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人生最美是军旅
  ——《军人道德组歌》演唱会观后
  黄国柱
  “大地上吹过绿色的风,军旗下飞扬我们的歌声……”激越、庄严、热烈的《军人道德组歌》的旋律在中国剧院久久地回响,生动、活泼、昂扬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现场的观众,也仿佛把地处天南海北的全军部队广泛学唱《军人道德组歌》如火如荼的景观凝聚在这令人难忘的瞬间。
  这是一台有着特殊政治意义的演唱会。其主体的演唱内容《军人道德组歌》(以下简称《组歌》)是解放军总政治部为贯彻落实军委江泽民主席关于增强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系统性、创造性的重要指示精神而创作的。《组歌》包括《听党指挥歌》、《爱国奉献歌》、《爱军习武歌》、《严守纪律歌》、《官兵友爱歌》、《艰苦奋斗歌》、《革命气节歌》、《文明礼貌歌》共八首,反映了新时期革命军人道德的基本要求,是在官兵中深入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教育的生动的教材。
  演唱会始终突出健康激昂向上的主旋律,调动一切有效的艺术手段,展示军人道德的具体内容,从而把指战员们引入高尚、纯洁的精神境界。
  透过激越铿锵的歌声,观众不难领略这样的意蕴:我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其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对官兵特有的道德规范,有别于世界上所有的其他军队。正如《听党指挥歌》所显示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不变的军魂,人民战士永远永远忠于党。”《爱国奉献歌》则鲜明地指出我军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表现了“祖国的利益重如山,为民甘洒血和汗”的崇高而无私的境界。《组歌》还以生动的歌词和优美的旋律,昭示了我军严守革命纪律、官兵友爱、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同时,又集中地展现了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条件下,广大指战员为了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开展科技练兵、爱军习武的崭新面貌;面对灯红酒绿的考验,保持革命气节的凛然正气;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以良好的形象走在全社会前列的文明之师的动人风采……
  质而无文,行之不远。丰富的思想政治内容必须借助于优美的艺术形式,才能发挥更好的教育、感染和教化作用。《组歌》及演唱会的舞台文学台本,由全军著名的词曲作者集体创作,几经修改,方成定稿,而《组歌》演唱会的推出,又融入了军队艺术家们集体的智慧和创造,在歌曲演唱的基础上,加入了话剧、舞蹈、朗诵、大屏幕资料镜头同步推进、英模人物登台亮相、寄语等多种形式,同时辅之以舞台美术灯光等手段,可谓赏心悦目、美不胜收。其中,反映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的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的主要演员串演的话剧片段,浸透了历史的回忆;而主动到西藏高原工作的学员侯继亮,其来队探亲的妻子因患高原疾病不治而逝的事迹,则充满了当代边防军人的生活气息,军人的夫妻情、母子情、战友情跃然台上,催人泪下;战士们伴奏用的大汽油桶,舞蹈用的白毛巾、白手套,都仿佛在不经意间,透露出当代年轻军人的青春活力和风采。需要指出的是,担任领唱的诸位著名军队歌唱演员彭丽媛、董文华、宋祖英、阎维文、刘斌、江涛、梦鸽、吕继宏等在演唱会中起到了台柱子的作用,显示了雄厚的艺术实力和为兵而唱、为兵服务的充沛激情。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演唱会令人难忘,催人奋进。
  上图:阎维文在《军人道德组歌》演唱会上。 陈大鹏 摄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大地之子征文

笑面评委滕矢初
  刁艳
  随着第九届步步高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进行,担任素质评委的滕矢初开始为愈来愈多的观众所熟悉。他给广大观众最深的印象,就是他那温和的笑脸。
  滕矢初的和善和宽厚,来自他对评委这一角色的清醒认识和对歌手的充分理解与尊重。在他眼里,不管什么人,是什么身份,大家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评委和考生只是角色不同而已。更为难得的是,滕矢初还有一种“换位意识”,能时时刻刻替歌手着想。他说:“歌手上台,面对着亿万观众,紧张是难免的,表现多多少少都会打折扣,要多多鼓励和引导。”这种体谅,不仅来自多年的演出经验和指挥经验,更来自他的一颗难得的平常心。
  从大奖赛一开始,对素质考核的形式和内容,各方面的议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赞同者有之,反对者有之。滕矢初认为,“考核符合提高全民素质教育的要求。许多观众守在电视机前,与参赛歌手一同思考问题,潜在地提高了自己的音乐和文化修养。就大奖赛而言,作为一个国家级的比赛,歌手们又没有合乐队,用伴奏带演唱,再去掉素质考核,那和一个卡拉OK比赛有什么区别呢?对歌手和其他从事表演艺术的人,素质考核无疑是一个提醒:只靠脸蛋,只靠钻营,不重视文化课的学习,再也不行了。不要做花瓶,要做真正有才华的人。”滕矢初认为,歌手的素质是不一样的。他注意到个体演员的知识总体上更为全面一些,而某一单位的歌手则更多地依赖于本单位领导对这方面的重视程度。他特别提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和南京艺术学院两个单位对文化课的重视。他同时强调考核的形式和内容,应该是不断丰富和全面的。
  滕矢初的宽厚,也并不是对所有人的。一提起有位考生把贝多芬的《欢乐颂》答成舒伯特的《鳟鱼》,他一个劲地摇头:“这明摆着是送分的题,我都快写分了,听他那么一说,简直是哭笑不得。”还有的歌手分不清安培是面积单位还是电流单位,有的歌手说珠穆朗玛峰属于阿尔卑斯山,更让他无法容忍和接受。对于这些歌手,他的建议是一定要养成学习的习惯,尽可能多地涉猎多方面的知识。许多人对滕矢初的知识和才华佩服不已,殊不知这深厚的积累来自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学习。滕矢初回忆说,他刚从学校毕业时,每天有十个小时以上的时间用来弹钢琴、作曲和学习指挥。
  许多留心的观众可能还记得在比赛中,有一位歌手的问题是听音乐辨别吉他的种类,这位歌手答的是木吉他,当看到标准答案写的是西班牙吉他时,他沮丧极了。这时滕矢初不慌不忙地问他:“你再说一遍。”歌手连说:“答错了,答错了。”滕矢初接着说:“你答的完全正确,西班牙吉他又叫木吉他。”滕矢初作为一个指挥,涉猎的都是古典音乐,但他知识丰富,对通俗音乐也有较深的理解。
  在这次大奖赛中,滕矢初参与了出题、选题、排练和指挥乐队等大量繁杂的工作,“好好工作”就是他全部行为的注解。
  滕矢初是一个不事张扬、踏踏实实的人。二十年来,以自己的刻苦和努力,在钢琴、作曲、指挥三个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现任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指挥,中国广播合唱团常任指挥,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常任客席指挥。滕矢初在这次大赛中的出色表现,不仅赢得了观众的心,也赢得了一些资深主持人的赞誉。如果有那么一天,当您从电视上看到滕矢初以主持人身份出现时,千万不要吃惊。他平和的笑容,在打动您的同时,也为自己开启了一扇又一扇幸运之门。(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孙焕英,北京,评论家——
  歌唱不是唱歌
  最新一届的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已经落幕了。有一个现象很值得业内人士注意,这就是,上一届此类大奖赛中被人们谈论的歌手综合素质整体低下的旧题,又成了这一届大奖赛中人们叹息的新话。不少提问的文化知识,本来都是普通初中课本上讲过的;总体的视唱练耳题目,也只是音乐院校附小附中的要求。然而,就是这些,不少歌手却茫然相对,晕头转向。
  面对这种情况,有业内人士提出,歌唱不需要这些文化素质。对此,我们可以来个“一分为二”:做一名活跃在今日中国电视荧屏上的流行歌手甚至是走红歌星,哪怕认不全“人、口、刀、尺”,照样可以唱他们的《小放牛》,也会获得一些人的热烈掌声。但是,如果要像大赛听众席上打出的大标语那样,让歌手“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在歌唱艺术上取得较高造诣,缺少了文化底蕴,那是不可能的。
  歌唱艺术,决不是靓嗓加“公关”的等式,也不是某些贴标签式文艺评论“声情并茂”的同义词。歌唱艺术,不管是唱历史还是唱现实,也不管是唱人物还是唱事件,其归宿,是要塑造独特的艺术形象,并以此为媒介来完成和受众的审美交流。试想,连“三光政策”、“南京大屠杀”都没听说过的人,能够知道唱《黄河怨》用什么声?能够懂得唱《黄水谣》表什么情?又怎么能够塑造出被侵略、受侮辱、要控诉、要反抗的中国妇女这一特定的艺术形象?不知道岳飞是哪个朝代的人,把“靖康”理解为健康,把“胡虏”当成胡萝卜,能够唱哪一门子的《满江红》?歌唱不是唱歌。它是一门深广的综合艺术。天文地理、历史现实、文学哲学,无所不包。文化的哑巴,唱出来的歌,也只能够是在那里“哇哇”而已。
  由于一些中国歌唱艺术家在世界的影响,在中国举办国际性的声乐大赛,是历史的发展必然,而且不会遥远。这种比赛,对文化素质的要求,要比中国现在的电视大奖赛高得多。比如,最基本的一项、世界声乐艺术造诣的必备素质———语言,我们的电视大奖赛的得奖歌手们,有几个能够过关?难道还要用汉语拼音来演唱意大利、西班牙的经典歌剧,像糊弄中国老百姓一样去糊弄洋人吗?难道还要戴着谱盲的道袍登坛作法吗?
  文化底蕴的问题,在我国是一个制约歌唱艺术高深发展的严峻问题,至今没有很好地解决。只满足于“人、口、刀、尺”、《小放牛》,那只能在炕头上练拳脚,而在世界艺术舞台上不免要现出尴尬。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刘金标,江西上饶,军人——
  别急着出书
  近年来,演艺界掀起了一股出书热。什么自己写自己,爱情隐私,成功之路,凡此种种还美其名曰“明星文学”。
  可对于读者来说,这类“文学”中所叙述的,不是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与老恋人、老情人之间的隐情恩怨等等,真正能让人不呼上当的寥寥无几。
  每位演艺人都具有一定的偶像作用,提高自身文化素养是迫在眉睫的,但这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是凭着一两年的打拼经历就可具备的。我读过不少对社会有积极影响的艺术家的传记作品,这些作品往往都是在他们到了人生的谢幕年龄才从容回顾总结人生旅途和艺术创造的历程。我们看到有些大红大紫的艺人虽在舞台上具备专业功底,可对于著书这个行当则未必在行,因此只能请人捉刀,这样他们本身就把自己虽然风光却不惊天动地的那点事说悬了,代笔人也施展想象力挥洒成篇。如此一来,这名人出书的真正效果就变成了在兜售自己的知名度,把自己的知名度变成一种有价值的东西同社会交换,而读者除了失去金钱,还可能盲从那些不切实际的生活方式。我奉劝那些喜欢“向钱看”、“向名看”的演员、歌手、主持人,就干好你的本职吧,等“攒够”了足够的文化素养再到文坛凑这个热闹也不迟。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牛福志,北京,干部——
  学学孙道临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看孙道临的表演是一种真正的艺术享受。除去形象生动不说,就他那读音准确、吐字清楚的台词功夫就是时下一些演艺人远远比不了的。其实孙道临也没什么诀窍。据说,孙道临外出拍戏,包里常带一本《新华字典》,台词中凡有拿不准读音的字,就向字典请教,所以,孙道临演戏几十年,从来没在台词读音方面出过错。
  而时下的一些演艺人,台词读音不准确快成家常便饭了,读音拿不准又不肯下功夫,望文生义,信口开河,结果是声誉扫地、贻笑大方。
  演艺人提高文化素养,首先应该从说标准话开始,这方面,不妨学学孙道临。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王乾德,上海,编辑——
  应当做“杂家”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和知识对人们显得日益重要,而演艺人的表演又是大众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主渠道之一。因此,对演艺人的文化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代的演艺人不但要有专业功底,还要有广博的知识。稍有疏忽,就会把不正确的信息和知识带给大众。
  这里仅从近来电视屏幕上信手拈来几例,说明演艺人文化素养之重要。
  镜头之一:上海电视台的《红茶坊》节目中把东晋书法家王羲之说成是唐朝人,而且说得那样坦然,好像精通此道似的。可这正反映了基础文化知识的欠缺。
  镜头之二:上海电视台的《法律与道德》节目,有一次播放因养犬伤人而引发的法律与道德的座谈。奇怪的是,就在演播现场有两个孩子抱着爱犬参加了会议。殊不知,即便有牌照的“宠物犬”也是禁止带到公共场所的。宣传法律与道德的节目,如此忽视法律规定,实属不该。
  镜头之三:为突出产品广告的宣传效果,一个颇有名气的电影演员手里举着一只“商务通”,在头尾相接的小轿车之间得意地穿梭奔跑。这个节目的编导者好像全然没有把交通法规放在思考之列。
  当然,我们不能对演艺人过于苛求,要他们样样精通,这是不可能的,这多少有些强人所难。但演艺人至少在知识方面应是“杂家”,各方面的知识都要懂得一些,如要深知时,来一个“临时抱佛脚”,也有处可以查考,不至于“乱了阵脚”。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直言录

歌咏没有歌
  晨枫
  近几年来,围绕着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与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这两个影响颇大的歌坛赛事,无论词曲作者还是广大观众,其关注的程度空前提高了。于是,在社会上,有关歌手们演唱的话题多了起来;在音乐界,词曲作家们忙于为歌手制词度曲的忙碌状况也增加了。应当说,这是可喜可贺的。
  但是,与此同时,不知我们是否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即在我们充分关注歌手成才的同时,是否有意无意地淡漠一种普遍存在的声乐艺术阵地——广泛开展着的群众性歌咏活动。
  新中国成立五十年以来,且不说五六十年代遍布城市、乡村、厂矿、企业、部队、学校等等的歌咏群体,是何等的轰轰烈烈,就是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以至“文革”十年里,一些群众歌咏活动仍然有声有色、风光不减。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我的祖国》等一批优秀歌曲,几乎都是在群众歌咏活动中被推向千家万户的。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群众歌咏活动所具有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才得到了有力的证实。
  进入新时期以来,随着歌手队伍的发展,实际上各地的群众歌咏活动也同样取得了进步。老年、青年、少年、职工、教师、警官、女子、校友等等名目繁多的合唱团,几乎遍布各个地区、各个行业。但现在的问题恰恰在于,这批数以千万计的群众歌咏团体,普遍缺少他们演唱的歌曲,而这些歌曲的创作,又并非他们自己可以独立完成的,他们迫切需要专业词曲作家们的关注与帮助。以此而论,我们不能不说,我们的专家实际上冷落了他们。
  这种现实给我们的词曲作家、指挥家们提出了课题:把目光适当投向千百万群众合唱歌咏大军,捧出自己的最新创作成果,来关心他们的艺术活动,扶持他们的健康成长。

第5版(大地周刊)

“元谋人”之乡诗歌节举行
  人类的祖先“元谋人”的故乡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日前举办了规模盛大的““西部之声”诗歌朗诵会暨首届中国十月太阳历诗歌节”。楚雄彝族自治州每年此时举办火把节,今年上述两项活动与火把节同时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多位著名诗人、作家热情献诗并朗诵,赞美西部精神、讴歌西部大开发的伟大行动。   (荣来)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天地一瞬

牛背球迷
张纪平(陕西)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黄寰,成都,学生——
  “流星”与“恒星”
  眼下的明星攀升速度之快,令人吃惊。许多演艺人尚未出校门就已红得发紫,里里外外忙着办专场、出专辑、写自传(多半请人代劳),只堪用“日理万机”来形容,哪有时间和精力来充电?再说,现在往往是外在重于内在,导演、观众喜欢,就是有需求,需求决定市场,所以有些歌手时时走调,照样被称之为“天王”;有些演员常常出格,照样被视为“天后”。
  只不过,歌手、演员、主持人,都只属于“匠”的范围,唱其声演其形而难有其质,靠几首歌、几部影剧或是某个有名的电视节目迅速窜红毕竟只是邀得一时之宠,明星也常变成“流星”,一待青春逝去,便成昨日星辰。要想由“流星”变成“恒星”,还得从提高自身文化素养、思想素质上着手。刚离开我们的老一辈艺术家赵丽蓉就是这样的典型,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向自己挑战、不断有所创新,这是真正的成就大器者,真正的“恒星”。

第5版(大地周刊)

中国音协举办歌唱考级
  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歌唱考级已经在东北展开,北京地区也即将进行。
  中国音协负责人吴雁泽在介绍这次歌唱考级时说,歌唱考级不同于声乐考级,它以提高民众音乐素质为目的,面向普通百姓和广大少年儿童,不是针对具有声乐天赋的特殊人材。如果歌唱考级通过了,又发现了自己的声乐才能,还可以进行声乐考级。
  歌唱考级包括四项考评标准,即音准节奏、情感表现、发声吐字和仪态修养。采用的是“百分制计分,五分制评分”的评判方法。为考级准备的九级歌唱曲目已经公布,收有中外名作一百四十余首。
  (陈文)

第5版(大地周刊)

《新剧本》作家网页开通
  《新剧本》近日借百期纪念之机建立网页,在同类刊物中率先开通了“《新剧本》百期精品库”和“新剧本作家精品库”。
  “《新剧本》百期精品库”专为作家个人设计,突出资料性,从中可以查询《新剧本》发表过的所有作品的名录。   (文玉)

第5版(大地周刊)

《黄镇传》一书出版
  朱洪撰写的三十二万字的传记《黄镇传》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作者以详实的材料,全面追踪黄镇八十年的人生足迹,展现了其六十年革命生涯中历任军官、外交官和文化部长的奇特经历。   (刘玄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