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片丹心暖夕阳
  ——记济宁市任城区南张镇敬老院院长杜永霞
  本报记者 翟启运
  当济宁市殡仪馆告别大厅哀乐响起,数千名群众排着长龙缓缓走来向一位中年妇女鞠躬告别时,突然挤进一群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互相搀扶着,眼含泪花,有的悲伤过度晕倒在地;有的拍着腿,打着地呼叫着:“永霞,你不能走,我们离不开你!”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景催人泪下,撕人心肺的呼喊惊地动天!
  这位令人难舍的妇女叫杜永霞,是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南张镇敬老院院长。她在敬老院工作整整6年,用自己全部的情和爱,赢得了人们的信任和爱戴。
  “不能因为‘小家’而耽误了‘大家’”
  杜永霞原来在浸出油厂当工会主席兼保卫科长,工作称心如意。1993年8月,镇领导决定让她到敬老院当院长。南张镇的人都知道,敬老院管理不善,又脏又乱,谁提起来谁摇头,况且又是侍候人的苦差事,更没有人愿意来。杜永霞的丈夫是镇里干部,更知道敬老院的艰辛,他对杜永霞说:“我工作没早没晚的,顾不上家,你再去敬老院,咱上有老下有小的,谁来照顾?”妻子理解丈夫的心情,但她更懂得服从组织决定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她对丈夫说:“让我到敬老院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不能因为‘小家’耽误了‘大家’,家里需要有人照顾,可那些无依无靠的老人更需要照顾啊!”她毅然来到敬老院,干起了侍候老人的工作。
  杜永霞上班的第二天,就召集院内的工作人员,开始了大扫除。炎炎烈日下,整整干了10天,平整土地3亩多,光从院内清除的垃圾就有60多车。洗刷便池长年积累的污秽须用硫酸,杜永霞怕女服务员弄伤皮肤,她谁也不让插手,独自一人清理了11个卫生间、22个便池。随后,他们又疏通了下水管道,拆洗了老人散发着霉味的被褥,给所有的门窗换上了新的窗纱。
  居室环境改变了,杜永霞想在院内建个花园,铺上水泥路,修几座亭子,筑两座假山。缺少资金,就自己动手,自力更生。她拉着板车和工作人员一起到8里外的窑场捡废弃的半砖头,到河塘淘沙子。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硬化了院里的主要路面,修建了四座琉璃瓦的凉亭和一个大鱼池。院里树绿了,草青了,花开了,成了四季常青、百花盛开的大花园。
  敬老院大门外有两座大土堆,大年初二,杜永霞棉衣一脱,叫来大伙,用两辆小推车硬是把这两座大山搬走,开出了3亩多菜地。院南、院西有100多亩荒地,院东有近百亩坑塘,杜永霞向镇里申请划给敬老院发展经济。他们通过对外承包的方式,建起了万头养猪场,种起了百亩苹果园,开发了四个养鱼池。
  敬老院变了,老人们乐了。入院老人由原来不足40人速增到107人,还有4位离退休干部,不顾家人反对,由市里跑到这里自费代养。
  她在老人们的眼里,比亲闺女还亲
  在敬老院,杜永霞工作了整整6年。6年间,她既当院长,又当服务员,日间安排一日三餐,晚上为老人洗脚掖被,平时,她为老人梳头、剪指甲,老人病了,她端水送药,擦屎倒尿。她为老人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谁也说不清。
  杜永霞经常告诫工作人员:“这些老人大多无儿无女,一辈子缺少亲情。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让他们过几天舒心的日子。”78岁的王守良,在公路上散步时被机动车撞倒,两次手术,杜永霞都守候在身旁。她自己掏钱买来鸡、鱼,在家里熬好汤,亲自一口一口地喂。看着她那样细心周到侍候老人,护士们都以为她是老人的亲闺女。张大娘在床上瘫了整整一年,杜永霞一天几遍给她擦澡。这位老人到去世时,身上没有一处溃疡,没有一点红肿。病危时,她的亲生女儿从外地赶来,正赶上杜永霞一把一把地在给老人清理刚拉在床上的屎尿。老人的闺女扑通一声跪在杜永霞面前,泣不成声地说:“大姐,你才是俺娘的亲闺女啊。”
  “我的命是永霞捡回来的。”89岁的文继盛逢人都这样说。那是1994年,文继盛老人患的肺心病加重,永霞守候在他床前好几天,致使自己血压升高,被迫到医院挂了瓶吊针。这时文继盛老人病情垂危,他的亲戚认为不行了,为他穿上了送老衣,并要求大夫停止治疗。永霞听说后,拔掉吊针急忙赶来,对医生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也要进行治疗。需要钱,我来付。”永霞撑着虚弱的身体在床前守候了一天一夜,硬是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她在病床上,仍然记挂着敬老院那些老人们
  南张镇敬老院的工作一天天好起来,杜永霞的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超负荷的工作,使她病倒了。
  1997年七八月间,杜永霞肚子胀得像鼓一样,同志们劝她到医院看一看,她说:“没事,现在工作忙,等过一段再说。”为了发展经济,院里种了4亩甜叶菊,那时正是摘甜叶菊叶的时节,她领着工作人员去地里采摘,肚子大不能蹲,就坐在地上一点一点地向前挪,挪一挪就要擦一把汗。杜永霞的病情引起了领导的关注。镇党委书记吕学娥强行把她送到医院。经过检查,发现是恶性卵巢肿瘤引发大量腹水。施行了手术,刀口从胃部一直切到盆腔,共抽出17000毫升腹水!
  杜永霞手术后进行了化疗,她反应厉害,头发全部脱落,体重下降了25公斤。当时正是冬天,疼痛发作起来,一条干毛巾20分钟就湿透了。但是她仍然心系敬老院,念叨着老人们,工作人员来看她,总是问那些老人怎么样了,什么活该干了,把前前后后的事安排一遍才放心。
  经过医院的精心护理,杜永霞的病情有了转机。1998年5月,她出院的第二天,就嚷着要上班,丈夫拗不过她,只好同意,但有个条件:到了敬老院只许看,不许干,上班早去早回。回到敬老院,她哪能闲得住,端水,扫地,侍候老人样样都干。
  过度的劳累,使本来虚弱的杜永霞再也支持不住了。住院检查,癌细胞扩散到腹部,双肾受损,开始萎缩、功能衰退。听到检查结果,杜永霞知道自己已经走到了生命的边缘,她坦然自若,觉得在她身上多花一分钱都是浪费,坚决要求对她停止用药。1999年9月9日,在她去世前不到一个月,在丈夫的陪同下,她强忍着疼痛,最后一次去敬老院,逐个看望老人,并对敬老院的工作作了细致的安排……
  1999年10月3日,年仅46岁的杜永霞离开了人世,离开了她为之操劳的敬老院,离开了与她朝夕相处的老人们!
  杜永霞去了,但她永远活在南张镇敬老院老人们的心间。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邀请文化界优秀工作者代表到北戴河休假
  李岚清在会见并同他们座谈时强调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文艺繁荣和发展
  本报北戴河8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北戴河会见了正在这里休假的文化界优秀工作者代表,并同他们举行座谈。李岚清指出,当前文化战线面临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高文化艺术产品的质量,促进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丁关根、张万年、曾庆红、王忠禹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邀请文化界优秀工作者代表到北戴河休假。这次被邀请到北戴河休假的50位代表是由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推荐的,他们是文化界各个方面卓有成就的学者、专家、艺术家。
  座谈会上,欧阳逸冰、李默然、红线女、常香玉、滕进贤等发言,畅谈了文化界近年来取得的喜人成绩,就进一步做好文化工作,发展文化事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岚清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为了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指示,从1998年起,党中央、国务院相继邀请了科技教育界和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界优秀工作者代表到北戴河休假。今年暑期又邀请文化界优秀工作者代表到北戴河休假并举行座谈,表明党和国家对文化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文化工作者的尊重和爱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文化战线的所有同志致意,祝大家在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岚清指出,我国广大文化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生活,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勤奋工作,在舞台艺术、电影、电视和出版等各个领域都精心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营造了昂扬向上、团结奋斗的社会文化氛围。我们要进一步掀起文艺创作、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努力为人民创作和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
  李岚清指出,做好文化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文化建设提高到党的建设根本任务的要求上来,进一步表明我们党对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核心是把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推向前进,这是党和政府重要的职责,是广大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也是在新的世纪繁荣发展文化艺术事业的根本保证。要做到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带领人民努力创造表现时代前进要求和历史发展趋势的先进文化,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就必须积极宣传、推广和普及先进的思想文化,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教育文化水平,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李岚清要求文化战线的同志,进一步加强团结,互相尊重,互相借鉴,为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建设而不懈努力,为在新世纪形成文化艺术更加繁荣昌盛的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主持。
  有关部门负责人孙家正、翟泰丰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浦东新区首届政府宣告成立
  本报上海8月6日电 记者戎霄报道:今天闭幕的浦东新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浦东新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与此同时,1993年1月成立的上海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胜利完成了历史使命。新区政权机构的正式建立,将更快地推动浦东新一轮的开发开放。
  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周禹鹏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浦东新区政府属于上海市辖的一级地方政府。新区机构构成不同于其他区(县),将继续进行“小政府、大社会”的改革探索,职能部门明显少于同级政府。
  机构改革之后的浦东新区仍将在振兴上海、带动周边、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后,浦东新区对外商投资企业既定政策不变,对某些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如微电子、软件企业将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此外,浦东将进一步强化先行先试的功能性政策,强化服务全国如扩大对内开放、服务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强化综合优势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有关资料显示,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7年多来,浦东的开发开放不断推进。截至去年年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户籍人口达到160万,城市化面积扩展到100平方公里,城市和社会任务日益加重。有关人士认为,按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适时建立和完善新区政权机构,已是势在必行、水到渠成。

第1版(要闻)

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论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的重要论断。这一重要论断,是对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历史经验和现实经验的科学升华。同时,向全党提出了发扬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总结思想政治工作内在规律,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体系的任务。每一个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都要努力认识和掌握这门科学的基本知识和规律。对待科学必须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这其中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要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创造性。
  针对性,说的是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先进性的要求和广泛性的要求结合起来,及时研究回答关于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回答现实生活中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各种实际问题。要同各种错误的东西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在事关改革开放全局、事关四项基本原则的一些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一定要旗帜鲜明。在工作方法上,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
  实效性,说的是实事求是,讲求效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思想政治工作要服从和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密结合经济工作和其它各项业务工作,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实际活动中去,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为两个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也要讲效益,讲“投入产出”,争取事半功倍,防止事倍功半,避免徒劳无功,务求实际效果。一定要反对表面看着很热闹,但不解决实际问题、败坏思想政治工作声誉的形式主义。
  主动性,说的是未雨绸缪,因势利导,把工作做在前面。上级布置的工作要做好;上级没有布置而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做的,也要及时主动做好。要切实了解群众的利益和要求,掌握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特别是在实施重大改革措施时,要预见到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及早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深入的宣传和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和不同方面群众的特殊利益的关系,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努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调查研究,心中有数,把握动态,见微知著,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能等错误的东西蔓延泛滥后,才用很大的力气去解决。
  创造性,说的是勇于探索,开拓进取,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这些年来,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有许多创新,如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利用大众传媒积极进行舆论引导,开展舆论监督等。但一些地方面对新问题,探索新办法还很不够。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工作。对过去的好传统、好办法要坚持;已经创新的要巩固;不适应的方面要积极探索,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都有一个新的面貌,新的提高。
  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性的内容,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性的体现。它们之间互相联系,内在统一。有了针对性,才能有实效性,没有实效性,也谈不上针对性。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必须发挥主动性。有了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工作就会有创造性,有了创造性的工作,又会大大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
  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标志着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预示着思想政治工作将在理论上、实践上产生一个新的飞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以科学的态度和勤奋的工作来推动这门科学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莫把用户当筹码
  周自牧
  商家承诺千般好,总把用户喻上帝。但碰上激烈竞争,到了利益攸关之际,有些商家就采取不正当手段,置用户利益于不顾。
  有记者披露,甘肃移动通信公司兰州分公司与市电信局开展商业竞争,在手机与无线市话互联问题上“顶牛”,竟使26万手机用户24小时无法拨打固定电话。这可以说是一个典型事例。
  这两家公司的业务尚带有一定垄断性质,在竞争中竟把26万用户当筹码,进行利益分割。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用户权益,也严重损害了兰州形象,与西部大开发需要创造的良好环境和作风格格不入。欺行霸市不总是地摊上的现象,维护消费者权益也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呼吁有关管理部门严肃处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国王抵京
  新华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王后今天乘专机自金边抵达北京,进行例行体检和休养。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前往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专栏:国企攻坚决战决胜

从全套引进到自主开发
  ——河南安彩集团技术创新求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李杰 戴鹏 中国青年报记者 王方杰
  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从而形成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如同果树嫁接,取之旧根,嫁以新枝,最终结出味美甘甜之果。这也是我们民族工业发展壮大的途径之一。河南安彩集团从全套引进到自主开发的历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十年创业 业绩骄人
  经过10年的消化吸收,研发创新,河南安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成长为一棵民族工业的参天大树,进入了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这是一组不断演变,令人振奋的数字:
  1988年,安彩一期工程破土动工,1991年投产。国外技术总承包,全套设备从日本引进。投资10.4亿元,生产14、18和21英寸玻壳400万套,工期33个月;1995年,第二期工程。技术自我总承包。投资13.8亿元,比全套引进节省15亿元,生产25英寸玻壳480万套,工期13个月;1997年,第三期工程。完全自主开发。投资5.8亿元,生产29英寸玻壳250万套,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大屏幕彩色玻壳的历史。比全套引进节省9亿元,工期13个月;2000年,第四期工程。完全自主开发。投资12亿元,生产34英寸玻壳200万套,比全套引进节省资金一半以上。明年3月建成后,我国将拥有第一条完全自主开发的特大屏幕和纯平屏幕彩色玻壳生产线。
  10年来,安彩集团累计生产玻壳5000多万套,实现利税20.8亿元,形成还贷能力37亿元,总资产达到65亿元,国有资产增值率连续3年达到303%。1999年,人均销售收入82万元,利税18万元,创出了同行业骄人的业绩。
  今年前5个月,在没有增加投入,没有提价的情况下,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4.8%,利税超过4.03亿元,同比增长174.9%,利润达到2.83亿元,同比增长236%。如今的安彩集团,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技术装备最先进的彩色显像管玻壳生产企业,在世界同行业中排名第四位,具备了在国际市场与人一争高低的强大实力。
  开发自己的核心技术
  彩电玻壳看起来简单,实际上生产工艺极其复杂,操作可变性大,质量要求异常精确,其屏内面16个点的控制精密度要求达到0.15毫米,屏表面的粗糙度不得超过1微米(即普通头发丝的1/7)。目前,这种高、精、尖的生产技术,仅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所垄断。
  1991年,安彩全套引进国外技术设备的一期工程投产。当时国家没给投资,没有拨付流动资金,安彩集团顶着2.2亿美元贷款的巨大压力,迫切希望投产后产销两旺,好偿还贷款。然而,安彩在投产初期就陷入了困境,员工们看到的不是滚滚而来的效益,而是产品积压的情景:厂内仓库、厂区、广场、甚至马路边上都堆放着因质量问题而卖不出去的产品。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输出技术的日本某公司,不仅在输出技术设备时留了后手,而且在输出技术设备的安装、调试过程中,也有意无意地设置了一些“暗钉子”。
  安彩集团强烈意识到,单靠引进,不能自主开发,民族工业就会受制于人。处在关键时刻的安彩人下决心抛开“洋”人,走自力更生、消化、吸收、开发、创新之路,开始了不断的技术创新与赶超。
  被外国专家称为玻壳“黑匣子”的“池炉”,是熔化储存玻璃溶液的关键设备。由于炉内情况无法直观,只能凭操作工的感觉和对下线毛坯的判断来掌握,质量很难控制,屏壳不良率一度高达20%—40%。他们借助清华大学和自己的科研力量联合攻关,很快开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玻璃池炉数字控制模型”,通过计算机的模拟演示,可以精确地“观察”炉内情况,使配料、炉温、压力、液面高度和液体流向等重要参数时刻保持最佳组合,把玻璃不良率降低到6%—8%的范围内,比国际先进水平的15%还低。
  模具是彩色玻壳制造的核心技术之一,易损难造。进口一套100万美元,而且一等就是几个月。冲压玻壳内槽的“平凸模”最为关键。由于在冲压时一次成型,不再打磨加工,因此要求精度极高。花钱买来的制造技术竟是靠手工研磨,再有经验和责任心的磨工,也难以使数百个点上的误差值小于0.2毫米。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安玻人对设计软件进行了大胆改进和创新,用先进的高速数控铣床代替了原来的人工研磨,使过去几个人干几个星期的活儿由一个人干几小时就可完成,误差精度由0.2毫米降为0.03毫米,制造成本也大大降低,完全摆脱了对外国公司的依赖,形成了属于安玻独有的模具开发和制造的核心技术。
  技术上的消化和创新使安玻初尝甜果,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他们加大科技投入,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拿出5%—8%的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把推进技术进步,研发创新,攻占世界技术制高点作为公司快速发展的战略方针。同时,为配合这一战略的实施,安彩集团外引科技人才,招贤纳士,对内强化职工专业化培训,提高技术素质。现在,2800名员工中,已有62%达到了大专以上学历水平,为公司的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技术水准而言,经过不断创新,如今的安彩已对玻壳生产的整个工艺流程进行了全面改造,先后完成技改项目1400多个,研制新设备126套,解决工艺难点364项,填补国内空白29项,其中封锥接面不机械倒角和封接面不抛光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品种从引进时的3个变成了6大系列42个品种,成为国内同行业唯一具备自主开发新产品的企业,完全具备了靠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进行技术总承包,对外出口制造技术和成套设备的实力。
  创新是全方位的
  “要把安彩的成功完全归结于技术创新,是不全面的。因为任何一个点上的突破都难以带动企业的全面发展。”李庭林是筹建时就进厂的车间主任,他的话印证了我们采访中的一个突出感受:在安彩,创新是全方位的。也正是全方位创新的强大动力推动了安彩的快速发展。“消化吸收视同科研,创新视同发明”,“以能力代替学历,以实绩工资代替档案工资”,始终提倡以创新、创效论英雄。在这里,低学历的因为某项技术创新而加薪重奖,高学历的因实绩平庸而降薪下岗,无学历的青工因摸索出一组最佳参数组合而被保送大学深造……总之,不论任何人,只要有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创新和发明,就必定会受到厂里的厚待。10年来,这个机制已激励了一茬又一茬安彩人在技术上创新,使企业在掌握核心技术,跻身国际技术前沿的同时,形成了安彩集团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大胆进行数字化管理探索,是安彩集团全方位创新的又一个特点。过去玻璃不良率高,效益不好,管理水平低下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他们与国内外一些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联手,先后研制出模具、溶解、后加工等关键工艺的数字模型,生产全过程实现了对各种工艺数据动态分析,先进的数字管理代替了原来的模拟管理,大大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为了激活“人”这个生产力要素中最关键的因素,在管理上安彩集团也引入了数字管理模式。他们开发出专门软件,把每个员工的个人基本情况,岗位重要程度,技术难度,劳动纪律,产量质量考核标准等输入计算机,按照岗位结构工资制的要求换算出一个不定的“点”,达到一岗一薪,岗变薪变,多劳多得,公正公平,调动了员工的劳动热情。同样的设备,同样的产品,过去一天出9000枚玻壳,如今可以生产12000枚,一套模具可比过去延长近1倍的寿命。
  市场观念的创新,把安彩带入了一个膨胀式发展和资本运营的全新境地。安彩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留恩从中国加入WTO后的国内外彩电市场的瞻望中意识到,安彩必须在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开拓更大的市场。于是,安彩集团依据自己的技术优势和经济实力,先拿出自己最“厚实”的一块,于1998年组建安彩高科技股份公司,把上市后融到的12亿元用于超大屏幕的开发。今年初,他们又兼并了生产玻壳的成都红光电子管厂、天津津京玻壳公司和新乡美乐电子集团,使安彩成为拥有3个全资子公司、7个控股子公司、2个参股公司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具备了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永不知足,不断创新,使昨日的安彩异彩初现,也会使明日的安彩更加辉煌。就在记者采访时,安彩集团又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李留恩说:“创新之于企业,就如营养、水分和氧气之于生命,安彩这样的民族工业之树要想常青常绿,唯有在技术上创新再创新。”
  压题照片:安彩集团三期工程引进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彩色玻壳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西藏投资1.2亿元建设电信网
  西藏自治区电信公司与上海贝尔公司6日在拉萨举行了西藏电信“十五”首批建设项目设备合同的签字仪式。这是西藏有史以来一次性投入最大的电信网建设工程,预计总投资达1.2亿元人民币。
  青海省外贸出口大幅增长
  来自西宁海关的统计显示,青海省外贸出口今年以来大幅增长。上半年这个省外贸出口总额为5403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3%,完成了年出口计划的54.03%。 (均据新华社电)
  湖北科研院所体制改革正式启动
  湖北省近日正式出台科研机构体制改革方案,省属的化学研究所等22个科研机构将于今年底完成转制,其他27个科研机构将在明年底完成转制。这意味着湖北大部分科研机构将由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单位。
  百名博士江苏行达成合作意向
  北大、清华两所高校的百名博士与江苏省镇江市的100多家企业、单位6日举行对口洽谈会,有52家单位与两校的博士生达成了112项合作意向。“北大、清华百名博士江苏行”是由江苏省人事厅与北大、清华两校共同组织的一次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参加者多为在读博士。

第1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国家首批退耕还林(草)试点示范县——内蒙古巴彦淖尔盟杭锦后旗位于河套平原西北部,境内乌兰布和沙漠面积达50万亩。为阻止流沙蔓延,从1989年开始,杭锦后旗实施退耕还林(草)措施,积极建设防沙林带,大力发展果树等经济林木,取得可喜成绩。今年春季,全旗又退耕5.3万亩,还林(草)19.8万亩,育苗4000多亩。
  图为杭锦后旗南小召乡科技人员深入田间果园,传授科学种植方法。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