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广告云山雾罩 补钙须防误区
  近年来,众多的补钙产品生产厂家纷纷展开了广告攻势,在此氛围下,很多人争着补钙,补钙保健品遂大行其道。就总体而言,我国居民钙的摄入量确实偏低。但我国居民摄钙量地区间的差异很大,并非人人缺钙。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警示消费者:
  平和地看待补钙广告,勿要听信某些钙保健品的夸大宣传。提倡合理地改进膳食结构,尽量从天然食品中获取钙,达到通过食补增加钙摄入量的目的。在家庭饮食中,含钙较多的有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特别是牛奶,每100克鲜牛奶含钙120毫克,如果每人每天喝奶250克,便能提供钙300毫克;每天喝牛奶500克,便能供给600毫克的钙;再加上膳食中其它食物供给的300毫克左右的钙,便能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
  对于老年人、育龄妇女、青少年等钙需求量较大的特殊人群,可根据自身需要适量服用钙产品。至于钙产品的品牌选择,专家们的意见是,市场上流通的补钙产品,其品质没有太大区别,贵的不一定就好。补钙是长期的过程,每天为了补钙而花费五六元甚至十几元,在经济上也是个不小的负担。建议消费者计算一下价效比,即计算每100克元素钙的价格,选择经济实用的产品。
  (晓 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视窗

坐在自家新居的沙发上,总觉得还在等着别人倒茶,恍惚间总有“走错门”的感觉——
  装修:我家像你家?
  张春丽
  我家你家像他家
  吊顶、吊灯、槽灯、墙裙、护壁、暖气罩……北京市华威小区刚刚装修完新居的郭先生近日连续串了几位朋友家的门,沮丧地发现自己家的装修风格和哥儿几个没什么太大区别,坐在自家沙发上,总觉得还在等着朋友倒茶,糊里糊涂间竟有一种“走错门”的感觉。
  这种尴尬并非郭先生一人会碰到。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进行的一项家庭装修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家庭的装修从材质、色调到风格,几乎千篇一律,43.3%的用户表示在选材上向朋友看齐,58.7%的住户认为摹仿照搬是因为“现在的时尚就是如此”。这种盲目跟风、消极适应装饰潮流的结果往往是户主倾其所有,为自己建了一个并不属于或不适于自己心灵的世界。
  一位资深设计师曾说:“业主通常有四种人,有钱有品位,有钱没品位,没钱有品位和没钱没品位。”对于设计师来说,他们不喜欢有钱没品位和没钱没品位的业主。前者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按最好的装修,给我用最贵的材料。”后者则为了节俭,随便找一些路边装修队,按大流儿的方向装饰他们的家——两者的通病在于他们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能够根据个人的性格、职业、收入等背景准确地表达他们对生活的塑造、对小家的营造。
  个性展现靠装饰
  很多人头脑中的室内装饰概念就是包门套、窗套、暖气罩,刷墙、吊顶、贴瓷砖等,仅此而已。实际上,装修靠简单地堆砌一些材料来实现家居“风格”的变化,则无非是“古典”、“现代”、“折衷”,或是“中式”、“西式”、“中西合璧”。正是由于这种只从视觉上的内容变化而非从房间使用者的角度来考虑设计,才导致各家各户的家装大同小异。
  一般说来,房屋装修竣工后,其固有空间几乎是不能改变的,只有通过房间内“元素”的变化来对应空间的变化,即赋予空间“弹性”,才能满足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个性。因此要营造一种风格独特、品位高尚的室内气氛,更多得依靠家具、陈设、布艺、绿化等创造出来。个性要靠装饰体现,装修只是为装饰提供最大空间。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理事长龚权先生认为,今后室内装饰的发展趋势将是“轻装修、重装饰”。也就是说,装修以简洁为主,后期的家具和饰品才是人们投入的重点。人们将青睐于用高品质的家具和饰品来装饰出个性独特的家,“今后在房间中大动干戈的将会越来越少”。
  在国外,装修与家具的投资比例约为1∶1,国内情况应有所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家具上多投入一点是值得的,室内装饰的个性需要与之相对应的家具的空间变化来满足。据率先开展非标准家具制作的北京尚帝家具总经理张彦女士介绍,今年以来市民普遍乐于选择白色、粉红、藕荷、淡黄等色泽混油的涂刷门、门套等。装修中大量浅淡色系的出现,表明人们越来越把装修看成一个背景,以它来烘托家居中的主角:家具和饰品。国际简约的装修潮流正渐渐为一些人所接受。
  “以人为本”才舒适
  从苏东坡的“不可居无竹”,到建筑大师勒·科布西耶的“建筑是居住的机器”,每个时代、每个民族的居住文化都具有其独特的内涵。今天,“实用、简朴、自然、文化”已成为公认的室内装饰的最高追求。装饰要与功能有机结合,既要美化生活,又要方便舒适。
  大多数人在装修前,首先考虑的是“好看”。其实对于家庭装修而言,最重要的原则是实用。英国室内装潢杂志的专家认为:“90年代以来,居室设计的最大特点是增加空间感。空间是居室的最大财富,室内装潢与设计就是要尽量增加空间容量,居室不仅仅是为了看而设计,更重要的还应该实用,换句话说,就是看上去舒服,用起来便当。因此人们不再玩技巧,而是设法让居室变得更加休闲、宽敞与舒适。”许多人喜欢把家做成这样:很多造型、很多变化、很多色彩。这样的装修最初给人的感觉确实很华丽,但家装不同于歌厅、酒店等娱乐场所的装修,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空间有不同的功能。“美观”的前提是“实用”,一个设计无论它怎么华丽,如果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甚至妨碍了正常的使用功能,令人住着不舒服甚至失去自我,那么它就是失败的、没有个性的设计。
  业内人士认为,家居风格是主人修养、品位、职业、习惯的综合表现,与地域特征、文化背景、社会经济等因素息息相关。装修中不量身定做,过分地注重学习与“拿来”,忽略自己本来的特色,难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我不想当专家
  阿朱
  买到新房,为了省心,找了一家报价很高的公司负责装修,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嘛”!但装修之后,觉得这心省得还不够。
  装修公司有设计师,但年轻的设计师观念颇超前,拿出的方案总让你觉得和自己的想法出入不小。于是,你只好对设计师耳提面命,一一介绍家中各部位的功能计划,还得试着总结出自己的“艺术风格”,给设计师画个框框。等方案成熟,你发现自己设计造诣大大长进,榉木、混油的长短,灯光、色彩的呼应……也能侃出几句。
  一旦方案敲定,你的“专家课程”又有了新的进修内容。如今这建材市场可真是极大丰富,称得上应有尽有。但是,要找到你想要的,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选好两扇推拉门和防盗门,我几乎跑遍了北京大的建材市场和家具市场。再拿窗户来说,国产的进口的,每平方米从200多元到1000多元,怎样在你的预算内买到最好的,不看上几家、问上几个人,很难定夺。等你铺地的时候,还有选择问题:大理石、花岗岩、瓷砖、木地板、竹地板、复合地板、复合实木地板……你得一一了解它们的特点、性能、效果以及价格,才能决断。至于壁纸、灯具,品牌之多、色彩之美,更是让人眼花缭乱。除了选材料,你还得懂点儿施工程序衔接:工程的头几步干什么,什么时候打眼,什么时候装防盗门,瓷砖、地板、壁纸等什么时候运到现场……你都得一一操心和考虑。
  新房一切就绪,心里的高兴真是无与伦比,但也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你发现自己一不留神成了半个装修专家,只是这满腹经纶,今后再无用武之地。
  如今,装修市场的选择余地很大,规范的装修公司越来越多,前些年流行的“马路游击队”基本没有市场了,真好!但我不想当装修专家,所以,满意之余也希望装修公司还能更上一层楼:要能为顾客提供更多更全的商品信息,别让人自己满大街满市场去转悠;设计师的参与程度要更深,因为图纸与实物之间还是有差距的;工长除了给工人派活儿,还应该多应用点运筹学……总之,装修公司应该能提供更专业更周到更配套的服务,真正解放顾客。也许,我要能敞开了花钱,这些问题就能解决,可是,大部分城市居民不是还都停留在计划花钱的阶段吗!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现在,各地兴起看电视、乘出租、购物、看报、打电话均可中大奖的活动,但引发了消费者不少的投诉——
  “打电话”中大奖?
  杨渭源
  消费者宋某,一次乘出租车去一家商场购物,在出租车的收据及商场购物发票后面,均有“电话询问抽奖”字样。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先后在两个月中拨打了两次某中奖热线电话,每次通话时间约3—5分钟。后来在电话局收取电话费时,他发现在“综合信息费栏目”中,分别收费30元、29元。
  现在,各地兴起了不少“打电话”中大奖活动,但也引发了不少问题。一些信息台在中奖操作过程中往往采取暗箱操作,到底设了多少奖?是否中奖?对消费者来说犹如云山雾罩。如李某收到电话局寄给他的“话费明细单”背面刊登的一则广告上声称“只要拨通某中奖电话号码,输入您家电话号码就能立刻知晓您家的电话是否中了大奖!”李为了验证这个“中大奖”活动是否真实,于是拨通了电话中奖热线,听筒中立刻传出的话音“对不起,您没有中奖!”这个电话却收费18元。此外,他根据广告上的领奖日期观察,在以后长达4个月中,也未见有谁公布中奖结果。
  “打电话中大奖”引起消费者的质疑,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一是缺乏透明度。“打电话中大奖”与销售彩票不同,组织者在事前、事中、事后都不公布中奖号码。可是到底有没有中奖者?中奖率是多少?参与者应享有知情权,主办者也有义务告知参与者。二是可信程度差。由于中奖号码不公开,只能有极少数的相关人员才知道,那么,组织者能否如实告知打电话的人是否中奖,中的是几等奖?这很令人怀疑,也难以避免少数人的暗箱操作。三是话费太高,有奖电话为每分钟3元,比普通话费高出数十倍,这样高的话费由组织者自定是欠妥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广告
  咋能如此诱导?编辑同志:
  为推销自己的产品,各企业不惜重金,纷纷以各种形式对企业自身及其产品发布广告。广告的数量不断增加,而其质量却未必有所提高。
  不少广告创意不明、格调低下,甚至故弄玄虚、哗众取宠。如,某保健品广告在男女主人公来各一句“今年我家不收礼”之后,突然冒出一句:“收礼就收×××。”令人啼笑皆非。
  也有不少广告对接受对象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产生负面影响。如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的××牌酸奶,由两个小同学为争夺课桌空间发生矛盾,发展到一个同学送了一排该品牌的酸奶给另一个同学,最后矛盾双方重归于好。有个推销“生命1号”保健品的广告,播放了好几年,先前还过得去,现在越来越离谱,别出心裁地造出一个叫小明的学生考得100分回家向妈妈报喜的情节,爷爷夸小明真聪明,甚至拿小芳这孩子同小明比,小明还沾沾自喜地回答“全靠妈妈给我喝生命1号”。真让人不可思议,不用心学习,难道单靠喝“生命1号”就能喝出100分吗?
  读者 申宝忠 魏兰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宁夏旅游渐火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进行,西部旅游逐渐红火起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旅游者。今年以来,已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这是银川市沙湖风景区新开设的骑骆驼旅游项目。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第三届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
  京城推新线
  邀你玩个够
  9月27日至10月1日,第三届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又将启幕。此次文化节除了外国戏下乡活动、旅游咨询大会、盛装行进表演、社区文化广场联欢、北京美食周、购物黄金周等重头项目外,北京市旅游局还向消费者推出了以下旅游线路:
  一、京华水上游
  什刹海汴梁古船走京城;乘龙舟饱览颐和园至玉渊潭独特的湖光山色;玉渊潭至龙潭湖水上彩船巡游活动。
  二、文物鉴赏游
  古陶博物馆珍稀陶渊薮、瓦当大观、封泥展览;孔庙欣赏祭孔乐舞表演、祭孔复原陈列、十三经碑林、元明清进士题名碑林;白塔寺藏传佛教造像展;云居寺隋唐石经传千年;辽金城垣博物馆金中都水关遗址陈列、北京都城发展史;上宅文化陈列馆新石器时代人类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展;大钟寺钟王五绝。
  三、文化艺术精品游
  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红楼文化艺术展;梅兰芳纪念馆梅兰芳生平展、藏画展;徐悲鸿纪念馆学习中国书法、绘画或篆刻之旅;西城区恭王府游园晚会;戏曲博物馆京剧服饰展演;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明清传世文物展览;长安之夜京剧名家荟萃演出;中国交响乐团音乐季演出。
  四、体育健身游
  慕田峪长城越野跑活动;昌平龙脉温泉水理疗;怀柔生存岛体验惊险、刺激;云岫谷国际狩猎节;八大处登山活动;康西草原蒙古那达慕大会;体育大学体育训练、人体测试、科学健身处方。
  五、京郊山水游
  居庸关长城夜色;灵山西藏博物园体验西藏风情;房山韩村河当一天北京农民;蟒山国际森林公园回归自然;顺义区绿色度假村林间游;京东大峡谷纵览千山万壑探峡谷,感受神秘清幽;野鸭湖度假村观鸟垂钓。
  六、京都风情游
  逛胡同,当一天“老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五十六个民族大联欢;情系老舍茶馆,感受老北京风情。
  七、京城科技游
  锦绣大地高科技农业观光游;参观上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朝来农艺园农业观光游;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域名注册。
  八、科普探秘游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克隆技术最新进展;气象台了解气象卫星、气象雷达和天气预报知识;参观北京地震基准台、地震观测现场;京东大溶洞看数亿年前溶洞,学习地质知识;北京百鸟园世界珍奇动物活体展;参观北京大学校园及图书馆;参观北京植物园亚洲最大温室及“植物与人类生活”科普咨询;古观象台古代天文学的自然科学类专题遗址。
  (龚 雯)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不从零开始” 免了烦心事
  肯德基在华有了首家加盟店
  本着资源、利益共享,双赢合作的肯德基全球特许经营的合作管理理念,通过对加盟申请者从融资实力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严格的审核,引人关注的第一家“不用从零开始经营”的肯德基中国地区特许经营加盟店日前在江苏常州溧阳市正式授权转交,溧阳泰丰餐饮有限公司正式成为溧阳肯德基餐厅的主人。
  不从零开始,使特许经营加盟者避免了自行选址、开店,并招募、训练及管理员工的大量繁复的工作,这样更能保障加盟的成功机会。
  自1987年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在北京前门开设了中国首家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肯德基快餐厅至今,肯德基已在中国拥有了近370家连锁店,聘用中国员工2.5万多名。肯德基在中国的成功吸引着每一个想开一家肯德基餐厅的有志者。
  (张建中)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香格里拉“十一”推出超值特惠
  “十一”期间,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将特别推出国庆超值特惠计划,随意选择中国内地的任何一家香格里拉或商贸饭店,即可得到如下礼遇:单人房与双人房同价,并免费享用双人美式早餐;儿童与父母同住免费享受加床;12岁以下儿童享受早餐五折优惠;免费使用健身中心;延迟退房时间至晚6时;预订豪华阁或商贸阁行政楼层的客房,享受该楼层的贵宾服务;国航俱乐部和南航明珠俱乐部常旅客计划成员可获双倍里程奖励。
  该计划有效期自9月29日至10月7日。在此期间房价亦特惠,如以435元即可入住香格里拉沈阳商贸饭店豪华房,以498元可入住北海香格里拉的标准房。
  图为武汉香格里拉饭店的动吧餐厅及酒吧。
  (王宏玲 李文利)(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