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访谈③

抓好着力点
  ——部分基层干部谈学习江泽民重要讲话的体会
  本报记者 胡健 吴亚明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肩负着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单位,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的重要任务。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已成为全党上下的统一认识。如今,各地基层干部正为做好新时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而积极探索。
  关心人尊重人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人为本。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首先要真正关心人、尊重人,这是许多基层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共同感受。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东门糖厂在1995年至1998年期间,年年亏损。厂长、党委书记宫开勇介绍说,1997年,新领导班子组建后,厂党委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企业亏损的表面原因是糖品市场受到外来糖的冲击,价格大跌,但根本原因是职工对企业发展失去了信心,人心涣散。当时东门糖厂职工被群众称为“8934部队”,即早上8点钟上班,9点钟就不见踪影,下午3点钟上班,4点钟就溜走了。针对这种状况,厂党委决定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事关东门糖厂兴衰的大事来抓,分组深入车间和班组,和职工促膝谈心,广泛听取职工的心声。此举激发了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神,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去年,糖厂终于开创了扭亏为盈的新局面。
  在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立在厂区里一块高大的“无名星碑”,上面镌刻着全公司1000多名职工的名字。这是1991年为纪念产值超亿元而立的碑。碑文上写着:“无名微星汇聚,造就霄汉灿烂。平凡工人汇集,开创事业辉煌。”公司董事长李俊杰说,不断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才使得公司由一个十几人的小铁厂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连续13年产销量居全国同行业第一的明星企业。
  中国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汪先绪说,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才能团结人心,鼓舞士气。他说,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全体三峡建设者中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每年评选10—30名三峡优秀建设者,到今年已评出90名,激发了广大职工投身于三峡工程建设的热情。总公司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广大建设者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
  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政委李长水说,只有把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说服力,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他说,新疆边防线长达5600多公里,与8个国家接壤,自然条件差,官兵们因吃不上新鲜蔬菜而脱皮、指甲凹陷、嘴巴干裂、脸色发黑。总队党委决定启动“绿色工程”。现在大棚里满眼绿色,黄瓜滴翠、番茄泛红……官兵们士气高涨,战斗力也大大增强。
  中共山东省邹平县委书记刘士合说,要善于从利益动因上分析干部群众的思想变化,善于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1998年以来,县委对群众反映出的热点、难点对症进行集中整治,一方面严厉打击了一批村霸和违法聚众闹事者,另一方面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了双周六义务劳动制度,县直机关干部利用星期六休息时间疏浚河道,清洁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县委的权威,觉得有了盼头,自此再未出现一起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全县人心思上。
  探索新途径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孙世超说,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品德教育应放在素质教育的核心地位上。他说,针对当前青少年自主意识、自我意识增强的状况,八十中通过对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把德育渗透到了学校的各方面工作之中,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良好的健康的心理素质。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开出一些带有学校特色的必修课,如义务劳动课、科技活动课和社会实践课等。
  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医学院政治部主任冯有明也有相同的感受。他说,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不仅使学员得到美的愉悦和享受,丰富了生活和学习内容,而且让他们找到了发挥创新能力的阵地,使学员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培养。学院一直把文化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每年举办具有特色的“五四”多能赛,评选绘画、演唱、器乐、舞蹈等各个项目的冠军;每月举办由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月月文艺晚会”。
  海南省海口市振东区是中心城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十分突出。中共海口市振东区委书记黄成模说,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辟新途径,创造新方法。他说,振东区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社区服务相结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各居民区都成立了社区服务站、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真诚奉献社区,情系千家万户”的社区服务,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千家万户,滋润了居民的心田,把人民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转化成巨大的建设力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宫吸取教训边整边改
  本报讯 河北省南宫市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三讲”教育,特别是抓住曾震动全国的“98·1·8”涉税案件,专题召开税案教训总结会,市级四套班子成员人人发言剖析,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进行深刻反思,坚持边整边改,把整改措施落实在加快发展上。
  该市逐级成立了法制教育和综合治理领导组织,教育执法执纪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力度,教育市民自觉学法懂法遵纪守法;另一方面加大依法查处打击力度。
  与此同时,南宫市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城区四街下水道堵塞、行路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不到位,以及项目建设滞后等热点难点问题,投资400多万元,认真加以解决。多方筹措资金5000多万元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解决了农民用电难问题。
  通过“三讲”教育,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根本转变。市级领导自觉减少会议应酬,每月保证有1/3时间深入基层,实行“三同”,解决群众各种疑难问题;每周二为市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并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到基层为群众解决问题,三年来全市没发生一起集体越级上访;42名市级领导每人分包一个重点项目和重点示范村、示范户、示范田。 (许庆常 尹振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某部加大正面教育力度
  本报讯 总后物油部军代局党委在基层“三讲”正面教育中,针对27个军代室分散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小、远、散特点,采取蹲点与跑面相结合的办法,“手把手蹲一点,面对面抓一片”,加大具体指导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局领导在基层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时,要求各工作组要做到“三个一”:与每一个军代表谈一次心,为每一个军代表解决一个思想问题,为每一个军代室发展献上一计。通过谈心,启发引导军代表在学习过程中要将“三讲”正面教育同提高自身素质结合起来,将落实“三个代表”思想同推进单位全面建设结合起来。
  他们从如何坚持党的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如何严格党管干部,如何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入手,进行面对面地帮,手把手地教。
  军代局党委下大力气做好“三讲”正面教育成果转化。局领导和工作组的同志扑下身子,同军代表一起查找问题,分析根源,总结教训,制定整改措施,以巩固和发展“三讲”正面教育成果。天津军代室任务量较原来增加了一倍,而人员却减少了一半,他们以“三个代表”为精神支柱,将“三讲”正面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每年都能圆满地完成上级所赋予的任务。 (张庆华 冯小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宁巩固成果狠抓落实
  本报讯 山东省济宁市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上,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促进了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和作风的转变,推动了全市党的建设深入开展。
  济宁市委在“三讲”教育中,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市委常委每人联系一个县(市、区),各县市区也都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乡镇和贫困后进村制度。广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纷纷深入乡镇、企业、学校、街道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今年四、五两个月,市、县领导吃住在村累计两千三百天,召开座谈会一千四百个,征求群众意见两千九百四十六条,解决实际问题九百九十多个。
  与此同时,市委借鉴“三讲”教育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做法,强化对后进村的指导和帮助,促进领导机关和干部作风的转变。今年四月份,全市、县、乡选派一万零一百零六名干部,到两千一百七十七个贫困后进村蹲点包村,围绕“强班子、促发展、保稳定”开展工作,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赵君 张洁茹 李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大连市支队长海县中队,5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长山列岛的100多个岛屿上执行武装巡逻、追捕逃犯等任务。先后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中队。
  图为中队官兵在岛上武装巡逻。   张文佳 盖永平 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责任 加强督查 优化机制 竞争上岗
  淮阴加快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淮阴市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不断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到去年底,全市8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中,共有35岁以下年轻干部15名,40岁以下的党政“一把手”5名,45岁以下的76名,占党政班子成员总数的60.3%。
  淮阴市从1998年起,在全市推行领导干部完成重点项目(工程)实绩记录卡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升降去留的重要依据。同时规定,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中,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每人联系一个县、一个大中型企业,做到发展经济培养人才同时抓。
  采取多种措施,引进、发现、储备优秀人才。淮阴市委规定,本科学历的大学生来淮工作可优先安排进机关事业单位,研究生经面试考核可直接进党政机关工作。仅1998年以来,全市就吸纳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1024人。通过开展荐贤举能活动,分别建立了优秀科技人员、优秀经营管理人员、优秀基层干部人才信息库,1997年至今,先后有67名35岁以下的后备干部走上了县处级领导岗位。
  优化机制,竞争上岗。近几年,淮阴市先后在企业进行领导干部直选制试点,在党政机关试行“双推双考”、公开选拔,竞争上岗,1995年以来,通过这些方式,全市共有230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走上乡镇领导岗位。 (王海平 王建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和县军人军属涉法问题可拨打一一○
  本报讯 安徽省和县最近建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绿色通道,实行二十四小时服务,军人军属的涉法问题可直接拨打一一○,这是该县“双拥”工作的新举措。该县制定下发了《和县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实施意见》,明确了有关部门职责。今年以来,向军人军属发放法律服务卡和公开信一千一百余份,处理军人军属涉讼案件十一起,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刘善道 夏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共产党员的“生死观”
  卢志平
  人死能复生,从人体医学角度阐释,纯属“天方夜谭”;从社会学和新的生命科学阐释,人的肉体消失,却精神永存。
  领导干部的楷模——原中共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因车祸不幸殉职,西藏高原上,花圈似山,哈达如海,抚育他成长的聊城父老,两千送葬群众齐刷刷长跪尘埃,恸哭成一片。其实像孔繁森一样的领导干部还很多很多,虽然他们有形的身体已不复现,却英灵长驻,精神永存。
  由此,我们应该确立什么样的生死观?大凡一个人的“生”有三种:火热的生,平淡的生,卑劣的生;一个人的“死”也有三种:重如泰山,自然衰老,轻如鸿毛。纵观苍生,在从生到死的渐进历程中,千人百象,各有不同。比如同样为官,有人为社会、为人民含辛茹苦,像蜡烛燃烧自己,像春蚕吐尽银丝,岁月风尘虽磨蚀了弥足珍贵的生命,国家和社会却因之大吉大幸;有人不思奉献求索取,不讲学习图享乐。实践证明,“奋斗终身,视死如归”和“享乐生活,贪生怕死”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生死观,揭示了高尚与卑劣、伟大与渺小的深刻人生内涵。
  其实,如何生得有意义,死得有价值,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标准。孔繁森两次进藏,他对组织说的都是同一句话:“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他最喜爱的名言是:“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他常常以“把自己当成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路”(鲁黎诗)告诫自己默默做人,慷慨奉献。
  由此,笔者不禁想起一句名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孔繁森实实在在活在老百姓心中,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孔繁森崇高生死观,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革命事业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阔选人视野 拓宽用人渠道
  焦作公开选拔干部走向科学化
  本报讯 河南省焦作市用科学的办法选拔优秀人才,为优秀干部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最近,焦作市委决定在21个单位公开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经过知识考试、素质潜能测试、面试答辩和组织考察,21名干部接受了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颁发的企业领导干部任职资格证书,被纳入企业经理(厂长)人才库。后备人才与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接受市委组织部的年度考核,对考核确定为不合格的干部取消任职资格。企业职位出现空缺时,由企业和后备人才在企业经营者市场上进行双向选择,达成意向后,再由市委组织部按《公司法》要求进行推荐,正式履行上岗程序。任职资格证书有效期5年,期满不能正式上岗的,任职资格自行解除。
  焦作市委组织部每逢年度考核和批量调整干部,都要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制定详细考察方案,对民主测评、书面评议和民主推荐作出周密的安排部署,对拟提拔为副县级的84名干部进行了任前公示。 (常正军 胡继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经贸委调查处理江西萍乡“8·4”重大事故
  新华社南昌8月6日电 (记者沈虹冰、余孝忠)由国家经贸委牵头,会同公安部、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和江西省政府组成的江西萍乡“8·4”重大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今天已经在萍乡开展工作。
  8月4日下午发生在江西省上栗县城的烟花爆竹药料爆炸事故,共造成27人死亡,26人受伤。经公安机关初步鉴定,货主黄乐享在爆炸中身亡,参与非法运输药料的3名内蒙古籍人员已经在湖南郴州被抓获。目前,“8·4”重大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局长闪淳昌,副组长、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副局长杨富及全国总工会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张成富等已抵达萍乡上栗事故现场,开始组织协调事故的抢救及调查处理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李煦)旨在弘扬正气的“第九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结果今天揭晓。共有20位英雄以其见义勇为行为获得“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称号。
  据介绍,“第九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活动是从今年6月开始的,这一活动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极大关注。在评选期内,评选委员会共收到选票6万多张。
  在今天公布的评选结果中,今年3月在北京车公庄附近勇斗歹徒的戴振华以第一名当选,他的同伴李强和耿洪泉同时当选。评选结果中年龄最大的81岁,年龄最小的15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集中培训高级法院院长
  据新华社北戴河8月4日电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研究班今天在北戴河结束。这次研究班旨在使法院的高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和公正司法意识。
  这次对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进行集中学习和培训,是按照《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对各级人民法院院长分期分批进行系统培训的组成部分;也是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全国法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步骤。研究班采用专题讲座方式,就事关党和国家大局的重大问题,邀请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同志及专家学者讲课。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研究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本报讯 8月5日至6日,团中央召开省级团委书记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就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如何在团的建设和团的工作中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行了深入交流。全国37个省级团委书记或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发展,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对于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共青团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切实加强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工作。
  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在会上讲话。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了座谈会。 (唐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组织院校领导到大连舰院参观
  本报讯 日前,海军政治部毕惠义主任和海军张展南副参谋长带领海军各院校领导参观团,到大连舰艇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参观见学活动,现场学习了大连舰艇学院党委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培养高素质新型海军指挥人才的经验。   (郭义 曹金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外来人口犯罪率开始下降
  本报讯 北京市外来人口犯罪率首次开始下降。今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外来人口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上半年全市清理收容“三无”人员十八万余人,超过了去年全年收容人数的总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倍,有效地净化了社会环境,减少了犯罪因素。 (李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二总队十年资助二百儿童入学
  本报讯 足迹遍布全国十八个省区的武警交通二总队,十年来捐款十五万多元,资助全国二百多名学龄儿童和失学儿童入学,受到驻地人民群众和政府的高度赞扬。 (王鸿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州泉山法院为军人设立合议庭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法院设立了“维护部队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对涉及驻军单位和军人军属涉讼案件,给予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军人军属涉讼的民事、经济、行政案件,交纳费用有困难的,予以减、缓、免交诉讼费用。 (刘君仝 涛春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亚洲捐稿费援建天台山“凌志小学”
  本报讯 “八一”前夕,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军旅作家刘亚洲将军捐出稿费三十万元,援建革命老区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天台山管理区“凌志小学”。 (王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