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教育)

办学体制的重要变革
  ——记浙江省的民办教育
  本报记者 毕全忠
  民办教育的兴起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它引起了我国办学体制的变革,也让青少年求学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据教育部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民办教育机构5万多个,其中1.3万多个在浙江省。不久前,记者采访了浙江的民办教育,看到了新时期民间办学的兴盛景象。
多元化办学体制已经形成
我国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建立一个以国家办学为主、国家办学与民间办学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体制。这一目标在浙江已经实现。民办教育的兴起,使浙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均突破了由政府包办、由国家财政负担的单一办学体制。
  据省教育厅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浙江省民办学校在校生总数已超过70万人。学前教育60%由民间举办。中小学在校生总数中,民办学校学生所占的比例分别是:小学1.06%,初中2.17%,普通高中13.31%,职业高中39.92%。全省民办高校共48所,其中列入国家招生计划、学生毕业获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的有18所,其余为进行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的专修学院。全省民办高校在校生总数已达20万人。
  民办学校实行“自筹资金、自主办学”的运营机制,可以按培养成本向学生收费,收费标准须报经省教育部门和物价部门批准。它们自主确定办学规模,自主招生,自主聘用校长和教师,自主设置系科专业。
  浙江的民办学校规模大、起点高(包括教师水平高)、设施先进,大都是寄宿学校,小学、中学一贯制,因此投入大、培养成本较高。记者采访了杭州、诸暨、绍兴、宁波的9所民办学校和3个教育集团,收费情况是:民办中小学每人大致每学期收建校赞助费2500元至4000元,学杂费(包括寄宿费,有的学校甚至衣、食、住、行全包)每人每学期2500元至7500元不等。民办高校每人每年学费在8500元至1.6万元左右。费用虽然较高,而民办学校的生源仍很充足。
旺盛的需求
浙江多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去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8428元和3948元,分别居全国第四位和第三位。富裕起来的人们迫切要求自己的子女接受更好更高的教育,这是一种强大的需求。从经济结构看,拿1998年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构成来说,国有和国有控股经济只占11%,集体经济占32.2%,个体和私营经济占45.1%,外商投资等经济类型占11.7%。这种所有制结构是民办教育的重要基础。虽然浙江省的国家办学质量较高,已可满足全省普及基础教育的需求,然而,不少家庭仍要选择办学条件更好的民办学校。
  浙江教育部门根据国家对社会力量办学“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采取了不少扶持民办教育的政策措施,也是全省民办教育兴盛的重要原因。
  新时代的民间办学者
  浙江民间办学兴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一批出色的民间办学者。
  这批新时代的民间办学者,一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那就是为下一代的成长、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为国家作出自己的奉献;二是为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民间办学者尤其是以前就从事教育工作的办学者,都有自己的教育主张、理想的教育模式和教法。
  诸暨天马实验学校是由诸暨天马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9000万元于1996年建成的,是浙江省先进民办学校。这家公司是3位教师“下海”办起来的。赚了钱后,他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办学校,其中一位又回到学校当校长,准备开展一系列的教学实验。
  浙江民间企业办学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学校是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总投资达3.5亿元,校园面积450亩。该校为小学到高中12年一贯制的寄宿学校,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校舍宏伟、漂亮,从教学到生活设施一应齐全,可容纳5000名学生学习和生活,体现了浙江民间办学者的气魄。这所学校是宁波华茂集团公司投资创办的,同时也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实验学校。华茂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幼儿园、中小学学具制造公司。它以“育人为本、支教为荣”为企业宗旨,为教育事业服务。该公司的产品已在全国一半左右的幼儿园、中小学中使用。该公司向教育的捐助已达7000多万元。
  宁波万里教育集团是一个特殊的民间办学者,从1993年起,她自筹资金办了一所高水准的万里国际学校,又以这所学校吸收到的社会资金办第二所学校,这样滚动发展,至今已办了从幼儿园到万里学院共8所学校,万里学院是有独立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本科高等学校。8所学校未花国家一分钱。而这些学校办成后,万里集团又把它们全部登记为国有资产,由万里集团以民办机制进行办学,成为“国有民办”学校。
  浙江民间办学者中还有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台湾和港澳同胞等。他们表现出崇高的爱国、爱乡热忱和出色的办学才能。
民间办学效应
民间办学拓展了浙江的教育资源,增加了40多亿元的教育资产,每年节省国家上亿元教育经费,省里可以用节省的资源加强国家举办的教育事业。浙江省把“国有民办”改制与改造薄弱学校结合起来,规定公办学校必须是薄弱学校才能改为“国有民办”,好校不准改民办。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小学就是由原来一所办学条件很差的薄弱学校改为“国有民办”的,现成为设施先进、规模大、水平高的学校。
  民间办学更大的效应在于促进教育改革的深化。人们料想不到的是,走在教育、教学改革前列的,恰恰是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良好的办学条件使它们能放手进行改革试验,尤其是推行素质教育和管理改革的试验。
  浙江民办学校的学生,家庭富裕和比较富裕的占多数。这些学生有见识较广等长处,也有短处,如刻苦学习的精神不足,缺乏劳动习惯等,因此教学难度大。各民办学校为促使他们全面发展,都进行了很多改革,采用先进的教法和手段,办出各自的特色。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很有代表性,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一是形成了以教学生学会做人为核心的管理模式;二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学科分层次教学模式;三是以外语口语和计算机操作为重点的能力训练模式。浙江民办学校均与国外教育机构有很多合作与交流,使得师生眼界开阔,外语水平提高。
  民办学校生存的基础是要有学生。学生和家长要是不满意,随时可以退学、转学,因此,民办学校受社会的监督比公办学校更直接和有效。这促使民办学校转变教育观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不断改善教学与管理,不敢稍有疏忽。要吸引生源,高水平的教师是关键,因此它们都高薪聘请教师,引起了民办学校之间、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之间的激烈竞争。结果是促使所有学校都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教师待遇,激活了整个教育。
  浙江民办教育的兴起创造了不少经验,也产生了不少新问题,如办学者风险与权益如何平衡、教师如何流动等等,需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
  (压题照片为华茂外国语学校的建筑。)(附图片)

第8版(教育)
专栏:教海月谈

家庭教育不容忽视
王娜梅
推进素质教育,需要广大学生家长的积极配合,家长既要有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和正确的教育观念,自己还要具有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生活方式,与子女建立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
  从事40余年教育工作,又研究了22年工读教育的梁静珍老师在分析工读生犯罪原因时认为,家庭结构破损,家长有不良嗜好者对孩子负面影响极大。工读生中因家教不当走上邪路的占70%之多。正所谓:“自身不正,焉能正人。”
  少年犯罪近年来呈上升趋势的情况令人担忧,以北京海淀区为例:1987年少年犯罪不到100人,10年后的1996年就达230人。而且犯罪低龄化、团伙化,作案手段成人化、智能化,恶性程度残忍化。从事13年少年法庭工作的北京市十佳法官尚秀云认为,少年犯罪固然有学校、社会影响多方面的原因,但家庭教育失当是很重要的因素。
  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以及离异家庭的出现,家庭教育问题日益突出,家长素质的提高更趋迫切。一些热心家庭教育的同志建议各中小学校都应办好家长学校。家长学校不能以赢利为目的,那种利用讲课机会推销书和捞讲课费的作法不妥,学校应尽量利用本校教师的教育资源,为家长讲授科学教育方法,由于是本校教师,了解自己的学生,也便于和家长沟通,利于教育学生。作为家长有责任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要积极配合学校、教师,参加家长学校的活动。目前,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各行各业竞争激烈,但是关心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放松,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家庭教育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孩子父母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占用一点时间理应得到理解和支持。
  在《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中,要求向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家长提供较全面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采取各种大众传媒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全国性家庭教育宣传、咨询、服务工作,层层培训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师范院校开设家庭教育课程,有关学术机构和学术团体要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为改善儿童成长的家庭、社会环境提供理论支持等。这些要求等待着有关部门的具体落实和督促检查。家庭教育不容忽视,家庭教育要常抓不懈,儿童才能健康成长。

第8版(教育)

苏州大学加快高科技成果产业化
  本报讯 苏州大学与马来西亚砂拉越金辉有限公司就蚕桑领域的合作日前付诸实施,4名专家已赴马来西亚,这是该校探索产学研结合、科研直面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又一新尝试。
  近年来,苏州大学科研工作瞄准高科技,直面市场,加强应用性、开发性研究,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信息科学、机电一体化、材料科学、纺织工程、环保工程和生物工程等领域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深受企业欢迎的科技成果和技术。单电子信息一项,该校就推出了4种具有自主产权、产业前景十分广阔的高科技成果。其中“激光全息注塑”和“激光全息防伪”在苏州新区信博公司进行生产,年产值达1000万元。“激光像素全息制版系统”已在该校小批量生产13台,经专家鉴定,该成果技术指标超过国际先进水平,现正在办理技术转让。在纺织工程等方面,该校也推出了一批高科技成果并转入开发阶段,如“真丝绸防皱防缩的生物助剂”技术被国家列为工业化试验项目,国家投资800万元,苏州第一炼染厂筹资3200万元进行工业化试验。“重磅真丝织物”已在苏州丝织大厂——东吴丝织厂生产了几十种新风格、高质量的牛仔绸,成为东吴丝织厂出口的主要产品;该校的良桑、蚕种培育等技术不仅被四川、甘肃、山东等省引用,还被马来西亚等国引用,进行合作开发。据统计,苏州大学可供利用或转让的科技成果达242项。 (顾明高)

第8版(教育)

给学生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涂露芳
一篇介绍国外教育的文章说韩国禁止公立中小学教师当家教,认为那样会导致学生在教育面前的不平等。这种规定是否十分合理另当别论,但他们对学生平等权利的尊重却令人感动。由此,我想到我们的中小学教育中种种人为的不平等现象。
  首先是学校之间的不平等。重点学校在教学设备、师资力量、学生生源等多方面占据优势,普通学校根本无法平等地参与竞争,有些逐渐成为教学质量差、校风不好、学生不愿意去的薄弱校。
  其次是校园内学生的不平等。这一点在普通学校表现尤为突出。为了追求高一些的升学率,也为了谋得一定的经济收入,学校按考分将学生分为快班、慢班,并收取择班费,骨干教师也多配置到快班任教。另外,无论是重点校还是普通校,班级中学生不平等的现象也或多或少地存在。
  孩子从小学进入初中或从初中升入高中,自我意识逐渐觉醒,但他们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升学考试已经将他们分成了三六九等。未能进入重点中学或快班的学生总觉得抬不起头来,低人一等,因成绩不好而受到歧视的学生更是厌倦学习,沮丧消沉。
  上述人为的不平等现象是长期以来应试教育模式造成的恶果之一。应试教育着眼于为更高一级的学校选拔继续学习的学生,而这种选拔又以现行课程的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理应平等地面向所有青少年的基础教育实际上成为面向少数人的教育。
  所幸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给学生平等的教育机会对学生成长至关重要,也是实施素质教育必须确立的基本原则。不少地区和城市取消了小学升初中的统一考试,让学生就近入学,并禁止学校分快慢班和张榜公布学生成绩。为遏制择校风,各地正纷纷采取措施加强薄弱校的建设。
  当然,由于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各地教育发展水平不一,这是造成教育不平等的客观原因,这种不平等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决。目前,更现实、更迫切的需要是缩小重点校与普通校之间的差距,并让平等意识深入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位教师,给学生营造出平等、和谐、宽松的成长环境。

第8版(教育)

高校教学和科研应统一
  陈景生
  高等学校是学校中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高校中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具有内在的统一性。
  高校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主体是统一的。虽然,高校有专职科研人员,但是,高校工作的主体是由教学人员组成的。教学人员同时又肩负科研任务,教学人员总是一身二任,是教学科研的主体。不论是哪一个专业的教学工作,都要联系该专业的科研前沿。
  高校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对象是统一的。虽然,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在内容上有广狭、深浅之分。教学工作讲的是专业的普遍性知识,因此可以将之称为面;科研工作是突出该专业在现实发展中的某一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的创新,因此可以将之称为点。但是,点和面是相对的统一的,点和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构成某一专业具有现代气息的体系。
  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过程是统一的。教学工作中要联系专业的创新知识,其实,这同时就是科研工作。这样做的结果是以科研工作带动并促进教学工作,做到了既教学又科研。即使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分步进行,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因为它们在专业上的联系密切,只是说明在同一的过程中,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可以分阶段地进行,不同的阶段又有不同的着重点。
  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是统一的。有些人教学水平与科研水平的差距比较大,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丰欠一时不能同步。但是,就多数人和学校整体情况看,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总会大体相当或者大体平衡。

第8版(教育)
专栏:短讯一束

短讯一束
  专家学者纪念义和团运动100周年
  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历史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联合举办的“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100周年暨英法联军入侵北京140周年”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北大、北师大、清华大学、人民大学、首都师大、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者们指出,回顾充满艰辛的百年历史,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弘扬义和团反帝爱国伟大精神,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学者们还分别就义和团运动研究的历史、义和团与近代思想启蒙运动、义和团运动的评价、义和团与近代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特别指出,义和团固然存在弱点和局限,但不应以此来否定、责难义和团,作为中华民族觉醒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它在近代史上的地位不可低估。(林香顺)
  宋庆龄基金会获捐赠
  家乐氏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日前将价值100万元的自产儿童食品15吨,无偿捐赠给宋庆龄基金会,并由宋庆龄基金会转赠给宁夏回族自治区、陕西省和河北省的13个贫困县,以及北京6所幼儿园、2所儿童福利院和1所盲童学校。8月26日,北京创恒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向宋庆龄基金会捐赠60套价值250万元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和教育软件,其中包括多媒体教室主控台、网上图书管理系统、学校综合管理系统等。宋庆龄基金会已将这些设备转赠给新疆阿克苏、湖北宜昌等贫穷地区的学校。 (王雅丽)
  河南师大暑期“三下乡”活动有声有色
  河南师范大学今年组织了14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260多人。200多名热血青年奔赴滑县、长垣、武陟等地,传播科技信息,宣传环保知识,开展普法活动。20多天的活动中,队员们拍摄农村题材的照片400余幅,散发农村经济状况调查问卷5000份,撰写调查报告21篇;他们还举办科技知识讲座7场,提供致富信息100多条,散发环保宣传材料8000多份,义务修理电器180多件,接受法律咨询近千人次,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被村民们称作“庄户的贴心人”。
  (马福运 金光)
  青少年暑期看什么
  上海教育电视台开办了个栏目——《青春剧场》,首播剧目让孩子们自己点播,孩子们将60%的选票都投给了一部美国轻喜剧《成长的烦恼》。青少年选择此片,说明他们最喜欢的是健康、活泼的青春剧。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为孩子们的选择余地太小而感叹。当我们抱怨现在的孩子不理解父母时,当我们在叹息青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时,成年人是否也该问问自己:我们为孩子做了些什么?我们首先做的就是应该为他们树立一个品质高尚,但并不需要完美的榜样,完成这一工作最理想的方式就是为他们制作一系列直观、鲜活、饱满的银幕形象,例如,《十六岁的花季》中的白雪、欧阳、非儿、小乐等。(赵雨舟)
  南昌师范附小开展“五红”教育
  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学校”的江西省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在全面开展基础素质教育的教学中,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的特点,开展“五红”教育,即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电影院、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阅览室和红领巾艺术画廊。14年来,该校共制作广播电视节目218期,播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片350余部,共1130余场。既引导学生辨美丑、识善恶、学会自律的能力,又让他们在轻松愉快地获得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上,陶冶了情操,得到了锻炼。学校成为中央电教馆批准的“全国首批电化教育实验学校”;1999年荣获教育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授予的“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黄文)

第8版(教育)

确保减负不反弹
  杨金瑞 王法舰
  减负已开展了一个学期,暑假是检验成效的好时候,学生在干什么?假期里他们怎样生活、学习?
  “比平时闲不了多少”
  我们在北京林业大学附近的小区里一块来不及整理的空地上找到了上初二的陈强,他正在那里踢球。他说,课余的时间是多了,可干什么去呢?学校操场太小,图书馆、阅览室都人满为患,少年宫、足球场又去不起,爸妈就把我们赶到兴趣班,可有的根本不是我们的兴趣,而是爸妈的兴趣。暑假里,我们比平时闲不了多少,一个暑假才能踢一两次球。
  彭志是一位高中女学生,刚从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回来,她说:“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是一种荣誉,一般的同学不能参加。至于减负,对我们来讲,几乎不存在,个人、学校、家长都不允许,虽说读大学不用太愁,但谁不想读清华、北大呢?”
  在北京海淀区一处宁静的校园里,贺先文副校长介绍说,据他所知,只有不到10%的学生参加了外出旅游或夏令营等活动,绝大多数学生都在家里,他们仍然以学习为主。
  “我也心疼,但没办法”
  李雪梅是一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又是一位中学教师。她说:“看孩子每天疲惫不堪的样子,我也心疼,但没办法。有时我让他去玩,可他不知道怎么玩,也找不到小朋友玩。我都怀疑,孩子的天性是顽皮、天真,可怎么连‘玩’都不会了呢?我们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减负以后孩子看起来是快乐了许多,每天回来也知道帮帮爸妈。但暑假里他们班的许多同学要么上补习班、强化班,要么请了家教,这减了一学期的负不又反弹了吗?”
  东城区某重点中学的一位青年教师说,重点中学的重就在于升学率,如果没有这一条,谁会承认你,而这又与学校的收入、教师的声誉极有关系,因此,减负时,重点学校反应较慢,而反弹时,反应又较快,就暑假中家教热的出现、各类教辅书籍仍然热销的形势看,反弹极有可能。
  其实,不久前的一家报纸调查表明,7755位受访者(分布为:学生25%,家长12%,教师54%,其他9%。),对减负的预期效果估计,认为不会有实质性结果的占48%,这再次说明减负反弹多么可能。
  “深层次的原因是用人制度”
  为此,我们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郑日昌教授。他在介绍了减负的历史之后说,当前的减负确实产生了十分积极的效果,比如,书包轻了,作业少了,考试少了,就是很好的例证。
  但减负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具体表现就是小学减的比较明显,初中不明显,高中几乎没有减。而且减的也多是数量上的,根本性的不多。
  “查漏找因,医病治根。”产生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郑教授认为,表面看来,是考试制度,但考试是目前考察学习的相对客观的标准之一,相当一段时间内是不会取消的。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们的用人制度。我们一贯注重学历文凭,轻操作技能,忽视了把技能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
  “减负不只是学校的事”
  针对目前的形势,郑教授认为,减负不只是学校的事,而是一个社会化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通力合作。
  对老师,减负是减去那些不必要的、重复的、机械的抄、写、背的东西,而能启发智力的活题不能减。因此老师要认真备课,系统把握书本知识。对家长而言,更要改变观念,孩子的学习是多方面的,读书是学习,上网也是学习,参观博物馆也是学习,要让孩子成才,需要全面发展。对社会而言,要更好地为孩子创设全面发展的社会氛围和自然空间,首先,尽可能地为孩子们提供娱乐的场所和观察自然了解社会的渠道,尽量创设条件让孩子能够检验证实自己的想法,其次是逐步改变重文凭、轻技能的用人制度。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如何使减负不再反弹,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认真地“思”和“做”!

第8版(教育)

8月24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2000诺基亚大学生思维挑战赛在北京开幕,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12所大学派出代表参加。图为福州大学代表队(前左)同学在讨论比赛题目。新华社记者 杨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