几内亚马木市,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和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获私法博士学位。1972年至1989年先后在阿尔及利亚和塞内加尔的大学任教,1989年返回几内亚后,在首都科纳克里当律师。1991年任几内亚全国复兴过渡委员会法律委员会报告人,1992年至1999年任几内亚最高法院院长,1999年3月8日出任几内亚政府总理。
  西迪梅著有《塞内加尔法律的演变》和《法在非洲》等作品,并参与起草《地产法》等多部几内亚重要法律。曾获几内亚国家功勋勋章和法国荣誉骑士勋章,爱好游泳和打网球。西迪梅已婚,夫人玛丽·伊丽莎白·诺埃尔·西迪梅曾在几内亚社会保障机构任职。
  西迪梅曾于1994年6月以几内亚最高法院院长身份访华。(新华社发)
拉明·西迪梅总理(附图片)

第1版(要闻)

遵照李岚清副总理指示
  卫生部派医疗专家赴新疆协助救治伤员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立即指示卫生部派医疗队赴新疆指导、协助救治伤员工作。目前,由卫生部组织的医疗专家组已赶到乌鲁木齐,会同当地卫生部门紧急组织抢救伤员。医疗救护工作正井然有序地进行。
  遵照李岚清副总理的指示,卫生部连夜组织专家组,针对重伤员的实际情况,紧急抽调了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的眼科、骨科和烧伤科专家共7人,在民航总局的协调下,搭乘9月10日最早的航班飞赴新疆。新疆卫生厅也成立了医疗救护协调办公室,组织自治区内医疗专家到伤员就治医院参加抢救。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医疗救护工作运转良好,药品、血液、血浆都可以24小时保障供应。
  现在医院接受救治的伤员中有70多人重伤,6人病危,重伤员主要是眼部贯通伤、开放性骨折、烧伤及其他复合伤。伤员目前分别就治于事发附近的煤矿医院、武警医院、市中医院、军区总医院等13所医院。专家组正在对危重病人的病情重新核查,并着手准备二期手术。
  卫生部已紧急拨付30万元支援新疆救治伤员的工作。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
  弄清群众在想些什么 尽力为群众做点什么
  新华社济南9月11日电 (记者王洪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得到人民群众拥护,作为我们一切言行的最高标准,多花一点时间研究群众在想些什么,应该尽力为群众做点什么。
  9月5日至11日,李瑞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省长李春亭,省政协主席韩喜凯陪同下,先后到威海、烟台、青岛、济南等地城乡进行考察。每到一地,他都深入到不同类型的企业,同干部职工亲切交谈,一起探讨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他对山东一些企业积极探索改革的新路子,给予了充分肯定。海尔集团进行战略、观念、组织、技术、市场创新的经验引起了他的重视。他说,创新是目标,是手段,是永无休止的过程。企业的机制如何,关键在于能否把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潜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他详细察看了所到城市的市政建设,对近年来发生的变化给予高度评价,对今后城市规划和建设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走访了一些农村和农户,对他们根据本地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收入、先富帮后富的做法表示赞赏。在济南,他看望了李长水等劳动模范;看望了省政协机关的同志,勉励他们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工作。
  李瑞环听取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近年来,山东城乡面貌变化很大,经济建设成就突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党的建设得到加强。他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团结奋斗,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
  李瑞环说,当前我们国家改革不断深化,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保持稳定,发展势头良好,当然在前进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应当下力量研究解决。要注重实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克服各种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的弊端;注重实践,坚持在实践中找出路、找办法,克服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影响;注重经验,牢记历史经验,同时不断创造总结新鲜经验,克服庸俗肤浅、八股习气。
  李瑞环指出,干群关系问题是一个关系到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根本问题。必须肯定,我们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不这样看,就不能解释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就不能理解我们国家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必须看到,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并采取切实办法加以扭转。他说,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党执政的目的。共产党的全部任务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人民群众和领导的关系,是“主仆”关系,是血肉关系,是鱼水关系。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生存之本、胜利之本,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就一事无成、一无所有。对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就是变质;滥用手中的权力欺压群众,就是对共产党的背叛。
  李瑞环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想想群众在我们心目中占什么位置,我们在群众心目中是什么形象。要多花一点时间研究群众在想些什么,希望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应该尽力为群众做点什么,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一些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当前,对那些下岗失业人员、离退休职工和农村中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特殊困难群众,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切实做到有政策规定,有单位负责,有资金保证,通过多种途径,使他们有饭吃、有衣穿,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特别是对那些在历史上做过贡献的老劳模、老工人,各级领导务必给予特别关照。

第1版(要闻)

出征第二十七届奥运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启程赴悉尼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参加第二十七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团长袁伟民及副团长李富荣、段世杰的率领下,今晚乘中国民航CA171包机离开北京,飞赴悉尼。
  今天离京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行共279人,其中游泳队29人,拳击队5人,羽毛球队27人,乒乓球队21人,田径队18人,男子篮球队17人,女子排球队18人,沙滩排球队6人,女子垒球队21人,射击队13人,自行车队6人,击剑队13人,柔道队16人,网球队4人,赛艇队9人,女子曲棍球队21人,举重队10人,跳水队1人,还有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部官员24人。
  整装待发、即将登机的中国运动员对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充满信心,他们决心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用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回报祖国人民的关怀和支持。
  同机前往悉尼的还有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屠铭德一行3名官员、奥委会体育工作团33名成员及第二十七届奥运会青年营2名中国营员。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志坚等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于再清和赛艇队、跳水队、帆船队、女子足球队、射箭队、铁人三项队、射击队的部分队员,已于8月底和9月初先期到达悉尼,熟悉比赛环境并进行适应性训练。
  据介绍,中国体育代表团还未启程的其他人员将分批前往悉尼,最晚一批将于9月22日启程。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西哈努克国王
  愿与柬方一道,共同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中柬友好事业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北京休养的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莫尼列王后。
  江泽民说,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毕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十分珍视西哈努克国王陛下和中国老一代领导人缔造和培育的中柬友谊,愿与柬方一道,共同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中柬友好事业,使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江泽民高度评价西哈努克国王为维护柬埔寨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目前柬埔寨国内政局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对外交往也取得明显成效。中方深信,柬埔寨人民一定能够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西哈努克衷心感谢江泽民的亲切会见,并祝贺江主席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西哈努克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友谊,并表示全体柬埔寨人民都在热情地期待着江泽民主席11月对柬埔寨的访问,他本人及柬埔寨政府将尽全力使这次历史性的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西哈努克还对中国医疗部门给予的精心照料深表感谢。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由喜贵、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及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等会见时在座。
  9月11日,江泽民主席会见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莫尼列王后。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鹏分别会见拉脱维亚总统总理
  离拉脱维亚抵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本报里加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女士。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参加了会见。
  弗赖贝加对李鹏正式访问拉脱维亚表示欢迎。她说,您作为中国高级领导人来访,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明年将迎来拉中建交十周年,双方应很好地加以庆贺。拉脱维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对拉脱维亚的支持和理解。两国建交后,中国政府一贯信守诺言,对拉脱维亚平等相待,尊重和支持拉脱维亚的独立和主权。在外交方面,中国对拉脱维亚融入欧洲大家庭的努力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就拉脱维亚而言,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以上共识为双方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
  李鹏委员长表示,拉脱维亚政府、议会给予他的热情接待充分体现了拉脱维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国根据自己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重视发展同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尊重拉脱维亚人民为发展自己国家所进行的事业。中拉之间没有任何根本的利害冲突。他表示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一定会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造福两国人民。
  弗赖贝加说,拉中两国可以进行更加广泛的交流,特别是就利用欧亚大陆桥推动经贸关系方面进行探讨。她还说,她本人从学生时期就喜爱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因此,她特别希望两国加强文化与教育交流,建议中国接收更多的拉脱维亚留学生,让他们学习中文和其他学科,使他们成为拉中友好的“使者”。维基耶—弗赖贝加还希望加强拉中友好城市之间的联系,增加人员往来,让更多的拉脱维亚人了解中国的发展。
  参加会见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王开文。拉方参加会见的有拉驻华大使塞马尼斯等。
  本报里加9月11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拉脱维亚共和国政府大厦同拉脱维亚总理安德里斯·贝尔津什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国际与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形成广泛共识。会谈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贝尔津什总理说,他代表内阁全体成员对李鹏委员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拉中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得很好,这种关系是稳定的和富有建设性的。李鹏委员长作为中国高层领导人对拉脱维亚的访问一定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李鹏委员长对拉脱维亚议会和政府的热情欢迎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说:拉脱维亚所处地理位置重要,中国很重视与拉的关系。中国从既定的外交政策出发,在苏联解体后对拉脱维亚的独立很快给予外交承认,并与拉脱维亚建立了外交关系。波罗的海三国现在都希望“回归欧洲”,加入欧盟。我们对此不但理解而且支持,因为这是你们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的选择。我们希望欧盟强大,成为多极化世界中的一极。
  贝尔津什对李鹏阐述的上述立场表示感谢。他说:拉脱维亚人民赞赏中国的善意和友好感情。明年,我们将隆重庆祝拉中建交10周年。他强调,拉脱维亚在外交上长期以来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李鹏委员长对此表示感谢。他强调,只要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拉两国关系就有了长期稳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贝尔津什总理表示,拉非常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在这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可能性。他还就里加港口、欧亚大陆桥的合作提出了建议。
  李鹏委员长说,中国也很愿意与拉方共同探讨加强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双方有实力、有信誉的公司企业可以直接进行交流,相互了解彼此的市场。李鹏还当场绘制了欧亚大陆桥两条路线的示意图。贝尔津什总理等拉方官员怀着很大兴趣与中方官员探讨进一步有效利用新“丝绸之路”的可能性。
  贝尔津什总理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访问拉脱维亚的邀请。李鹏委员长代表朱镕基总理表示感谢,并邀请贝尔津什总理再次访华。贝尔津什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见后,李鹏委员长和贝尔津什总理在会见等候在会谈厅门口的记者时一致表示,李鹏委员长对拉脱维亚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会谈结束回到下榻饭店后,李鹏委员长接见了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并合影留念。
  新华社里加9月11日电 (记者万成才、车玉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1日下午结束对拉脱维亚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乘专机离开里加赴莫斯科,继续他的访问行程。
  李鹏委员长离开里加时,拉方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队奏中拉两国国歌,李鹏委员长在拉脱维亚第一副议长皮克斯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与皮克斯夫妇在舷梯旁亲切话别。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王开文夫妇和使馆工作人员、拉脱维亚驻华大使谢马尼斯、议会外委会主席克拉斯茨等议会和政府高级官员。
  李鹏委员长离开里加时分别给拉脱维亚议长、总统和总理发了感谢电。李鹏在感谢电中对拉脱维亚方面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表示,在访问期间他与拉脱维亚领导人及各界友好人士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信任、促进友谊、深化合作的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拉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必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以及王维澄、李伯勇、范敬宜、史玉孝、李泽民、王怀远、吕聪敏、吴文昌等也同机离开。
  本报莫斯科9月11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宏建报道:应俄罗斯联邦议会两院和政府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晚6时45分,李鹏委员长的专机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二号机场。我驻俄罗斯大使武韬和俄罗斯议会联邦委员会礼宾局负责人登机迎接。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下舷梯时,受到俄议会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普拉东诺夫、国家杜马副主席卢金以及联邦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尼基托夫等的热情欢迎。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俄罗斯女青年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献上面包、盐和鲜花,以俄罗斯传统的最高礼仪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我国驻俄罗斯使馆的女青年也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献了鲜花。
  先期到达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俄友好小组主席朱育理,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以及武韬大使的夫人陆薇华也前往机场迎接。我国驻俄罗斯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华人华侨代表100多人也在机场迎接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一行。
  李鹏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中俄两国人民世代毗邻而居,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俄建立国家关系后,两国关系蓬勃发展。1996年中俄宣布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睦邻互信、互利合作关系得到新的发展,并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不久前,普京总统成功访华,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李鹏说,访问期间,他将同普京总统、卡西亚诺夫总理和议会两院主席斯特罗耶夫、谢列兹尼奥夫等领导人进行会见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将能进一步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澄、李伯勇、范敬宜、史玉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泽民,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怀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同机抵达。
  九月十一日,李鹏委员长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