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减少用人上的失察失误
  ——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述评
  本报记者 单向前
  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是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3年来,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进行了试点工作,有的已经在本地区全面推广这一做法。实践证明,实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体现了干部选拔任用的群众公认和公开原则,扩大了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的监督范围,避免和减少了用人上的失察失误,有效地防止和克服了干部选拔任用上的不正之风,提高了选人用人水平。
  范围扩大——让群众能够监督
  近年来,各级党的组织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开展干部选拔工作,选拔任用的干部绝大多数是比较优秀的。但是,有些地方和单位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不按规定程序办事,少数人说了算;有的不讲原则,不讲标准,任人唯亲;有的搞权钱交易、收受贿赂,甚至卖官鬻爵。这些问题之所以存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不到位,特别是没有把好选人用人的“入口关”。
  1997年8月,江苏省沭阳县委针对因主要领导卖官受贿,造成社会上买官、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盛行的现象,在江苏省首倡了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省委及时肯定了这一做法,并迅速扩大到全省50多个市、县(市、区)。在对试点工作总结、规范的基础上,今年6月,省委制定了《江苏省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暂行规定》,在全省普遍推行。
  黑龙江省于1997年12月开始公示制试点工作,1999年8月在试点之一的大庆市召开座谈会,总结推广大庆市的经验,制定了《黑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暂行办法》,将此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在全省推开,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选拔任命干部的标准。
  此外,四川、湖北、河南、福建、河北等省也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逐步推广了这一做法。
  方式灵活——让群众易于监督
  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一个突出的优点就是其形式灵活多样,使群众更容易对所要任命的干部进行监督。
  1999年11月,海南省委组织部将省监察厅厅长、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厅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的拟任人选及简历、接受群众监督的电话号码和接待来信来访单位,以《公告》的形式,刊登在省报头版,接受群众监督。
  福建省龙岩市在公示工作中,将拟提拔任用的干部情况,在《闽西日报》和龙岩电视台向社会公布。
  黑龙江省除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外,还设立专门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有的在不便于向全社会公布的情况下,通过召开干部或职工大会,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灵活多样的形式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唤起了群众的参与意识。江苏省在公示过程中,先后有上千名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反映拟提拔干部的有关情况;黑龙江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38件(次)、涉及公示对象131人,占公示总人数的3.3%。
  注重效果——让群众有效监督
  各地实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的成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注重公示效果,让群众进行有效的监督。
  江苏省各级组织部门在公示期间,组织专人负责群众来信来访。对署名或当面反映情况的,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并及时向反映情况者反馈调查结果,同时注意保护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的,坚决处理;反映问题与事实有较大出入或不实的,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清调查过程和结果。即使是匿名反映的情况,只要线索清楚,内容具体,也组织人员调查。自1997年以来,在公示的3933名处科级领导干部中,根据群众反映情况调查核实后,有141人未被任用或暂缓任用,提高了群众对公示制的认可程度。
  黑龙江省成立受理举报工作小组,接待和受理群众的举报。截至目前,全省根据群众举报暂缓任职21人,取消任职资格15人,占公示总人数的0.72%。
  龙岩市在公示期间,建立接受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工作责任制。工作人员对每次来信、来电、来访都认真填写《龙岩市处级干部任职公示制度来信(电、访)记录单》,同时按严格的程序做好群众反映情况档案资料的立档保存工作,防止泄密。在先后公示的40名干部中,3名因为群众反映问题经查属实而未被任用。
  注重公示效果既让群众看到了党组织对公示制的决心和实际行动,解除了走过场、搞形式的疑虑,也使群众增强了参与这项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是干部制度改革中的一个新生事物,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干部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公示制作为一个单项制度,只有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下,严格遵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与其他相关制度配套实施,严格程序,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嘉璐在贯彻实施立法法专家座谈会上说
  立法法促进立法民主化科学化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由《中国人大》编辑部和本报国内政治部联合召开的贯彻实施立法法专家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并讲话。
  立法法是关于国家立法制度的重要法律,已于今年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与会专家认为,立法法对于加强立法工作,规范立法活动,把立法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保证立法质量,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起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专家们也疾呼应尽快解决立法法在当前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许嘉璐指出,立法法是关于国家立法制度的一部重要法律,它以宪法为依据,总结20年来立法工作的实践,对立法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立法的权限范围、立法的程序、法律解释、适用规则以及立法监督等问题作出了规定。认真贯彻执行这部法律,对促进立法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树立全民的法制意识,维护国家的法制统一,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介绍了贯彻实施立法法情况,并提出了地方人大在实施中遇到的6个方面问题。王利明教授则认为,要解决实施中的问题,要加强对立法法的解释,并应明确立法自草拟到制定权力都应属于人大。郭道晖教授就在立法中部门保护和地方保护带来的问题作了阐述,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李步之、肖蔚云、应松年、信春鹰、郑成思、张春生等专家也在会上分别就法律草案统一审议、起草法律实行“三结合”、立法听证、保护公民权利、知识经济立法、法律解释等问题发了言。
  今天的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成奎主持,副秘书长师金城也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0周年,武警深圳市支队组织广大官兵参观驻地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图为官兵在企业参观的情景。 舒畅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会议强调
  根本在“建” 关键在“带”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中组部、团中央今天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的领导,通过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带动基层团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各地党组织在抓好基层党建的同时,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领导,坚持党、团建设配套联动,使“党建带团建”成为推动新时期基层团的建设的重要途径。
  中组部副部长虞云耀在讲话中指出,基层“党建带团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党组织要通过从思想上带、组织上带、作风上带,改进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要按照有一个好班子尤其是好的带头人,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有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必要经费和活动阵地这“五个有”的目标和要求,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要创建一大批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阵地建设好的“五四红旗团委”,使整个基层团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他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党建带团建”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使基层“党建带团建”的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也在会上讲了话。 (胡继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暑期行动”启动
  本报讯 为使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团中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出版署近日联合开展了“为了明天——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暑期行动”活动。
  这项活动主要是为了动员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争创单位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娱乐服务场所管理暨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厉打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现象和行为,教育中小学生远离电子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引导他们采取文明、健康的娱乐方式,使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有益的假期。全国各相关系统的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及争创单位将紧密围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充分利用暑期加强对娱乐服务场所的巡查,特别是加强对学校周边娱乐服务场所的清理整顿。 (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已经提前进入老龄化城市的山东省青岛市,立足社区,从满足社会福利服务对象特别是老年人的各种需求出发,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方位推进社区福利服务,取得了可喜成效。
  青岛市首先拓宽投资渠道,加快社区福利服务设施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不足,是制约社区福利服务发展的“瓶颈”。为搞好示范性、骨干性福利设施的建设,青岛市所属七区五市各级政府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普遍加大了投资力度。市政府投资3000万元兴建了一座1.3万平方米的老年公寓,年内将投入使用。各区采取政府投资一部分、发行福利彩票筹集一部分的办法,建起了功能齐全、档次较高的福利设施。
  合理配置和利用社区内企事业单位闲置的设施,将其改建成投资少、见效快的福利服务设施。一些疗养机构、区级医院充分利用自身技术、设备优势开办养老业务。仅中国纺织疗养院等两家驻青疗养机构就一次增加养老床位250张。全市还有256个驻区企事业单位福利设施向社区开放。
  这个市还积极引导、鼓励各种形式合资、合作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通过优惠政策,引导一些有能力的个人投资兴办社区民办养老机构。全市个人兴办的养老机构已达15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应欢迎别人批评自己
  高深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对各种名人的批评或说长道短,已成司空见惯的事情。有人说名人挨批评、遭议论就像是名气的“所得税”,名气进账越多,要交纳的所得税也越多。
  但不论怎么说,当今媒体敢在名人头上“动土”了,这是社会的进步。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中说:“无善无恶是圣人,善多恶少是贤者,善少恶多是庸人,有恶无善是小人,有善无恶是仙佛。”无论是谁,肯定都不是仙佛。不是仙佛孰能无过。但是有些人,可能是名人,也可能是某一级的领导,他们在理论上承认没有完人,在看待别人的时候也坚信没有完人,唯独对自己,口头上虽不敢标榜“我是完人”,实际上却不承认自己有缺点错误。这种“完人”最经常的表现是不允许别人批评自己,或是听到批评就火冒三丈,老虎屁股摸不得。我们搞“三讲”教育,实际上是我党在新时期的一场整风。在“三讲”教育中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开展严肃的负责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他还告诫人们:开展批评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不是说“方法之一”,而是说“唯一有效的方法”,可见批评对我们是何等重要!于是乎,我们强调要有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当然,我们不能为批评而批评,为监督而监督,目的在于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袁时光烈士事迹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八月三日讯 今天,公安部在解放军三○九医院组织召开了“学习袁时光烈士事迹座谈会”。袁时光烈士生前所在单位同事、亲属、辖区居民以及与袁时光烈士共同勇斗歹徒的两名外地来京人员纷纷在会上发言,缅怀烈士生前事迹,表示向烈士学习。
  袁时光烈士是七月二十三日上午在巡逻时勇斗歹徒而英勇牺牲的。当时他接到群众报案,称有两个外地男子扒窃了一名游客的钱包。袁时光立即随报案群众一同前往追赶。袁时光紧追不舍,一歹徒猛然间抽出一把匕首向他刺去,一时间英雄的左腹血如泉涌,但他仍继续追出六七十米,终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 (李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南五省市区妥善安置军退职工
  本报拉萨八月三日电 为了实施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促进“双拥”工作,“八一”节前夕,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重庆五省市区地方政府民政部门和部队的有关负责同志在拉萨市举行会议,部署落实第三批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安置工作,与会者一致表示,要从讲政治、搞好“双拥”和加强军队建设的高度保证做好这项工作。
  西南地区部队的无军籍职工大多工作在部队的生产、生活、教育、科研、修理等各条后勤保障线上,工作在边远艰苦地区,有的职工几代人在高原上默默奉献,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部队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西南五省区军队和地方党委十分关心这些职工退休退职后的生活,一九九二年以来,通过军地双方共同努力,已先后有两批共两千四百名部队退休职工移交地方得到安置,使此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全军前列。 (岳富荣 李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