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保险资金入市 初露锋芒
  本报记者 李丽辉
  成为基金“大买家”
  在刚刚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2000年中报中,一个颇为引人注目的现象是基金持有人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在23家新基金中,有22家基金的最大持有者是保险公司,其中主要是寿险公司。据中国保监会主席马永伟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中资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已达91.5亿元,比上年增加了65.5亿元。
  去年10月份才被获准入市的保险资金,为何会在短短的时间内如此踊跃购买证券投资基金,成为基金大买家呢?这是因为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手中握有大量资金,并急于为这些资金找到最好的升值出路。一般来说,保险产品的特点是投保在先,给付在后。特别是一些寿险险种,往往是投保人在交清保费若干年后才得到资金的返还与回报。因此,保险公司必须要把收上来的大量保费进行投资运作,确保这些资金的保值增值。这样,才能使保险公司有足够的偿付能力来保证自身的正常经营和健康发展。
  在国债及银行存款利率不下调的情况下,允许保险资金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无疑为保险资金的稳步升值开辟了重要渠道。面对新的“生财之道”,各保险公司积极响应。自去年10月份我国批准保险公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以来,保险公司入市资金比例不断增加。经保监会批准,目前国内已有6家保险公司获准将入市资金比例由公司总资产的5%提高到10%,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比例已经获准提高到15%。保险公司既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又有资金增值的压力,成为基金“大买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高收益支撑新险种
  保险资金入市给保险公司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太平洋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施解荣说,太保是目前国内获准入市资金比例最高的保险公司,今年上半年太保公司的投资收益达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1%,占利润总额的70%。这一成绩的取得,相当一部分应当归功于购买证券投资基金所获得的高回报。
  据悉,保险资金获准入市以来,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平均回报率达到110.52%,高于保险公司以往其他投资渠道的平均回报率。这表明,证券市场投资将成为保险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正处于产品转型创新时期。由于银行利率的不断降低,使传统的利率型险种市场日益萎缩,取而代之的是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的非利率型寿险产品,如投资连结产品、分红产品等。而这些新产品要想拓展市场,必须要有较好的投资收益作坚强后盾。
  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孙兵说,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为开办投资连结保险创造了必要条件。在新华推出的“创世之约”投资连结保险中,保险公司为客户设置了独立的账户,并由专门的投资专家进行封闭运作,每个月定期公布投资账户单位价值,操作透明。这些将给客户带来稳定的收益和回报。
  两个市场相得益彰
  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大举进入基金市场,抑制了市场中的投机行为,对刚刚起步的证券投资基金来说具有积极作用。专家认为,保险资金这种运作方式,对发展保险市场和证券市场都起到了推动作用,也为将来社会保障基金的运作提供了借鉴。
  但也应看到,间接入市也给保险公司带来了一定的局限与不便。比如基金品种比较单一,保险公司选择余地不大;保险产品和投资品种不匹配等等。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国证监会与保监会正在共同申请允许保险资金由试点的保险基金管理公司运作,直接进入证券市场从事证券投资活动。证监会表示,将设立适合保险资金投资的开放式基金,允许保险公司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并鼓励基金管理公司大胆创新,设计符合保险资金特点的基金品种,更好地为保险公司服务。
  目前,中国股市正处于成长发展阶段,急需稳定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大量资金支持。而我国保险市场方兴未艾,增长潜力巨大,正好可以担当这一重任。随着证券市场对保险资金的进一步开放,保险公司在证券市场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可以预见,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将会给保险和证券两个市场带来“双赢”的结果。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国有股减持是机遇
  田俊荣
  最近,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谈到今后经济工作重点时说,要通过减持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比例和扩大彩票发行等方式,充实社会保障资金。这表明,继去年底“中国嘉陵”和“黔轮胎”两家上市公司实施国有股配售试点以后,国有股减持问题再一次摆上了桌面。于是,一些投资者再次忧心忡忡起来。
  忧心不是毫无道理的。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约占62%,市值约为2.5万亿元,而两市股票的流通市值也仅为1.5万亿元左右。国有股哪怕是较小比例地减持变现,都会给证券市场带来较强的供给压力。
  但是,从长远的眼光看,国有股减持却是中国证券市场繁荣发展的一大历史机遇。
  首先,国有股减持,将加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建立进程,而社保基金为了保值增值,将在不久的将来进入证券市场。换言之,国有股减持有助于更快更好地引来社保基金到证券市场登台唱戏。众所周知,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和互助投资基金是国际证券市场上最重要的三大机构投资者,通常国外社保基金中仅养老基金就占整个证券市场资金来源的25%至45%。目前美国养老基金已拥有证券市场将近50%的股权投资。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社保基金的规模将越来越大,允许进入证券市场的比例也将越来越高。可以想见,社保基金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上的主力军,推动市场长期蓬勃发展。另外,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它与其他资金最大的不同是它非常注重资金的安全性。这一特性决定了它入市后不会是短线投机客,而是长线投资者,这有助于逐渐改变我国证券市场上热衷投机炒作的风气,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的观念。
  其次,国有股减持,有利于充分发挥证券市场功能,从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于我国证券市场的功能,在教科书上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一是筹集资金,二是转换机制,三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然而,由于国有股、法人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且不能上市流通,使得证券市场的后两项功能一直难以“走下纸面”。国有股减持后,社会资本的持股比例上升,能形成相对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从而对国有大股东及经营班子的监督制约作用加强,促使上市公司真正转换经营机制。国有股减持后,上市公司流通股大大增加,绩差的公司在证券市场上就有可能被他人收购,从而优胜劣汰,实现证券市场资源优化配置。此外,国有股减持并充实社保资金后,还将使上市公司减轻社保负担,轻装上阵。
  中国的证券市场与国外成熟的市场相比,差距最大的有两处。一是需求方面,机构投资者数量很少,导致市场不稳定,投机氛围浓厚。二是供给方面,上市公司重筹资轻改制,质量不高。国有股减持,恰恰在这两方面下了一剂良药,无疑是证券市场的长期利好,能实现国企改革、证券市场、投资者“多赢”的局面。当前关键是在具体操作时要避免引起证券市场的震荡。有关部门应当吸取去年底两家上市公司国有股配售的经验教训,在操作时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本着还利于民的原则,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第10版(财经广场)

建行
  住房贷款名牌迭出 银行乐业百姓安居
  8月盛夏,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在当地率先推出了个人住房贷款品牌“安居乐”,同时配有广告语“建行助您家成”。这是继上海“乐得家”、厦门“合家欢”、淄博“喜洋洋”后,银行作为企业进行产品营销的又一品牌。
  中国建设银行自80年代末开始涉足个人住房贷款领域,经过10余年不懈努力,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已成为建行优质高效的重要贷种和具有很高知名度的金融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城镇居民认可和接受。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已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741亿元,贷款余额1213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余额293亿元,占全行各项新增贷款余额的36%,个人住房贷款市场份额约占我国住房贷款市场的50%以上。
  在品种上,目前建行已形成了政策性和商业性两个系列10余个品种的个贷系列产品。除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住房商业贷款、个人住房组合贷款等传统贷种,又根据市场需求,相继推出了住房储蓄贷款、置换住房个人贷款、不可售公有住房贷款、农业户口人员进城购房贷款等等,这些顺应了百姓住房需求差异化和多元化的趋势。在办理速度上,从最早上海市分行推出的“一门三步”服务(即顾客只要进银行一个门,经过三个步骤:申请贷款、办理手续、发放贷款)为各家银行所仿效,到今天“一门二步式”、“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一条龙”及各类“个贷工作室”,办理周期已由原来的数月缩短到一个月内,手续齐备后最快的在5个工作日内可将贷款发放到客户手中。 (杜 红)

第10版(财经广场)

涉水收贷
  今年年初,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随州市支行组成信贷清收小组,开展了信贷清收攻坚战。信贷清收小组涉千山万水,走千家万户,想千方百计,扑下身子搞清收。截至7月底,全行不良贷款率比年初明显下降。图为清收小组涉水去收贷的情形。 刘鹏辉 杨文明摄影报道

第10版(财经广场)

昌乐
农家子弟上学不愁 助学贷款解人之忧
  金榜题名本是一件大喜事,但当山东省昌乐县的农家子弟王晓云接到山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一家人却犯了愁:贫困的家庭根本无法支付数千元的入学费用。正在父亲动员女儿弃学时,昌乐县农村信用社的信贷员知道了这一情况,主动登门帮助贷款3000元,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据悉,两年来,昌乐县农村信用社已经为630名大中专、高中学生办理助学贷款642笔,发放贷款461万元。
  从1998年起,昌乐县农村信用社就主动与县教委联系,通过细致调查,将全县826名大中专、高中贫困生列入重点助学对象。当他们需要帮助时,凭入学通知书或相关证件,信用社就可以为他们提供一次最高1万元的助学贷款。
  由于助学贷款手续简便,利率较低,期限也比较灵活,还可以送贷上门,昌乐县农村信用社成了许多贫困家庭的坚强后盾。昌乐镇后黄埠村的夏书亮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山东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但由于7年前父亲病故,母亲又改嫁,夏书亮跟叔叔、婶子一起过,家庭十分困难。当地信用社闻讯后,给夏书亮提供了5000元的助学贷款。夏书亮激动地说:“是信用社的助学贷款圆了我的大学梦。”(杨 青)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漫笔

小公共该怎么走
  杜海涛
  8月份以来,北京的小公共汽车接连发生几起伤人事故,于是,讨伐小公共之声不断,小公共还要不要发展也引起了不少争论。
  有人列举了小公共的五大“丑行”:乱停乱靠阻碍交通,抢行压道野蛮行车,素质低下举止粗俗,恣意延误强行超载,车况较差缺乏保障。丑行固然可恶,但这还不足以成为取消小公共的理由。之所以要取消小公共,是因为它不是出行唯一的选择,人们出门主要还是选择大公共汽车,也可以选择出租车。但大公共、出租车是否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这需要研究。
  有需求,想禁也禁不掉;没有需求,才失去存在的基础。实际情况是,尽管小公共管理不规范,尽管有种种“丑行”,但还是能拉上乘客,还是能生存下去。比如在石景山至古城337沿线的老百姓上下班,旧宫、万源路、东高地一带的老百姓进城,主要就是靠小公共。即便有大公共,小公共还是给人们多了一种选择。在大公共达不到的地区,更需要小公共的存在。有人称小公共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既是鸡肋,就说明多少还有些味道。有,总比没有强。
  这些年,小公共管理不规范,有关部门也不是没有觉察。就拿站牌来说吧,为什么在长安街上专门给小公共设置了站牌?当然是意识到没有站牌不规范。可既然如此,为什么在其他街上没有设站牌?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到位。把小公共的“丑行”完全归结到小公共自身头上,未必全对。
  最近北京市政府宣布,国庆之前,将把小公共从长安街等5条主要繁华道路上撤出,进入郊区大公共延伸不到的居民小区、景点等。但小公共退到这些地区,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城里,小公共撤出以后留下的空缺,要想办法补上,比如增加大公共车辆,缩短出车间隔,比如增开一些专线车,尤其在小公共承载量比较大的地区。在郊区,小公共更需要严格规范管理。当然,如果不与大公共复线,自然不会与大公共抢客,但乱停乱靠等诸多毛病还会犯。在那些地区,没有大公共,老百姓没有了另外的选择,如果小公共管理不规范,老百姓更容易“深受其害”,对小公共的意见恐怕更大。
  这次北京市宣布,撤到郊区的小公共,要实行确定线路、确定车站、确定车辆、确定时间间隔、确定工作人员的五定原则。希望这些规范能够落到实处。一句话,一切都要为方便老百姓着想。

第10版(财经广场)

汽车走私落入法网
  近日,广州海关下属大铲海关在珠江口小铲岛以西对开水域截查“华港02”船,发现船上载运的3个40尺集装箱内装有用于拼装汽车所用的割顶旧汽车26辆,初步估值共约100万元。目前该案已移交缉私警察作进一步处理。刘从新 徐越 摄影报道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财经短波
  ●新经济与风险资本洽谈会将举办
  ●2000年国际金融技术设备展举行
  ●安徽信托投资公司业绩骄人
  ●绥芬河口岸过货额迅猛增长
  ●黄冈人行强化法规纪律观念
  ●加格达奇工商局两整顿见成效
  本报讯 由国家经贸委企业研究中心主办,美国SutterHill等著名投资机构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管理出版社承办的“新经济风险投资与商务解决方案合作洽谈会”将于9月15日在北京举办。(赵志文)
  本报讯 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等承办的2000年中国国际金融(银行)技术暨设备展览会(简称金融展)近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金融展共有来自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厂商170余家。
  (小 梅)
  本报讯 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积极探索企业新型经营管理体制,变革管理制度,创新服务领域,使公司资产不断优化,资产质量迅速提高。近年来,公司没有发生一起违约行为,偿债率达100%。1999年实现利润7.2亿元,超过了公司前7年的利润总和。(王文化 鲁 迪)
  本报讯 全国第二大口岸——绥芬河口岸进出口今年呈现出强劲增势,头7个月进出口总额达2.45亿美元,同比增长68%,其中出口1.1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5倍。(郑 重)
  本报讯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黄冈市中心支行联系辖区内金融工作实际,突出重点进行了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切实强化干部员工按章办事、遵纪守法、依法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规纪律观念。(郭剩勇 胡 陈)
  本报讯 加格达奇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整顿市场秩序,整顿队伍作风”活动中,把握标本兼治、集中整治和长效整顿相结合的原则,发现一家,查处一家。今年4月以来,该工商局查处假冒北芪神茶叶、假冒三星牌手机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经营行为28起,立案8起,收缴假冒伪劣商品及“三无”产品40余万元。(必 扬)

第10版(财经广场)

海关纠风动真格
  本报记者 赵志文
  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海关系统从4月份开始进行为期5个月的“纠风整纪专项治理”。其间,开展了海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行风评议活动。
  海关回收的外部调查问卷表明,总体上说,企业认为目前海关行政执法和行风是好的。但有34.7%的企业认为海关工作效率“一般”或“比较低”;有22.4%的企业指出海关关员有故意刁难行为;有11.7%的企业反映海关人员提出过报销私人费用或借用交通、通讯工具的非分要求;有6.4%的企业反映海关人员向他们索要过钱物;有19.8%的企业宴请过海关人员或向他们送过礼品;有43%的企业认为他们是不得已而为之。
  海关纠风整纪动了真格,对违纪违法线索认真核查,严肃处理。至目前,全国海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64件,立案查处8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6人,辞退2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清退各种渠道借用的小汽车304辆,43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配偶子女实行了公务回避。号称广东海关半壁江山的深圳海关,已处理了12名违法违纪的干部。
  闻过则喜,边整边改,海关系统的“纠风整纪”收到了积极的成果:据初步统计,4月份以来,全国海关拒贿349人次,拒收“红包”、“礼金”、“礼品”1675人次,拒吃请6057人次,收到表扬信288封,锦旗124面。

第10版(财经广场)

工行与渣打银行加强合作
  本报讯 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在北京与渣打银行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双方的业务合作领域。根据协议,工行与渣打银行将在新兴市场国家(如拉丁美洲、亚太地区、中东地区、南亚及非洲)的国际贸易结算业务、资金清算业务等方面紧密合作。在尚无机构网点的国家和地区,工商银行将使用渣打银行的网络办理信用证相关业务和资金清算业务,渣打银行在中国尚未建立分行的地区则将使用工商银行的网络办理信用证业务。(心 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