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京津冀召开水资源研讨会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4日电 (记者杨守勇)为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水资源,京津冀联合召开水资源研讨会。三省市的水利专家和政协委员建议,将京津冀作为一个整体考虑生态环境问题,是解决这一地区水源危机的必由之路。三省市的水利、林业、环保部门的专家和政协委员实地考察了张家口、承德两市各县生态建设、土地沙化、水源污染等状况后,就如何解决水源危机进行了研讨。

第2版(要闻)

中泰日书画作品展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王黎)为了纪念中泰建交25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8周年,中泰日书画作品展今天上午在故宫博物院绘画馆举行。此次展览,展出了中国、泰国、日本三个国家当代优秀书法家、美术家、雕塑家600余件优秀作品。中、泰、日三国政府和社会团体对此次展览活动都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第2版(要闻)

国家民委教育部联合发文要求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职教改革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国家民委、教育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起能适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民族职业教育体系,到2005年,使民族地区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占高中阶段学生数的比例达到50%左右。
  意见认为,发展职业教育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必要而有效的手段。我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是众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要顺利地进行西部开发,必须培养各类人才,提高广大劳动者素质,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意见指出,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办学指导思想,努力探索符合民族特点和民族区域特点的发展路子,建立能够主动适应民族地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地方负责、分级管理,具有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充满生机活力的民族职业教育的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意见要求,在现有乡镇文化技术学校和农村适用技术推广站的基础上建立职业教育网络,力争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使初中阶段的毕业学生普遍掌握一两项脱贫致富的实用生产技术;在经济相对较好地区使农村初、高中阶段的毕业学生普遍掌握适应农村产业化需要的生产技术,使之获得“绿色证书”。到2005年,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兴办一批骨干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一般每个县(旗)应首先办好一所。
  意见指出,各地要因地制宜,根据现阶段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和教育的发展水平,努力探索符合民族特点和民族区域特点的职业教育办学路子。职业教育应以高中阶段为重点,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初中职业教育,广泛开展职前职后的各种职业培训。在办学形式上灵活多样,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全日制与部分时间制相结合;学年制与学分制结合,允许学生分阶段完成学业。要充分调动行业、企业、集体、个人兴办和支持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进一步落实企业承担本单位职工和准备录用人员实施职业教育的责任和义务,积极鼓励和支持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依法兴办和支持职业教育,推进办学主体的多元化。
  意见还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有关政策和措施。要推进现有招生制度、职业教育证书制度和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改革,积极推行劳动预备制度和就业准入制度。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林、牧等类专业实行“宽进严出”政策,凡取得初中毕业文凭者,可不限年龄免试入学,学习期满,考试合格者发给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意见还要求各地在保持与普通学校同样拨款水平的基础上要逐年增加投入,中央拨给各省、自治区的城乡职教补助费,要划出适当比例用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民族地区各级地方政府用于职业教育的经费在地方财力中所占比例要逐年提高。

第2版(要闻)

罗干在北京市公安局考察时要求
  首都科技强警应走在全国前面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张立新、牛爱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八月三日在北京市公安局考察时指出,加强公安科技建设,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的客观需要。因此,首都的科技强警工作必须走在全国的前面,以更好地维护首都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罗干在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北京市委副书记张福森,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强卫等的陪同下,首先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听取了这个所工作情况汇报,参观了案件现场数字化图形自动重建系统、痕迹检验实验室、枪弹检验实验室、计算机指纹管理系统、理化分析实验室和刑侦现场勘察车等。随后,罗干又来到市公安局警务中心,观看了北京市公安综合信息网和外来人口信息系统建设情况、金融报警卫星定位系统演示,听取了北京市公安局“十五”科技规划和“金盾工程”规划情况汇报。
  罗干说,北京市公安局在科技强警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和打击犯罪、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充分体现了北京公安机关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争创一流工作水平的精神。他说,北京公安机关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但能克服重重困难,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事实证明,北京公安队伍是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具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罗干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型犯罪活动日益增多,光靠增加警力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现代化的科技侦查手段。因此,实施科技强警是时代与社会发展的必然,是打击犯罪、维护首都稳定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基础建设。它必将使公安机关的决策能力、办事效率和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罗干最后强调,首都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地抓好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基层科、队、所建设,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进一步树立首都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第2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西南西北地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要求
  确保今年反腐败任务的落实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4日电 (记者郭立、王大霖)8月2日至4日,中纪委、监察部西南西北地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在讲话中强调,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从严治党,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确保今年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
  这次座谈会总结西南西北地区10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今年上半年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败工作的基本情况,交流了办案经验,分析研究了当前反腐败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和重点。
  会议强调,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落实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精神,从六个方面下功夫: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讲话,从严治党的认识要有高度;服务西部大开发,从严治党要有实度;突出重点,狠抓三项工作的落实,从严治党要有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治党要有广度;改革治本,从严治党要有深度;适应新形势,从严治党的队伍建设要有强度。
  西南、西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纪委书记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书记及有关负责人,省会(首府)城市纪委书记出席了此次会议,新疆各地州市纪委书记列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高校科技拥军 官兵扶贫帮困
  东北三省双拥工作有时代特色
  本报沈阳8月4日电 近年来,东北三省双拥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东北地区各高等院校帮助部队解决科技练兵难题和攻关项目1500多个。沈阳军区各部队帮助地方1300多个扶贫点脱贫致富。
  90年代以来,随着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对双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借助自身的科研优势,把军队建设融入社会科技发展之中,帮助部队更好地贯彻科技强军的战略方针。据不完全统计,沈阳、长春、哈尔滨市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先后为部队培养研究生1150多人,帮助部队解决科技练兵难题和攻关项目上千个,赠送微机和大屏幕彩电1600多台,接收1.5万多名官兵参加地方各种形式的高等自学教育。
  从1992年开始,沈阳军区协调驻黑龙江省110多个军队农场,统筹规划,统一行动,与320多个村屯结成对子,开展扶贫帮困活动;1994年以来,军区24家医院与78个县乡医院结成对子,为地方培训医护人员4000多名,无偿支援价值数百万元的医疗设备;1995年以来,驻东北三省贫困地区所有部队的1970多个固定扶贫点,已有2/3脱贫致富。沈阳军区还大力支持地方发展教育事业,捐资援建希望小学50多所,资助失学学生1.5万多名。
  今年初,东北三省26个市(县)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沈阳、长春、哈尔滨等10个城市第四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王东明 冯奎)

第2版(要闻)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两名厅级领导干部代表职务
  新华社成都8月4日电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近日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关于罢免四川省体改委原主任张育仁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议,并按照法律规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表决通过省九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罢免四川省交通厅原厅长刘中山省人大代表职务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检察院检察长韩忠信作的《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张育仁涉嫌受贿犯罪和被告人刘中山涉嫌贪污、受贿犯罪的情况报告》。情况报告指出,今年3月,省检察院在初查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存在重大经济问题的案件中,发现四川省体改委原主任张育仁涉嫌受贿犯罪。经查,张育仁在任省体改委主任职务期间,利用其主管股票上市审批的职务之便,非法收受公司14.5万股股票(当时市价370万元左右),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应追究其刑事责任。省人民检察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建议罢免犯罪嫌疑人张育仁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报告》。
  情况报告还指出,被告人刘中山利用其任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兼四川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之便,在川高公司收购北海招商法人股权过程中,与被告人王进、刘西荣共谋采取虚增购入成本的手段,骗取川高公司1000万元占为己有。其中,刘中山占有400万元,构成贪污罪。被告人刘中山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6万元,构成受贿罪。

第2版(要闻)

潘静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五、六、七、八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董事会原常务董事潘静安同志,因病于7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潘静安同志1916年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省番禺市,1936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年投身爱国革命活动,1942年初遵照上级指示,负责向解放区撤退滞留香港的党内外知识分子、民主人士的组织工作,顺利完成了任务,受到周恩来同志的表扬,被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1958年,潘静安同志任中国银行驻香港总稽核室副总稽核,他广泛结交朋友,积极开展工作,为中银集团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1982年潘静安同志因年事已高回到北京,退居二线。
  潘静安同志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战斗的一生。他在卧病中仍十分关心党和国家大事,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第2版(要闻)

为改善山区治安环境,湖北松滋市公安局桃树派出所近日将治安服务承诺联系卡送到千家万户。干警向山民承诺,有警必接,有难必帮,24小时热情为群众服务,山里人对实施服务承诺感到满意放心。 刘书义 摄

第2版(要闻)

香港各界谴责纵火暴行
  本报香港8月4日电 记者刘泰山报道:8月2日香港入境事务处发生歹徒纵火案后,香港各界群情激愤,纷纷谴责不法之徒的暴行。各大报刊也不约而同地发表社论,强烈抨击纵火者的违法行为,并对有关纵火案的调查进展进行追踪报道。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昨日致函入境事务处处长李少光,对一些人丧失理智的行为表示震惊,鼓励入境处全体职员继续为维护法治及服务社会而努力。
  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王凤超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对于纵火事件感到震惊,任何违法行为都应该受到制裁。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前往医院看望受伤入境处职员时表示,面对有关向法律挑战、向香港治安挑战的犯案人士,香港政府是不会退缩的。
  香港入境事务主任协会、入境事务助理员工会、香港入境事务处人员协会、香港政府华员会、新界社团联会等纷纷发表声明,对入境处职员依法行事、保障市民安居乐业的精神致敬,并呼吁政府从速严惩肇事分子。
  香港各大传媒昨今两日纷纷发表社论,对纵火的不法行为予以抨击。
  据悉,前天傍晚在香港入境处发生的纵火爆炸案,导致50人受伤(8人伤势严重),其中23人是入境处的职员。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北京中非 合作论坛2000年部长级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发表谈话说,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磋商与合作,根据部分非洲国家的建议,中国政府倡议于今年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
  他说,应邀与会的非洲国家部长和一些国际、地区组织的代表,将本着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宗旨,就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及加强中非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两大议题交换意见。

第2版(要闻)

民建西部11省区直辖市协作会闭幕
  据新华社银川8月4日电 (记者陈晓虎、武勇)中国民主建国会西部11省、区、直辖市2000年协作会议今天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席成思危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
  8月2日至4日,来自我国西部地区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民建代表和北京、天津等东部地区7个省、市的民建会员特邀代表,以及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的委员等共60多人聚会银川,研讨民建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献计出力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交流各地民建组织为西部大开发献计出力的情况;探索发挥民建的特点和优势,促进东西部合作等问题。

第2版(要闻)

中乌在华成立首家合资企业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车玉明、陈畅)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华首家合资企业——乌兹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今天在这里宣布成立。成立仪式上还同时举办了乌兹别克斯坦商品展示会。
  该公司的主要股东有乌兹别克斯坦商品和原料交易所、乌兹别克斯坦汽车工业股份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化工股份公司等6家乌兹别克斯坦公司和中国的河南神力集团、中纺化纤毛麻进出口公司等。该公司已经于今年7月5日在上海外高桥注册。

第2版(要闻)

格鲁吉亚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由格鲁吉亚议会议长祖拉布·日瓦尼亚率领的格鲁吉亚议会代表团将于8月10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