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秀”在哪里?
  杨志芳
  如今的综艺节目真可谓“遍地开花”。每逢周五至周日,从中央台到地方台、有线台,综艺节目几乎触目皆是。按理说,这样多的综艺节目应该能够满足观众的欣赏需求,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千篇一律的节目模式,熟得不能再熟的明星面孔,着实让人生厌。而目前盛行一时的“××秀”更是令人迷惑不解:究竟“秀”在哪里?
  超级模仿秀、欢乐家庭秀、超级宝宝秀……这“秀”那“秀”给观众一种如坠云雾的感觉。所谓作秀,原本是英文“SHOW”的音译,指展示出来给别人看的意思。如今却变成了模仿、夸张,与原意相差十万八千里。细究起来,“××秀”之所以流行一时,是因为“秀”这个字暗合了时下一些人的心理需求,即对虚荣、矫饰和气派的追求。难怪原本不怎么样的栏目一加上“秀”字,便兀自溢出些美气和得意。这既让人感到可笑,又有些无奈:难道除了“作秀”,就别无他法?
  模仿倒也罢了,那只是外形或声音上的相似而已;而让不是夫妻的男女当众搂抱接吻、信誓旦旦,让三四岁的小男孩身穿怪异的衣衫,高唱《爱之初情感体验》,实在算不上高明。这样的“秀”充其量只能是虚假的热闹、无聊的有趣。这种偏离综艺节目定位的做法理应受到“黄牌警告”。但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刻意媚俗的现象非但没有收敛的迹象,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这无形中降低了综艺节目的品位,对综艺节目的正常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综艺节目别一味地“秀”了!恐怕“秀”来“秀”去,最终生“锈”的是导演及制片人的脑筋,这才是综艺节目致命的要害。

第12版(周末文艺)

流派纷呈、年少艺精
  小百花再次进京献艺
  茅威涛携“小百花”越剧团——这个代表了目前我国越剧最高水平的团体,将于9月28日至10月1日在民族文化宫献上压箱之作《西厢记》和《五女拜寿》。
  由中国旅行社总社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共同主办的此次演出,其阵容是由目前剧团最具实力、最靓丽的各派青年名角所组成。如演唱流派和舞台扮相酷似茅威涛的蔡浙飞,范派、尹派小生魏春芳,傅派花旦周艳,吕派花旦朱丹萍,周派彩老旦徐国芳等,都是具有深厚功底、曾获各类奖项、有丰富舞台经验的年轻“老手”,充分体现了越剧演员“年少俊彦、二八红颜”的舞台特点。
  《西厢记》和新编古装伦理喜剧《五女拜寿》,这两出全本剧目是越剧这一著名剧种中最华彩的部分。
  创建于1984年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现任团长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剧团拥有国内戏曲界一流的编、导、音、舞等主创人员,先后出访过美国、法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日本、新加坡、泰国,并多次赴港台地区献艺。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观众和媒体的热烈欢迎及高度关注。
  九十年代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尉健行、李岚清等也先后观看过剧团的演出。以“寓青春靓丽于艺术创新之中,赋古典戏曲以现代舞台综合美感”为艺术风格的“小百花”,在茅威涛的引领下,再次将蹁跹飘逸、动人心魄的古典梦境呈现在越来越青睐高雅艺术的京城人面前。
  (龙 瑜)(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看台人语
  时代的精品《生死抉择》
  影片《生死抉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惩治腐败的信心和决心,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高尚品格。影片十分感人,充满了人情味儿,不死板、不说教,很有艺术感染力。在目前许多部门和单位进行“三讲”教育和“警示”教育的过程中,此片无疑是一部生动的好教材。愿社会上多些李高成式的人,愿文艺战线多拍些这样的精品。
  北京军区空军 周军宇
  该让古装戏歇歇了
  世纪之交,人们都在为更加文明、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积极进取,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但当人们打开电视机,却似乎回到了长袍大袖的古代。就拿某省级电视台近期播出的节目来说,走了《花木兰外传》,又来了《浪子大钦差》,“周末大放送”是《天龙八部》,另一频道的“精品剧场”是《绝代双骄》。我真的怀疑自己所在的年代了。
  看看“中国娱乐报道”,一部又一部已经出炉和将要出炉的,也多为古装戏,真正是说不尽的古人,讲不完的历史,偏偏遗忘了现在和时代。而且这些以现代意识现代情感现代语言现代的制作演绎的古代故事,多数都是胡编乱造。
  是当今时代无故事?还是编导们过于急功近利而回避现实?我们知道古装戏可以演义可以戏说,无须深入生活,编起来比较简单,演起来也比较轻松。当然不能否认古装戏也有一些精品,但是过多过滥,打打杀杀、嘻嘻哈哈充斥荧屏,让观众有些吃不消。该让古装戏歇歇了。
安徽舒城 晓晓
  “挨铡刀的”是谁?
  前不久我在收看“欢乐总动员”时,遭到了一位不知是“腕”级还是“肘”级的女嘉宾的“重磅”一击。
  两位主持唇枪舌剑“巾帼不让须眉”之后,便叫四位嘉宾用电话从场外各找对象协助回答问题。当题板上出现刘胡兰的图像时,一位闪亮登场的女嘉宾这样开导对方:“……挨铡刀的!”对方也不含糊:“刘胡兰!”女英雄惊天动地泣鬼神的壮举竟被简化成“挨铡刀的”,这哪里是在“欢乐总动员”,实在让人感到心寒、悲哀。
  也许在这位女士的心目中“英雄”早已过时了,假如她处在那个白色恐怖的年代,面对的已不是轿车、别墅什么的,而是豺狼的嚎叫和寒光闪闪的铡刀,她会斩钉截铁、视死如归吗?!安徽省五河县 孙学辉
  “长大当坏蛋”敲警钟
  中央电视台八套播出的电视剧《千秋之约》里,有这样一个情节:郑亦铭老师的几名学生来家里拜望郑老师,其中一名女同学问郑老师四五岁的儿子川川,“你长大想干什么?”“当坏蛋。”“为什么?”“当坏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当坏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话听来让人可怕。记得小时候写作文,一谈到将来想干什么,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长大当解放军”,“长大当警察,抓坏蛋!”如今的孩子长大却想“当坏蛋”,真的可悲可叹。想来也难怪,今非昔比,如今的荧屏,坏蛋们个个威风凛凛,呼风唤雨;出入前呼后拥,住洋房,坐洋车,享尽人间荣华富贵;真的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荧屏啊,千万别让坏蛋再那么得意了,别让坏蛋毁了我们的下一代!河南汤阴县 金 贵

第12版(周末文艺)

“史丹莫”杯动漫画大赛揭晓
  中央电视台青少节目中心、上海思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于6月20日—8月24日共同举办了全国范围的“史丹莫”杯动漫画创作大赛。
  以“发掘人才,鼓励创作,繁荣民族动画业”为宗旨的这次创作大赛,共收到各地寄来的参赛稿件五千余件(套)。除西藏外,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都有选手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六十多岁,最小的只有三岁。
  由全国动画界、漫画界和动漫画评论界十五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的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的评议,在五千多套(幅)精美的原创动漫画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三十六套(幅),《GOGOGO!》、《聊斋》、《酷夏》分获形象设计、多图故事、网络动画一等奖。(向 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打开音乐之门再出新意
  汤沐海率国交首度亮相
  “打开音乐之门2000”暑期系列音乐会应广大听众之需,特别加演五场。北京音乐厅8月29日19时30分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华夏五十年名歌名曲音乐会”,由北京歌舞团演出,特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泉水叮咚》的原唱、著名艺术家李文章、卞小贞加盟;中山公园音乐堂四场交响乐——8月28日、29日19时30分的“青少年管弦乐入门——交响示范音乐会之一”及9月2日、3日“青少年管弦乐入门——交响示范音乐会之二”,将由中国交响乐团担纲,新近回国就任中国交响乐团和中央歌剧院双料艺术总监的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执棒,这将是汤沐海先生走马上任后的首次亮相。
  (祝 晶)

第12版(周末文艺)

北京市电视艺术“春燕奖”揭晓
  北京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届春燕奖”日前揭晓。长篇电视连续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四十六个电视节目及个人获奖。
  去年,恰逢国庆五十周年和迎接新世纪的诸多喜庆大事接踵而来,北京市电视艺术界为这一喜庆之年作出了贡献,使北京市电视艺术盛况空前,许多电视节目收视率很高,使本届“春燕奖”获奖作品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尤以《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一年又一年》、《共和国往事》和《红岩》等口碑最佳。在《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饰男女主人公的梁冠华、朱媛媛分获优秀男、女主角奖。
  (吕 岩)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视剧《关怀》讲述“急诊室故事”
  以医院急诊室为背景的二十六集电视连续剧《关怀》日前由北京电影学院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北京世纪蜘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制作。
  《关怀》由梧桐影视文学工作室张菁等人集体创作。该剧把镜头对准了每天接待形形色色病人的急诊室,把这个看似封闭、实则开放的空间作为故事的载体,让人们在这里感受生命、尊严、人情、人生……《关怀》以几个贯穿人物为主线构成了二十六个相互关联又彼此独立的故事。每一个故事不仅具有悬念还营造了温馨、浪漫的色彩。
  该剧的创作阵容强大,制片人朱时茂,导演是曾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的青年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白羽。该片也集中了一批国内优秀演员,如施大生、李勇勇、李梦男等。此外,该剧每集还将邀请几位影视界著名演员客串演出。
  (柳 芽)

第12版(周末文艺)

深见东州中日文化研究出版基金捐赠在京举行
  日前由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主办的深见东州中日文化研究出版基金捐赠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举行。此项基金将用于对日本研究、中日交流史研究以及包括日本在内的中外关系史研究的人文社会科学类中文学术著作的出版。(守 仁)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电子游戏厅治理见闻

石家庄整顿治理取得成效
  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在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中,按照市治理整顿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突击月”的行动方案,各部门、各区的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全部参战,昼夜出击,取得阶段性战果。
  长安、桥西等区由文化、公安、工商、城区、教育、团委等组成联合执法队,进行拉网式清理。全市共收缴违禁电子游戏机九十八台,电路板四百四十八块,取缔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四十四家,缴扣电脑主机三百四十七台,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一百八十九名。
  通过这次强有力的治理整顿,经营场所秩序明显好转,非国家法定节假日接纳未成年人上机游戏基本得到控制,无证经营或证照不全得到一定治理,违禁机型、利用计算机从事游戏经营的行为受到严重打击。
  整顿中发现,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证经营占的比例仍然很大。电脑游戏问题也难以根治,各种电脑屋、电脑网吧遍地开花,大都打着电脑培训的招牌,而实际在经营电脑游戏,严重干扰了文化市场的正常秩序。
  此外,中小学生入内问题尚未彻底解决。虽然管理部门已经从全方位进行管理和检查,也难以从根本上杜绝。
  为此,有关部门调整了下一步工作重点,注意广辟信息渠道,及时获取线索,深挖隐蔽较深的违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通过宣传教育、群众举报等各种渠道,对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深入检查,清除各种非法窝点。
  在加大检查的同时,进一步扶持群众喜闻乐见、环境优美高雅、内容健康的游戏场所,使全市青少年在暑假有一个健康、有序的娱乐环境。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江南水乡”——达县九龙湖
  九龙湖,犹如一块银镜镶嵌在四川达县这块宝地上。湖水面积三千四百八十亩,容水量一千九百五十三万立方米。八个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岛屿星罗棋布地点缀在湖面。九个半岛似九条巨龙从四面八方伸入湖中,故而得名。湖面烟波浩淼,秀丽幽深,四周青山环抱,清丽别致。湖光山色,鱼肥水美,红墙青瓦,炊烟袅袅。好一幅沁人心脾的巴蜀江南水乡图。
  九龙湖,传说优美动听,浓郁的巴渠乡土文化与秀丽的自然景观山、水、林、洞融为一体。登船游览,既可领略太湖的风韵,又可欣赏到三峡的气度。

第12版(周末文艺)

清新优美
  《火箭兵的梦》
  藏雷纳电的中国导弹部队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一对初出茅庐的女歌手,在二炮歌舞团的鼎力支持下,历经数月的精心酝酿拍摄,终于联手推出了第一部导弹部队题材的电视音乐作品——《火箭兵的梦》。
  这首由晨枫和楚兴元作词、作曲的《火箭兵的梦》,是一首旋律优美的抒情歌曲,很受战士喜爱。由吴兢、李竞出演,增添了清风扑面的情调。
  夏岛、芙英导演的音乐电视作品,表现形式从传统的图像与歌词叠加中走了出来,既不是直线加方块的简单堆砌,也不是哗众取宠的一味迎合,而是走入导弹部队战地生活,触及战士心灵的梦境,从四百多分钟素材带中剪辑下来的上千幅画面,组成一个完整的镜头语言。拍摄编辑技巧,采用远近结合、虚实对比的蒙太奇方法,既有战场开进、导弹发射的大背景、大场面,也有细节刻画。那受伤战士徐徐睁开的明眸,朦胧状态的梦境,如小溪流水,娓娓道来,润物无声。
  《火箭兵的梦》是对当代火箭兵战士情怀的礼赞。
  (郭振建)(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张俊以:
  《豪迈英雄》伴国奥健儿出征
  “把成功还给未来/我要把历史更改/不管成与败/让生命留给精彩/把汗水挥洒成大海/我要在今天澎湃/输赢总是情/跌倒了站起来/成也英雄败也英雄/要学会承受和忍耐/我不背叛坚强/我相信汗水的豪迈/握紧拳头握成地球/跌倒了站起来。”第二十七届奥运会圣火点燃之际,年轻的词作家张俊以,为中国奥运军团出征悉尼,激情创作了这首《豪迈英雄》。
  近年来活跃在诗坛和歌坛的张俊以可以算作一个体育迷,他对体育运动的爱好非常广泛。小时候为了练好一个点射,球鞋常常被踢开了花;长大了,张俊以偏爱拳击和射击,射击场上,张俊以弹无虚发,各种枪械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健身房中,硕大的沙袋换了一个又一个,张俊以的直拳、勾拳更是打得有板有眼。他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有机会把拳王刘易斯、泰森等请到中国来一次和平友谊比赛。
  说起张俊以与体育歌曲的情缘,也是由来已久。从写出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中文版会歌《该做就做》起,张俊以对体育题材的创作就一发而不可收:他为中国女足凯旋创作的《相信我》在人民大会堂庆功会上唱响,唱得女足姑娘们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他为曼谷亚运会创作的《中华健儿》飘荡在曼谷上空,飞扬在亚洲大地;他为国际武术节创作的会歌《龙飞凤舞》更唱出了中华民族的骄傲和龙子龙孙的自豪。
  专为中国奥运健儿出征悉尼而作的《豪迈英雄》表达了词作者对中国体育的真挚情感,也表达了亿万人民对健儿的珍爱和期待。张俊以说:“让我们用心、用泪、用爱为中国奥运军团出征许下一个吉祥如意的心愿,让我们用妈妈期待的目光、用父老兄弟的情感为出征勇战奥运的健儿们铸成一个必胜的信念,为他们加油、为他们喝彩!”
  (付盛 肖平)

第12版(周末文艺)

演员运动员同步演绎奥运
  《旅奥一家人》奥运期间播出
  2000年奥运会即将在悉尼举行,中国体育健儿早就开始了摩拳擦掌。眼下,一批演艺明星们也跟着忙活起来。徐静蕾、周杰、文兴宇、郭冬临“组成”《旅奥一家人》的演员阵容,将于9月7日开赴悉尼,而李成儒、万梓良、吕丽萍、黄宏、王刚、牛群、侯耀文、侯耀华、尤勇、马晓晴等也将前往助阵,成为奥运时事剧《旅奥一家人》的客串演员。
  该剧总导演马戎披露首部时事剧《旅奥一家人》,将借助情景喜剧的拍摄手法,把拍摄场景直接搬到悉尼摄影棚内,将现实新闻背景中发生的真实故事进行戏剧化的处理,奥运会白天发生的故事在当天晚上就和观众见面,而且中国奥运会军团中的获奖运动员大多将在剧中出现。全剧共二十集,每集三十分钟,从9月12日奥运会开幕前三天至10月1日奥运会的闭幕日期间,每天上午编剧本,下午拍摄,晚上通过国际通信卫星越洋传送回国内,在全国二十余家省级电视台同时播出。
  目前剧本雏形已经确定。在剧中,徐静蕾扮演一个留学生,她不遗余力地成了奥运会的志愿者。一年前,她把“外公”文兴宇接了过来,老人家就会一句GOOD—BYE,但奥运激起了他的爱国热情,成了个体育迷,可惜总是张冠李戴,弄出了一系列的笑话。年轻人周杰,在澳大利亚呆了数年,有点洋化,他一直追求徐静蕾。而剧中郭冬临则是受房东吕凉之邀,从北京专程跑来看奥运会,不承想却和前女友徐静蕾不期而遇……马戎说,具体到拍摄时,肯定还会有许多出其不意、尚未预料的东西,因而到时观众看到的东西,无疑还会有许多变化。
  (玉 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