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注重“载体” 多送温暖
  ——绍兴市塔山街道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杨银千 梁孟伟
  浙江绍兴市塔山街道注重“载体”的作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他们为居民办起了“普通班”,为党员办起了“尖子班”,为外来人口办起了“特色班”。
  塔山街道27个居委会的27个“市民培训室”,是为解决下岗工人、待业青年等社区群体教育问题而创造的一个载体,开展各种上岗技能培训,还开设了传统教育、社会伦理及科普、法律知识等方面的课程。罗门小区有兄弟俩为母亲的赡养问题反目成仇,居委会干部把他们一家请到“市民培训室”谈心,请来邻里现身说法,兄弟俩终于握手言和。街道干部又为他俩在街道办的再就业市场里安排了一个摊位,让家里的下岗人员做起了小生意。如今,老母亲吃、穿有人管,生病了两个儿子轮流照看。
  有了“普通班”,还办“尖子班”。受塔山街道管辖的共产党员有1270名,其中80%以上是离退休老党员。街道开展了“我为社区多贡献”活动,街道党委还专门印制了一份“党员联户卡”,规定由一名党员联系一个困难家庭。对党组织关系在单位的在职党员,街道有“居地登记卡”,党员在居住地的表现好坏,由居地社区党支部记录在卡片上,年终时向党员所在单位反馈。
  对七八千名外来人员,街道给他们办“特色班”,发放“外来人员手册”,让他们了解绍兴市文明守则等行为规范的内容,在生活上关心他们。望花区居委会内有9间楼房,原来出租给5家公司。去年下半年,居委会把这些房子收回,装修成“民工公寓”,9间房子住了36位外来人员。街道还举办每月一次的“外来务工人员法制课”,使他们增强法制观念。
  在塔山街道花园小区有一个“谈心角”,这是“老年尖子班”活动场所之一。谁有解不开的疙瘩,老党员、老干部就会找他们到这里来谈心。
  为了方便小区居民,塔山街道各居委会在下岗职工、离退休老人、外来人员中推出一种“爱心储蓄卡”,专门登记个人做过的好事或为别人提供的帮助。现在如果哪一户居民的电视机坏了,管道漏了等等,只要往居委会的便民利民室挂一个电话,你的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居委会把困难户作为帮扶重点。罗一居委会居民杨顺云老人85岁,又重病在身。老伴茹阿婉77岁,儿子杨国庆失业在家,一家三口无生活来源。居委会行政主任张凤珍和文书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为杨顺云送去了200元钱并当即向市民政局和塔山街道起草了一份救济报告,两个部门将茹阿婉和杨国庆列入了定期救济户之列,母子俩现在每月可得到370元救济金。
  塔山街道目前共有各类文艺团队36个,其中夕阳红歌咏队、腰鼓队、秧歌队、舞蹈队、太极拳队和晓鹰摄影社等,在市区颇有影响。据统计,去年塔山街道的发案率同比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塔山街道没有一个人练“法轮功”。“夕阳红歌咏队”的金雅娟老人说:“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沉浸在被关怀的温暖之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承德供电公司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
  本报讯 几年来,中国华北电力集团公司承德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公司确定的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自觉地找准“结合、服务”的工作定位和具体的着力点,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划,分析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实施思想政治工作任务。
  早在1994年他们就制定了《承德供电公司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去年又制定了《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定位导则》。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完善,在公司推行了“一岗两责”和四级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上至党委书记、公司经理、总工到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下至各党支部书记、分公司经理(主任)到各车间班组长、党团员、职工,都担负着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一岗两责”的双重责任。这样,使各级行政领导不仅是本单位生产经营的第一责任者,同时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者;政工干部不仅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责任者,而且对企业安全生产也负同等责任。
  与此同时,该公司把满意在供电,满意在岗位“两满意”作为供电职工正确的价值观,出台了《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实施办法》。他们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努力搞好培育职工价值观念与安全文明生产达标、职工道德建设、文明建设、教育培训及各种活动五个方面相结合,从全过程中渗透正确的价值观念。公司党委还先后在党员中组织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和“七一”系列教育活动,在职工中开展“敬业爱岗”等活动。 (刘印政 李树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妇联研究部署新时期妇女思想政治工作
  拓展新思路 建立新机制 创造新办法
  据新华社昆明8月8日电(记者杨跃萍)全国妇联今天在此间召开全国妇联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探讨当前妇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妇女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会议认为,妇女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做好妇女思想政治工作是妇联工作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要求,也是不断增强妇联组织自身影响力、凝聚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要求,各级妇联应该把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妇女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各级妇联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办了不少有影响的实事。
  会议提出,当前妇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任务繁重艰巨,需要各级妇联拿出更多的精力拓展新思路,建立新机制,创造新办法,因时、因地、因人、因事制宜地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工作。
  为了做好妇女思想政治工作,全国妇联将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组织跨世纪高层知识女性研讨会;举办首届中国家庭文化艺术节;评选表彰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妇女”、“全国首届十大杰出母亲”、“全国百佳妇女健身活动站”、“全国十佳社区妇女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优秀读书家庭”、编写出版新时期妇女“四自”教育读本等等。
  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华福周主持召开会议。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省长李嘉廷等出席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一人一策 对症下药
  洛阳西工区下功夫教育转化“法轮功”练习者
  本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我真心的感谢西工区给我这样一个机会重新认识自己,改造自己。我坚决脱离‘法轮功’组织,彻底决裂,重新做人。”这是一名“法轮功”练习者在参加了一期学习班之后的由衷悔悟。今年年初以来,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按照“打击极少数,教育转化大多数”的原则,集中精力举办了三期这样的学习班,对几十名“法轮功”练习者进行了教育转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首先,在了解每一个学员的家庭成员构成、工作表现、个人特长等情况,掌握每一位学员思想状况的基础上,他们制定了一人一策、对症下药的教育计划,为做好转化工作打下了基础。其次,他们组织学员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教育,摧毁学员对李洪志个人迷信和盲目崇拜的心理防线,教育学员认清李洪志歪理邪说的真面目,从李洪志的精神枷锁中解脱出来。学习班期间,区法院讲解了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法律依据;区司法局讲解了“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本质和特征;区信访办讲解了国家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区检察院论述了“法轮功”对社会的危害;西工公安分局讲解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此外,他们还组织收看了《李洪志其人其事》、《“4·25”非法聚集事件真相》、《害人夺命的“法轮功”》等录像。通过学习教育,大多数学员认识到自己的“上访”是违法的,危害了社会的稳定,给国家、家庭带来了麻烦,认识到国家取缔“法轮功”是合法的,是正确的。第三,在帮教工作中,西工区注重抓两头、带中间,对认识好、转化快的学员及时鼓励和解脱,对顽固不化、有意闹事的给予行政处罚,严明的奖惩措施,加快了学员转化的进程。此外,学习班还注意用身边的人和事去教育启发学员,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每期学习班,区委常委及区政府领导都分别对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同学员谈心、做工作,特别是区委书记石海钦和副书记赵德文,先后同三期学习班的每个学员逐个促膝交谈,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学习班工作人员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娱乐,消除了彼此间的隔阂,打消了学员的抵触情绪,建立了真诚的友谊。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学员真正感受到党和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在工作指导上,西工区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实行立体化教育,区公、检、法、司、信访、团委等各部门大力支持,学员单位、家庭、亲属积极配合,保证了教育转化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期学习班,使西工区的同志们认识到:那些未转化人员之所以不能同“法轮功”组织彻底决裂,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所在单位基层组织对他们教育不力,关心不够。只要有爱心、有耐心,就一定能把绝大部分“法轮功”练习者教育转化过来。目前,新一期的学习班又在研议准备之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全面实施机构改革
  本报北京八月八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为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改变职能交叉,分工不明的状况,最高人民法院机关机构改革日前开始全面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机构改革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针对过去一些审判庭自立自审、自审自监的状况,此次改革新设立了专司立案工作的立案庭和专司审判监督工作的审判监督庭,加上原有的执行办公室,使最高人民法院在机构设置上实现了立审、审执和审监的“三个分立”,强化了内部监督制约。
  二、对应刑事、民事、行政诉讼三大法律体系,此次改革将原有的经济(知识产权)、交通运输审判庭纳入民事审判的大类,建立了大民事审判格局,设立了四个民事审判庭:即专门审理婚姻家庭、人身权利和房产合同纠纷的第一庭;审判法人之间、法人与其它经济组织之间的各类合同及侵权纠纷的第二庭;审理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案件的第三庭;审理海事海商案件的第四庭。
  三、适应中国即将加入WTO的新形势,此次改革将知识产权审判从经济审判中分离出来,单独成立了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民三庭;针对近年来海事海商案件和涉外、涉港澳台的商事案件大量增多的状况,此次改革新设立了专门审理此类案件的民四庭。
  四、精简编制百分之十,进一步完善竞争激励机制。此次改革对庭、局级领导和审判长、处级领导一律通过民主程序决定人选。
  五、精简行政部门,充实审判一线。改革后,审判人员在全院总编制上的比例,由原来的百分之五十九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风采”电脑福利彩票发行
  本报乌鲁木齐8月8日电 记者陈沸宇报道:经过5个月的紧张筹备,“新疆风采”电脑福利彩票从今天起面向全疆正式发行。今天上午,彩票首发仪式在乌鲁木齐八一剧场门前隆重举行。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出席了首发仪式并剪彩。
  据悉,新疆是西北五省区首家发行电脑福利彩票的省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疆民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发行福利彩票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资金来源,“新疆风采”电脑福利彩票的全面发行,是新疆福利彩票发行手段向高科技化方向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对新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许昌支队加强执勤工作
  本报讯 武警河南许昌市支队党委切实强化执勤工作意识,自觉做到政治工作围绕执勤工作,后勤保障服务执勤工作,对执勤工作常抓、常议、常分析、常检查,为执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两年来,这个支队累计出动数千人的兵力,看守看押人犯近万人无一事故,同时还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12人,执行抢险救灾任务8起,挽回经济损失25万元。 (张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