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与奥林匹克同行
  ——写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之际
  本报评论员
  今天,英姿勃发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踏上开赴第二十七届奥运会的征程。千年之交,中国作为世界体育大家庭的一员聚会悉尼,中国人对这一届奥运会有着更多的关注。
  失利与抗争,挫折与奋起,泪水与欢笑,这本来就是投身奥林匹克运动的含意。而在与奥林匹克运动同行的路上,12亿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执着的追求,对奥林匹克运动所倾注的热情,将再次展现在南半球的悉尼霍姆布什海湾。
  是什么力量使我们与奥林匹克运动风雨同舟?是什么力量使我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痴心不改?
  一个在改革开放中焕发出勃勃生机的文明古国,一旦真正介入了奥林匹克运动,她对“更快,更高,更强”,“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和平,友谊,进步”的理解就会更透彻,更深刻;一个饱经忧患,奋发向上的民族,一旦投身到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就会不畏艰难,全力以赴,就注定要担负起神圣的责任,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的活力,做出新的贡献。
  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清脆的枪声,使中国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汉城奥运会,仅获5枚金牌的结局,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差距与不足;巴塞罗那奥运会,首获16枚金牌的突破,令我们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亚特兰大奥运会,奥运健儿再次捧回沉甸甸的16枚金牌,中国在奥运赛场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得以确立。这次征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提出了“要获得不少于16枚金牌”的目标。应该讲,在变幻莫测的竞技场上,在体坛诸强争雄的奥运舞台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提出这样的目标是需要信心和勇气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惟其难,才能充分显示我国体育健儿知难而进、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惟其难,才能体现出我国体育健儿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精神的风貌。担负着光荣使命的奥运健儿们,在悉尼奋力一搏吧!请记住,祖国12亿人民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今年2月,北京再次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办奥运会的申请。8月28日,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五个候选城市之一。当前,各项申办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中国人民的申办热情正在升温,北京的申办工作得到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人士的支持。北京变得更新了,更美了。中国人民正以宽广的胸怀,巨大的热情和干劲,实践着自己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和奉献。
  我们为体育健儿壮行,同时送上我们美好的祝愿和问候:预祝2000年奥运会圆满成功!预祝所有奥运健儿在本届奥运会上都有上佳表现!
  北京,与奥林匹克同行。
  中国,与奥林匹克同行。

第1版(要闻)

凤凰山下红烛情
  ——追记原辽宁省凤城市东方红小学校长包全杰
  本报记者 王忠家 崔士鑫 董洪亮
  9月5日,以辽宁省凤城市东方红小学原校长包全杰名字命名的“全杰桥”正式通车了。桥架在凤凰山下的小北河上,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题写桥名。附近的数千名群众和中小学生聚集桥前,打起锣鼓,扭起秧歌,以此纪念他们的好校长包全杰。人们说,这座桥就像他们心中的包校长,自己拱起脊梁,把人们送上坦途,把孩子们送向未来……
  把一个山城教育界的“老大难”,变成了人人想送孩子来就读的名校,把一个只有旧平房的小学校,变成了楼房林立、设施齐全的花园式校园;师生们眼中那十几年不灭的灯光,熬干了他的心血,在又一座大楼封顶的鞭炮声响过之后,身患绝症的包全杰才离开了校园
  辽宁省凤城市东方红小学是远近闻名的好学校。
  近几年,沈阳、本溪、丹东等大中城市的700多位孩子被家长送到这个山城小学住读;外学区有3000多名学生也先后挤进了这所学校。
  然而,1981年包全杰刚刚来到东方红小学当教导主任时,这里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几排平房已显破旧,教职员工派性严重,短短9个月换了3任校长,学校成了山城教育界的“老大难”。
  一开始,穿着家做布底鞋、肥布裤子,原是一名农村小学校长的包全杰,没有被派系双方看在眼里。但是人们不知道,他的心中,却有着一股从50年代当上农村小学教师那天起就决心献身教育事业的激情。
  为了缓解教师间的对立情绪,他变着法儿地把有矛盾的教师组织到一起,用搞试点班、带班、互相听课等方式,让他们互相接触、沟通。
  慢慢地,坚冰融化了。包全杰的良苦用心,使教师们深受触动;他业务能力强,处事公正,大家服气。学校出现了团结协作、爱生敬业的新气象。两年后,工作成绩突出的包全杰成为东方红小学的校长。
  从那时起的十几年间,包全杰每天早晨5点钟就来到学校,先绕学校操场走上一圈,然后上楼拿起钥匙串把全校40多个教室的门一一打开,不让早到学校的学生站在门外,也多给班主任一点做家务的时间。也是从那时起,东方红小学的历届师生,见惯了校长办公室那长明的灯光,早上5点亮起来,晚上一直亮到十一二点,有时甚至是一夜。帮助新教师备课、编教案,帮助老教师准备实验课教材,甚至帮助板书写得不好的教师写公开课卡片……包全杰用心血一点一点地培育着新的教风。
  包全杰经常随班听课,从中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教师纠正。青年教师邢迎辉用书背点着一名学生的肩头批评他。放学后,包全杰把邢老师叫到办公室,认真地说:“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美好心灵,都有一个宽阔的内心世界。对调皮的孩子也不能过多责备,要用心去爱他,开导他……”至今提起这件事,邢老师还动情地说:“就是从那次,我才真正知道了什么叫老师,怎么做老师。”
  一年级班主任孙宇班里有个学生智力较差,数学考试成绩只有二三十分。由于怕拉下班级成绩,孙宇找包全杰表示不要这个学生。包全杰听完,笑了,说:“这样的孩子咱就不教了吗?如果谁都不管他,那他就永远是个无知的人。我们当老师的没有理由歧视学生,更没理由抛弃他。我们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只要孩子有一点进步,就说明你的工作没白干,就说明你有了相当的成绩……”校长一席话,打消了孙老师不要那个孩子的念头。她时常在课前给他补习,有时还把孩子领到自己家里补习。第二学期,这个学生的数学成绩终于上去了,考了60多分。他特别感激孙老师,尽管家庭困难,平时都舍不得买零食,却在一个大热天跑出校门,用买本子的钱偷偷买了一根冰果,送给孙老师。孙老师感动得一下把孩子抱进了怀里……
  就这样,在包全杰的言传身教下,东方红小学的100多名教师,从1983年以来,有335人次受到国家和省、市的表彰,两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6人被评为全国优秀课教师,学校声誉鹊起。
  然而,在包全杰心中,却忘不掉那个冬天早晨的情景。
  这天早上,天格外冷。包全杰5点多钟来到了学校,为值日生炉子的学生开了门。当他走到一个教室时,见一股浓烟从门缝冒了出来。他立刻开门走进去。透过烟雾,他看见站在炉前的是两个小女孩,正为点不着炉子而着急,眼睛被烟熏得直淌眼泪。他走上前,把炉子里的煤和柴草掏了出来,帮着两个小女孩生着了炉子。看到孩子含泪的眼睛和带着畏怯、感激的笑脸,包全杰的心情却十分沉重,他一个人拎着钥匙串,在学校的操场上站了许久。
  经过许多天的思考,东方红小学的长远发展规划图,在他心中勾画了出来。
  听说要建教学楼,不少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包全杰凭着对事业的执着,终于跑来了资金,一个365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建成了。接着,用东凑西借的集资等方式,第二座、第三座……大楼奇迹般地建了起来。而包全杰却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盖第一座楼时,他累得吐了血,盖第二座楼时,他累得晕倒在厕所里……盖最后一座综合楼时,他被确诊为胃癌晚期。然而,他没有马上入医院治疗,一直忙到大楼上梁,在喜庆的鞭炮声中,他才在师生们的哭声里,离开了校园。
  他是全省公认、全国知名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家,“第二课堂”开了全面素质教育的先河,“包氏教学法”闻名全国;在化疗的病床上,他改写了10万字的教材,在他参加的最后一节公开课上,用“包氏教学法”培养出的学生,为他唱出了生命的赞歌
  1999年9月20日,东方红小学六年级三班为吉林省乾安县前来“取经”的县、校领导上即兴作文公开课。
正在省肿瘤医院化疗的包全杰专程赶了回来。乾安的校长们一人给学生们出了一道即兴作文题。而大多数的题目,都大大超出了小学生的正常知识视野,如《克林顿的桃色新闻》、《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之后》等等。一些旁听的人,都为孩子们捏了一把汗。
但是十几篇作文题立即被学生们领走。15分钟后,学生们开始朗读自己的即兴作文,篇篇都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学生们的表述能力、写作技巧和知识面,令在场的客人和旁听者赞不绝口。
这节课,是包全杰参加的最后一节作文公开课,距他去世不到两个月。课没上完,被病痛折磨得汗流浃背的他实在坚持不住,悄悄走出了教室。
在场的校长们十分感动,立即又给学生们出了一道作文题:《包校长累病了》。冯哲同学不到10分钟就列出了提纲、打好了腹稿,站起来朗读:“包校长,您的头发变白了,您的西服变宽了,您的颧骨变高了……看到您那消瘦了的脸庞,我们的心就如同被刀割了一般的难受……包校长,您是为了我们的学校,为了我们这些学生,累病的啊……”冯哲已经泣不成声,全班的孩子们都忍不住发出了哭泣声,在场的客人无不动容。
这是包全杰用他创建的“小学作文循序教学法”为他唱出的生命赞歌。
又被称为“包氏教学法”的这项科研成果,先后被辽宁省中小学教学用书审定委员会评为一等教材,被中央教科所评为小学作文教材一等奖。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曾13次在东方红小学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和教改实验汇报会,包全杰曾5次在全国语文作文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宣读论文。
早在农村小学当教师时,包全杰就开始在自己的作文教学中逐步试着用开导式、启发式的办法,引导学生自己审题、自己表述构思、自己起草,然后念给同学们听,让同学们提出修改意见……经过不断完善,不断编写新教材,到了1986年,18万字的“小学作文循序训练实验课本”编写完毕,投入全面的教学实验。1995年和1996年,用了近两年的业余时间,包全杰系统地编写出小学六年制的12册80万字的实验课本和五年制的10册70万字的实验课本问世了。如今,这项小学作文教学法已辐射半个中国,被15个省区的3000多所学校采用。
“包氏教学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一、二年级学生能在15分钟左右说、写出几句话或一段话;三、四年级学生能在20分钟左右写出二三百字的一段话或简短的记叙文;五、六年级学生能在25分钟左右,写出五六百字有中心、有条理的记叙文或应用文;六年级部分学生能即兴完成命题作文……
自到东方红小学以来,30多个寒暑假,18个除夕之夜,他都是在学校度过的。他这样做,既是为了替别人值班,让他们能够与家人团圆,也是利用这个时间,编写他那些似乎永远也编不完的教材。去年六七月份,他就被诊断为胃癌晚期,在沈阳住院化疗。但在病床上,他仍在为省教育学院赶写、修改出了近10万字的教材。
从90年代初开始,包全杰就在学校开办了第二课堂的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特长班,并对学生进行英语和计算机教育。东方红小学已有1000多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书法、绘画奖。
他是个“富翁”,经常这里500、那里1000地资助别人,把自己编书的稿费50多万元捐给学校、帮助他人,他是个“穷人”,到广东、吉林讲课,即使几天几夜的路程,他也没坐过一次卧铺;当得知自己身患绝症,他首先想到要为全校40岁以上的老师每年做一次体检,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到的是为家乡的孩子修一座桥
去年10月16日,刚上二年级的张大明放学回家,对姥姥说:“老师说包校长病了,早晨再不能给我们开门了……”
传闻变成了现实,姥姥的眼泪流了下来。她拉着外孙女去看包全杰:“俺这‘小草’的命怎么就这么苦啊,好不容易遇上您这样的好人,谁料想您又得上了这样的病……”
包全杰赶紧安慰她,说:“大嫂,你别哭,小草只要好好学习,别的事你就不用操心,我会让学校都给安排好的。”他抚摸着孩子身上已经很旧了的毛线衣,让妻子拿出200元钱,说:“天冷了,给孩子买几件衣服,换换季。”
小草,是姥姥给张大明起的乳名。张大明3岁的时候,妈妈就改嫁到农村,张大明跟着姥姥,祖孙俩相依为命。孩子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却拿不出学费钱。包全杰详细地了解了老人和孩子的情况后,让孩子来到学校读书,免去了她的一切学习费用,他则经常给孩子买笔买本,让她安心读书。
包全杰病重期间,还特地向校领导们交待:“一定要免费让张大明把书读完。如果我不在了,你们一定要关心这祖孙俩的生活……”
受到包全杰恩泽的并不是只有“小草”一个人。资助失去父亲的汪丽梅、刘国胜、刘国利读完大学;帮助残疾人姜维成找工作、成家;帮助住草房的李长凤盖3间新瓦房……有心人曾经统计过,为偿还扩建校舍的欠款和建校微机室、语音教室,修建学校的德育基地“阎生堂烈士纪念馆”,包全杰先后捐出自己的编书稿费和售书劳务费达45万余元,用于扶危助贫的捐款共有10万元之多!而他近些年来,南到广东、海南,北到吉林等地,外出讲座40多次,即使几天几夜的行程,只要时间允许,他都坐火车去,而且只买硬座。作为凤城市教育局副局长兼拥有1200万元固定资产的小学校长,他没买过寻呼机和手机,骑的自行车是从农村带来的、70年代买时就已看不清牌子的旧车,包全杰穿的最贵的鞋是大女儿包颖刚参加工作时花150元给他买的军用棉鞋,他还直埋怨太贵了。
包全杰高尚的精神境界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敬重。学生曾婷在一篇作文中写到:“包校长病倒了,同学们听说这个消息后都惊呆了,热泪夺眶而出,集体给包校长买了一束精美的鲜花。我的姥姥听说后,不住地抹眼泪,还天天为包校长祷告,希望他早日康复。我呢,则在课余时间默默地为包校长叠了66颗幸运星,手叠痛了都不顾。”
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后,包全杰在病床上赶写、修改教材的同时,发出了作为校长的最后一道“命令”:“从今天起,东方红小学要立下一个规矩,40岁以上的老教师,每年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已到了生命最后一刻的包全杰,还有一个放不下的心事。
他出生的红旗镇包营村村口有一条小北河,河上没有桥,每到夏季涨水时,河水又深又急,人根本无法通过,村里的孩子更是上不了学。
去年农历正月初五,包全杰接到远在湖南长沙经商的侄子包贵龙的电话,说要拿出十几万元修修祖坟。包全杰想了想,说:“这样吧,我先拿8万元,你和贵光(包全杰的另一个侄子)再掏点,咱给家乡建座桥吧。”但是侄子不大情愿。
在病榻之上,包全杰又给来探问病情的两个侄子做工作,最后终于让他们都同意了。如今,全杰桥通车了,它像包全杰对父老乡亲的赤诚之情和高尚精神一样,与人们永远相伴。

第1版(要闻)

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后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胡锦涛等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了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江主席的有: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
  江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等也同机回到北京。
  9月10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后回到北京,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江泽民总书记作重要批示
  朱镕基看望“9·8”爆炸事故受伤人员
  要求全力以赴救助,认真做好善后工作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0日电 (记者王伯瑜、刘思扬)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看望了乌鲁木齐“9·8”爆炸事故受伤人员,并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乌鲁木齐“9·8”爆炸事故发生后,朱镕基总理立即委派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到事故现场了解情况,并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和有关方面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以赴救助,妥善处理善后事宜,迅速查明原因。
  据悉,爆炸事故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武警、消防等部门的200多名官兵和100多名医护人员紧急投入伤员救治工作。
  今天上午,朱镕基专程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看望部分受伤人员,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他们表示慰问。他说,这次意外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在美国出席千年首脑会议的江泽民总书记作了重要批示。发生这样的事故我们都很难过。政府一定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这一事故。希望你们安心养伤,早日康复。朱镕基还向参加抢救工作的医务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要求他们尽一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者,非常负责、非常体贴地治疗、照顾好受伤人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陪同看望和慰问。
  9月10日,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朱镕基总理专程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看望了乌鲁木齐“9·8”爆炸事故受伤人员,并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亲切慰问。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鹏与拉脱维亚议长斯特劳梅会谈
  就两国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里加9月9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议会大厦与拉脱维亚议长亚尼斯·斯特劳梅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同斯特劳梅议长的夫人芭依芭·斯特劳梅单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斯特劳梅议长说,我能够在议会大厦迎接伟大中国的一位重要领导人,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荣幸。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拉脱维亚能够和中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他表示相信,李鹏委员长的访问必将促进拉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李鹏委员长说,今天我们一下飞机就受到贵国非常热情、隆重的欢迎,感受到拉脱维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我能在美丽的里加和议长先生首次会面感到十分高兴。我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中拉两国和两国议会的友好关系,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斯特劳梅说,我们应该感谢中国,因为你们是最早承认拉脱维亚独立的国家之一。对拉脱维亚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
  李鹏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都有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权利。正因为如此,在苏联解体后,我们很快就对拉脱维亚的独立给予外交承认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支持拉脱维亚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对拉脱维亚奉行加入欧盟的政策表示理解。
  斯特劳梅对此表示感谢。他还重申,拉脱维亚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李鹏说,中拉建交9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得很顺利,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双边交往的规模和水平尤为可观。
  李鹏委员长强调,中国全国人大和拉议会应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通过议会交往促进经贸、科技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李鹏邀请斯特劳梅议长和夫人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斯特劳梅议长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邀请。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以及王维澄、李伯勇、范敬宜、史玉孝、李泽民、王怀远、吕聪敏、吉佩定、吴文昌和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王开文参加了会谈。拉方参加会谈的有第一副议长里哈尔兹·皮克斯、驻华大使谢马尼斯等。
  会谈结束后,李鹏委员长和斯特劳梅议长简短回答了当地记者提出的问题。
  当晚,斯特劳梅议长和夫人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举行欢迎宴会,总理安德里斯·贝尔津什和夫人、第一副议长皮克斯和夫人、外交部长因杜利斯·贝尔津什等出席作陪。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及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出席。斯特劳梅议长和李鹏委员长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辞。
  9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里加与拉脱维亚议会议长斯特劳梅举行会谈。图为会谈后李鹏委员长与斯特劳梅议长一起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农民更需帮到位
  郑有义
  在西部,不少干部群众说,帮助农民致富,关键是工作到位。
  西部农村,总体还较落后闭塞,农民的市场经济意识、自主经营本领还很弱。一般化的发文件提要求,一刀切的督促检查的效果不大。农民需要的是干部具体而实在地帮助寻找符合本县、本乡、本村和家庭实际的致富项目,帮助他们寻求技术、资金的支持,帮助他们进“市场”,使农产品真正变成农民致富的金饭碗。这种工作很细致也很辛苦。实践证明,要做好这件事,除了干部要有良好的愿望外,还要有工作机制,把帮助农民致富与各级干部的奖惩、使用挂起钩来,要有指标,有要求,有考核,并使之制度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工作到位才能促进帮民致富到位。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土耳其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土耳其国防部长萨巴赫丁·恰克马克奥卢一行。
  胡锦涛说,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今年4月,江泽民主席对土耳其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为建立和发展跨世纪中土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确立了方向。
  胡锦涛说,中国重视发展同土耳其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土耳其一起,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两军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胡锦涛还强调,中土双方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有组织的跨国犯罪活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维护本地区的安宁、稳定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恰克马克奥卢说,自1971年土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土耳其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土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他表示,土耳其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黎中将和土耳其驻华大使阿克居纳伊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每二十名学生有一位老师
  到去年底,我国共有1200万教育“园丁”,向世界上最大的受教育人口群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平均每20多名学生有一位老师。截至1999年底,全国普通学校教职工总数1480.8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178.6万人,72万余所各级成人学校共有教职工119.4万人,其中专任教师49.3万人。(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信息产品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信息产业部发言人在第四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说,2000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9%。到2005年,国内电子信息产品的市场规模将在现在的基础上再翻一番,约占当时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3%。中国电子信息业正在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互联网业务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庆发现一植物种质基因库
  日前,植物学家在重庆南川市金佛山发现了又一珍稀濒危植物:红玉兰。继近年来植物学家发现珍稀植物珙桐、古银杏、银杉和大茶树之后,金佛山的特有、古老、珍稀濒危植物已达133种,成为我国又一座植物种质基因库。其植物的多样性、古老性、特殊性、复杂性引起了广泛关注,最近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李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建设数据通信网工程
  全国第一个基于ATM平台建设的综合数据通信网工程——“安徽省综合数据通信网(DCN)工程”,日前由南京联创系统集成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这一通信网是覆盖安徽电信部门的内部专用网络,是电信企业维护、经营、管理等的基础计算机网络平台。
  (万绍瑾 施宏华)

第1版(要闻)

阿根廷总统抵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9月10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阿根廷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今天乘专机抵沪,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