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东非奋力抗旱
本报记者 黄泽全
目前,非洲东部正在遭受一场严重的旱灾,在近10个国家的范围内,许多地方草原荒芜,土地龟裂,庄稼枯死,1500多万人受到因旱灾引发的饥荒折磨,其中埃塞俄比亚达1000万人,肯尼亚有300万,索马里75万,还有250多万流离失所的非洲难民受到饥荒威胁。在这场旱灾的沉重打击之下,仅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就有90%的农田今年将会减产,有的地方可能颗粒无收;旱灾成为肯尼亚的全国性灾难,已有200多人因饥饿而死亡,如果旱灾持续下去,全国将有80%的人口沦为饥民;成千上万头牲畜渴死或饿死,许多被列为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被饥饿的人们所宰杀……联合国有关官员称,目前该地区急需4亿美元的捐助资金以及大量的食品、饮用水等,如果援助工作开展得不及时,极有可能再一次出现1984年在埃塞俄比亚和1997年在苏丹所发生的成百万人饿死的历史大悲剧。
  近3年来,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非洲东部地区气候异常,旱季干旱,雨季无雨,不少河水断流,水库无水,地下水位急剧下降,人畜缺水少食,尤其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三国情况最为严重。据气象专家分析,非洲东部的大旱与厄尔尼诺、拉尼娜气候现象有关。今年上半年,由于西南印度洋上空热带旋风活跃,加上全球因温室效应而出现气候变暖趋势,致使非洲地区雨水分布不均,东部非洲严重少雨,南部非洲暴雨成灾,莫桑比克发生了5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
  非洲东部的旱灾和饥荒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几个月来,国际机构、非政府间组织以及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大批救援粮食和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汽车、轮船、飞机、马车、人力车等救援工具穿梭在受灾地区,及时将救灾食品、物品分发到灾民手中。
  受灾国政府在积极争取国际援助的同时,也大力组织各方面力量,采取紧急措施,依靠本国人民抗击灾害,减少损失。各国政府先后成立了各级抗灾机构,各级官员深入到抗灾第一线,帮助灾民安排生活,组织生产,努力自救。肯尼亚政府紧急任命了由内阁部长和银行行长组成的12人全国抗灾委员会,一方面负责灾情趋势监视和及时采取相应对策,另一方面负责监督救助食品、物品的分发工作,确保救灾物资能够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政府紧急拨款600多万美元,购买3万吨玉米作为救灾粮发放到灾区。莫伊总统还签署命令,取消玉米进口税和发电机设备进口税,鼓励从事粮食加工的企业和商人进口玉米,进行加工,以救助更多的受灾民众。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机场“历险”记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罗晋标
  8月,是意大利夏季休假的高峰期,政府机构都不办公,甚至连一些商店也关门歇业。这无疑给正在意大利进行采访活动的《欧洲之旅》采访组出了个大难题,部分采访活动只得作罢。
  正在采访组为此发愁的时候,凤凰卫视的编导们灵机一动,出了个采访意大利中产阶层普通家庭的点子,要记者帮忙寻找一位理想的采访对象。这时,已是晚上10时50分,第二天上午就要采访,时间紧迫。一个个熟识的意大利家庭浮现在脑海,记者想到了好朋友萨罗·马伊萨诺。他是工程师,原在埃尼财团任职,现已退休,但有许多“顾问”工作,比退休前还忙;妻子克里斯蒂娜,退休后在家料理家务;女儿朱丽娅博士,在国家铁路局任稽查员。晚上11时,我冒昧地拨通电话,说明意图。萨罗表示可以接受采访,但女儿第二天上午要赴土耳其休假一周,老两口需开车送女儿去机场,中午才能回家。与编导协商之后,我们决定采访活动就从父母在机场送女儿开始。萨罗“看在老朋友的面子上”接受了这个特殊要求。
  8月14日上午9时,我和编导刘璐小姐、摄像东涛先生一起驾车提前来到了钱皮诺机场。9时半,萨罗家的小轿车出现在机场门口,我们与这一家人简单寒暄了两句,拍摄便开始了……我们顺利地拍下了机场外景和父母送女儿的场面。从机场外到办理登机卡处,有许多将去国外休假的意大利人排着长队。人群中,我们的专业摄像机非常引人注目。这时,大厅内两位穿便衣的保安人员过来盘问,问我们来自何方,是否有摄像许可证。其中一个叫维雷的保安人员则强调,如系电视台的,不允许拍摄,私人拍摄,则可以。记者便随口说是私人拍摄,于是他们未加阻拦。我们刚刚舒了口气,以为万事大吉,继续在大厅内拍摄送别场面。突然,一个人高马大的警察出现在我们面前,气势汹汹地说:“这是军用机场,目前又是特殊时期,你们不能在此摄像!”我解释了半天也无济于事。东涛在门口继续拍摄外景,不料那个大块头儿警察又出现了,这次更凶:“我对你们说过不能拍,为什么还拍?!我说不能拍,就不能拍!”说完,他一把抓住东涛的摄像机恶狠狠地说:“走!到我的办公室去!”我们被带到了边防警察的办公室,审查、盘问正式开始了。记者把护照和居留证交给了边防警察,编导也拿出了她的护照,他们开始在电脑上核查。“那位先生的证件!”摄像师东涛没有随身带护照,因为怕丢,由带团的人统一拿着。我们说明原由,但得到的回答是,“请把证件赶快送过来!”这下坏了,采访组在别处活动,手机又联络不上……与此同时,那个大块头警察叫来了一位技术员,要东涛打开摄像机,拿出所有录像带,并认真检查摄像机,似乎在看里面是否藏着什么。摄像机里只有一盘刚刚用过的小小的录像带,技术员只得装好摄像机。然后,那位技术人员打开设备,看了录像带里的东西,转身告诉那个大块头警察,没有录上什么不可以拍的东西。但警察不信,又亲自看了录像带,最后决定,洗掉在办理登机卡的大厅内的全部镜头,只留下在外面送行的镜头。我们只好照此办理。此后,大块头警察告诉边防警察,“我这边的事完了”。
  记者说明情况后半开玩笑地说出了一位著名教授的名字,并称自己是他的朋友。边防警察回答说:“我们认识这位教授,他常在这里坐专机。好吧,就这样吧,以后出门都得带上证件!”最后记者对在场的警察说:“谢谢你们!我将向你们认识的我那位好朋友讲述今天发生的故事!”(本报罗马电)(7)

第7版(国际)

8月29日,在美国蒙大那州沃尔夫克里克,消防队员正对刚刚过火的林地进行冷处理。大火已烧毁该地区的大片森林。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8月30日,一年一度的肯尼亚食品博览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肯尼亚食品博览会为期5天,是肯尼亚食品工业界的一次盛会,来自肯尼亚全国各地的30多家企业参加展览,集中体现了该国食品生产方面的最高水平。
  图为一家参展企业的工作人员在肯尼亚食品博览会现场表演制作夹心饼干。
  新华社记者 龚兵摄

第7版(国际)

津巴布韦加快土改
据新华社哈拉雷8月30日电 (记者朱士骧)津巴布韦土地、农业和农村安置部长马德30日说,津巴布韦政府将尽快实施全国土改安置计划,力争在今年12月雨季来临之前完成对无地农民的安置工作。
  在回答议员有关土改安置工作的提问时,马德说,为尽快实施土改安置计划,政府已决定强行征用500万公顷土地,其中210万公顷适合耕种农作物,其余290万公顷可用于畜牧业生产。
  马德强调,目前津巴布韦全国70%的良田仍控制在白人农场主手中,其中大部分土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政府征用的土地主要是那些尚未开发和利用的土地。实施土改和安置无地农民的政策,是为了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土地问题。
  在津巴布韦遭受殖民统治的时期,白人殖民者强占了原属于当地黑人的大片良田。目前,4500个白人农场主仍占有全国70%的土地,而许多黑人农民没有土地。

第7版(国际)

德国将建立互联网过滤系统
  新华社柏林8月29日电 (记者刘钢)德国著名传媒及信息技术集团贝特尔斯曼公司的一个基金会29日宣布,基金会准备与德国联邦刑警局合作,共同建立一套能够过滤互联网中宣扬极右内容的系统。
  该基金会主席韦斯纳介绍说,根据方案,德国联邦刑警局将负责把传播右翼极端主义内容的网站地址整理出一份名单,基金会将把这份名单编入贝特尔斯曼等多家著名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公司在去年合作建立的“互联网内容评估联盟”的过滤系统中,利用这套网页过滤系统,将列入名单的有关网页过滤挡住。
  据基金会负责这个项目的麦克希尔先生说,对家长而言,这套系统能够“极大地降低子女们接触到有害网页的可能性”。
  德国联邦刑警局局长舒斯特对贝特尔斯曼公司的这一计划表示欢迎。他同时认为,借助于“互联网内容评估联盟”的网页过滤系统,有关当局终于可以不再对互联网中毒害青少年的内容束手无策,而是能有针对性地将其过滤掉了。

第7版(国际)

纽约市场油价创新高
  据新华社纽约8月30日电 尽管沙特阿拉伯政府表示打算与欧佩克其它成员国共同合作,提高原油产量,30日纽约市场油价仍继续上升,达5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上涨了58美分,达到每桶33.32美元。
  分析家认为,沙特政府的表态几乎是一种空洞的许诺,因而交易商对此基本上没有作出反应。导致油价持续上涨的原因是最近一段时期世界市场上油价不断上升的总体走势。
  当天,纽约市场上石油产品价格也同时上涨,其中9月份交货的无铅汽油价格上涨2.67美分,达到每加仑99.99美分。

第7版(国际)

俄研制高空灭火系统
  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 (记者秦德岐)俄罗斯“卡莫夫”军事工业联合体正在研制一种直升机灭火系统。借助这种系统,直升机可在进行高层建筑灭火时将水或灭火剂横向直接喷洒到着火点上,从而大大提高灭火的有效性。
  “卡莫夫”联合体的有关负责人向俄通社—塔斯社记者介绍说,可配备在直升机卡—32A上的这种灭火系统,能将一端固定在消防水龙带上的拉杆伸至着火点并使消防水龙带中产生20个大气压。这样,直升机可在高度200米以内,悬停在失火的楼层旁灭火。
  它喷出的水或灭火剂能够不受直升机螺旋桨产生的气流影响。此外,配备新灭火系统的直升机,可把1700升的灭火剂提升到1000米的高度并将其准确地喷射到着火点上。
  “卡莫夫”联合体的负责人说,专家们已研制出配备新灭火系统的直升机样机并即将用于测试。

第7版(国际)

日本提出信息技术发展规划
五年内赶上美国
据新华社东京8月31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政府的信息通信技术战略总部和信息技术战略会议日前在首相官邸举行第二次联席会议,信息技术战略会议议长、索尼公司董事长井出伸之在会上提出了今后日本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基本方针,即5年内在这一领域能够赶上美国,进而成为超高速网络技术最为发达的国家。
  井出伸之指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日本将实施以下四项战略:集中力量增加对建设超高速网络的投资;取消阻碍进行电子商务的各种行政限制;建立使用因特网办理各种申报手续的“电子政府”;通过实现学校的信息化培育信息技术人才。
  日本首相森喜朗在会上强调日本要建立自己的信息技术战略,并建议设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力争在今年之内就拟定出这项国家战略。森喜朗还表示,在下届国会会议上,政府将提出信息技术基本法。这表明,日本今后将加大对信息技术领域,特别是超高速网络的投入力度,以加快日本信息技术的发展。
  经济企划厅长官堺屋太一在当天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向外国驻日记者宣布,日本政府将投资大约100亿日元,从今年12月31日起,到2001年年底,举行大规模的“因特网博览会”,以普及信息技术常识,加快高度信息化社会的建设。他表示,欢迎外国政府、团体和企业踊跃参加,以加强国际交流。

第7版(国际)

欧元跌至历史新低
欧洲央行提高利率
  本报巴黎8月30日电 记者顾玉清报道:昨日下午,欧元在伦敦外汇市场上与美元的比价为1美元兑换0.9004欧元,而晚上却跌至1美元兑换0.8960欧元,创欧元与美元比价的历史新低。
  法国财长法比尤斯和德国财长汉斯·艾歇尔昨天在莱茵河边的一个小镇埃尔特维尔举行法、德经济和财政委员会会议,以寻求遏制欧元继续下跌的措施。法、德两国认为,如不阻止欧元继续下跌,将会伴随目前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而引发通货膨胀。因此,法、德财长表示,准备共同周游世界金融交易市场,以说服国际投资者增强对欧元的信心。
  据新华社柏林8月31日电 (记者刘钢)欧洲中央银行31日决定将其主导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即由原来的4.25%提高到4.5%。欧洲央行的“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也分别提至5.5%和3.5%。自去年11月份以来,欧洲央行已6次提高利率。
  经济专家认为,欧洲央行此次加息是迫于欧元区通货膨胀的压力和抑制欧元汇率持续下滑的需要。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新世纪呼唤理解与沟通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在美国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施晓慧 任毓骏 王如君
华盛顿14街529号——全美新闻俱乐部中心会场,几乎历届美国总统都曾在这里发表过演讲。8月3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在这里发表了中国文化美国行的第一场演讲《中国人眼中的美国和美国人》。
  据说赵启正以前的演讲曾给美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的演讲吸引了美国重要媒体的记者。濛濛细雨中,许多媒体的负责人和记者们早早就来到会场,摄像机也挤满了会场的后排。
  赵启正的演讲不仅语言生动而且还善于运用真实的历史图片。去年,在巴黎中国文化周期间,赵启正在演讲中以中国女人的小脚和中国女足姑娘临门一脚两个形象的比喻,生动地说明20世纪初积贫积弱的中国与今日走向现代化的中国的巨大变化。今天,他从“美国”一词在中文里的意思说起,展开了“中国人眼中的美国”这个内涵深厚的话题。
  赵启正回顾了中美两国人民自1784年起200多年来相互交往的历史,不回避矛盾,坦荡开放。从18世纪80年代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第一次到达广州黄埔港,揭开中美两国交往的序幕讲起,列举了19世纪以来,中国文化,特别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传入美国后,中美两国文化产生的相互影响;20世纪初有美国参加的八国联军攻入北京,火烧圆明园留下的历史教训;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空军为帮助中国运送抗日武器,飞行员在开辟跨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的“驼峰航线”中作出的牺牲和贡献;19世纪40年代中国工人在美国西部铁路修建中为美国建设做出的业绩;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明显偏袒和支持国民党一方,而在朝鲜战场上美军又与我为保家卫国而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势不两立的对手,形成了中美长达20年的隔绝和对峙状态。但是,他强调,国际关系中没有永远的敌人。谁能想到,就在中国人民高喊着反帝口号的“文化大革命”中,中美两国改变了关系。在1972年早春的寒风中,周恩来握住了尼克松的手;在毛泽东堆满书籍的书房里,毛泽东与尼克松畅谈了国际关系,也探讨了哲学问题。
  赵启正继续讲到1979年中美建交后的两国关系,既有首脑互访、两国贸易、科技、文化日益活跃的交流,也存在着贸易逆差、台湾、人权、西藏等问题上的分歧。他以大量极具说服力的事实阐述了中美两国、两国人民加强理解、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性。他说,由于美国媒体长期不真实的报道,在美国民众中形成了对中国的误解。赵启正讲道:一位美国广播电台记者访华时带了大量食品,担心自己会在中国吃不饱。听了这个例子会场内发出一阵笑声。接着,他出示了一张照片——画面上是一双中国筷子夹着美国国旗。这是美国《环球时报》的一页,说中国的勃勃野心正在构成对美国的威胁。赵启正说,他当时即给报社编辑写了一封信,表示不能接受他们的看法。
  在列举了大量事实之后,赵启正说,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对美国和美国人民的看法比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显得更加复杂和富有变化,并正在随着历史的发展而逐步清晰和深化。他指出,中美两国作为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虽然在意识形态、价值观和文化传统方面存在很大差别,但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中美和则“双赢”,斗则两败俱伤,中美加强理解、合作是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
  赵启正在演讲即将结束时说,面对下一代,面向新世纪,我们只有努力发展中美关系的责任,没有阻挠和破坏中美两国交往的理由,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赞成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他表示相信,只要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真正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大局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共同遵守和平共处等国际社会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两国关系就会像克林顿总统预言的那样,“21世纪将成为美中两国的最美好的时期”。
  演讲结束后,赵启正回答了美国在线、美国之音等媒体记者的提问,在谈笑风生中将一些尖锐的问题化为朋友式的探讨。赵启正的坦率、风趣、务实和不回避矛盾的演讲,显然也是现身说法,纠正着美国人对中国的偏见。沟通与理解,这是新世纪对中美关系的呼唤。
  (本报华盛顿8月30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三菱汽车两本账
  于青 管克江
  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由于隐瞒汽车质量问题,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批评、警察当局的搜查以及国内外舆论猛烈抨击,信誉大跌,经营陷入窘境。
  日本运输省今年6月接到一个匿名电话,说三菱汽车公司在去年11月的例行检查中,没有按照《道路运输车辆法》的规定,把用户投诉以及公司回收有质量问题车辆无偿维修的情况如实向运输省报告。运输省官员7月初对三菱汽车公司突击检查,果然在公司管理办公室一些雇员的抽屉里发现了相关资料。运输省随即勒令三菱汽车公司进行内部检查。
  8月22日,三菱汽车公司社长河添克彦前往运输省递交了自检报告。报告承认在过去的30多年间一直故意藏匿用户投诉和公司回收维修车辆情况。报告说,从1998年以来共有8.8万件用户投诉,三菱汽车向前来检查的运输省官员藏匿了其中的6.4万件。到7月份,三菱汽车公司共秘密回收和修理各类汽车约62万辆。在会见记者时,河添不时用手帕擦着额头的冷汗,承认三菱汽车的隐瞒行为是“有组织进行的”。他说,在质量管理上处理不当,这是无法开脱的,对此感到十分抱歉。但他又解释说,三菱汽车不向运输省报告是因为有些投诉指出的汽车纰漏无法查出原因。他还宣布追加回收和修理可能有部件缺陷的20万辆三菱汽车。
  根据自检报告,三菱汽车质量问题引发的交通事故已有6起。其中最近一起是6月份发生在熊本市的交通事故,因为三菱汽车刹车闸软管破损,导致刹车失灵而发生撞车事件,被撞车内的两个人受了轻伤。肇事汽车是三菱汽车公司1994年生产的“帕杰罗”。三菱汽车1996年决定回收该种车型1464辆,但仍有不少未被回收,包括这辆肇事车。
  仅从7月26日以来向运输省提交的三份报告中,三菱汽车公司已承认,从1990年至2000年生产的19个车种的轿车存在质量问题,其中包括4个在中国销售的车种:戈蓝、蓝瑟、帕杰罗和太空车。除此以外,还有为数众多的卡车、客车等。
  日本运输省25日已决定向东京都警视厅告发三菱汽车公司。理由是三菱汽车编造虚假报告,隐瞒用户投诉和回收情况违反了交通运输车辆法。运输省大臣森田一神色严峻地向记者表示,“非常遗憾。从用户安全考虑,这类事情是不应该发生的。”据报道,运输省正在考虑对三菱汽车公司采取惩罚性行政措施。作为政府部门的运输省以此为由告发汽车制造商,这在日本还是第一次。东京警视厅8月27日用13个小时搜查了三菱公司办公楼及有关雇员住宅,共搜出1000多份文件,包括用户投诉、回收报告、刻有投诉内容的光盘、公司就此开会的记录等。调查结果表明,三菱汽车公司对用户投诉和汽车回收维修情况实行两本账,应付运输省官员检查时拿出一份虚假报告,其他保存在公司内的文件则打上“秘密”标记隐瞒下来。
  三菱汽车公司开始尝到了弄虚作假、故意隐瞒的苦果。8月28日东京股票交易市场一开盘,三菱汽车股票便狂泻13%。据估计,三菱汽车7至8月份回收维修汽车的费用将达75亿日元。三菱汽车的海外用户也提出了回收要求。三菱汽车公司已宣布回收并免费修理1995年至1997年销往美国的45000辆汽车。
  三菱集团28日召开董事会指出,“三菱汽车公司的这一做法,严重影响了三菱的声誉。必须考虑重新整顿该公司的经营策略。”河添社长面对压力,不得不宣布对全部事件负责并表示辞职。三菱汽车公司今年上半年出现的良好销售势头眼看毁于一旦,又值与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洽谈合作期间,“秘密”的曝光对三菱汽车的经营不啻当头一棒,在消费者心目中造成的恶劣影响,更是难以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