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山东上半年工业企业效益显著提高
  工业利税居全国第一,亏损面为全国最低
  本报济南8月8日电 记者宋光茂、刘磊报道: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出现了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市场销售状况明显好转,国企脱困步伐进一步加快的好势头。国家经贸委反馈的信息表明,山东省上半年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443.66亿元,居全国第一位。亏损面为15.95%,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最低。
  今年上半年,全省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稳步增长,增速分别为16.8%、9.8%和37.6%,对工业增长和效益改善起到了有力的拉动作用。胜利油田、海尔、山东铝业等135户重点企业集团对全省工业的带动作用也显著增强,1—6月份实现利税224亿多元,同比增长68.77%。同时,市场形势好转,工业经济效益大幅增长,一些名优消费类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保持了较快增长。
  在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大幅增加的同时,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工作也加快了步伐。截至目前,全省111户重点国有企业已经有98户改制,改制企业普遍健全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国企脱困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国家重点考核的371户亏损企业,脱困面已提高到69.81%。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远治山区 中治路河 近植隔离带
  北京加快构筑三道绿色生态屏障
  编辑点评 随着“风沙紧逼北京城”再次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出一个绿染首都的新规划:用3到5年的时间,构筑三道绿色生态屏障,让风沙远离北京城。
  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有一个现代化的首都,包括繁荣的经济、发达的文化、快捷的交通、灵敏的信息等等,而这一切的基础,是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蓝天、绿地、碧水,是清新的空气。否则,风沙日益侵蚀,文人、商贾、游客就会避离,当居民都不易居住之时,便会只留下孤寂。如今,我们的首都北京紧急动员,决心构筑三道绿色屏障,这给人以极大的鼓舞。愿北京早日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首都之一。
  本报北京8月8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今年入春以来,连续发生的沙尘暴天气,再一次敲响了北京生态环境建设的警钟。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紧急动员,加快构筑首都三道绿色生态屏障,把防风治沙、改善首都生态环境作为一项重大而急迫的任务来抓,力争使北京成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提出,要在当前的工作中,在“十五”计划和长远规划的安排中,把绿化造林、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百年大计,切实抓紧抓好。北京市市长刘淇指出,作为首都,北京在京津地区防沙治沙工作中承担着特别重要的任务。
  首都三道绿色生态屏障是,以燕山、太行山绿化工程为主,构筑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这道屏障从房山区十渡到平谷县金海湖,绵延700公里山脉,呈扇状环绕京城西、北、东的7个山区,总面积1.04万平方公里。规划建成的林木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目前已接近60%,有林面积1500万亩。
  为了加快山区的绿化造林步伐,今年远郊山区抓住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时机,大力发展林果生产和生态经济林的种植,提高山区植被的覆盖率。在已建立和扩大了的果品生产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山区要再发展果树20万亩。怀柔县今年退耕还林1万亩,新栽了2000亩板栗、6000亩鲜果和2000亩绿化观赏树。市政府要求,从今年起每年完成绿化造林2万亩,用3至5年的时间实现既定目标。
  以建设“五河、十路”和农田林网绿色生态带为重点,构筑第二道绿色生态屏障。五河指通往外埠、贯穿全市的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温榆河、北运河5条河流,十路指京石、京开、京津塘、京沈、京密、京张、顺平、外二环8条公路和京九、大秦2条铁路,总长1000公里,是市政府这次作为绿色通道建设的重点。第二道绿色生态屏障规划用3年的时间,在河、路两侧建设起各200米宽的绿化带,形成京郊绿色大动脉。农田林网建设是生态建设的一个方面,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新的绿化面积,以经济林、速生丰产林为主体,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使郊区农田全部实现林网化,林木覆盖率达到25%以上。今年各区县加大了干线公路两侧、河岸两侧和农田林网的绿化力度,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已完成公路绿化223公里、35万株,河岸绿化175公里、65万株。目前平原地区的林木覆盖率已达到22%。
  以绿化隔离带地区建设为重点,构筑第三道绿色生态屏障。这是全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也是改善首都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绿化隔离地区在三环以外、四环周围,面积约240平方公里。市政府决定用3年的时间,完成100平方公里的成片绿化建设,形成环绕北京地区的“绿色项链”。今年开春以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绿化隔离带地区实现绿化面积超过原定3.5万亩的计划,初步形成了10片面积在5000亩以上大的绿色板块。规划的成片绿化建设目前已完成40平方公里,首战告捷。
  三道绿色屏障的建设是北京历史上从没有过的浩大绿化工程。首都绿化办主任宋希友介绍,除了国家投资,市政府每年拿出6个亿,区、县出资更多,经过3至5年努力,随着规划的完成,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北京定将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第1版(要闻)

坚决惩治组织人事工作中的腐败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纪委的配合下,严肃查处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事劳动厅原厅长周文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以权谋私的案件。周文吉在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事劳动厅厅长期间,滥用职权,违反规定,先后将未经任何考试或考核的15名亲属吸收录用为干部。这是一起性质极其恶劣的恣意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件。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是非常必要的。
  身为人事劳动厅厅长的周文吉,本来应该最懂得党的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性,最了解违反组织人事的危害性。但是,他却把组织人事工作视同儿戏,肆无忌惮地把自己的三亲六故、亲朋好友塞进干部队伍,这在一些贫困地区可以说是最大的以权谋私。周文吉这种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滥用组织人事权力来为家族和亲友谋私,严重侵害党的利益和民族地区人民利益的行为,极大地破坏了组织人事工作的严肃性,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这是党的纪律绝不允许的,必须坚决予以惩处。
  周文吉以权谋私、恣意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的出现,决不是孤立偶然的。当前,少数地区和部门组织人事工作上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有的不按规定和程序办事,降低标准和条件,随意吸收录用干部,为亲属、熟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任用干部不讲原则,不讲标准,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有的官迷心窍,跑官要官、买官骗官,等等。所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的顺利贯彻执行,极大地损害了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事业兴衰在用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干部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选用什么样的干部,决定着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水平能否提高和巩固,决定着我国改革和建设各项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决定着我们党和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各级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组织人事权力,任何时候都必须立党为公,决不能以家族亲情代替党性原则,决不能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和亲友在就业、录用、调动、提职、晋级等问题上谋求特殊照顾,搞封建社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一定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凡是不符合干部标准的人,不论是谁推荐的,不管其“来头”多大,“背景”多深,都要坚决抵制。一定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不断完善组织人事工作的制度和措施,严防以权谋私。
  江泽民同志曾经严肃地指出:“历史事实说明,官吏的腐败、司法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是滋生和助长其他腐败的重要原因。”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把组织人事工作中的腐败作为一个重点来惩治,如果发现有拉关系、走后门的,有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的,有任人唯亲、搞裙带关系的,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该批评的批评,该处分的处分,决不姑息迁就。对在用人问题上出现长期失察、姑息纵容、说情包庇的,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坚决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第1版(要闻)

以权谋私、恣意违反组织人事纪律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周文吉受到严肃处理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纪委的配合下,严肃查处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自治区人事劳动厅原厅长周文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以权谋私案件。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给予周文吉开除党籍处分;建议撤销周文吉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副主席职务。
  据查,1993年8月至1998年3月,周文吉在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事劳动厅厅长期间,在没有编制和增干指标的情况下,不经集体研究,也未经考试、考核,直接签批或授意他人办理,将其15名亲属先后吸收录用为干部。这些人中包括周的儿子、女儿、儿媳、弟弟、侄子、妻妹、外甥,甚至还有周文吉亲家的子女。不仅如此,他们录用为干部后大多被安排在政法、财税、社会保险、水利等重要或待遇比较好的部门。周文吉还应其家乡同心县及其工作过的地方的老同事、老部下以及他们介绍的人员的要求,违反规定,亲自签批、写条子或打招呼,使117人未经考试、考核直接被吸收录用为干部。他们中的大多数根本不符合干部录用条件。
  中央纪委、监察部就此发出通报指出,这是一起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以权谋私的典型案件。周文吉直接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便利,通过大肆录用干部为自己亲友谋取私利,达到了明目张胆、恣意妄为的地步。究其实质是,私欲膨胀,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手段。周文吉的所作所为,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因此,给予周文吉开除党籍处分是完全必要的。
  通报指出,周文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以权谋私案件的出现,决不是孤立偶然的。当前,少数地区和部门组织人事工作上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的贯彻执行,极大地损害了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周文吉这起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认识到干部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立党为公,认真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政策,坚持原则,严格标准,真正选拔和任用好干部。对于那些滥用权力、以权谋私、任人唯亲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要坚决予以查处,决不姑息迁就。要建立用人失察追究制度,在干部的推荐、考察、任命等重要环节上落实责任制,发生重大问题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第1版(要闻)

大力加强我国互联网媒体建设
  本报评论员
  当前信息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很快,不但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产生着广泛的影响,也是信息传播领域自身一次带有根本性的突破和变革。互联网信息容量大,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和交互性,已经日益成为文化传播活动、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面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快信息传播手段的更新改造,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大力加强互联网媒体建设,加强网上新闻宣传。这是一个带有全局性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应该充分看到,基于高技术创新和全球化背景的国际互联网,继报纸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之后,已经成为重要的传播手段。我国的国际互联网发展很快,网民已超过1000万人,预计三五年后会有更大增长。从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状况来看,它既为我们新闻出版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开拓了新的空间和渠道,使我们的工作提高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同时也已成为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和国际舆论斗争的新领域。国内外敌对势力正竭力利用这个阵地对我进行渗透。现在的互联网上,信息庞杂多样,既有大量进步、健康、有益的信息,也有不少反动、迷信、黄色的内容。这种情况要求我们必须兴利除弊,因势利导,增强我们在网上的正面宣传和影响力,努力掌握这一舆论宣传阵地的主动权。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媒体建设和发展。我国的互联网建设从无到有,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和实力,在国内外舆论宣传和重大国际舆论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批具有独立域名的新闻网站迅速发展,特别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国际互联网络新闻中心等重点网站,及时、准确、全面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发挥了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为我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同时积极向世界介绍中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现实和发展,树立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增进了解,促进友谊,发展交流,扩大合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加快国际互联网媒体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完全正确的,舆论宣传部门开展和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的工作是有成效的。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虽有一定的基础,但规模和影响远未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紧迫感,密切关注和研究信息网络发展的新动向,增强网络宣传意识,积极开展和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网络新闻宣传体系。
  互联网媒体建设和新闻宣传,是一个新事物,我们现在还处在初创阶段,必须从一开始就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有统一的长远的规划和部署。要坚持突出重点,办出特色,减少重复,互联互通,加强互补,形成合力,增加必要的投入,特别是加快能够产生重大影响的重点网站建设,扩大重点新闻网站的知名度,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国外访问者,抢占这个思想舆论阵地的制高点。重点新闻网站要把新闻规律和网络特点很好地结合起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增加信息量,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讲求艺术上下功夫,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战斗力,经过努力尽快办成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阵地,办成全球性的名牌网站。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新闻素质高、熟悉网络技术、有一定外语水平的专业队伍。要进一步完善对互联网新闻宣传的规范管理,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和落实各项有关规定。
  现在各地都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新闻宣传部门,要以此为契机为动力,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高标准、高起点地做好网络宣传工作,把一个良好的基础带入新的世纪。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成果报告会全体代表
  新华社北戴河8月8日电(记者钱彤、李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成果报告会”全体代表。
  李岚清对他们回国和来华创业表示欢迎,鼓励他们进一步努力拓展事业,并希望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到中国加入创业行列。
  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等参加了会见。
  为了鼓励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以多种形式回国(来华)创业,引导他们更好地为“科教兴国”战略贡献才智,国务院侨办于8月7日至8日在北戴河召开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成果报告会”。
  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绝大多数是改革开放后出国留学并留居当地的新华侨华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0%以上。他们回国(来华)所办的企业主要涉及信息工程、生物工程、金融、法律、教育、医药等领域,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了贡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深圳介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前景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0周年,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在京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深圳市市长于幼军、副市长李德成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今后5年深圳现代化建设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于幼军说,20年来,深圳特区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经济实力迅速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从昔日人口不足3万的边陲小镇变为面积2020平方公里、人口400万的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1980—1999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年均递增分别是31.2%、45%和41.8%。去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436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六位,人均35908元,居全国首位;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185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外贸出口282亿美元,约占全国的1/7,连续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经济总量快速扩张的同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819亿多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近41%,已成为深圳经济的第一增长点。
  于幼军说,这20年,深圳初步完成了现代化奠基阶段的历史任务。面向新世纪,深圳将力争到2005年左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10年左右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2030年左右赶上发达国家水平。具体来讲,其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6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人均居住面积达18平方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50%,等等。
  于幼军表示,今后5年,深圳将以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全面把握发展的丰富内涵,全面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继续增创体制创新、扩大开放、产业升级、城市功能、依法治市新优势,努力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高科技城市、园林式花园式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和现代文明城市,交好“两个文明”的优秀答卷。
  于幼军和李德成还详细介绍了第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筹备进展。定于10月中旬在深圳举办的这届高交会,展馆比去年扩建了近50%的展览面积,展厅达3.6万平方米,目前国内外参展团报名踊跃。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深圳利用外资问题时,李德成说,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到去年底,深圳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00亿美元,近5年实际利用外资123亿美元,占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2/3,有67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深投资兴办了1.4万多家三资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已有78家落户深圳。预计今年全市新批外资项目数、协议外资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额都将比去年有一定增长。
  关于深港合作问题,于幼军说,多年来深圳与香港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已建立了密切关系,两地优势互补,在环境保护、打击走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金融、信息、商贸、旅游、仓储、展览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深圳将着眼长远,立足双赢,积极推进深港经济合作,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发挥良好作用。
  在谈到反腐败和精神文明建设时,于幼军说,近年来深圳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市,注意建构起反腐保廉的防范、约束机制,并加大了惩治腐败的力度,使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公务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对“黄赌毒”则依法管理,严厉打击,决不允许这类沉渣泛滥。
  于幼军还就深圳证券市场发展前景以及支持西部大开发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冰主持了今天的招待会。

第1版(要闻)

京城喜雨
  8月8日,久旱未雨、持续高温的北京市迎来立秋后第一场及时雨。这场雨不仅缓解了北京地区的旱情,也为生活在北京的人们带来爽快。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