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8月31日,在德国东部德绍市一个公园内举行的悼念仪式上,德国总理施罗德向被德国新纳粹分子杀害的莫桑比克移民阿得里亚诺的画像献花圈。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土军清除宗教极端分子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基夫里克奥卢八月三十日表示,土耳其军队坚决清除那些危害国家的宗教极端主义分子。他说,根据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军队已经开除了四十九名宗教极端主义分子,其中十一人属于某极端主义组织。他指出,国家仍面临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的威胁,“对从事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活动的国家公务员也要采取法律措施”。(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吉总统强调与中国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8月30日电 比什凯  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30日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一行时强调,吉尔吉斯斯坦将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戴秉国一行是应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邀请于30日抵比什凯克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欧盟重申支持巴建国
  巴以否认存在分割耶城主权方案
据新华社加沙8月30日电 (记者马晓霖)欧盟驻中东特使莫拉蒂诺斯30日晚在这里重申,欧盟支持巴勒斯坦人在其认为合适的时机建立独立国家。
  莫拉蒂诺斯在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会谈后对新闻界说,欧盟已在去年3月底发表的《柏林宣言》中表示,完全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在其选定的时间建立自己的国家,欧盟仍然恪守在《柏林宣言》中所作的承诺。
  《柏林宣言》强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建立独立国家的合法民族权利,同时希望巴方避免单独行事。
  据新华社加沙8月30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和以色列30日都否认存在关于分割耶路撒冷主权的新方案。
  据报道,在美国和埃及的斡旋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已就一项新建议进行了讨论,即将巴以争执不下的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划分为哭墙、阿克萨清真寺、萨赫莱清真寺(“萨赫莱”是阿拉伯语“石头”的音译)和广场及地下空间区四个部分,其主权由双方进行分割和控制。
  巴勒斯坦议会事务部长阿穆鲁当天表示,巴方并不了解这样一个方案,也拒绝接受如此分割耶路撒冷主权的做法。
  同时,以色列电台当晚援引以总理巴拉克的话说,以色列也不知道存在上述方案。以方现阶段并没有同巴勒斯坦、美国或埃及就耶路撒冷问题进行过认真讨论。

第6版(国际)

智利总统会见李铁映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30日电 (记者侯耀其)智利总统拉戈斯30日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和由他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主要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拉戈斯说,智中两国关系很好,智利愿意同中国探讨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智利愿意成为中国与拉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桥梁。他还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必将使该组织得到加强。
  李铁映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对拉戈斯总统的问候,拉戈斯总统表示感谢并请李铁映转达他对三位中国领导人的问候。拉戈斯总统还再次向江泽民主席发出访智邀请。他说,中国党和政府感谢智利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和在人权等问题上所给予的宝贵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兰总统竞选全面展开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8月29日确认,13位总统候选人获得将于今年10月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参选资格。这标志着波兰总统选举第一阶段争取候选人资格的活动结束,角逐总统宝座的竞选活动正式全面展开。
  波兰总统选举法规定,要取得总统候选人资格,需先征得至少10万个选民的签名,并经总统选举委员会确认后才有效。为能抢先征够选民签名数额,一些候选人早在今春便开始竞选活动。
  在竞选总统候选人资格阶段,共有20多人报名参加。其中,既有现任和前任总统,也有曾在政府中担任要职的其它领导人;既有各党派的主席,也有无党派人士;既有著名政治家,也有知名学者和商人。但是,到8月24日总统选举委员会规定的截止日期结束时,只有13人完成征集10万名以上选民签名的任务,现任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征得的签名高达180多万。总统选举委员会核实选民签名后,于8月29日确认了这13个人的总统候选人资格。
  这13位总统候选人包括:现任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前总统瓦文萨,团结选举行动联盟主席克沙克莱夫斯基,前波兰外交部长奥莱霍夫斯基和波兰农民党主席加利诺夫斯基等人。其中8人是波兰各政党的领导人,另5人的身份分别是政党联盟主席、工会领袖、无党派人士、退休军官和商人。
  根据民意调查,在这13名总统候选人中,现任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的支持率遥遥领先,极可能在第一轮选举中胜出,获得连任。克瓦希涅夫斯基1995年在总统选举中,击败前总统瓦文萨而当选为波兰总统。作为左派代表,克瓦希涅夫斯基在担任波兰总统近5年时间内,对内积极支持改变社会经济状况的各项改革,适应了波兰社会要求;对外主张波兰在融入欧洲同时,还应积极改善和发展同俄罗斯等东部邻国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关系,因此赢得包括部分波兰右派在内的广泛拥护,支持率一路攀升,最高时超过70%。据波兰最大一家民意机构最新调查,64%的选民将投票支持他连任总统。
  除克瓦希涅夫斯基外,其它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较为接近。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无党派人士奥莱霍夫斯基的支持率为10%,团结工会主席克沙克莱夫斯基为8%,农民党主席加利诺夫斯基为6%,前总统瓦文萨为3%,其余候选人为1%左右。这说明,以克沙克莱夫斯基为首的波兰右派联盟可能在第一轮选举中就将把新总统位置让给现任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一是由于以团结选举行动联盟为主组成的波兰右派政府,执政期间失误不断,招致人们不满和反对;二是由于右派内部不团结,甚至在推举共同的总统候选人问题上也未达成一致,结果是右派各政党领导人各自为战,影响大为削弱。
  但是,现在团结选举行动联盟还控制着波兰政府和议会,它绝不会轻易言输。正如此间舆论所说,目前离正式投票尚有一个多月,期间什么情况均可能发生。
  (本报华沙8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克什米尔和平新前景
李文云
  一个多月以来,克什米尔和平进程起起落落,再次显示出其复杂性与艰难性。
  7月2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力量最大的穆斯林武装希斯布尔圣战者组织主动宣布停火,并要求与印度政府会谈。4天后,印度内阁表示同意,印边防部队也停止了对希斯布尔活动区域的炮击。印度内政部与希斯布尔如期举行了谈判,但由于双方在巴基斯坦参加谈判的问题上无法达成妥协,谈判破裂。8月8日,希斯布尔宣布取消停火,15天的和谈努力就此结束。
  尽管这次停火是短暂的,但是它打破了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争端上的僵局,使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出现了一种新局面,即克什米尔当地组织也直接参与对话,印巴和克什米尔三方共同寻求政治解决的办法。在目前印巴之间由于积怨太深而难以对话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克什米尔地区组织参与对话有助于和平进程。
  眼下,印巴和克什米尔三方的立场仍然差距太大。印度以巴方必须先停止越境恐怖活动等为条件,拒绝了巴方多次对话建议,并称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不与巴谈判;巴基斯坦则坚持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必须有巴方的参加;希斯布尔也要求进行包括巴方在内的三方谈判。显然,各方只有采取克制、现实和灵活的态度,互相作出让步,才能使解决谈判争端成为可能。
  过去50多年里,印巴两国间打了几次仗。从印巴分治到克什米尔分治、从停火线变成控制线,克什米尔人民付出了惨痛代价,印巴两国也都为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军事、外交包袱。历史已经证明,打是根本无法解决问题的。在印巴两国都进行了核试验以后,武力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前景更加不堪设想。如果印巴间再次爆发战争,就有可能引发核冲突,危及南亚和世界和平,这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恶果。
  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只有和谈一条路。据报道,希斯布尔领导人日前又表示,如印方同意举行包括巴方在内的三方谈判,该组织两个月内还会实施停火,并将联络其他武装派别加入和平进程,实现全面停火。这是一个积极的姿态。
  9月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可能成为印巴领导人进行对话的一个机会。人们期待着印巴两国充分考虑克什米尔地区人民的心愿,尽早打破僵局,实现对话,迈向和平解决争端的道路。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法国国民议长
本报纽约8月30日电 记者孙东民、符福渊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雷蒙·福尔尼。双方就双边关系、世界局势和议会合作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李鹏说,能在千年议长大会上和福尔尼议长会面,非常高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法国国民议会的交往日益增多。这对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起到了积极作用。
  福尔尼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与中国全国人大的相应小组定期举行会晤,希望这种合作能得到进一步扩大。法中两国不仅要发展政治关系,也要发展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
  李鹏指出,中法两国在包括诸如世界多极化、欧盟的作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作等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这对发展两国的全面合作是有利的。推动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法双方都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并十分珍惜彼此的友好关系。
  福尔尼说,在世界走向多极化的今天,法国十分重视法中及欧盟与中国的关系。
  李鹏邀请福尔尼再次访华,福尔尼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王英凡、蔡方柏、王光亚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加蓬国民议长
本报纽约8月30日电 记者孙东民、符福渊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千年议长大会发言之后,在联合国安理会不结盟磋商室会见了加蓬国民议会议长居伊·恩祖巴·恩达马。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恩达马高度评价李鹏委员长刚刚在千年议长大会上所作的发言,完全赞同发言中所强调的在国际合作中处理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认为这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要求。
  李鹏说,在新世纪,人类应当谋求共同发展,发展中国家的权益理应得到保护和尊重。我们希望大会在这方面取得共识。
  恩达马说,加中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的关系。最近由中国帮助建设的加蓬议会宫已按期竣工,今年12月即将正式启用,这正是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成果。他代表加蓬总统邦戈邀请李鹏委员长出席议会宫落成典礼。
  李鹏对新的议会宫竣工表示祝贺,并请恩达马转达对邦戈总统的问候。他说,今后应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李鹏祝愿加蓬在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王英凡、蔡方柏、王光亚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李鹏分别会见澳法南三国议长
  本报纽约8月30日电 记者孙东民、符福渊报道:在千年议长大会开幕前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下榻的宾馆分别会见了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玛格丽特·里德女士、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和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弗雷纳·金瓦拉女士。这3位议长均在不久前访问过中国。
  李鹏与里德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李鹏表示,中澳关系发展顺利,中国全国人大同澳大利亚参众两院有着良好的关系。进一步增加两国议会的交往有助于两国全面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李鹏说,世界是多样的,千年议长大会上会有各种不同的声音,这也是正常的。大家应该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求同存异,扩大共识。
  里德说,澳中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澳方感谢中国全国人大对澳议会代表团的接待。访问对增进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议长大会是一次对话的好机会,各方在交流中也会发现很多共同点。
  李鹏预祝悉尼奥运会成功,里德预祝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里德邀请李鹏委员长访问澳大利亚,李鹏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在友好的气氛中,李鹏与蓬斯莱进行了交谈。李鹏说,中法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两国议会之间交往频繁,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为建立双方的磋商机制创造了条件。
  蓬斯莱说,法中两国人民一贯友好相待,彼此信任,相互尊重。两国都主张世界多极化,认为世界不应由一个国家领导,多极化更有利于保持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在经贸、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并不断加强两国议会的交往。
  在会见金瓦拉时,李鹏说,中南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要求和共同的利益,在当前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应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针对这次大会面临的形势和会议的主题,我将在发言中阐明中国的观点。金瓦拉表示,她已从议联秘书处了解到中国的主张,对此她是同意的。中国关于主权原则等看法都是合理的。议会的作用是重要的,应该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要求在这次会议上得到反映。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朱琳、何椿霖、王维澄、李泽民、史玉孝、王怀远、王光亚等分别参加了上述会见。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千年议长大会
  顾德伟
  千年议长大会8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这次会议是各国议会联盟为配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而召开的,也是议联成立111年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议会界国际盛会。来自全世界142个国家的156位议会领导人出席会议。会议将就如何应对世界面临的新挑战、如何加强议联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强议联与联合国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
  1998年4月,各国议会联盟(简称“议联”)理事会第162次会议决定,为配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在2000年举行千年首脑会议的建议,议联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千年议长大会。千年议长大会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议联与联合国之间的实质性关系,推动议联成为联合国的议会组成部分,推进议联改革。理事会的决定得到了成员国的广泛支持。
  1998年9月,议联理事会第163次会议确定了议长大会的形式,决定成立千年议长大会筹备委员会,统一协调前期准备工作。经反复磋商,理事会决定从到会的46位议长中推举澳大利亚、奥地利、孟加拉国、巴西、加拿大、智利、埃及、意大利、约旦、摩洛哥、巴基斯坦、罗马尼亚、俄罗斯、南非、西班牙、瑞典和瑞士等17国议长,以及部分议联执委组成筹委会。根据理事会的授权,筹委会先后在奥地利、摩洛哥和瑞士的日内瓦举行了三次会议,商讨议长大会的时间和议程。
  2000年5月6日,议联理事会在安曼召开第166次会议,任命千年议长大会主席和副主席,并成立大会指导委员会。会上推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千年议长大会副主席。同时被推选为副主席的还有俄罗斯、英国、美国、法国、南非、约旦和巴西的议长。(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基辛格博士
本报纽约8月30日电 记者孙东民、符福渊报道:今天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他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会见了亨利·基辛格博士。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驻美大使李肇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和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
  美方参加会见的有前驻华大使尚慕杰、友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会主任兰普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何立强等。

第6版(国际)

德重判新纳粹杀人犯
不久前残忍杀害一名非洲移民的三名德国新纳粹分子八月三十日被德国萨安州高级法院处以重刑。现年二十四岁的主犯恩里科·希尔普雷希特被判处终身监禁(德国无死刑,终身监禁为最重刑),另外两名年仅十六岁的从犯被分别判处九年徒刑。德国总理施罗德对法院重判新纳粹分子表示欢迎。他认为,法院对这三名新纳粹分子的判决是“适当的”。德国萨安州总理赫普纳也指出,这一判决是向所有右翼极端分子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古抗议美拒发入境签证
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八月三十日致函当天在联合国开幕的千年议长大会,对美国拒绝向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及其他成员发放入境签证表示强烈抗议。古巴代表团说,千年议长大会是由联合国和各国议会联盟根据联大通过的有关决议而联合举办的,并定在千年首脑会议前召开。包括古巴在内的联合国会员国高度重视这次大会。美国找借口拒绝向古巴代表发放入境签证是不能接受的,其所谓的理由也是站不住的。古巴代表团说,美国的这一做法不仅违背了召开此次大会的原则和宗旨,而且也违反了美国与联合国达成的有关协议规定。

第6版(国际)

法努力实现与利关系正常化
法国外交部长韦德里纳日前表示,法国实现与利比亚关系正常化的工作早在一年半以前就已经开始,现在正在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而继续努力。韦德里纳说,法国将“更加努力实现与利比亚的关系正常化”。目前,法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正在筹备欧洲—地中海国家部长会议,以便召开欧洲—地中海国家首脑会议。他表示,如果这次首脑会议能在今年十一月举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肯定将被邀请参加会议。

第6版(国际)

冰岛重新考虑加入欧盟
冰岛外长哈尔多尔·奥斯格里姆松八月三十日说,冰岛正在稳步地向欧盟靠拢,并有可能在挪威之前加入欧盟。他说,随着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建立和欧盟的进一步扩大,欧洲的合作形式正在发生变化,因此,冰岛有必要重新考虑加入欧盟的问题。目前,在北欧五国中,只有冰岛和挪威还未加入欧盟。挪威已两次提出申请,只是由于在全民公决中遭到多数公民的反对,而未能加入。

第6版(国际)

八月三十一日,千年议长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继续举行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作为本次大会副主席首先主持了会议。有十位议长先后发言。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