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海湾战争十年回首
黄晴
  海湾战争已届10年,但至今对它的议论仍纷纭不息。和历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一样,其中的许多谜仍在尘封之中,留待未来的岁月解读。
  如果用中性的语言简述事态,即:伊拉克采取了打破既存地区国际格局的军事行动,导致美国等大规模军事介入。在恢复地区原有格局之后,基于地缘政治等考虑,美国转而对伊拉克采取外交制裁为主、军事打压为辅的政策,形成美伊对峙与妥协交错的10年僵局。
  海湾战争给伊拉克带来沉重的灾难。伊拉克国内生产总值1991年即减少2/3,人均收入降至战前的1/10以下,人民生活困苦,儿童夭折、疾病、营养不良的状况十分严重。对伊拉克经济制裁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正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制裁行为正日益失去其道义基础。
  对美国而言,其当年采取的军事行动恐怕很难解释为一种纯道义性、维护国际规则的举动,石油这一战略资源以及地缘战略利益才是其行为的最终驱动力。
  美国在10年中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美国扩大了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保持了对该地区的影响力及对石油战略资源的控制。美国的制裁和军事打击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伊拉克的挑战能力。另一方面,美国颠覆伊拉克政权的目标看来难以实现,对伊拉克的制裁日益丧失国际认同,在阿拉伯世界的军事存在逐渐引起当地社会的反感。似乎可以这样叙述海湾战争10年来美国的处境:保住了原有的格局,结下了一个对头,背上了一个包袱。
  海湾战争的另一个直接当事国是科威特。科威特因这场战争耗费了数百亿美元,其后代储备金从战前的约1000亿美元下降到战后的约300亿美元,有人说,科威特失去了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良机。
  海湾战争显示了现代战争的巨大耗费性和灾难性,而且很可能是一种没有胜者的游戏。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不可不慎。
  海湾战争之后,美国凭实力动武的倾向明显上升,这对20世纪最后10年的国际关系产生了明显的消极影响,1999年科索沃战争的发生同1990年美国海湾战争的得手恐怕有直接的关联。
  对伊拉克、科威科来说,海湾战争是不堪回首的恶梦;对美国来说,既有“海湾战争综合征”等种种遗留问题,又有不时发生、没完没了的麻烦,围绕海湾战争的记忆也不是轻松愉快的意境。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假“先哲”罪有应得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经过3年零4个月的调查审理,巴基斯坦拉合尔地方法院于8月5日判处60岁的巴基斯坦商人尤素夫·阿里死刑。据报道,为了准备长达300页的判决书,法院的法官在判决的前一天还是彻夜未眠。因为尤素夫的罪名实在不同寻常,他被指控冒充伊斯兰教的先哲,蛊惑民众,非法敛财。因此,对他的判决,既要符合巴基斯坦刑法,还要考虑到伊斯兰教法,这着实让法官费尽思量。最终,法官还是做出死刑的判决。目前,尤素夫还在声称自己无罪,根据巴基斯坦法律,他仍有上诉的权利。
  拉合尔地方检察官称,尤素夫的骗术并不高明。在被捕之前,以经商为业的尤素夫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宗教组织成员。一个偶然的机会,尤素夫去了一趟沙特阿拉伯,回来后摇身一变,声称自己在沙特之行中得到了沙特政府的垂青,并被其委任为驻巴的“特别大使”。照理说,有一点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一个“沙特大使”会混迹于市井之中,但还是有人轻信了尤素夫的谎言,为他进一步行骗壮了胆。
  为了让更多的人拜倒在自己的脚下,尤素夫迈出了更“大胆”的一步。根据伊斯兰教的信仰,全能真主的“最后一个使者”是先哲穆罕默德。尤素夫认识到,要使自己更具有“号召力”,必须借助宗教的力量,扮演一个与穆罕默德相当的角色。于是,他开始称自己同样是“真主的使者”,是“先哲”。自己还得到了真主的“真传”,带来了真主的“旨意”,人们必须像敬奉先哲一样听从他的驱使。借着“先哲”的名分,尤素夫网罗了一些信徒。但却没有带给信徒们“真主的福音”,而是开始向他们索要钱财。理由也相当具有诱惑力:他称,只要向他交纳一定的财物,他就可以帮助付钱的人去和先哲们会面,一睹先哲们的“风采”。据称,不少人向尤素夫拱手献上财产,试图通过他见上先哲一面,至于见没见到,只有受骗者自己心里最清楚。
  然而好景不长。1997年3月,拉合尔司法当局根据举报,依法拘捕了“先哲”尤素夫,并对其提起上诉。按照伊斯兰教律,任何做出有辱于先哲行为的人都可以被处以死刑,尤素夫死罪自然难免。但法院为了让尤素夫死个明白,还是对其进行了
  3年多的审理。经过多次开庭和取证,法庭最后依据伊斯兰教法和巴基斯坦刑法对尤素夫同时进行量刑。根据伊斯兰教法,尤素夫除了被判处死刑外,还要交纳5万卢比的罚款;法院同时裁决,尤素夫触犯了巴刑法中的7项条款,依法判处尤素夫徒刑累计35年,罚款累计20万卢比。因此,即便这位“先哲”在上诉中逃过一死,也要在牢狱中度过余生。看来,这位“先哲”在行骗时并没有对自己的命运“先知先觉”,否则也不至于落得如此下场了。
  (本报伊斯兰堡8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国大纽约地区华人举行大会
  反“台独” 促统一
本报纽约8月6日电 记者符福渊报道:美国大纽约地区华人反独促统造势大会今天下午在纽约唐人街孙逸仙中学礼堂举行。当地数百名华人响应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和纽约华人社团的号召,前来与会。大会历时4个多小时,期间华人合唱团三次登台,先后演唱了《中华民族颂》、《龙的传人》和《我是中国人》等歌曲,全场一次又一次为他们鼓掌。
  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总会会长程君复在会上致辞说,海外华人时刻希望中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反对“台湾独立”、促进和平统一,是全世界华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任何分裂中国的阴谋都不会得逞。他号召全球华夏子孙团结起来维护中国统一,并呼吁台湾当局放弃“台独”立场,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和平谈判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
  纽约地区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梁冠军在发言中呼吁两岸人民团结起来,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为这次大会积极进行筹备工作的美东福建同乡会主席郑德禄和其他多位华人社团负责人也上台发表讲话,指出中国的统一问题不能久拖不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势力插手。
  来自台湾的学者在会上的讲话特别引人注目。华盛顿天主教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哲夫说,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在台湾被曲解。他说,只有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维护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中华民族才会有自己的尊严。毕业于台湾大学的政论家余东周和联合国裁军委员会高级专员林国炯指出,“台独”分子企图借助外国势力搞事实上的“台湾独立”,只会将两岸人民拖进战争深渊。
  世界华人摄影学会副会长李元和孙氏国际电脑集团董事长孙正中精心制作的多媒体幻灯片向人们展示了中国河山的壮丽景色。大会组织者还决定致函即将来纽约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呼吁美国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利于中国的和平统一。造势大会前,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香港中华协进会和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纷纷发来贺电。

第6版(国际)

8月6日,在美国蒙大拿州康纳市附近,一些消防队员正结队从一片消防营旁走过,在远方,
  熊熊的山火正在燃烧。由于干旱和高温,美国西部的爱达荷、蒙大拿、内华达、加利福尼亚等10多个州发生山林大火,大面积森林被毁。目前仍有70多起山火尚未被扑灭。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印尼总统瓦希德表示
  继续推进政经改革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7日电 (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7日向人民协商会议作工作报告时强调,政府将继续推进政治和经济改革,并全力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瓦希德在回顾执政9个月来国家经济形势时说,虽然国家经济现在已经摆脱危机,但只能说是刚刚走出危机。瓦希德在报告中提出了包括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改善经济结构以及救助穷人等内容的复苏经济的四项计划。他说,政府将积极开展经济外交,吸引外资,同时利用那些具有金融能力、管理人才和技术的国家的潜力来帮助印尼振兴经济。政府还将努力增强国家的经济基础。
  他在报告中着重指出了分离主义的严重性及其对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严重威胁。他强调说,政府绝不能容忍任何形式的分离活动。他说,政府将通过和解对话方式来处理亚齐特区和伊里安查亚省的分离活动,但也不排除必要时采取强制性措施的可能性。
  瓦希德在报告中还表明了维护法律、消除贪污腐化的决心。他表示,政府的发展民主生活、维护人权和法制、扩大地方自治、改善福利以及建立稳定的社会秩序的承诺没有改变。
  他在报告中保证,政府将更加努力工作,为建设一个更加稳定、民主和富裕的“新印度尼西亚”而努力。

第6版(国际)

美民众要求解除对伊制裁
  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 (记者严锋)数千名美国各界人士6日冒雨在白宫前的拉法耶特广场举行集会,抗议美国等西方国家顽固坚持对伊拉克的制裁政策,要求解除对伊长达10年的经济制裁。
  这一天,尽管雨下个不停,但参加集会的示威者情绪高涨,不断高呼“现在就停止制裁”等口号。美国著名的乡村歌手皮特·西格当众演唱昔日反对越战时的流行歌曲,更引起了人们的共鸣。
  集会中有十几个人发表演讲。绿党总统候选人拉尔夫·纳德在演讲中说,长达10年的经济制裁已导致100多万伊拉克无辜平民丧生,这当中每月有5000名伊拉克儿童是因缺医少药和营养不良而死亡的。他说,美国不应该通过100万伊拉克平民的死亡来证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议员丹尼斯·丘西尼说,美国对伊拉克的制裁是错误的,除了继续危害和杀戮无辜儿童之外毫无意义。他说,他参加集会是为了让美国现在和将来的领导人知道,美国国会中有许多人反对继续实施对伊制裁政策。
  1990年8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对伊拉克实施经济制裁。近年来,鉴于经济制裁在伊拉克导致了人道主义灾难,国际社会要求解除对伊制裁的呼声不断升高。美国和英国为了继续遏制伊拉克,寻找种种借口从中阻挠,致使制裁至今未能解除。

第6版(国际)

印称将推动克什米尔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7日电 (记者熊昌义)印度总理瓦杰帕伊7日在议会表示,印度政府决心推动克什米尔和平进程,并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他说,政府将继续推动同希斯布尔圣战者组织的对话,但对话应在印度宪法的框架内进行。
  谈到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最近100多人惨遭杀害的事件时,瓦杰帕伊总理表示,印度政府决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并将全力以赴打击恐怖主义。

第6版(国际)

德国新纳粹不断肇事
  新华社柏林8月6日电 (记者王东)据此间媒体报道,德国新纳粹和极右势力近日在德国各地又连续制造事端和暴力事件,引起了德国社会的极大不安和忧虑。
  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波鸿市,16名极右分子日前袭击了一个非洲人,此后,他们还在公共汽车里打出反对外国人的横幅,唱起纳粹歌曲。在德国东北部的港口城市罗斯托克,36名极右分子袭击了一个反法西斯展览。在德国东部的格腊,5名极右翼分子在一家餐馆里殴打了两名巴基斯坦人。在萨克森州的勒斯尼茨,100名极右分子企图搞非法集会,被警方驱逐。在巴伐利亚州的弗赖拉辛,警方阻止了极右分子的一次示威游行,并逮捕4人,拘留6人,驱逐70人,没收了他们携带的武器、毒品、战旗和纳粹标志。
  面对日益嚣张的极右翼暴力活动,德国各界近来不断呼吁对其加大打击力度。根据民意调查,89%的德国人认为政界和司法部对极右分子的打击力度还很不够。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阿富汗雇员遭袭击
  本报伊斯兰堡8月7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来自阿富汗的消息称,7名为联合国工作的阿富汗雇员6日在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身亡,另有5名当地人在此次袭击事件中丧生。
  据称,死亡的7名阿富汗雇员属于联合国设在阿富汗的排雷和恢复重建组织,当时他们正在从赫拉特省通往巴德吉斯省的路上。他们被杀害后,尸体被武装分子焚毁。同时被烧毁的还有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的一辆军车。赫拉特省的负责人称,还有4名塔利班士兵在袭击中下落不明。
  事件发生后,塔利班指责此次事件是北部的反塔联盟所为。反塔联盟则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事件发生地区是在塔利班的控制之下,塔利班应当为其负全部责任。

第6版(国际)

普京签署上院组成法
新华社莫斯科8月7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总统新闻局7日宣布,俄总统普京已签署了联邦议会上院组成法。该法规定,俄联邦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是常设立法机构,上院由俄89个联邦主体各派出两名代表组成,联邦主体的行政首脑和议会主席不再兼任联邦议会上院议员。
  新的议会上院组成法还规定,每个联邦主体派出的两名代表分别产生自联邦主体的议会和执行权力机关。地方议会的上院代表由地方议会自行选举产生;地方执行权力机关的上院代表应由地方行政首脑提名,并需得到地方议会2/3议员的支持。俄联邦议会上院议员的任期将由两年改为四年,年龄由不得小于21岁改为不得小于30岁。新一届联邦议会上院将于2002年1月1日以前组成。
  俄上院组成法法案是俄总统普京5月17日提出的,目的在于加强国家自上而下的垂直权力。
  6月23日,法案获议会下院三读通过,但随后被6月28日举行的上院会议否决。随后,俄上下两院成立了旨在解决分歧的协调委员会,并吸收总统代表参加。协调委员会经过激烈争论,于7月17日达成妥协,产生了上院组成法修正案,并分别于19日和26日得到上下两院的批准。
  至此,普京5月17日提出的三项改革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法案已全部得到签署。其中,俄联邦主体国家立法及执行权力机关组织原则法已从8月1日开始生效,联邦议会上院组成法和地方自治法也将于最近公布并生效。

第6版(国际)

金大中改组内阁
  本报汉城8月7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大幅改组内阁,调换和新任命了包括财政经济部、教育部、农林部、产业资源部等8名部长。
  据总统府发言人宣布,企划预算处长官陈稔调任财政经济部长官,明知大学校长宋梓担任教育部长官,韩国煤气公司总经理韩甲洙担任农林部长官,前自由民主联盟总裁经济特别助理辛国焕担任产业资源部长官,劳动部长官崔善政调任保健福祉部长官,劳、资、政委员会委员长金浩镇调任劳动部长官。前议员卢武铉和公正交易委员会委员长田允哲分别担任海洋水产部长官和企划预算处长官。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巴以首脑可能再会谈 巴拉克:新会谈时机尚不成熟
  本报阿布扎比8月7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今天说,巴以有可能举行新一轮戴维营首脑会谈。
  阿拉法特说,“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出在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束之后举行新一轮首脑会晤”。据报道,这次大会定于本月14日至17日在洛杉矶举行。
  当被问及如何解释克林顿最近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和将美国使馆迁往耶城的电视谈话时,阿拉法特认为不必将此看得很重,克林顿仍在继续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他说:“我们在评价这一谈话时,应该考虑到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竞选。”
  阿拉法特在谈话中高度评价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的支持和国际社会在东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立场。
  据新华社加沙8月6日电 巴勒斯坦新闻署6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巴勒斯坦人赞成巴以继续进行和谈,并主张按计划如期建立巴勒斯坦国。
  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1471名巴勒斯坦人接受了调查。结果显示,88%的被调查者支持阿拉法特和巴拉克继续进行首脑会谈,71.5%的人支持在9月13日宣布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只有6%的人认为有必要在巴以谈判取得进展后再宣布建国。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7日电 (记者钟翠花)以色列总理巴拉克7日在这里说,目前讨论是否与巴勒斯坦领导人举行新一轮首脑会谈的时机尚不成熟。
  正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访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天表示,以巴美有可能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新一轮首脑会谈。巴拉克的上述表态是对阿拉法特讲话的回应。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还不清楚巴方是否就会谈取得突破做好了准备,而且也没有迹象表明巴方会作出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