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重申对话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7日电(记者王炜)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7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克什米尔争端的和平解决只能通过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对话来实现,而克什米尔领导人的参与也是“不容置疑”的。他还说,联合国有关决议承认巴基斯坦和印度为克什米尔问题的主要两方,“任何争端都不可能在国际社会公认的范畴外得以解决”。

第6版(国际)

阿联酋主张召开阿拉伯峰会 科威特强调耶城属于伊斯兰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8月7日电(记者杜震、潘立文)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7日晚结束访问之际,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表公报说,阿联酋呼吁尽快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商讨中东和谈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阿联酋副总理谢赫·苏丹·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在公报中指出,目前形势紧迫,比任何时候都有必要召开一次由阿拉伯各国首脑参加的会议,以便就中东和平进程和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全面的磋商。
  此前,阿拉法特同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扎比王储哈利法举行了会谈。哈利法表示,巴勒斯坦的谈判立场能够代表阿拉伯民族的观点,阿方对此表示完全赞同。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布·马赞高度评价阿联酋关于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倡议,并希望其他阿拉伯国家能够作出积极响应。
  新华社科威特8月7日电(记者伏柏林)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7日强调,耶路撒冷问题不只是巴勒斯坦要解决的问题,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世界都关注这一问题。
  萨巴赫在会见到访的美国总统特使、助理国务卿沃克后发表声明指出,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已向沃克表明,科威特坚持认为耶路撒冷是阿拉伯和伊斯兰的。
  萨巴赫希望巴以双方能达成全面、公正、永久和体面的和平,但强调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不容含糊。

第6版(国际)

就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防部长推迟提出建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国防部长科恩7日宣布,由于五角大楼评估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可行性的时间比预期要长,他将推迟向克林顿总统提出有关是否部署这一系统的建议。
  科恩说,他将在对这一系统进行全面分析后提出建议。他的目标是提出“最好的建议”而不是“最早的建议”。
  据五角大楼官员透露,科恩目前还未确定提出建议的日期,预计要推迟几个星期,到9月初才能提出建议。科恩此前曾表示,他将于8月中旬就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向克林顿提出建议。科恩说,目前尚有一些“困难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其中一个问题是到2003年,用于反导弹系统的火箭助推器能否成熟到可进入全面生产的阶段;另一个问题是五角大楼是否会按计划于今年秋天对反导弹系统进行一次新的试验。
  美国已对导弹拦截技术进行了三次试验,但其中两次均告失败。国防部官员正在考虑将新的一次试验推迟到今年12月或更晚的时候进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从佩雷斯落选说起
岳麓士
上月底,以色列议会举行总统选举,右翼反对党利库德集团推举的候选人摩西·卡察夫击败执政联盟“只有一个以色列”推举的候选人希蒙·佩雷斯,当选以色列第八任总统。
  在以色列,总统象征国家统一,其职责主要是礼仪性的。因此,历届总统虽无实权,却都是德高望重之士。这次资历较浅的卡察夫之所以能够战胜声名显赫的佩雷斯,原因据说主要有两个:一是新近退出联合政府的3个政党反对巴拉克总理在推进以巴和谈中向巴方让步,因此在总统选举问题上也与政府有意作对;二是佩雷斯享有“中东和平的设计师”之称,其个人地位和国际影响在以国内无人匹敌,他一旦当选总统,只会加强和平阵营的力量,自然为右翼党派所不容。
  长期以来,人们根据以色列政坛上一些头面人物对待以阿争端的立场,将他们分为强硬的“鹰”派与温和的“鸽”派。在现阶段,“鸽”派接受以“土地换和平”原则,同意全部归还或部分归还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支持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巴勒斯坦国,以此来换取阿拉伯国家的和解与外交承认,最终实现中东和平;“鹰”派则强调以“安全换和平”,只允许巴勒斯坦人实行“有限自治”,主张在不归还阿拉伯领土的前提下先同阿拉伯国家缔结和约。
  显然,佩雷斯属于“鸽”派,但他并非与生俱来就是“鸽子”。少年得志的佩雷斯加入过犹太复国主义组织“劳动青年”和犹太人秘密军事组织“哈加纳”。1946年,他出席在瑞士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世界犹太复国者大会,并成为“以色列之父”———本·古里安的忠实追随者。立国后,佩雷斯长期在国防部供职,致力于武器采购和军工发展。1956年,以色列打赢第二次中东战争,本·古里安把胜利归功于两个人:指挥作战的独眼将军达扬和负责提供优良军备的佩雷斯。
  参加过建国斗争,为以政权、国防和经济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佩雷斯,在经历了以阿长期对抗之后,逐渐认识到战争解决不了以阿冲突。以色列虽然实力相对强大,但国土狭小,资源有限,不能无限期地生活在由强权所带来的“恐怖和平”之中。因此,他由“武装保卫以色列”的鼓吹者变成了阿以和谈的推动者。早在1970年,佩雷斯在《大卫王的投石器》一书中就提出:为使以色列长久生存下去,这个国家必须设法同阿拉伯各国达成政治谅解和进行合作。遗憾的是,那时他对未来中东形势的看法,被人当成了毫无意义的呓语和不着边际的玄想。20多年后,佩雷斯为促使以巴达成奥斯陆协议做出了巨大努力。1994年,他与拉宾、阿拉法特一起荣膺诺贝尔和平奖。面对鲜花和祝贺,佩雷斯平静地说:“对于我们所有的人来说,现在除了和平,别无选择。”
  现年77岁的佩雷斯在宦海沉浮50余载,先后任过多种要职。他虽曾三次执掌相印,前后长达3年零两个月,但都不是通过选举登上权力巅峰的,而是在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安排。佩雷斯至今参加了5次大选和一次总统选举,均功亏一篑,其中最近两次拼搏是在和平努力受挫、以色列社会倾向“右翼化”的背景下败北的。然而,作为一位“勇敢的和平者”,佩雷斯的名字将与中东和平进程一起被载入史册。这也许比赢得一两次选举更重要和更富有意义。

第6版(国际)

韩朝交换离散家属访问团名单
  现代集团向朝赠送黄牛
  新华社汉城8月8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和朝鲜的红十字会8日通过板门店交换了将在本月15日进行互访的离散家属访问团名单。
  双方提供的名单各为100人。韩国访问团团长为红十字会新任总裁张忠植,朝鲜访问团团长为天道教青友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柳美英。
  韩国红十字会当天向媒介公布了双方交换的名单。名单显示,这些离散家属均为高龄者,年龄最大的已逾九旬,最小的也都年过花甲。
  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是韩朝首脑6月15日在平壤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中的一项内容。双方红十字会为落实这一宣言,6月底开始举行会谈,最终达成了各派100人互访的协议。
  另据报道,韩国统一部长官朴在圭8日向朝鲜发出电话通知书,建议10日举行联络官工作接触,协商恢复板门店南北联络事务所工作的事宜。按照双方7月底在汉城举行的第一次部长级会谈达成的协议,双方将在8月15日恢复中断了4年之久的板门店联络事务所的工作。
  新华社汉城8月8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现代牙山公司理事长郑梦宪8日带着500头黄牛通过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前往平壤访问。这是现代集团第三次向朝鲜赠送黄牛。
  这些黄牛被装载在55辆卡车上。此外,现代集团还向朝鲜赠送了两台混凝土搅拌车以及钢筋、胶合板等一批建筑物资。
  郑梦宪说,这次访问平壤的主要目的是与朝鲜方面具体讨论建立西海岸工业基地、扩大金刚山旅游等问题。
  现代集团曾在1998年两次向朝鲜共赠送了1000头黄牛,对推动双方的民间经济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图:8月8日,韩国现代牙山公司理事长郑梦宪带着500头黄牛通过板门店前往平壤访问。这是现代集团第三次向朝鲜赠送黄牛。
左图:8月8日,韩国和朝鲜的红十字会在板门店交换了将在8月15日进行互访的离散家属访问团名单。图为一名韩国妇女在确定自己可以去朝鲜会见亲属后激动得泣不成声。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6版(国际)

科特迪瓦庆祝独立40周年
  盖伊呼吁重振经济
  本报阿比让8月7日电 记者廖先旺报道:科特迪瓦公共救国委员会和政府8月7日上午在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举行隆重仪式庆祝独立40周年,数万名首都群众和全国各地代表参加了庆祝仪式。
  在庆祝仪式上,科特迪瓦总统盖伊将军为多名军官授勋并检阅了三军部队和准军事力量。
  盖伊总统在8月6日晚上为庆祝建国40周年对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呼吁国内各派政治力量让有关总统候选人的国籍之争“硝烟散去”,“让我们面向未来”,并提出“重振国民经济,与贫困、危害人民的地方病和愚昧、文盲作斗争”。他还提醒人民,“政治辩论的走偏会给国家铸成大错,对任何人无益”,“而人们在一个法治国家可以发表任何意见,但也要尊重他人,并采取‘和为贵’的态度”。近一时期以来,科特迪瓦各政党对总统候选人及其父母的国籍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在7月23和24日举行的公民投票中,科特迪瓦通过了新宪法和选举法,人们称此举为科特迪瓦第二共和国的开始。按预定日程,科特迪瓦将于9月17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立法和市政选举。但在庆祝活动期间,盖伊总统仍没有宣布是否作为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赵宝珍和各国驻科使节应邀出席。

第6版(国际)

马法庭控告邪教成员
新华社吉隆坡8月8日电 (记者吴定保)据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8日报道,29名“奥马乌纳”邪教组织成员当天在马北部霹雳州太平地方法庭被控告图谋发动战争、推翻民选政府罪。
在被控告的29名“奥马乌纳”成员中,包括27名涉及7月初霹雳州宜力镇军火抢劫案。
马总检察长默赫塔尔·阿卜杜拉在“奥马乌纳”成员被带上法庭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警方的调查显示,该组织散发传单,训练人员,曾策划通过非法手段或武力推翻现政府。因此把“奥马乌纳”邪教组织的案件定为危害国家安全案,并批准将此案转由首都吉隆坡高等法庭审理。
根据马来西亚刑事法规定,一旦上述罪名成立,被控者将被判处死刑或无期徒刑。
7月2日晨,15名伪装成军人的“奥马乌纳”邪教组织成员以检查武器装备为名,闯入位于霹雳州宜力镇一军营,抢走100余支自动步枪、机枪和大量弹药,并挟持4名人质。经过军警5天的合力围剿,劫匪和12名同党全部弃械投降,被盗枪械全部收回。
邪教组织抢劫军火事件对马社会稳定与安宁构成了威胁,引起马当局对国内邪教势力的重视。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奥马乌纳”在马全国有约1800名成员,已渗透到各个领域。

第6版(国际)

安瓦尔又被判刑九年
新华社吉隆坡8月8日电(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因鸡奸罪名成立,今天被吉隆坡高等法庭判处9年徒刑。
安瓦尔曾因贪污舞弊罪于去年4月被判6年有期徒刑。
吉隆坡高等法庭法官阿利芬·贾卡今天宣布,安瓦尔从去年4月14日开始服刑6年,刑期满后再开始服刑9年。
安瓦尔的律师向记者表示,律师团将提出上诉。
今天,吉隆坡高等法庭戒备森严,当局部署大批警员,以防安瓦尔的支持者滋事。记者目睹两名由安瓦尔夫人领导的公正党领导人在法庭前街道上被押上警车带走。另外,法庭外街道旁还聚集了少数安瓦尔的支持者,但未与警方发生冲突。
现年53岁的安瓦尔是于1998年9月被解除马来西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职务的。

第6版(国际)

印尼正式起诉苏哈托
新华社雅加达8月8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院检察官8日下午正式把控告前总统苏哈托的起诉书和长达3500页的相关材料递交给雅加达南区法院。
该法院首席法官拉卢·马里云说,对苏哈托的审判可能在8月底前开始。审判工作将由5名法官负责,他们将传召130名证人出庭作证。
检察官拉加·洛萨拉在递交起诉书和有关材料后对记者说,苏哈托是以贪污罪被起诉的,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或终身监禁。
印尼总检察长上周宣布,苏哈托涉嫌在担任总统期间滥用他领导的7个基金会的资金,给国家造成共计5.6亿美元的损失。
苏哈托是1998年5月21日下台的。同年9月,印尼政府开始对他及其亲信的贪污腐败问题进行调查,但无进展。1999年10月,印尼新政府重新审理苏哈托案件,并于今年初宣布苏哈托为犯罪嫌疑人。今年4月,印尼总检察院对苏哈托开始实行软禁。7月,印尼总检察院又没收了苏哈托在西爪哇的一座别墅和在雅加达南区的基金会办公大楼。
此间媒体报道,苏哈托在32年统治期间聚敛了大量财富。美国《时代》周刊说,其贪污额高达150亿美元,而瓦希德的估计更高,达到450亿美元。印尼总检察院这次的指控只涉及苏哈托通过其控制的基金会贪污资金问题。

第6版(国际)

戈尔挑选利伯曼为竞选搭档
本报华盛顿8月8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戈尔今天在他的家乡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宣布,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担任他的竞选伙伴,与他一道力争夺下白宫宝座。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位犹太人出任副总统竞选人,美国许多媒体将这次选择与当年信奉天主教的肯尼迪1960年当选总统相提并论,认为这是戈尔为加强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的竞争打出的一张“王牌”。
利伯曼今年58岁,犹太人,1988年当选代表康涅狄格州的联邦参议员,1994年连选连任,政治上属于“民主党温和派”,是国会中公认的“最有思想、最受尊敬”的议员之一。他曾是民主党议员中第一位对克林顿绯闻案进行公开批评的议员,享有“道德维护者”的声誉。
  此间舆论评价说,戈尔这么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利用利伯曼的声望争夺独立派、中间派,甚至共和党选民;二是消除克林顿绯闻案带来的负面影响,封堵共和党人在这一问题上继续大做文章。
民主党一些头面人物称,戈尔选定利伯曼担任竞选伙伴是一个“英明决策”。克林顿总统也说,“这一选择好极了”。
  利伯曼将担任戈尔竞选搭档的消息7日就被新闻界捅了出来,立即在全美国引起了极大反响。《今日美国》报与CNN当晚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领先戈尔的支持率从上周末19个百分点掉到了2个百分点。

第6版(国际)

8月8日,印度尼西亚检察官把控告前总统苏哈托的起诉书和3500页的相关材料递交给雅加达南区法院。图为该法院首席法官向媒体展示汇编的材料。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日本十名阁僚宣布参拜靖国神社森喜朗未排除私人身份前往
  本报东京8月8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森喜朗内阁的18名内阁成员中,今天居然已有10名公开表示将在8月15日战败纪念日之际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今天上午内阁会议结束后,内阁成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参拜靖国神社的10名阁僚分别是:法务大臣保冈兴治、防卫厅长官虎岛和夫、自治大臣西田司、文部大臣大岛理森、厚生大臣津岛雄二、农林水产大臣谷洋一、通商产业大臣平沼赳夫、运输大臣森田一、邮政大臣平林鸿三、金融再生委员会委员长相泽英之。其中法务大臣保冈兴治、运输大臣森田一和金融再生委员会委员长表示将以公职身份参拜。
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的阁僚是:大藏大臣宫泽喜一、外务大臣河野洋平、劳动大臣吉川芳男、建设大臣扇千景、总务厅长官续训弘和民间人士出身的经济企划厅长官□屋太一、环境厅长官川口顺子。森喜朗首相已于6日表示,将不会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森喜朗今天上午在回答记者有关是否会以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说:“这是我个人内心判断的事,你们(指记者)没有必要说。”内阁官房长官中川秀直在回答关于森喜朗首相最终会否以私人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说:“首相会怎样做,这要看他在8月15日之前做出何种判断。”中川没有排除森喜朗在8月15日之前以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迄今为止,森喜朗在每年的战败纪念日均参拜靖国神社。与森喜朗同样,内阁官房长官中川已表示不会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但没有明确回答是否会以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去年日本的战败纪念日,小渊内阁有9名阁僚参拜了靖国神社。

第6版(国际)

萨达姆发表电视讲话
新华社巴格达8月8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8日号召伊人民和武装部队继续发扬不屈不挠的抵抗精神,迎接新的挑战。
萨达姆当天在纪念两伊战争结束12周年的电视讲话中指出,伊拉克的敌人仍未放弃敌视伊拉克的立场,他们一直在企图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伊拉克人民,但敌人的阴谋在伊拉克人民和武装部队的抵抗精神面前彻底失败了。
萨达姆在讲话中还要求伊青年努力工作和刻苦学习,掌握新的科学知识,迎接伊拉克光明的未来。
1988年8月8日,伊拉克与伊朗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598号决议实现停火,从而结束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伊拉克把停火的那一天定为“胜利日”。

第6版(国际)

瑞士一高级法官涉贪被捕
新华社日内瓦8月6日电 (记者严明)瑞士一名高级法官日前因被控“受贿”、“执法徇私”和“泄露职业秘密”等罪而锒铛入狱。
瑞士当地新闻媒体8月6日报道说,这位名叫佛朗哥·威尔达的法官被捕前是瑞士南方意大利语区提契诺州卢伽诺市轻罪法庭庭长。他与当地一名从事烟草走私活动的黑手党领袖过从甚密,收受贿赂,并在司法部门准备对黑手党违法活动采取行动时向犯罪分子通风报信。提契诺州检察官已经签署了对威尔达的逮捕令。
有报道说,瑞士香烟走私活动猖獗,大量走私香烟由南欧通过瑞士转移到其它欧洲国家,而这些活动往往与黑手党有关。

第6版(国际)

科索沃暴力事件不断联合国将设监测机构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7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发言人席尔瓦7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驻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将在南联盟科索沃地区设立监测机构。
席尔瓦说,这个监测机构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收集当地暴力事件的资料,判断暴力事件的性质,为将在10月举行的科索沃地方选举营造安全氛围。他说,监测机构将由联合国特派团团长库什内的代表、联合国特派团民事警察、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国际维和部队的代表共同组成。
今年2月,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地区的局势一直非常紧张,阿族恐怖分子不断袭击塞族居民和在此执行维和任务的国际维和部队士兵。同时,科索沃地区仍不断发生针对塞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居民的暴力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不安和关注。

第6版(国际)

皮诺切特面临司法审判
智利最高法院8日上午作出裁决,驳回智利前军人政府领导人皮诺切特的上诉,宣布维持圣地亚哥上诉法院关于取消他终身参议员司法豁免权的决定。据宣布,20名最高法院的法官对取消皮诺切特司法特权的表决结果为14票赞成、6票反对。在这一结果宣布后,皮诺切特将面临司法审判。

第6版(国际)

莫斯科发生爆炸事件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一个地铁站8日傍晚发生爆炸事件。据初步统计,已有8人在爆炸中死亡。爆炸发生在普希金地铁站的地下通道里,俄有关方面正在对爆炸原因进行调查。据目击者称,爆炸声传到几百米之外,停在地铁站附近的汽车的防盗器因受到震动而响声大作,地铁通道出口浓烟滚滚。

第6版(国际)

布隆迪各派举行和谈
布隆迪19个派别的代表7日再次聚会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为争取在28日签署和平协议进行关键性的一轮谈判,以消除相互间尚存的分歧。目前,尚无新一轮会谈的详情透露。布隆迪和谈调解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提出一项布隆迪和平协议草案,布隆迪各派对此进行了积极讨论。但是,布两个主要反政府武装派别和布隆迪政府方面相继都表示,在实现停火和组建过渡政府等重大问题没解决之前,它们不会在协议上签字。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