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南京屠城新血证
  丁邦杰 唐旭芬
  飞机越过巨楼林立的华尔街的时候,我们透过窗口急切地寻找摩根银行的身影。在那里,有一位退休的副总裁大卫·马吉先生。他珍藏着记录当年日寇南京大屠杀的摄影胶片和摄影机。找到他的郊外别墅,75岁的大卫·马吉紧紧握住我们的手,用熟练的汉语自豪地称:“我不是洋鬼子!”原来,这位美国老先生在南京下关生活了10个年头,而他的父亲约翰·马吉在南京做传教士的时间更久——从1925年到1953年。约翰不仅是南京大屠杀的目击见证人,他还冒着生命危险为历史真实地记录了一段不可诋毁的血证。
  胶片把刽子手钉在耻辱柱上
  在南京数十万手无寸铁的中国人惨遭日本侵略军杀害的岁月里,南京下关挹江门外的道胜堂教堂(旧址在今南京第十二中学内)孤灯长明。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为日军在南京的残酷暴行所震惊,他奔走于城内城外,拍下了被军刀砍断半截颈脖的男子、遭多次强奸的妇女、沉溺水塘之中的死难者、失去父母哭天号地的婴儿、横尸遍野的乡村、火海偷生的难民、医院里的救助者、惨不忍睹的老妪……“他的贝尔牌16毫米摄影机每秒钟可以连续拍摄6张胶片,现存胶片放映长度可达105分钟。这在当时录像设备没有发明制造出来之前,留下来的史料是极其珍贵的。”美国著名历史纪录片独立制片人陆达路这样告诉记者。南京大屠杀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高兴祖评价:“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有关南京大屠杀最早、最多的图片血证;是世界唯一的日军暴行的原始动态画面。”
  当时,在南京杀红了眼的刽子手们经常闯进由外国人设立的“国际保护区”抓人、滋扰等。在保护区外拍摄侵略者血洗南京的现场照片,是要冒生命危险的。“如果被发现,就‘砰’地一下!”大卫·马吉用手抓枪对准太阳穴的动作,回忆父亲后来告诉他们的具体细节。他从地下室取出当年他父亲写给远在英国的妻子的原始信件,向我们描述他父亲怎样度过那惊心动魄的时光……
  1938年,约翰·马吉将他所拍摄的南京大屠杀胶片,选择10张在美国《生活》周刊第十期上刊载,引起极大震动。美国立即有人愿出1万元美金购买。“但是,我父亲不为利诱所动,告诉我们要在合适的时间把那笔史料无偿地捐献给合适的人。他断然拒绝了。”
  1946年,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的国际法庭上,约翰·马吉又勇敢地走上目击证人的席位,当场指控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的血腥暴行。“但是,为什么法庭没有让我父亲当庭出示他的胶片物证,至今不得而知。”在大卫送的现场影片带中,我们看到了约翰镇静地坐在世界瞩目的大法庭上,陈述他耳闻目睹的惨案事实。
  日军暴行惨绝人寰
  父亲约翰·马吉去世后,在南京拍摄的历史胶片和那台摄影机,成了最最珍贵的遗产被大卫保存下来。
  大卫深情地回忆说,他父亲在世时曾带着那些胶片到英国看望妻子和儿女,第一次在家播放时母亲流了很多眼泪,我们为惨绝人寰的杀戮而悲泣。
  1940年以后,我们在美国又反复看过多次,每一次都是心灵的震颤和洗礼。再后来,胶片和摄影机又成了我的子女的历史和人生教科书……往事的涟漪,使大卫深深地陷入痛苦之中。“我父亲在世时,还没有人否认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直到1970年日本修改教科书事件发生,全世界才警醒起来。有识之士重新认识我父亲拍摄的那些胶片的历史价值,我更加小心翼翼地把它珍藏在地下室内。同时,我将中国抗战时期父母亲交往的信件搜集整理一遍,看到里面有很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描述。”大卫告诉我们,美国政府和绝大多数美国人并不关心发生在中国南京的那场血案,青年人中不知真相的很多。因此,他先后7次分别到加利福尼亚、弗吉尼亚、普林斯顿等地以及加拿大演讲,向成千上万的人指证日寇南京大屠杀的残酷事实。大卫还向美国抗战史实维护会及时提供自己掌握的第一手史料。后来,又向该会捐赠了1万美元。
  大卫·马吉得知美籍华人张纯如撰写小说《南京大屠杀》缺乏有关历史史料,欣然无条件地支持与帮助。张纯如的作品问世后,连续10周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除英文版外,该书还出了中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版本。
  美国圣路易斯抗战史实维护会为了将约翰·马吉拍摄的血证公诸于世,经多方奔走与美国独立制片人陆达路取得了联系。大卫无偿提供了自己珍藏的全部历史史料,这部催人泪下的电视片《南京大屠杀》去年8月问世。美国有线电视台历史频道连续两次向全国播放,并定于每半年复播两次。据美国权威的“尼尔森收视率”每隔15分钟统计,这部片子超过了美国绝大多数历史电视片的收视率。一些著名的史学家和教授提出,应把此片当作学生教科书,约翰·马吉和其子对历史的贡献,远远超过几大本史书的间接考证。
  珍贵遗产将无偿捐赠给中国南京
  对于父亲当年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历史胶片和那台贝尔牌16毫米摄影机,大卫曾经表示将送给美国“二战”博物馆收藏。但当他得知南京600多万市民极其珍视他家收藏的血证对驳斥日本右翼谎言的历史价值,得知建立在中国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陈放着几万件历史铁证后,老人沉默良久,最后决定:把所有这些史料无偿捐赠给中国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高兴祖一眼看到其中一幅图片,就是南京烈妇李秀英当年反抗日寇凌辱被刺几十刀后,在金陵协和医院被抢救现场拍摄的。他说,“如果这些铁证捐赠中国,意义重大!”高兴祖告诉记者,约翰·马吉当时担任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主席和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他拯救了许许多多的中国难民。约翰在南京大屠杀两个多月间,曾经给日本大使馆和日本占领军最高指挥机构提出了400多次抗议和报告,强烈要求停止暴行、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他冒着极大危险拍摄的这些胶片后交由国际委员会总干事菲奇秘密带到上海,在那里复制了4份。其中一套被拉贝带到德国,另两套分别送到了美国、英国,一套留在了上海。
  江苏省和南京市有关领导为让子孙后代记住马吉父子,已决定将原道胜堂教堂旧址建筑命名为“约翰·马吉纪念图书馆”,并请大卫·马吉来南京揭幕剪彩。大卫·马吉获知非常激动,欣然答应今年9月初到他阔别65年的中国南京故土来。
  太平洋两岸的中美两国人民,在历史铁证面前,都铭记住了两个光荣的名字——约翰·马吉和大卫·马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参与TMD计划的新口实
古平
  日本内阁会议7月28日批准并发表了2000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个白皮书的内容框架与历年相同,由国际军事形势、日本防卫政策等五个部分组成。引人注意的是关于中国导弹部分的记述。1999年版白皮书称“亚洲地区在中国导弹射程之内”,今年版的白皮书则说,“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在中国导弹射程之内”。白皮书突出了中国导弹对日本的所谓“威胁”。
  人们不禁要问,去年和今年的中国导弹射程并无变化,为什么今年版的日本防卫白皮书的作者却认为有必要突出中国导弹的射程“包括日本在内”呢?
  众所周知,日本从1998年就开始积极参与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1999年初,日本为此计划拨款800万美元。参与耗资巨大的TMD计划必须拿出理由,以赢得日本国民的理解。当时日本官方拿出的“理由”是朝鲜发射导弹对日本构成了威胁。但是,今年6月朝韩首脑会晤使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历史性转折,从紧张对峙趋向缓和。朝鲜领导人最近又表示愿意有件地放弃导弹试验。形势的发展使日本参与TMD计划失去了口实。
  “朝鲜威胁论”动摇了,但TMD计划还要参与下去。为使TMD“名正言顺”,日本防卫白皮书的作者不顾中日两国关系的现实,不顾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的愿望,公然祭起了“中国导弹威胁论”。日本一家报纸在社论中指出,日本“在冷战时代把苏联视作威胁,冷战后把朝鲜视作威胁,现在又添加上中国的威胁,作为增强防卫力的理由,这不是适当的选择”。
  对于日本右翼势力鼓噪“中国威胁论”,人们已经司空见惯。但是,作为日本政府的官方文件《防卫白皮书》公开诱导“中国威胁论”,还是首次,值得注意。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998年对日本进行的历史性访问,与日本领导人共同确立了两国“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今年5月,江主席在会见日本友好参观团时,就加强中日友好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重要和积极的影响。人们也注意到,就在2000年版《防卫白皮书》发表的当天,森喜朗首相在日本国会发表施政演说,在谈到日中关系时还表示“将利用所有的机会进一步加强日中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发展中日关系是两国的利益所在。如果把对方视为对自己的威胁,“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又如何能顺畅发展呢?白皮书显然是在顺利发展的中日关系中钉了一个楔子。

第6版(国际)

针对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英议会敦促政府劝阻 澳工党表示反对参与
  新华社伦敦8月2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在2日发表的一份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中,敦促英国政府不要支持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并要求政府设法劝说美国放弃这项计划。
  报告说,“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不是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武器扩散问题的有效办法”,所以英国政府应“鼓励美国寻找其它途径来减轻它认为自己可能面临的威胁”。
  这份报告在英国引起相当大的反响。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彼得·海因已表示,英国政府将向美方清楚表明英方对此事的关注。
  长期以来,英国社会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一直持消极态度,英国媒体曾批评这是一个“疯狂的”计划。但由于英国与美国的特殊关系,英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一直很暧昧。
  据新华社堪培拉8月3日电(记者许博渊)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3日表示,如明年大选获胜,工党将撤回澳大利亚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支持。
  工党认为,澳大利亚不应该参与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研究、开发和试验,因为这一系统将引发核军备竞赛。3日通过的工党政策宣言说:“如果工党执政,工党将重新考虑澳大利亚通过松树峡卫星预警情报中转站或其他安排介入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
  据报道,位于澳大利亚中部的松树峡电子情报站去年完成了扩建,安装了两个球形天线,接收并转输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中的高轨道地球同步卫星收集到的导弹预警信号。据报道,澳大利亚的这个中转站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澳政府还没有正式宣布参与这一计划。但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上月访澳回国后透露,澳官员答应,如果美决定继续实施这项计划,澳大利亚将予以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古阿姆”在变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两国总统将于本月在克里米亚举行会晤,就两国政治经济和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观察家注意到,随着“上海五国”元首杜尚别峰会的落幕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频繁出访,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在内的“古阿姆”组织正面临着新的变动。
  “古阿姆”的确切称呼应为“古乌阿姆”。1997年10月,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四国总统在斯特拉斯堡第二届欧洲委员会会议期间经单独协商后成立非正式地区联盟,该联盟以各国国名第一个字母冠名,简称为“古阿姆”。去年4月,北约首脑华盛顿会议期间,乌兹别克斯坦加入联盟,成为“古阿姆”的第五个正式成员国,该组织似乎也应改名为“古乌阿姆”。五国地跨东欧、外高加索和中亚地区,在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地位极为有利。它们虽未制定组织章程,但随后却在加强经贸联系、协调地区性冲突和发展与欧洲组织关系等方面开始了有效合作。五国大力推进跨高加索运输走廊方案,力图将里海地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绕过俄运往欧洲,以促进本国民族经济的振兴,打破俄油气管线的垄断状况。
  此间分析家指出,“古阿姆”演变成为“古乌阿姆”时,格阿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刚刚退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不久,而摩乌(克兰)两国则根本未签署该条约。上述五国均为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参加国,与俄罗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格对俄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问题上的立场心怀不满,积极争取加入北约;乌克兰因克里米亚地位、黑海舰队分割等问题与俄分歧极大;乌兹别克斯坦向来被视为美国在独联体地区的战略伙伴,它与俄不谐程度较其它中亚国家为最大;阿塞拜疆不满俄对亚美尼亚的军事支持;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领土归属及俄驻摩尔多瓦军队撤离等问题严重影响摩俄关系的正常发展。所以,五国成立非正式地区联盟,正符合西方国家遏俄弱俄的意愿。
  俄总统普京当选后,未及走马上任便出访乌克兰,又在正式就职后将乌兹别克斯坦作为首访对象,似有化解西方国家在遏俄过程中惯用的“双乌战术”之意图。去年,独联体的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日益猖獗,俄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就共同打击上述三股恶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等问题立场迅速接近。上个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以观察员身份首次参加“上海五国”元首峰会,表明乌在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合作等问题上政策有所改变。考虑到中亚所处的地缘政治现实,里海资源运输方案趋向多元化,“古阿姆”力主的跨高加索地区运输走廊方案风光不再,阿格两国失落感大增,其继续留在“古阿姆”和该组织的存在前景也成为问题。鉴此,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两国总统将于近期频繁会晤:除8月在克里木举行非正式会晤外,库奇马总统还将于10月正式访问塔什干,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然而,欧盟、北约和美国出于遏制俄罗斯、推动独联体离心倾向等考虑,仍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对“古阿姆”成员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援助,支持该组织开展活动。但由于地缘政治因素的变化,“古阿姆”演变成为强大的国际组织或经济一体化组织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小。
  (本报阿拉木图8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布什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据新华社费城(美国)8月2日电(记者刘江、胡晓明)正在这里举行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2日通过了得克萨斯州州长乔治·沃克·布什为该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布什将在今年秋天举行的大选中挑战即将成为民主党总统选人的现任副总统戈尔,争夺白宫总统宝座。
  按照本次大会规程,只要得到与会正式代表半数以上的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即获通过。大会的唱票表决从7月31日开始,分4天进行。至当地时间8月2日晚间为止,布什已得到了1042张支持票。由于所得票数超过了与会2066名代表的半数,布什已赢得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他将在3日晚间发表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讲话。
  布什现年54岁,是美前总统布什的长子。

第6版(国际)

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会谈结束
据新华社汉城8月3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和美国的代表3日在此间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有关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的会谈,会谈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会谈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说,双方达成协议的一项条款是“在保证(驻韩美军)犯罪嫌疑人的法律权利的情况下,在起诉期间引渡嫌疑人”。这一条款虽然将现行的引渡时间从法院判决以后提前到了起诉期间,但是并没有对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法律权利”这一前提条件作出解释。参加会谈的韩方代表、外交通商部北美局长宋旻淳说,这一问题今后双方将继续协商。对于韩国方面提出的增加环保条款、改善在美军基地工作的韩国人劳动条件、美军用动植物进口的检疫问题等,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商定在以后的会谈中继续协商。

第6版(国际)

印度与克什米尔穆斯林武装谈判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3日电(记者周效政)印度政府的代表3日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个主要的穆斯林武装组织希斯布尔·穆贾哈丁正式开始谈判。据报道,谈判是3日下午2时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举行的。据悉,双方当天谈判的主要内容是确定双方目前正在实施的互相停火的具体措施和条款,同时探讨和谈的下一步方案。印度政府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穆斯林武装分子之间的流血冲突已有10年之久,数千人在冲突中丧生。印度政府表示,将继续与希斯布尔·穆贾哈丁谈判,推进克什米尔地区的和平进程。

第6版(国际)

我专家谈当今侵犯人权根源
  新华社日内瓦8月3日电(记者严明)中国人权问题专家范国祥3日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小组委员会上发言时指出,侵犯人权有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原因,而国际方面的破坏和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是造成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根本原因。
  范国祥指出,国家间的战争,特别是外国侵略,危及民族的生存权和个人的生命权。科索沃战争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连续78天的狂轰滥炸,极其严重地侵犯了该地区以及全世界的人权。
  他说,停止核军备竞赛是整个人类的热切希望。有关双边和多边条约的缔结,反映了全球人民愿意在和平中生活的共同要求。任何国家违反自己签了字的条约,大力发展“国家导弹防御体系”和“地区导弹防御体系”,不可避免地将导致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将世界人民推向毁灭和失去一切人权的边缘。
  谈到所谓“人道主义干涉”,范国祥说,北约对科索沃的军事干涉最清楚地说明,种族矛盾没有因干涉而缓和,反而更为加剧和复杂化,当然更谈不上任何人道主义的解决。
  范国祥指出,大家都赞赏和支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巨大努力。确有不顾生命危险,在危急时刻为高尚的人道主义援助献身的人道主义工作者。但也有那么一些玩弄人道主义的“演员”,他们并非为人权受害者的利益服务,而是利用“人道主义干涉”的旗帜达到政治目的。因此,国际社会要保持警惕,不要上那些表里不一、故意误导的口号的当,这些口号对促进和保护人权不仅无益,反而有很大害处。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重申9月13日建国
  新华社加沙8月2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日重申将如期于9月13日宣布建立巴勒斯坦国。
  阿拉法特结束对部分欧亚非国家访问回到加沙后表示,9月13日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是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这一决定将得到执行。
  阿拉法特强调他此次多国之行是成功和积极的,因为他所走访的阿拉伯国家都对巴勒斯坦合法权利、特别是收复东耶路撒冷和实现难民回归表示坚决支持。
  阿拉法特是在结束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会谈后从亚历山大返回加沙的。此前,他已相继访问了法国、沙特、也门、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苏丹等国家,向上述国家领导人通报了戴维营会谈的结果,并争取他们对巴方立场的支持。

第6版(国际)

布隆迪局势
  安理会呼吁停止敌对行动 反对派武装拒签和平协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哈斯米2日发表声明,呼吁布隆迪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强调向这个中非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促进其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哈斯米在安理会就布隆迪问题举行秘密磋商后发表声明说,安理会非常支持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作为布隆迪和谈调解人所作出的努力,并呼吁有关各方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努力推动布隆迪和平进程。
  声明说,安理会支持有关召开西方捐助国会议、为振兴布隆迪经济创造有利条件的设想。声明同时呼吁有关各方确保在布隆迪工作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并为他们开展救援工作提供便利。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3日电(记者张大成)布隆迪反政府武装“胡图人民解放军——全国解放力量”2日宣布不签署和平协议,从而为和谈调解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预定本月28日主持的由布隆迪各党派参加的和平协议签字仪式投下了阴影。
  据此间媒体3日报道,由于布隆迪主要反政府武装“保卫民主力量”和以布约亚总统为首的布隆迪政府上月下旬相继宣布不签署和平协议后,至此,布隆迪和谈的主要冲突各方都表示不签署和平协议。
  布隆迪和平进程于1998年6月在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的调解下启动,并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1999年12月曼德拉接替因病去世的尼雷尔出任调解人后,和平进程又有所发展。
  上月19日,新一轮和谈在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举行。由于各冲突派别在和平协议所涉及的过渡政府领导人、停火时间和未来政府选举体制等关键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曼德拉只好将原定签署和平协议的日期由7月20日推迟到8月28日。

第6版(国际)

我向朝赠送气象设备
中国气象局三日向朝鲜赠送了一批价值二十余万元的气象观测和电脑设备,这批设备用以帮助朝鲜发展气象水文事业。这是继今年四月十九日中国向朝方赠送了一批包括十套通讯机和一千个探空气球在内的气象设备之后我再次向朝方捐赠相关设备。

第6版(国际)

美国网络记者詹姆斯·哈德在费城使用他的新装备采访。这些新装备包括一个摄像头、一个眼前的微型显示器、手臂上的微型键盘、话筒、挎在腰际的微型电脑处理器、电池和数码影像传输设备等。该套设备轻便,并可通过传输设备进行现场直播。 新华社记者 王岩 摄

第6版(国际)

8月2日,美国共和党代表大会正式推选现任得克萨斯州州
  长乔治·沃克·布什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图为正在召开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悬挂的布什像。 新华社记者 王岩 摄

第6版(国际)

所罗门达成停火协议
所罗门马莱塔鹰武装组织与伊萨塔布自由运动两个民兵组织,经过数次谈判后终于三日凌晨在停泊于霍尼亚拉港外的澳大利亚海军运输舰上签署了停火协议,停火协议将于五日正式生效。协议规定,双方将就地放下武器,停止交火;维持双方现有的占领区域和势力范围不变;武器也暂不上缴。成立一个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停火事宜;同意由非武装的国家警察接管社会治安,维持社会秩序。

第6版(国际)

津抢占农场事件将结束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对来访的南非总统姆贝基说,津政府将采取措施,在本月内结束白人农场被抢占事件;姆贝基表示南非愿意帮助津克服目前面临的经济和政治问题。

第6版(国际)

苏哈托被控贪污罪
印尼检察长办公室三日以贪污罪正式起诉前总统苏哈托,预计审判将在本月展开。检察长室发言人说,尽管苏哈托律师声称苏哈托病重,但苏哈托现在的身份是被告。现年七十九岁的苏哈托与其家人被指控在苏哈托担任总统期间贪污四百五十亿美元。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