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际)

美参院将最后审议PNTR议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 (记者胡晓明)美国参议院7日以92票对5票的表决结果,批准正在辩论中的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议案进入最后审议阶段,从而为参院9月15日之前对该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扫除了重要障碍。
  当天,参院经过投票表决还否决了三个试图阻碍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通过的修正案。这三个修正案的内容涉及中国的宗教自由和环境保护等。
  美国众议院已于今年5月24日通过了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该议案一旦在参院和众院分别获得通过并经由克林顿总统签署成为法律,美国政府将取消对中国贸易的年度审议,与中国建立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尽管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得到克林顿政府和大多数参议员的支持,但目前仍有赫尔姆斯等少数反华议员试图抛出更多的修正案,将对华贸易与人权、台湾、武器扩散等问题挂钩。一些支持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的议员们表示有信心打掉这些修正案,使议案在参院顺利获得通过。

第2版(国际)

我海军舰艇编队结束访问夏威夷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 夏威夷消息:7日上午,夏威夷珍珠港内,彩旗飘扬,军乐声声,伴着华侨华人的声声祝福,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解缆启航,在美太平洋舰队77号导弹驱逐舰的引导下驶出珍珠港,前往美国本土西雅图继续访问。
  上午9时,美太平洋舰队副司令兼参谋长哈姆斯少将、美海军夏威夷军区司令康威少将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安文彬、驻美国防武官龚显福少将等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在夏威夷访问期间,吕芳秋少将先后拜会了美太平洋舰队司令法戈上将、美太平洋总部司令代表和檀香山市长等军政官员。我海军舰艇编队是4日抵达夏威夷的。连日来,5000多名华侨华人和在夏威夷学习、工作的我国各界人士前来参观了舰艇。

第2版(国际)

坚强自信 追求理想
  我残疾人艺术团访美首演成功
  本报博伊西(美国)9月8日电 本报记者崔士鑫、新华社记者符泉生报道:中国残疾人艺术团8日在爱达荷州首府博伊西市举行赴美首场演出,获得巨大成功。莫里逊演出中心的观众为中国残疾人演员的出色表演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结束后,演员三次谢幕,观众依然不愿离去。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在演出开始前致词说,人类,包括残疾人在内,都对生活充满着追求,中国残疾人演员通过他们的演出,将向美国人民展示他们是如何把自己追求的理想,或称之为梦的理想变成现实的。他希望通过演出,能使美国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中国文化,增进相互了解,增进中美友谊。
  中国残疾人演员为博伊西的观众带来的这场称之为《我的梦》的演出体现了这种追求。无论是桑兰充满情感的朗诵,盲人少年孙岩激越奔放的钢琴演奏,5位肢残演员扣人心弦的舞蹈,12名聋哑少女舒展优美的舞姿,还是先天弱智舟舟指挥博伊西爱乐乐团的挥洒自如,都着力体现着中国残疾者不息的追求、梦想的实现,以及国家的关怀和社会的支持。他们用自己付出的辛勤汗水征服了观众,找回了作为一个人所应拥有的尊严。
  爱达荷州州长肯普索恩先生称这是一个“魔幻般的时刻”。他说:“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了真正的人的精神,这是通过特殊形式向人们展现的人道主义精神。”中国的残疾人演员以世界一流的演出,体现了人类的“优美、典雅和尊严”,它打动了美国人的心。
  一位名叫迈克的志愿前来为演出服务的美国人对记者说,中国残疾人演员的演出是那么出色,他们进入了常人有时也达不到的境界,这无疑是对人们心灵的启迪。一位名叫凯西的老太太,特地让丈夫驾车,带着三个孙女(其中一个有听力障碍)从郊区前来观看演出。当她看到聋哑少女在没有声音的世界里翩翩起舞,激动得热泪盈眶。她更加坚信,生活对所有的人都是公平的,关键在你能为此付出多少努力。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出之前,主办这次访问演出的美国凯西基金会协同州政府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当地媒体对艺术团和演员也作了详尽报道,因此演出前一天票就被抢购一空。演出当天上午,肯普索恩州长会见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邓朴方。肯普索恩说,他两次访问中国,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美国人民对中国了解不多,在人权问题上更是如此。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到来将向人们证明,中国对人的权利、人的才华是多么地尊重。
  邓朴方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向美国人民展示中国多姿多彩的文化。他希望通过这种文化交流来消除偏见和隔膜,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第2版(国际)

欢聚民俗村
  本报记者 孙东民
  9月8日,李鹏委员长在塔林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工作日。上午,李鹏会见了爱沙尼亚议会爱中友好小组的议员,称赞友好小组的议员们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中爱关系的深入发展做了大量工作。稍事休息之后,为了解爱沙尼亚的民风民俗,李鹏又轻车简从,前往爱沙尼亚露天民俗博物馆参观。
  露天民俗博物馆又称民俗村,位于塔林市西郊,临波罗的海,占地84公顷,这里汇集了爱沙尼亚自17世纪至20世纪初各地区80余处具有特色的农村院落和居室建筑。记者看到,博物馆内林木参天,绿树掩映中房舍点点,一架古老的风车耸立海边,颇如一处北欧风情公园。
  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爱议会副议长奥维尔女士陪同下来到露天博物馆,爱方陪同的还有奥维尔的丈夫、爱政府司法部的副部长。一名叫奥比尔的女青年身着盛装,将鲜花献给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中国贵宾来到一个场院,这里青草如茵,院前有屋顶覆盖茅草的木屋,周围有栅栏。50多名身着爱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在这里为中国贵宾表演节目。
  主人请中国客人坐下,一位少女向李鹏委员长作介绍。这里的房屋建筑属于爱沙尼亚北部与西部比较富裕的农村样式,房屋独特,不设烟囱,是用来晾晒粮食的;旁边还有一处房屋是仓库。在19世纪,爱沙尼亚的农民大体上来往于家屋、教堂、庄园;男人们去小酒馆聊天,妇女们没有地方去,当秋收季节到来的时候,便在这场院里举行盛大的舞会。少女告诉李鹏和夫人:“您现在回到了19世纪爱沙尼亚的农村,请欣赏我们的节目。”
  轻快的手风琴和小提琴的舞曲奏起,青年们的表演开始了。舞曲相接,舞步相连,均有强烈的民族气息,反映了19世纪爱沙尼亚农村人的生活。有一舞蹈颇似中国的“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却是反映小伙子向少女求爱的,虽然求爱要得到村人的许可,毕竟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是一个美好的结局。舞到精彩处,中国客人不断鼓掌,李鹏委员长也赶紧按下相机的快门。李鹏委员长把两位小朋友拉到自己身边,高兴地与他们合影留念。
  两名漂亮的少女来到李鹏委员长面前邀请共舞,他欣然应允,起身入列。像年轻人一样,李鹏委员长兴致很高,舞步轻盈,众人对李鹏的表演报以热烈掌声。这时,在周围观舞的中国客人也加入跳舞的行列,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分不清是主人还是客人,小小的院落一时间变成了“中爱友好联欢表演大会”。此情此景,令在场的人们为之感动。
  爱沙尼亚位于波罗的海东岸,北临芬兰湾,东与俄罗斯相邻。爱沙尼亚在历史上曾多次遭受外国列强的侵略和统治。俄国十月革命后曾有约20年间的独立,1944年正式并入苏联,1991年8月宣布脱离苏联重获独立。
  中爱两国自1991年建交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关系。1994年梅里总统访华,与江泽民主席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我国李岚清、钱其琛副总理也曾访爱。记者发现,李岚清访爱时的照片就挂在记者所住的饭店大厅里。我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邹明榕介绍,爱沙尼亚人与中国人一样,特别珍视自己获得的独立和主权。由于相似的历史遭遇,爱沙尼亚人民对中国有种亲近感。李鹏委员长访爱期间,多次强调支持爱沙尼亚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尊重他们为发展自己的经济与安全所采取的模式。中国的这一政策得到了爱沙尼亚人民的尊敬。这也是李鹏委员长访爱受到欢迎的一个注脚。
  李鹏委员长参观完露天民俗博物馆,好客的主人又请中国客人品尝爱沙尼亚传统风味小吃,至夜暮时分返回驻地。(本报塔林9月8日电)
  9月9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乘专机抵达里加国际机场,开始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图为拉脱维亚第一副议长皮克斯陪同李鹏委员长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附图片)

第2版(国际)

花好月圆
  ——记江泽民在纽约出席中国民族音乐会
  本报记者 施晓慧 温宪
  “中华文化美国行”今晚在纽约达到高潮。在纽约最著名的林肯艺术中心举行的中国民族音乐会,这是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在美国的第九场演出,也是在美国东部的最后一场演出。正在美国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美国著名企业界人士一起观看了演出。
  入夜,繁忙的纽约城被眩目的灯火装点得雍容华贵,位于曼哈顿百老汇路的林肯艺术中心——呈品字形的白色大理石建筑群更显典雅清秀。
  8时30分,细心的观众发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现在费希尔交响乐厅二楼左侧包厢,许多来看演出的华人华侨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江主席微笑着向他们挥手。有些华人华侨已出席过上月24日在联合国举办的中国民族音乐会,但今天又来了,那是化不开的家乡情结。我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告诉记者,在美国的华人华侨心向祖国的心情表现得特别强烈。中国经济发展、国际地位增强,海外华人华侨地位也随之提高,他们对此的感受最深切。
  演出开始了,陈燮阳指挥的开场曲目《北京喜讯到边寨》,在英文节目单中是《好消息》,观众显然从欢快的节奏中获得了一份好心情。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琵琶协奏曲《春江花月夜》,低回婉转,动人心弦,一袭淡蓝色纱裙的吴玉霞,弹到悄悄低语处,真如蟾宫玉女,场上静得似乎观众都屏住了呼吸。中国琵琶,记者在纽约自然博物馆里见到过,被称为“球型吉他”;那里也有中国的胡琴,被美国人称为“二弦提琴”。京剧韵味的京胡协奏曲《夜深沉》演奏时,记者还有些担心美国人听不懂,侧头之间,却发现坐在不远处的一位观众正听得如醉如痴。虽然美国人并不知道高胡协奏曲《梁祝》所表现的那段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但是,音乐所传达的情绪超越了语言和文化的障碍。
  一曲又一曲浓郁独特的中国民乐,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与喝彩,当最后一曲节奏热烈的瑶族舞曲在陈燮阳的指挥下戛然收住,演出大厅沸腾了,观众站起来长时间地鼓掌欢呼。陈燮阳再次回到台上,用英语报了一个加演曲目《花好月圆》,接着是《卡门序曲》,最后是激情四射的《拉德茨基进行曲》,全场观众以掌声合奏,台上台下融为一体。
  又是一个美好难忘的夜晚,又是一场激动人心的演出。中国音乐让那么多的美国人兴奋、激动。一位散场时路过记者身边的女士,是第一次听中国音乐,她激动地说,这么美妙的音乐,这么美丽的中国姑娘,太让她感动了!她一定要再来听!的确,中国民族音乐会已给美国人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正如江泽民主席在贺词中所说:这次“中华文化美国行”活动,为美国人民打开了一个窗口,从中他们可以了解中华民族几千年从未中断的灿烂文化,了解当代中国人民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新的文化创造。
  (本报纽约9月8日电)(附图片)
  9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会见苏丹总统巴希尔。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9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会见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2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美国务卿等官员
  本报纽约9月8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纽约应约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
  会见中双方认为,上午两国元首的会谈进行得很好,对推动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双方还就中美关系的一些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当天下午,钱其琛还应约会见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理查德·霍尔布鲁克。钱其琛对中美两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之间在工作中的合作表示满意。双方还就有关联合国事务交换了意见。

第2版(国际)

何光暐在美国发表演讲
  中国将成为世界旅游大国
  本报纽约9月8日电 记者施晓慧报道: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8日中午在此发表演讲时说,拥有丰富资源、灿烂文化和广阔旅游市场的中国将在20年后进入世界旅游强国之列,中国旅游业是外商投资的优势产业。
  何光暐演讲的题目是《蓬勃发展的中国旅游业》,这也是“2000中华文化美国行”的第三场演讲。
  在演讲中,何光暐首先介绍了中国旅游业的现状。他说,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从旅游资源大国发展成为亚洲旅游大国,旅游业成为中国第三产业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产业,旅游外汇收入已占国家服务贸易创汇额的半数以上,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其中,入境旅游市场保持了18%的年均增长率,其规模已达到世界第七位;国内旅游市场去年的总收入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88%;在出境旅游方面,中国已成为亚洲地区一个新兴客源国。
  何光暐引用国家旅游局的研究结果说,再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将实现从亚洲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到2020年,中国的旅游业年收入将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
  他说,中国旅游业从70年代末就开始开放,是对外开放最早和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中国政府鼓励外商对涉及旅游的项目进行投资并给予优惠政策。在中国政府最新作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加快西部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被提到了很高的位置,其中蕴藏着无限商机。去年10月,中美之间达成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中国旅游业再次作出扩大开放的承诺,这对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何光暐指出,美国是全球最发达的旅游国家之一,是中国重要的客源国;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旅游发展中国家,也是美国重要的潜在客源市场;两国在旅游业领域内已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应进一步密切,合作的领域应该进一步扩大。他希望美国旅游界能热切参与中国旅游业的开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美国金融及旅游业的数十位总裁和高级官员出席了演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