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记者来信

警惕文化娱乐场所治理走过场
  新华社记者 李薇薇
  自国务院办公厅召开“6·30”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于7、8、9三个月开展加强娱乐服务场所管理,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赌博、吸毒贩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专项行动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以来,各地动作都很迅速,查封了一批违法违规的经营场所,处理了一批非法经营人员和犯罪分子,在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扫除社会丑恶现象,清理整顿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活动。但是,记者日前跟随有关人员在浙江等地检查时发现,一些地方还存在思想认识不足,重打击轻管理的倾向。
  从专项行动实施一个月的情况看,各地主要侧重于集中统一行动,突击检查有关场所。一方面治理行动取得大面积、阶段性成果,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日常管理跟不上,存在“打不死、禁不住、反复快”现象,暴露了“打过就走”的苗头。现在有些地方对于这次专项行动,仍然习惯于以往的做法,集中整治几次,抓几个大案要案,而不是下决心压减关停。检查发现,一些场所边营业边整顿,不符合要求的并没有立即关停;有的地方甚至提出,对经营规模达不到标准的,可否几家联合经营;有的对6月30日起一律不再审批新的场所理解不够,对于6月30日前已正式申报进入审批程序的,仍表示待专项行动后再研究解决;有的仍沿用发放《治安许可证》和《文化经营许可证》办法,没有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要求的由公安、文化部门审核,工商发证等等。
  这一次清理整顿,对经营场所的规模、硬件设施和管理措施都提出了很严格的标准,就是要大量地全面压减各类歌舞娱乐、桑拿按摩和电子游戏场所,以后一律不准审批新的场所。专项行动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在重新审核登记阶段,一定要从打击为主转移到打防结合、以打击促管理上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实施农业科技跨越计划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农业部和财政部共同实施的农业科技跨越计划在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产生越来越大的作用。记者从日前在南京召开的2000年农业科技跨越计划发布会暨合同签字仪式上了解到,今年又有28个跨越计划项目被确定。
  农业部、财政部和江苏省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介绍了2000年跨越计划的评审情况,他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已经进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及产业升级的新阶段,农产品质量问题、农民增收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突出,从中央领导到广大农民群众都对此给予广泛关注。跨越计划设立的目的就是以农产品国内外贸易为背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快速提高我国主要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主攻目标,以产业升级、精品名牌产品开发为重点,快速提高我国农产品的竞争力,并推动我国农业科技体制改革。
  从新评出的28个项目来看,作为一项新的农业科技计划,跨越计划有其显著的特点。一是积极发展优质农产品,加速农业结构调整。该计划重点抓了北方优质稻米、新疆棉花、高产奶牛、优质瘦肉型猪、中国对虾等。通过品种改良与相关措施的配套,生产优质农产品。二是与国际市场接轨,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跨越计划选择了优质小麦、大豆、罗非鱼等项目,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积极扩大出口。三是大力转化先进成果。打破部门、单位、行业等之间的界限,以市场经济法则来运作科技项目,将那些已具备生产潜力的核心技术产业化。四是积极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28个项目中有9个在西部地区实施,投资占到跨越计划总经费的1/3以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小资料

什么是跨越计划
  农业科技跨越计划是一项全国性农业科技成果的中试和转化计划,该计划是从1999年开始实施的。跨越计划旨在解决农业科技与农业生产的脱节,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实现21世纪农业科技与农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跨越计划由农业部和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农业部负责计划的组织与项目管理,财政部负责计划协调、预算资金的落实与监督管理。项目执行由承担单位和首席专家共同负责,首席专家对项目实施中的技术问题负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夯实基础 拓宽内容 注重建设
武汉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创新
  本报讯近年来,武汉大学切实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师生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首要任务,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围绕着如何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这个核心问题,组织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先后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紧紧围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一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认真落实“两课”新方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为核心课程,辅之以一批相关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结合国际国内经济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举办报告会及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和法制教育。针对当前大学生学习、就业及社会竞争压力增大的新情况,成立专门的研究咨询机构,开展心理卫生与健康系列讲座,提供心理咨询,帮助大学生学会面对困难和挫折,树立信心,提高全面素质。
  在政工队伍建设方面,武汉大学坚持“认真选拔、全面培养、定向锻炼,严格管理、大胆使用”的原则,通过严把“入口”关,加强在岗培训、进修学习、外出考察、积极参加德育科研等办法,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武汉大学
  十分重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环境氛围的感染、熏陶作用,并将此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在实践中以校园自然环境建设为基础,以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为重点,形成了学校的特色。学校先后成立了大学生艺术团、教授合唱团等,每年举办“珞珈之春”、“珞珈金秋”文化艺术节;每年为学生开设艺术、文化类选修课58门;定期举办文化艺术培训班,每年参加人数达3000余人次;开展了系列学术报告,弘扬了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举办了科技文化节和学习竞赛,营造良好校风、学风等。 (胡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河揽胜》出版发行
本报讯 以写名山大川、江河湖海、名胜古迹、描述自然观光为主题的《山河揽胜——张子臣诗词游记》一书,最近由中国大地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三十四万字。作者张子臣现任经济日报记者。他在日常采访的同时,以走三山五岳、临江河湖海为乐趣,秉笔勤书欣赏写实,用几十年的观感积累,以记实、古今对比的方式写成此书。 (新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恢复整修圆明园遗址公园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郝庆)北京市政府日前通过了《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圆明园将于近期得到部分恢复和整修。北京有关部门近期开始拆迁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内600多家住户和14个单位,清除垃圾整治园内环境。据悉,遗址公园划分为遗址凭吊活动区、园史文物展览区、遗址游览区、休憩游乐区、综合服务区和公园管理区等6个功能区,还划分为长春园、万春园、福海、圆明园西部、三园外东北和西南景区等6个景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乾坤宁”防治艾滋病引起关注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在近日结束的第十三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中国科学家首次介绍了我国用中药防治艾滋病的最新进展情况,中药“乾坤宁”防治艾滋病所取得的阶段性科研成果引起了欧美科学家和各类基金会的关注。四川成都恩威高级工程师薛永新发明研制的中药“乾坤宁”,已进入实质性药物开发阶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市南京东路街道利用暑假,为孩子们举办了多种以“文明城区文明人”为主题的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把学生的素质教育延伸到校外。8月3日,由街道组织的“小能人大比武”活动热闹非凡,精彩纷呈。图为小选手们在参加发型设计比赛。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七大江河水土保持撷英

治理水土流失 改善生态环境
翟浩辉
1997年8月5日,江泽民总书记对姜春云同志关于陕北地区的调查报告做出了“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批示,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建设秀美山川的伟大号召。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深刻阐明了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明确指出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奋斗目标和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3年来,国家大幅度增加投入,加快了以长江、黄河中上游地区为重点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启动了“十百千”(10个城市,100个县,1000条小流域)水保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在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168万平方公里、810个县的范围内,有2万多条小流域开展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1998、1999年连续两年完成的治理面积突破了5万平方公里,综合治理速度比过去大大加快,同时治理的标准、质量和效益都有所提高。贯彻《水土保持法》,减少人为水土流失又有新进展,全国的水土保持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督执法体系逐步健全: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制度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初步形成,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在局部地区得到初步控制。
各地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增加投入,落实责任。
二是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实行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工程、生物和农技三大措施优化配置,综合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治理效果。
三是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统筹兼顾,综合治理与综合开发相结合,治理水土流失与治穷致富相结合。
四是突出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强化监督执法,遏制人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各级人大加强了对《水土保持法》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加强监管。
五是依靠政策,深化改革,调动广大群众治理水土流失的积极性。大力推进户包、租赁、股份合作、拍卖“四荒”使用权等多种形式的新机制。实行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各方面的资金,治理水土流失,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
六是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面向市场,尊重农民的意愿,加大科技含量,提高治理效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形势仍然严峻。总体上看,全国水土流失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我们要转变观念,调整思路,以建设秀美山川为目标,以治理水土流失为核心,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采取分区防治战略,依法行政,加强监管,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依靠科技,做好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努力为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草)、防沙治沙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进一步落实地方行政领导任期内的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向同级人大和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水土保持工作的制度。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控制人为水土流失。深入贯彻《水土保持法》,坚决制止陡坡开垦、乱砍滥伐、乱挖滥采;严格执行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制度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
三是努力做好退耕还林(草)的试点工作。依照《水土保持法》的规定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对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有计划、有步骤地退耕还林还草;不断加大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力度,把退耕还林(草)试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继续抓好以长江、黄河中上游地区和风沙地区为重点的国家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努力实现水土保持生态建设15年初见成效、30年大见成效、到21世纪中叶山川秀美的宏伟目标。 (作者为水利部副部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向“顽症”开刀
——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白剑峰
一位农村老人患哮喘病多年,平生第一次来到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可是,他不识字,不知道如何就诊。正在茫然之时,医院的导诊员亲切地迎了上来,陪着他完成了挂号、接诊、检查、交费、取药等程序。不到半天,老人就满意而归。在这家医院,导诊员专门为有特殊困难的病人提供全程服务。群众说:“这家医院真心实意待患者,大家都感到顺当、顺心、顺气。”
然而,人们很难想象,就是这家医院,在1996年全省行风检查、全市目标管理评比之中,居然得了两个倒数第一。1997年1月,当王绍文刚刚担任该院院长时,医院内部管理混乱,外部投诉不断,“两个效益”严重滑坡,医院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有的工作人员不负责任,多次引发医疗纠纷;有的医护人员麻木不仁,看到患者找不到就诊科室不闻不问;有的医生“官医”思想严重,态度傲慢,患者抱着希望而来,带着怨气而走。这一切都深深刺痛了他的心。“再也不能这样活,再也不能这样过。我们必须大胆向自己开刀,痛定思痛,改革弊端。”在全院职工大会上,王绍文的演讲使大家热血沸腾。
为了扭转落后局面,医院首先从强化管理入手。他们针对跑冒滴漏严重、人心涣散、机构臃肿等20多种“顽症”,制定了《院长工作八项要求》、《全院职工八项要求》、《黄牌警告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并成立了纠风整纪领导小组,实行院领导和各科室干部每日轮流查房制度。对违反规定的人员随时亮黄牌,决不姑息。一位骨科医生在看病时,态度生硬,和患者吵嘴,院领导发现后,第二天就出示了黄牌警告,取消他去医科大学进修的资格。一次,医院生产的制剂在临床上出现了输液反应,院领导立即决定,制剂室全体人员停产整顿,并撤销主任职务,停止工作,涉及的其他两名人员也被停止工作,同时选用了一名威信高、责任心强的年轻人当主任。为了防止再次发生输液反应,给病人带来痛苦,新主任带领几位职工把重新研制后的产品在自己身上做试验,在医院传为佳话。在整顿中,一些脱岗、吸烟、中午喝酒、穿白大褂逛街的职工,分别受到严肃处理。大家说:“这回整顿是动真的了!”
与此同时,医院开展了“假如我是一名患者”、“如何使患者花钱少治好病”的医患换位大讨论,全院每一位职工都在认真反思:怎样才能让患者满意。从1998年3月开始,该院实行了无节假日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诊。医院还加强了门诊和急诊的医疗力量,急诊每天都有主治医师带班。急诊常规检查20分钟内出结果,一般门诊检查两个小时内出结果,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
全院开展了医疗服务承诺制,公开了药品和治疗收费价格,增加了14项便民措施,120急救电话昼夜畅通。当有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提出取药的路线太长、病床下的垫子太旧、打针时光线太暗等问题时,医院经核实后,在短时间内增设了4个取药窗口和1个交费窗口,并更换了全部床垫和灯管。
经过一系列改革,医护人员“以病人为中心”的意识大大增强。为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患者,医院还先后引进了股骨头治疗、基因诊断、透析、微量元素检测等8项新技术,填补了辽源市的空白。
目前,该院已经走出了低谷,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社会声誉良好,先后获得了“吉林省十佳医院”、“吉林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西医结合学会举行第五届大会
本报北京8月6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选出新一届理事会成员181人,中科院院士陈可冀当选为会长,陈士奎、危北海等当选为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团结中西医结合工作者,推动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拥有会员近5万名,是中国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理事会期间,中西医结合学会开展全国性学术活动125次,发表论文2万多篇,涌现出一大批科研成果。1997年举办的首届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1400多位学者,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大专辩论会进入复赛
本报北京8月6日讯 记者常莉报道:18所高校的代表队经过6月份预赛的激烈角逐,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6支初赛获胜队与特邀的台湾东吴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于8月6日开始在京参加“黄山杯”全国大专辩论会的复赛,8月10日将进行决赛。第一届全国大专辩论会是1998年举办的。2000年的第二届比上届最明显的改进是增加了“辩”的比重,压缩了“论”的时间,幽默和智慧时时闪现;而且辩题大都是当代大学生关注的社会现实问题,并增加了观众的提问,这使比赛更加精彩、生动。通过复赛、决赛,脱颖而出的冠军队将会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明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大专辩论会。中央电视台将于8月14日开始播出复赛和决赛的全部录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忠告:
治疗结核病要彻底
本报讯 针对一些农村结核病患者病情久治不愈,不断反复的状况,结核病防治专家、山西吕梁地区红十字会疑难病症医院院长李廷俊指出,结核病治愈的关键是要坚持治疗,一方面需要各级医务人员督导患者完成全部疗程,另一方面需要患者对结核病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千万不可盲目自行停药。李廷俊解释说,结核病如不能彻底根治的话,结核菌可以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脊椎、脑神经、骨关节等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引起截瘫等各种并发症。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患者家属最容易受到侵害,所以家中如有人被查出患有结核病时,家属一定要注意隔离并定期去医院体检,一旦发现受到传染要及早到有经验的医院就诊治疗。 (刘明英 吴保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外儿童学中文夏令营开营
本报北京8月6日讯 记者刘菲报道: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的“第四届海外儿童学中文夏令营”日前在人民日报社开营。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题词“春华秋实”,表示祝贺。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丁振海向海外儿童授夏令营营旗。
此次夏令营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荷兰、葡萄牙、日本等国的60余名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子女报名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7岁。有的营员已是第三次前来参加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的学中文夏令营活动。在开营式上,来自荷兰的祝思捷同学、来自加拿大的家长代表王辉耀先生也发了言。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儿童学中文夏令营”已成功举办了3届。在海内外读者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吸引了一批批的营员。本届夏令营活动期间,将组织营员们上中文课;与少年宫的同龄人联欢交流;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庄严的升旗仪式;同时,还将游览八达岭长城、颐和园、承德等地。营员们通过学习和游览,会使自己的中文水平有所提高,对祖国的灿烂文化和悠久的历史有进一步的了解。
此次夏令营得到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军烧伤整形外科学术会召开
本报讯 8月6日,全军第十八届“烧伤整形外科学术会”在张家口市召开,来自全军各单位27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在烧伤治疗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
  会议主要总结了“九五”以来,全军在治疗烧伤领域4个方面的进展:一是烧伤休克的延迟复苏术;二是休克期切痂;三是用整形外科的原理和方法治疗早期烧伤,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四是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大家对主办单位——解放军251医院近年来在化学烧伤的诊断治疗与临床研究方面给予了肯定。 (张伟 陆君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八届竹文化节目前正在四川省成都望江楼公园举行。这是竹文化节上长17米、宽1.2米的竹烙画《清明上河图》。 新华社记者  陈燮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开幕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6日电 (记者徐宜军)由文化部和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今天下午在黑龙江省国际博览中心剧场拉开帷幕。本届音乐会的艺术品位和群众参与性均有很大提高,中央歌剧院、总政歌舞团等20多个国内文艺团体,将举行30多场专场演出。这届音乐会的群众文化活动更是热闹非凡。从今年5月开始,哈尔滨市区的“迎哈夏”社区文化活动和广场演出就拉开了帷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武汉院校展出《拥抱台湾》图片展
本报讯 由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拥抱台湾》大型图片展日前在武汉地区大专院校展出。《拥抱台湾》由“台湾沧桑话流年”、“宝岛迤逦华夏风”及“两岸终归成一统”三部分组成。通过三百多幅珍贵的历史文献、图片资料,真实地再现了台湾与祖国大陆源远流长的血脉关系。 (周国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低成本环保餐具研制成功
本报讯 武汉市五大科技公司的科技专家经过半年多的试验,近日成功研制出降解期可控,符合国家环保指标要求的系列环保餐具。每四百五十毫升餐具碗的原料成本在零点零三元以内,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袁崇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法国施维雅制药投资天津
本报讯 日前,法国第一家私人制药企业——施维雅制药厂与天津华津制药厂签订协议,合资共建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三点七万平方米,总投资一点三亿元。 (邵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空军再次捐助春蕾计划
本报讯 人民空军日前第三次向春蕾计划捐款一百二十万元,用于在西藏和新疆开办十七个“蓝天春蕾女童班”,使近千名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优秀蓝天春蕾女童夏令营”同时开营。 (季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极网义拍捐建希望网校
本报讯 日前,天极网站将其网上拍卖所得的十五万元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用于在湖北省罗田县建设一所希望网上学校。天极网自六月一日发起“义拍捐建希望网校”活动以来,许多信息技术厂商主动捐赠了大量软硬件产品,在天极网进行拍卖,然后将所有收入捐赠给希望工程。预计捐建的网校将于九月正式开通。 (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