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出席千年盛会 取得丰硕成果
  唐家璇外长畅谈江泽民主席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
  本报纽约9月8日电 记者温宪、符福渊、周德武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后即将回国,陪同江主席出席会议的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晚上在纽约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畅谈了江主席出席此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
  唐家璇说,这次由1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是联合国发展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江泽民主席出席会议,是世纪之交我国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江主席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参加了各国领导人的分组讨论、安理会首脑会议、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会晤等活动。江主席还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进早餐,会见了美、俄、法、日、意大利、古巴、约旦、乌克兰等国家的领导人。江主席出席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唐家璇说,概括说来,江主席此次与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各方瞩目。我国是发展中大国,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在联合国和国际舞台上享有重要而独特的地位。许多国家领导人表示希望在会议期间与江主席会晤。短短几天,江主席共参加了20多场活动。江主席富有哲理的谈吐和充沛的精力,给与会各国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主席在会议期间各种场合发表的讲话和谈话都被广泛报道,深受赞誉。
  二、广泛交往。江主席与各国领导人广泛接触和交谈,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和我周边邻国。江主席还与美国新闻界、工商界以及其它各界人士进行了接触。通过这些活动,扩大了共识,促进了友谊。
  三、注重效果。千年之交,国际形势深刻变化。联合国在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发挥什么作用,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江主席在会议期间的几次重要发言都紧扣这一主题。江主席在全会上全面阐述了我关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和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反对霸权的主张;在各国领导人分组讨论中集中谈了经济全球化、联合国作用、人权与主权关系三个问题;在安理会首脑会议上阐述了我在安理会作用和改革等问题上的立场;在我倡议举行的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会晤上强调了“五常”的协调与合作,以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江主席的发言在联合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唐家璇从以下五个方面阐述了江主席出席千年首脑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
  一、积极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江主席以“建立新秩序、开创新世纪”为主线,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国关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倡导国际政治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江主席还深刻分析了经济全球化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转让技术,减免债务,增加官方发展援助,以缩小南北差距。江主席所阐述的立场和原则,对联合国发挥作用和新世纪国际关系的走向具有指导意义,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二、积极推动加强南南合作。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方国家加强团结,不仅有助于提高南方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而且有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进程中,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相同的关切。会议期间,江主席在为发展中国家集团主席国领导人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的早餐会上,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提出了四点主张,即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挖掘潜力,取长补短;团结一致,共创未来。这些主张得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赞同。他们表示,江主席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富有针对性,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三、促进了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协作。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的核心,五个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特殊责任。为应对新的形势,在中方倡议下,安理会“五常”在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了历史上的首次会晤。会上,江主席提出了“五常”之间应遵循的四项原则,即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扩大共识、求同存异;加强沟通、密切协调;顾全大局、促进合作。“五常”领导人密切磋商与配合,有助于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和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这对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
  四、体现了活跃的中国首脑外交。在当今国际舞台上,首脑外交举足轻重。江主席在会议期间分别会见了20余个国家的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等与他们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取得了成果。
  五、推动了中美关系向前发展。9月8日,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举行正式会晤,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双方一致同意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世纪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在会晤中,江主席就台湾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克林顿总统重申,美国将坚定地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次会晤将对中美关系的跨世纪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江主席出席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委员会等团体共同举办的午餐会,并发表了题为《共同构筑面向新世纪的中美关系》的重要演讲。江主席站在新世纪、新千年的历史高度,面向美国人民,着重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当前中美关系等重大问题的看法和立场。江主席的演讲和谈话既高瞻远瞩,又入情入理,受到了美国各界人士的欢迎。
  唐家璇最后表示,联合国的千年首脑会议圆满结束了,江主席代表中国在会上宣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和主张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在新的世纪里建立起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仍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同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携手合作,共同努力,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

第1版(要闻)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联合国千年宣言》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
  本报联合国9月8日电 记者温宪、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举世瞩目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今天在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宣言》后在此间闭幕。《宣言》重申了各国对联合国的信心,并强调《联合国宪章》是创建一个更为和平、繁荣和公正的世界所必不可少的依据。
  千年首脑会议两主席之一的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在宣布首脑会议闭幕时表示,与会的各国首脑们已经作出了承诺,下一步需要的是行动。
  由安南秘书长倡议、联合国大会决定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从9月6日上午开始,历时3天。联合国189个成员国中101位国家元首,45位政府首脑,6位副总统,6位副总理,以及9位国际组织的代表在大会上就如何在21世纪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广泛发表了意见。除了大会外,千年首脑会议还分组举行了四次圆桌会议,分别举行了安理会成员国首脑会议和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首脑会议。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这些会议,并就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等一系列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会议期间,85个国家应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在40多项多边条约上签了字。
  千年首脑会议通过的《联合国千年宣言》重申了各国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承诺,决心根据《宪章》的目标和原则,在全世界建立公正持久的和平,确保经济全球化成为一股有利于全世界所有人民的积极力量。宣言分别就和平、安全和裁军,发展和消除贫困,保护我们的共同环境,人民、民主和善政,保护易受伤害者,满足非洲的特殊需要和加强联合国六个方面,宣示了与会各国首脑决心实现的目标,这些目标包括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与安全的效力,设法满足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需要,在2015年底前使世界上每天收入低于1美元的人口比例和挨饿人口减少一半,使世界各地的儿童无论男女都能上完小学,将非洲纳入世界经济的主流,继续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等。
  安南秘书长在大会结束前致词感谢各国首脑的积极参与和庄严承诺,表示联合国将与各国一起,在新世纪里更好地服务于世界人民。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巴希尔
  双方就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交换了意见
  本报纽约9月9日电 记者温宪、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纽约下榻的饭店会见了苏丹总统巴希尔。双方就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交换了意见。
  巴希尔表示非常高兴与江泽民主席再次会面。他说,苏中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发展得一直很好。双方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政治上,苏丹在各种国际场合都得到了中国的支持。经济上,中国为苏丹的建设作出了很大努力。中国已成为苏石油领域的合作伙伴,苏鼓励中国公司更多地参与其他领域的建设。
  江泽民说,总统阁下1990年和1995年两次成功访华后,在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苏友好合作关系在原有的坚实基础上有了更大发展。两国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我们满意地看到,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石油等领域进行了成功的合作。中苏两国人民十分友好,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不断加强同贵国政府和人民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使我们的友谊在新的世纪更上一层楼。
  江泽民说,这次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表明,广大发展中国家是团结的,中国十分支持非洲经济建设的开展。下个月,中国将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我们认为,只要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致力于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这个世界的前景一定是美好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在纽约出席中国民族音乐会
  演出前,江主席会见美国企业界人士
  本报纽约9月8日电 记者温宪、施晓慧报道:正在这里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观看了中国中央民族乐团演奏的中国民族音乐会。
  演出开始前,江主席来到林肯艺术中心后首先会见了前来观看音乐会的美国企业界人士,并同他们合影留念。当江主席走向包厢座位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江主席向大家挥手致意。
  曾经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等世界著名音乐厅演出过的中央民族乐团向1200多名美国观众和华人华侨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民乐会。琵琶协奏曲《春江花月夜》、高胡协奏曲《梁祝》等优秀中国乐曲倾倒了全场观众。中国艺术家们还演奏了《美丽的美利坚》和反映夏威夷风情的《阿洛哈》等美国音乐作品,他们精湛的表演获得了阵阵掌声。乐队最后加演了旋律优美的中国乐曲《花好月圆》、西方古典乐曲《卡门序曲》和《拉德斯基进行曲》,观众随着音乐节拍和指挥的手势有节奏地鼓掌,台上台下气氛热烈。
  演出结束后,两名礼仪小姐走上舞台,向演出人员送上了以江主席名义赠送的花篮。台上的演员与台下的观众全体起立,向江主席鼓掌致敬,江主席微笑着向大家挥手告别。
  这场音乐会是“中华文化美国行”的内容之一,这次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江泽民主席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分别为活动发了贺词。
  陪同江主席观看演出的有钱其琛副总理、外交部部长唐家璇、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等。
  江泽民主席是9月4日抵达纽约,前来参加千年首脑会议的。
  左图:9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会见美国企业界人士。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分别会见美国日本客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九月九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会见了美国前财长、花旗集团联席董事长鲁宾一行。
  朱镕基向来宾介绍了中国政府对西部开发的有关政策及新疆的资源状况和改革开放的形势。双方就中美在证券、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合作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等会见时在座。
  鲁宾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新华社乌鲁木齐九月九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乌鲁木齐会见了以渡里杉一郎会长为团长的二○○○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朱镕基对日中经济协会多年来致力于日中友好和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对此次代表团响应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号召到新疆访问表示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深相互了解,促进日本企业界在中国西部大开发中开辟更广泛的合作领域。
  朱镕基说,不久我将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希望能借此机会与日本各界进行广泛交流,促进中日友好和两国经济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里的发展。
  渡里杉一郎团长对朱镕基在新疆乌鲁木齐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表示感谢。他说,日本经济目前正在逐步从长期低迷走向缓慢复苏,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日本政府及各界都热切期待着朱镕基总理对日本的访问。
  会见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等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穆沙拉夫
  指出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看法,并进行了良好合作
  本报纽约9月9日电 记者温宪、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纽约会见了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
  穆沙拉夫对在纽约见到江主席感到荣幸。他说,两个月前,我同到巴基斯坦进行访问的唐家璇外长进行了很好的交谈,我们希望保持和增强与中国的友好接触、交流与合作。巴人民正期待着庆祝巴中建交50周年,并将举行庆祝活动。
  江泽民说,今年初,我们在北京见过面,谈得很好。很高兴再次见到阁下。江泽民回忆起70年代在巴基斯坦的一段工作经历,并表示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泽民说,中巴建交已经50周年了,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中巴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看法,并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我们感谢巴在国际上对中国的支持,也感谢巴始终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穆沙拉夫感谢江主席对巴的友好感情,并表示巴将继续与中国进行密切的交流,发展密切的关系,并将继续支持中国在国际上所提出的一系列正确的原则和主张。
  穆沙拉夫邀请江泽民主席正式访巴,江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又讯 9月9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接受了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的采访,就海峡两岸的关系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爱沙尼亚总统梅里
  圆满结束爱沙尼亚之行开始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本报塔林9月9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中午在爱沙尼亚总统府会见了爱沙尼亚总统伦纳特·梅里和夫人海蕾·梅里。李鹏委员长夫妇抵达时,同等候在总统府门口的梅里总统夫妇热烈握手,互致问候。接着,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
  梅里对李鹏说,爱沙尼亚人民热烈欢迎您的到来,我们能够同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是值得庆贺的事情。1994年夏季,我访华时曾经同您会晤,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几年来,爱中关系发展得很顺利,因为我们的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双方都有着真诚的意愿。
  李鹏说,我们是老朋友,今天能在塔林相逢,感到格外高兴。正如总统所说的,中爱关系不仅发展顺利,而且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人民一贯对爱沙尼亚人民怀着尊敬和友好之情。中爱两国相距遥远,但中国支持爱沙尼亚的独立,尊重爱沙尼亚人民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祝愿爱沙尼亚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梅里说,爱中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开展平等互利合作的典范,爱沙尼亚高度评价和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爱沙尼亚内外政策的理解和尊重。
  梅里重申,爱沙尼亚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爱方不同台湾当局建立任何官方关系,爱与台之间只开展非官方的经济和贸易往来。1994年以来爱沙尼亚更换了四届政府,但一个中国的政策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
  李鹏对此表示感谢。他说,这是对中国最大的支持,充分体现了我们之间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在谈到爱沙尼亚致力于加强同欧洲各国的关系时,李鹏表示,爱沙尼亚政府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的决定,我们是理解和尊重的,希望爱沙尼亚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鹏委员长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梅里总统的问候,并欢迎梅里再次访华。梅里对此表示感谢,并说他1994年访华时曾到深圳参观,亲眼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想必中国几年来又取得更大成就。他说,在深圳时他亲手种下的友谊树已茁壮成长,说明只要辛勤耕耘培育,就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希望爱中关系能不断发展,他期待着再次访华。梅里还说,爱中之间的交往还应该更加扩大,欢迎中国各界人士来访,希望在爱沙尼亚的土地上能看到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技术和产品。对此,李鹏作出积极回应,表示回国后将向政府部门和企业转达这一信息,希望双方加强接触,共同探讨发展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
  长达一个小时的谈话结束时,宾主言犹未尽。在送客人上车时,梅里总统深情地说,今天塔林阳光明媚,是特意为中国贵宾安排的好天气,李鹏委员长的访问充满阳光,祝福两国关系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邹明榕以及爱沙尼亚总统顾问和驻华使馆代办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里加9月9日电 (记者万成才、车玉明)应拉脱维亚政府和议会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9日下午乘专机抵达里加,开始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9日下午,里加天气格外晴朗,风和日丽。里加国际机场上飘扬着中拉两国国旗。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抵达里加时,受到了拉脱维亚议会第一副议长皮克斯夫妇等的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走下舷梯,踏上红地毯,与皮克斯夫妇热烈握手,互致问候。皮克斯第一副议长向朱琳献上了鲜花。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奏中拉两国国歌。两位领导人向拉军旗致敬,随后检阅了拉脱维亚仪仗队。仪仗队行分列式,向李鹏委员长致敬。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拉脱维亚驻华大使塞马尼斯和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王开文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工作人员等。
  李鹏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拉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一直怀有友好的感情。自1991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相互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中国重视发展同拉脱维亚的关系,支持拉脱维亚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不懈努力,高度评价拉脱维亚政府在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李鹏说,访问期间,他将同拉脱维亚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拉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必将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以及王维澄、李伯勇、范敬宜、史玉孝、李泽民、王怀远、吕聪敏、吉佩定、吴文昌也同机抵达。
  李鹏委员长在结束访问爱沙尼亚时,给爱总统梅里和议会议长萨维发了感谢电。感谢电说,访问期间,我同总统阁下和议长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同爱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友好接触。此次访问增进了中爱人民的友谊,扩大了双方共识,取得圆满成功。我对受到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祝中爱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全面、稳定、健康地发展。
  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离开塔林时,爱沙尼亚三军仪仗队列队隆重欢送。爱沙尼亚议会副议长奥维尔、爱中友好小组主席凯洛等高级官员、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邹明榕和夫人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9月9日,李鹏委员长在塔林会见爱沙尼亚总统梅里。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阿根廷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将于9月1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德拉鲁阿1937年生于阿根廷科尔多瓦市。他毕业于国立科尔多瓦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博士学位。1958年,德拉鲁阿加入阿根廷激进党,1992年当选为该党主席。1996年他代表激进党参加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竞选并当选首任民选市长。1999年10月24日,德拉鲁阿作为激进党和国家团结阵线两党联盟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当选总统,同年12月10日正式就职。
  1970年,德拉鲁阿与伊内斯·佩尔蒂内结婚,生有两子一女。
  (新华社发)(附图片)
  费尔南多·德拉鲁阿总统

第1版(要闻)

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之后
  江泽民主席离开纽约回国
  本报纽约9月9日电 记者温宪、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了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之后,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乘专机离开纽约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长唐家璇、文化部长孙家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等。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和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同机离开纽约回国。
  在纽约期间,江泽民主席出席了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全会,就在新形势下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加强联合国在新世纪的作用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还出席了安理会首脑会议,这是继1992年以来安理会召开的第二次首脑会议,江泽民就安理会的作用与改革、联合国维和以及非洲问题等作了重要发言。
  在中国的倡议下,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举行了联合国历史上的首次会晤。江泽民出席了会晤,并提出了五个常任理事国在新形势下应遵循的四项原则: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二、扩大共识、求同存异;三、加强沟通、密切协调;四、顾全大局、促进合作。会晤结束后,五国领导人发表了会晤文件。
  千年首脑会议期间,江泽民同来纽约参加千年首脑会议的许多国家的首脑举行了双边会晤,并在纽约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就中美关系发表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