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我国民法通则、合同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都有诚实守信的法律原则,刑法中有对诈骗等犯罪课以重刑的规定,但这些都不足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灭不讲信用的违法犯罪活动。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呼唤尽快——
  建立完善信用法律制度和管理体系
  本报记者 毛磊
  信用是什么?
  信用自古即为修身立国之要旨。
  社会学家解释说,信用是二元主体或多元主体之间,以某种经济生活需要为目的,建立在诚实守信基础上的心理承诺与约期实践相结合的意志和能力。
  不要以为不讲信用是小事一桩,只是个道德问题,其实一个社会不讲信用的人和事多了,就是一件大事。它不仅是个道德问题,同时又是个经济问题、法律问题,对于一个管理国家事务的执政党和政府来讲,它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问题。
  从悬赏未酬说起
  河南省前不久发生了这样一起诉讼,捉凶市民状告公安机关悬赏未酬。悬赏是一种民事法律行为,但首先是一种信用。商鞅“南门立木”就是很好的例证:一根木头,一堆赏金,这是一个著名的悬赏。一件小事,但起到了立信非凡的效果,为其整个变法措施的贯彻立下头功。
  一个法治社会,最大的特征就在于人们的合法预期受到保护,各种社会主体都应是诚实守信的,尤其是国家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四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七条都规定了诚实信用原则,作为民事行为的指导性原则。但河南某地公安机关作为国家执法机关悬赏却不兑现,这显然违背了上述法律的基本原则,也自然破坏了国家机关应有的信用。
  的确,无信用支撑的经济活动让人缺乏安全感,而更让人担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
  计划经济时代,信用问题暴露得并不明显。一切依政府计划行事,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来自政府和党团组织的权威,而政府和党团组织的权威性是不容置疑的。
  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信用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到了互联网时代,信用几乎是电子商务的灵魂。
  当前,在我国社会各个领域信用失范现象十分普遍,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合同违约、商业欺诈随处可见,三角债、拖欠款和银行不良债权反复出现,各种经济犯罪连年增加、日趋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我国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信用管理体系严重滞后、不协调发展密切相关。
  信用环境的恶化甚至影响到人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让人在新机遇面前变得迟疑甚至裹足不前。
  信用危机伤脑筋
  北京一家汽车经销公司正在为寻找400多个欠债不还者伤透脑筋。原来,1997年底到1998年初,这家公司推出了零首付分期付款购车,几万元一辆的昌河、松花江等小型车,既可代步,又能做生意。一时间,2000辆微型车被订购一空。
  然而在规定的一年半还款期限内,有400多人未能如期还款。这些购车者及其担保的个人资料大多不实,有的人留在合同上的呼机、手机均已被停机,留下的电话号码是查无此人。
  尽管这家公司已把这400多个不还款的购车者告上了法院,但追款征途困难重重。
  其中有一个姓白的当事人,30多岁,没有成家,无业,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就是这样一个没有生活来源的人竟为4个人担保购车,当执法人员几经周折找到白某时,白家中是四白落地,属于他的那个房间只有一张单人床、一张桌子和一个小的黑白电视机。如果以此罚没,与他担保的近20万元的车款无法相比,如果拘留他更难以查找所欠车款,结果法院提出让他继续寻找购车人。不料,白某又没了踪影。
  有关专家认为,推行信用消费,必须要健全和完善各种手段,制约无信用消费行为,让没有信用的人在整个经济生活中寸步难行。
  今年7月1日,上海率先建立个人信用联合征信体系。上海118万个人信用卡持有者和68万与银行有借贷关系的市民将会多出一张新的“身份证”———信用记录。
  这个信息体系可向有关被允许的部门提供个人银行和商业信用、社会和职业信誉等四大类咨询服务。一旦个人有恶意透支、赊购不还、从业违规、公安处罚、偷逃税责、欠缴公用事业费等不良行为,都将作为个人信用评估资料记录在案。
  在此之前,北京、重庆、深圳等城市也开办了几家企业和个人信用风险管理的公司。
  诚实守信无商量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当前启动内需、刺激消费的信用失范和管理问题,建立符合我国社会实际的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势在必行。
  所谓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实际上就是一种社会机制,它是把各种与信用相关的社会力量有机地组合起来,共同促进信用的完善和发展,制约和惩罚失信行为,从而保障社会秩序和市场经济正常地运行和发展。
  记者近日采访了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专门从事信用管理体系研究的专家喻敬明博士。他认为,国家信用管理体系的建立,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诚实守信,但是通过建立和完善信用管理体系,可以迫使每个市场经济主体面对诚实信用的选择。随着市场经济规模的扩大和信用管理体系的发展完善,市场经济主体除诚实守信将别无选择。
  喻敬明特别强调,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信用管理法律制度和信用管理体系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当前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的迫切需要。
  对此,喻敬明提出几条切实可行的举措:
  ——须尽快立法。须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公共信息、征信数据的取得和使用程序,当务之急要制订公平使用信息法,并修改商业银行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立法的目的是创造一个信用开放和公平享有、使用信息的环境。从近期来看可起到拉动需求、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从长远考虑,它可起到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净化经营环境、预防和发现违法犯罪的作用。
  ——政府在建立国家信用管理体系中的作用,应是协助建立失信约束和惩罚机制并监督行业规范发展,而不应参与主办信用管理服务机构,否则就失去了信用管理服务的中立、公正性质,这个道理如同注册会计师和律师服务不能以政府的名义进行一样,这不是政府的业务。
  ——用市场手段建立发达的征信服务业,鼓励中外合资、合作开办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用法律和经济手段规范从业行为,在市场竞争中树立公开、中立的形象。
  ——成立由政府部门和民间企业组成的信用管理服务行业协会。这一机构的任务是开展信用管理与应用研究;提出立法建议或接受委托研究立法,提出有关信用管理法律草案;制订征信行业规划和从业标准以及行业的各种规章制度;协调行业与政府及各方面的关系;促进行业自律发展等。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揭穿“中华人才金奖”的骗局
  吴振英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处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迅速行动,仅用两天的时间就侦破了虚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优秀人才评选委员会”,寄发评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优秀人才金奖贺信”进行诈骗一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卢颖,收缴假印章和大部分赃款。公安部特发贺电对此案的侦破予以表彰。
  “贺信”上寻线索
  诈骗用的“贺信”要求钱款汇入北京东城区工商银行安定门储蓄所户名“吴波”的账号内。
  侦查员们调查发现,“吴波”的存折从2000年5月10日至17日在全市28个工商储蓄所取过款。
  5月19日下午1点多钟,侦查员来到南城一工商储蓄所调查取证时,营业员回忆起5月12日“吴波”取汇的经过。她说:那人填写了取款单,一次取走了8800元,又单拿出钱交了手机话费,所以对取款人印象较深。经调查,手机机主叫卢颖,住朝阳区姜庄×号。
  与此同时,数家储蓄所的电视监控录像探头记录了“吴波”的犯罪事实和本来面目:到储蓄所取款的是同一个男人,此人有50多岁,体稍胖,谢顶,穿一件深色条纹衬衣,走路缓慢,身高在1.7米左右。
  5月19日晚,侦查员从百顺宾馆住店登记簿上发现卢颖的名字,侦查员拿出翻拍的“吴波”照片请服务员辨认,服务员一看就认出是卢颖,住在3268房间。侦查员们终于找到了取款人的下落,而此时取出的骗款已整理好放在黑色皮箱里,卢颖正准备逃之夭夭,却不料就此落入法网,人赃俱获。侦查员从柜内的黑色皮箱里搜出1万元一捆的人民币16.5万元和造假的印章。
  江湖郎中主演的骗局
  今年54岁的卢颖,是湖北省石首市人,曾在荆州市行医。1995年他莫名其妙地收到标有国务院某部评选优秀人才通知,他并未申报任何有关“学术成就”的材料,只按要求汇了款,就荣获这个让他引以为骄傲的“头衔”。此后,他又不断接到评选通知、获奖通知和入选名人辞典的信函。至今无合法行医资格证明和行医执照,只有初中文化的卢颖就这样拥有国际、国内最高成就奖不下40种。
  深谙此道的卢颖,了解受骗者的心理,他以收到的评奖类信件为蓝本,起草了“中华人才金奖贺信”。他说,这个招牌响亮,而且告诉他们已经获奖,参加的人一定很多,可以多弄些钱。
  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卢颖带着写好的9980余封贺信,不远千里进京。4月30日下午,卢颖花了7900多元将近万个“诱饵”从西客站邮局用平信方式撒向全国。
  “五一”7天的节日休假刚过,5月9日卢颖又一次来北京,这一次他是带着5个存折来的。5月10日一早他就迫不及待直奔工商银行储蓄所询问汇款入账情况,5个存折均有进项,卢颖十分得意。仅一个星期的时间,他先后从28个储蓄所取出各地汇款16.5万余元。
  惭愧的“获奖”者
  专案组收到受骗事主浙江某县医院陈大夫的来信,信中说:我是5月3日下午收到贺信,面对突如其来的喜信,还以为真的得了这样的殊荣。我复印了四五张这个冒牌的文件,向自己的家属亲友们报喜,还迫不及待地筹借钞票,不但希望能得到纯金奖牌,而且还能在国家大典上亮相。我5月8日汇出1600元,5月30日接到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话,这才知道上当受骗,我十分惭愧。我将以此为戒,再也不能上当受骗。
  右上图:卢颖伪造的假证书。
  右下图:已被抓获的骗子卢颖正在受审。(附图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大要案写真

踏平坎坷是大道
  ——国内首起制贩第五套人民币假币胶片案侦破记
  本报记者 武侠
  1999年12月,安徽省临泉县公安局北关派出所破了一起假币案:邻省河南沈丘县的农民李全义来卖假币,被当场抓获,缴获假币面值4.8万元。
  派出所民警们没有想到,就是这起不大不小的案子,引起了县、市、省公安机关直至公安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带出了第五套人民币发行以来,全国第一起制作第五套人民币假币胶片案。各级、各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几经周折,历时半年,终使全案告破。
  拔出萝卜带出泥
  1999年12月6日,贩卖假币的河南省农民李全义在审讯中交代了一个事实:广东四会市人叶勇有人民币假币胶片。
  原来,为了制作假身份证,李全义曾经付给叶勇1万元现金,没想到假身份证没做出来,叶勇却把1万元花光了。李全义为此追到广州,双方达成协议:叶勇为李全义制作第五套100元人民币胶片,用以抵债。1999年10月底,叶勇依约把一套共14张百元人民币假币胶片交给了李全义,李全义把胶片带回河南省沈丘县,交给同伙,伺机印刷。
  李全义的交代引起了公安机关的警觉。河南省沈丘县的印刷业远近闻名,形形色色的非法小印刷点混迹其中,相当混乱。如果假人民币胶片流入社会,后果不堪设想。与此同时,一个重要人物——广东四会市人叶勇浮出水面,成为案件进一步深入的关键。
  审讯第二天,安徽省临泉县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根据线索火速赶往河南省驻马店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顺利抓获重要犯罪嫌疑人叶勇。紧接着,皖豫两地警方密切协作,经过大量工作,部分涉案人员主动投案,14张百元面值假人民币胶片全部追回,消除了一大社会隐患。
  拨除迷雾
  一般情况下,此案可以算是圆满告破了。可参战民警们决心深挖线索,追根求源,与犯罪嫌疑人叶勇展开了斗智斗勇的较量。
  叶勇,35岁,大专毕业,从事美术设计和印刷业,本人与家庭成员曾在司法部门从事管教工作,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丰富的反侦查经验。为了逃避罪责,叶勇避重就轻,谎称假币胶片是用400元买来的,并虚报了两家制作胶片的电脑公司。
  果真如此的话,叶勇也就是个贩卖胶片的罪名。可民警们在审讯中感觉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安徽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决心全力侦破,一查到底。此时,公安部领导也作了重要批示:“继续加强侦查工作……追根求源。”上下同心,专案组成员信心倍增。
  今年3月,专案组南下广州,在广东省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经过艰苦的排查,终于摸清了叶勇在广州的住所,搜出4盘可疑光盘和一台苹果牌电脑。紧接着,专案组北上首都,向有关专家进行技术咨询,证实了所缴获光盘和胶片的内容、制作过程以及技术设备的品牌、类型,为下一步侦查工作的深入打下了基础。
  4月26日,经过精心准备,具有丰富审讯经验的临泉县公安局副局长高杰亲自对叶勇进行突审,经过整整一天的较量,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叶勇的心理防线终于彻底崩溃,详细交代了伙同“阿添”在广州制作假币胶片的过程。
  “阿添”在哪里
  阿添是此案中另一关键人物。扫描、排版、出片,到处都有阿添的身影。可叶勇交代只知道阿添的全名叫“梁×添”。在全广州市找一个叫“梁×添”的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专案组民警没有气馁,5月25日,他们带着有限的经费,二下广州。他们住在简陋的地下旅馆,有时一天只吃两顿盒饭;他们揣着可疑人物的名单,顶着南国的烈日,沿着街道,一家一家寻找;他们与知情人巧妙周旋,他们面对威胁恫吓,毫不退缩。20多天过去了,不知经过了多少次的希望和失望,民警们用“再坚持一下就会成功”的信念互相支持。
  2000年6月1日一早,专案组找到广州市矿泉街一居民楼下,配合行动的当地民警拨通了一个电话,用粤语问:“阿添在吗?”回答:“阿添在卫生间。”此时,专案组民警无法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
  6月16日,专案组历尽艰难,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凯旋归来。7月5日,涉嫌此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被临泉县检察院批准逮捕。至此,国内首例制作第五套人民币假币胶片,企图大量印制假币的重大案件全案告破。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案子不出村乡”浅议
  张律
  随着治安责任制的步步落实,一些农村基层组织叫出了“小案不出村,大案不出乡”的口号。
  若是不注意推敲,乍听之下确会油然生出不少敬意。小案不出村,大案不出乡,县上无事,市里无忧,天下如此太平,“政绩”如何了得?
  但是,假如将这个雄壮口号置于法律显微镜下,其谬说又不攻自破。案件小,小到鸡毛蒜皮,固然可以不出村,由村民长老劝说劝说,亲朋邻里和解和解,也就算了。大不了由村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调解,也就到顶了。但若是大案子,打家劫舍,杀人放火,想不出乡怕是做不得。
  然则,做不得并不等于不敢做。事实上,近些年来有不少乡村干部为了显示“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对本地发生的种种矛盾和纠纷,乃至于恶性案件,不管性质如何,有无处置权,统统予以消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一件奸淫幼女案,被害人家长告到村里,村调解委员会不但不向政法部门报案,还郑重其事地主持调解,由犯罪嫌疑人赔偿幼女家长900元了事。有的乡、村组织越俎代庖,非法办理离婚案件。据报载,某村妇女颜某与丈夫陈某因闹矛盾,被村干部“判决”解除夫妻关系。一村干部郑重交代:“从今以后,男方无权干涉女方另嫁!”不久,颜某与邻村廖某登记结婚。事后,陈某经人指点,才知道村里作出的“离婚协议”无效,并告颜某重婚。颜某从法官手中接过自诉状副本时,竟理直气壮地说:“我没犯重婚罪,我是经村干部同意正式离了婚才嫁人的。”
  作为这种法律笑话的“编导”,少数乡村干部有其一厢情愿地想把矛盾消化在基层的一面,也有其不懂法的一面;但是,个别乡村干部盲目追求“政绩”,捂漏子遮丑,甚至为了逃避社会治安“一票否决”,这种行为应该引起人们的警觉。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警校共建情系学子
  ——辽宁锦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凌河大队捐资助学侧记
  邢君
  在辽宁,锦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凌河大队的民警以其爱岗敬业、为民解难的实干精神赢得了老百姓的称誉,而他们热心资助贫困生的事迹更是令人感动。
  锦州师专是市属唯一一所高校,学生多数来自贫困山区,贫困生占学生总数的1/3,经济困难是学子们继续求学的一大障碍。1997年元旦刚过,两封退学信落到校长办公桌上,望着那饱含辛酸的语句,看着因家中贫困就要退学的孩子,校长的心很沉重。听到这个消息,与师专学生开展“警校共建”活动的凌河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在邢军大队长的带动下,纷纷解囊相助,不到一天时间,全队60名民警就将捐助的3000元钱送到了学校,交到了贫困学生手中。
  多年来,凌河交警大队扎扎实实地开展“学济南交警,做时代新人”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他们建班子,订制度,分工明确,形式多样。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每月一次深入社会,做“爱锦城、爱生命、重安全”的宣传活动;经常深入街道企业机关学校,为民排忧解难。
  寒来暑往,凌河交警大队的民警时时牵挂师专的贫困学生。去年,他们又新资助3名学生。经济上资助,精神上更重沟通。每到“五一”、“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民警们就和学生们一道召开演讲会、诗词朗诵会,平时也经常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如今已有两名被资助的贫困生顺利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走上工作岗位。
  正像大队长邢军说的那样:“精神文明建设真格的去抓,就有许多实实在在的事儿,它的辐射作用、社会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2000年,交警们不仅资助贫困生,还当上了学校法制教育的客座教师,为学校安全文明作出贡献。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安庆市严格执行环保法
  本报讯 安徽省安庆市环保局从源头、难点、投诉三方面入手,狠抓环保执法工作,使全市环境质量指标连续三年在省内名列前茅。
  ——抓住源头严把关。为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安庆市环保局对新建、改建、扩建的技改项目,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有些项目虽然能带来较好经济效益,但污染问题难以解决,坚决不予批准。该市华林人造板厂投产时,由于生产工艺复杂,污水处理技术不够成熟,所排废水超标严重。执法人员一方面依法征收超标排污费,另一方面先后为厂方争取到30余万元环保专项资金,最终促使污水达到零排放,有效地把住了“源头关”。
  ——抓住“难点”严执法。执法人员在执法中不时碰到一些“钉子户”、“难缠户”,或谩骂,或围攻,有的甚至用刀子相威胁。执法人员从不退缩,严格执法,一抓到底。某酒店负责人对执法人员征收排污费不配合还持刀威胁,执法人员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对抗法者正式拘捕。“执行一案,震动一片”,周围饭店纷纷按期办理有关手续。
  ——抓住投诉严查处。向社会公布的投诉电话,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与“110”联动,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及时取证、及时处理”。三年来,该局共受理群众投诉污染案件958件,办结率100%;对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实施预处罚(告知)216起、行政处罚116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7起。
  (黄晓求 董召奎)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栖霞“一二三”专线受欢迎
  本报讯 1999年5月1日,山东省栖霞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开通了“民告警”举报专线电话“123”。一年来,栖霞市公安局共接到举报投诉电话665起,他们“举报必查,查实必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影响较大、反响强烈的举报投诉,为了确保处理结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公安局邀请人大、政协、纪委的领导同志参与监督。一年来,经由群众主动提供线索而破获的刑事案件就达96起,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公安信访案件大幅度下降,受理的案件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4%,并消除了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
  民警们内强自身素质,外树自身形象,警民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民警的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显著提高。
  (韩翠珍 官艺秫)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上海交通事故“阳光作业”
  本报讯 上海交巡警总队近日在全市全面实施交通事故处理“阳光作业”。
  他们做到六个“公开”:公开办案人员身份;公开告知当事人权利与义务;公开事故调查事实和证据;公开责任认定依据和结论;公开处罚依据和决定;公开损害赔偿标准和调解规定。并且,改变过去一人负责制,实行警务流水作业。同时要求当事人对民警打分,并由警风警纪监督员进行社会监督。
  (忻文轲 杨烨)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江苏交通肇事逃逸明显减少
  本报讯 1999年江苏省公安机关在总结全省多年来防范查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制定并颁布了《江苏省道路交通肇事逃逸防范查处办法》,该《办法》实施一年来,已收到明显成效。
  据统计,去年全省共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2074起,比上年下降17.2%,共破案1434起,破案率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重大事故逃逸案件破案率比上年提高7.7个百分点。(沈宫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