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难忘赵丽蓉辞戏
  张子扬
  7月27日,在送别著名艺术家赵丽蓉的仪式上,同去的朋友向我建议:写篇不长的诔文悼念这位在中央电视台节庆晚会中赢得众人喜爱的艺术家。朋友问我,在我执导的春节晚会中是否和赵老师合作过?我说有合作,但没能成,如今竟成了遗憾,但也因如此,自那之后我对赵丽蓉老师敬重有加……
  我执导1993年(辛酉)春节晚会时,赵丽蓉老师早已因她的《英雄母亲的一天》等叫响的小品红透了中央电视台的屏幕。所以当剧组在排列组合演员与作品时,她老人家自然名列前茅,甚至有些人说:“活儿”(节目)好坏不重要,只要老太太肯出来,就算成功一半了。可见“人保戏”是懂行人对艺术家的信赖,也可见赵老太太这块“老姜”在大节庆晚会中的“半边天”之地位。记得我和几位常与她合作的作者、演员在她家谈了两三次,报废了构思、剧本三五个,最后认定了个“可以考虑”的剧本算是勉强通过。临别时,大家说笑着出门,老太太一手拉住我,一手在半空划了几下说:“张导,咱们都再好好想想,一定要让本子好,要上就不能砸牌子”,言辞坦率而真诚,她手指上夹着的香烟飘出的袅然烟迹给我留下了特别的记忆……后来,剧组因为组织创作了严顺开主演的《张三其人》;牛群、冯巩合说的《拍卖》;黄宏的《擦皮鞋》;赵本山的《老拜年》等语言类节目,回头再看时,大家感到留给赵老太太的剧本明显弱了些。也就在此时,赵丽蓉老师亲自打来电话,说思来想去,总觉得剧本“不过瘾”,比之以往的几个节目没有突破,更何况听说晚会的一些节目准备得比较充分,她决定今年晚会就不参加了,“我还是那句话,要上就得‘火’,不能砸牌子,让观众失望”,她那口极有特色的河北话,从话筒中传来仍不失坦率和真诚,我眼前又出现了她手中香烟飘出的袅然烟迹……最后老人家对我说:“张导,我讲的都是实情,机会多的是,以后有好本子了,咱娘儿俩再合作……”
  资深艺术家在中央电视台的大晚会上主动辞退角色和演出的事,这是我遇到的第二次。第一次是在1990年,我执导元旦晚会时,其中小品《超生游击队》原剧本中是三个人物———除了黄宏、宋丹丹演的夫妇之外,还有一个“小脚侦缉队员”,当时也是我去北京人艺请的著名艺术家金昭老师。但几对台词,稍加排练,大家都感到这位“街道干部”是个“多余人”!而此时竟也是金昭老师打来电话,主动辞戏———“我在里边,把他俩的戏都搅乱了,不合适。”如此,撤了“小脚侦缉队员”、红了“超生游击队”。我始终感念金昭老师的“忘我”之举,更敬佩艺术家的这种爱心中艺术而非艺术中自己的品德。所以,当赵丽蓉老师主动辞退春节晚会的演出时,我虽有几分遗憾但又十分理解,同时在万分敬重之余又生出许多感慨。
  赵丽蓉在戏曲本行中的艺术造诣应属登峰造极,有《花为媒》、《杨三姐告状》为证。然而她在电影艺术特别是电视晚会中小品节目中的表现又实在是令人赞叹,我曾开玩笑地讲:小品演员中没人封“帝”封“后”,若有,赵丽蓉该属“太后”级的重量。就是这样一位家喻户晓、人见人爱的老太太,为了不负盛名,不负众望,可以舍弃一场一夜之间让亿万人瞩目的大好风光,实在让人仰视而不能望其项背。自此之后,金昭、赵丽蓉两位艺术家主动辞“活儿”(戏)的事例我在戏剧学院和广播学院讲课时多次举例:我们都说《超生游击队》好,都说某台晚会有突破与成功。岂不知,更因有这样的艺术家,为了一个节目或是一台晚会的高水平、高质量而舍弃了个人的利益与实惠……也是自那次春节晚会之后,我调动工作,远离了晚会节目,自然也没能再与丽蓉老师合作。于今想来当属我导演生涯之大憾也。
  在送别赵丽蓉的仪式上,许多人捧着鲜花和她的照片自发地来到现场,显然他们都是热爱赵丽蓉的观众,这让组织者始料不及。在拥杂的人群中,我看到一位手持花束的盲人默默地站在一旁,显然,他是一位特殊的听众———也许,正是赵丽蓉那优美娴熟的唱腔,独具特色的语言,给他单色的精神世界送去了色彩和温暖的抚慰。我在留言簿上写下了“音容永驻”四个字。我想,正是因为赵丽蓉做戏与为人都是表里如一的坦率与真诚,所以她才会有这么好的台缘与人缘……在我的记忆中,因为遗憾与敬重便也更忘不了这位老太太的率真和这位率真的老太太……

第12版(周末文艺)

不限年龄不限职业
  中央电视台举办主持人大赛
  中央电视台建台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日前拉开帷幕。本届大赛以“探索先进主持理念,发掘个性化的电视主持”为宗旨,在主持理念上将进行一次大胆的尝试。从7月24日至8月8日,同时在北京、沈阳、上海、广州、福州、兰州、青岛、长沙、成都、昆明十个赛区,接受初赛报名。
  本次大赛分初赛(文化考试和面试)、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选手评定采用观众投票和专家打分相结合的方式。进入复赛的五十名选手,将分别参加五大赛区(每个赛区十名选手)的比赛,各大赛区将对选手进行现场考核,并分别制作一台九十分钟的节目,分五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经专家打分和观众投票后,五大赛区分别选出四名选手进入决赛。入围的二十名选手,将在中央电视台的栏目中进行实习主持。实习主持的节目作为第二轮展播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观众对这二十名选手进行第二轮投票。整个大赛历时十个月,大赛期间设咨询电话16899666。 (西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影频道引爆“原子弹” 《横空出世》亮相荧屏
  7月29日,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了《横空出世》的电视首播式。从外地赶回北京的影片主创人员和数百名顶着酷暑前来的观众,参加了电影频道首次为一部影片播映举办的首播活动。
  在近年拍摄的国产影片中,以我国成功研制第一颗原子弹为题材的《横空出世》,以其震撼人心的穿透力吸引了大批的影院观众,成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佳片。8月4日19时40分电影频道将在黄金时段的“厦华影院”隆重推出这部史诗般的巨片。我国研制首枚原子弹的尘封往事将再现银幕,鲜为人知的真实历史也将从此对世人“揭密”。更重要的是,影片重现了至今人们仍难以忘怀的五六十年代的火热生活,讴歌那个时代人们身上所洋溢着的昂扬的爱国热情和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
  由北影厂和电影频道共同摄制的这部影片,共动用了二十万人次,制作多达数万件的各种服装、道具,其中复原的托举原子弹的爆塔就有十层楼高,光是钢材就用了八十多吨,景象颇为壮观。可以说,是昨天的那些创业者们和今天的电影工作者们用生命和激情共同铸就了这部气势恢宏又感人肺腑的巨片。
  (章珺)(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杨童舒情牵“天国梦”
  兰宁远
  旌旗蔽日、金戈铁马、狼烟滚滚、长风呜咽的战场上,一女子飒爽英姿,策马奔来……
  这个身着“丞相”官服、自信中略带着一丝忧虑和无奈的女子就是由杨童舒扮演的太平天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
  在太平天国的历史中,傅善祥凭着学识和智慧、善良和勇敢,考取了令人瞩目的女状元,成为太平天国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她的人品和才学都是一流的,但仍难逃封建社会里的一个红颜女子悲惨命运。在强大的夫权社会制度面前,唯一的选择就是从一而终,死心塌地地作“东王妃”,用自己的才智一心辅佐东王。
  然而,东王刚愎自用、妄自尊大,傅善祥纵然有天大的抱负和满腔的热情,但仍无处施展。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太平天国的命运如自己所预料的那样走向败亡……
  尽管杨童舒已演过《叶赫那公主》、《东周列国》等多部古装戏,但对于傅善祥这样一个处于关键地位的人物,她和陈家林导演一样丝毫不敢马虎。一接到通知,杨童舒马上买了所有可以买到的关于太平天国的书籍,从正史到野史、从洪秀全到曾国藩,昼夜读书,对这段历史可以说滚瓜烂熟了!可史书除了上一条“傅善祥,太平天国科举考试中的女状元”的记载之外,她没有找到傅善祥的任何一个故事!不过,这也为杨童舒自由地再现历史人物提供了较自由的创作空间。杨童舒一直不大喜欢屏幕中的“女强人”形象,她们常常是在咄咄逼人的外表下,裹藏着一颗孤独脆弱的心。因此,杨童舒以“善良、宽容”为主线,凭着自己细腻的感觉和理解,把傅善祥演成了一个活生生的女人。大家都说,童舒不简单!
  在拍摄《太平天国》的过程中,杨童舒投入了全部的感情,虽然涉足影视圈已经七年的时间,但童舒毕竟还是个柔弱的女孩子,从无锡到广西再到广东,太阳逐渐向南移,剧组也一路追着太阳赶过去。在四十二摄氏度的高温下,杨童舒常常一天就晕倒两次,为了不耽误拍摄进度,必须咬着牙撑下来,她在耳后擦一点清凉油,一醒过来就接着拍。一天的拍摄下来,童舒早已疲惫不堪,但只要听到导演对她的表演说一声“好”,她就会兴奋地一跃而起。也只有那一瞬间,才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喝彩声中的杨童舒面带甜蜜而幸福的微笑,童舒庆幸自己能参加《太平天国》的拍摄,这标志着她的演艺事业又上了一个台阶。(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欲望》之后探索新路
  “中北”投拍《白色陷阱》
  眼下,一部名为《欲望》的国产电视剧在天津、长沙、杭州、南京等地的有线电视台,创下了今年收视率第一的佳绩。拍摄该剧的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在尤小刚的带领下,又投入了新作《白色陷阱》的拍摄中。
  《白》剧讲的是,在境外某医院内,主治医生、董事长相继神秘死亡,医疗专家忽又痴呆,调查局、新闻记者纷纷插足,却发现案中案扑朔迷离,陷阱中又有陷阱;而当事人兄弟自幼成仇,爱人情人错综交织;恨爱无期,如冰火相激又相吸,欲说诀别反驻足。由此,随着剧情的一步步展开,一幕幕让人揪心又动心的悬疑言情悲喜剧即将展现在观众面前。
  为了使该剧更具可视性,中北不惜投入巨资,剧中将出现直升机从天而降,动力伞腾空而过,汽车游艇飞梭般追逐,海陆空手段并用,气氛浓烈的场面。
  在由王亚楠、廖京生、何琳、常远、刘欣、郑爽等加盟的这部新剧中,资深导演尤小刚、陶玲玲将采用国际流行的多机同时拍摄法,高频闪切,力求画面节奏明快,生动活泼,现代气息扑面而来。《欲望》的推出,《白色陷阱》的投拍,标志着曾拍出过《渴望》、《共和国往事》的“中北”的创作者们生产观念上的转变,他们将在保持国产剧文化品格的基础上,注意通俗剧的商业规律,创作出符合大众审美需求的电视剧。
  (方涛)(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展示工人阶级时代风采
  全国工人歌曲征集活动开始
  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外建三峡杯”新世纪工人歌曲征集活动拉开帷幕。
  《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为祖国献石油》等老一批的优秀工人歌曲旋律优美,至今仍久唱不衰。在面向新世纪的今天,基于当前工人歌曲贫乏的现状,推出一批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展示新世纪我国工人阶级时代风采的易于传唱的优秀新歌已成为各族广大职工及全社会的迫切要求。此次征集活动面向全国的专业、业余作者,年龄、性别、职业不限。征集的歌曲为工人歌曲,包括优秀的企业歌曲,以新创作的为主。特别提倡创作节奏简洁明快、音域适度、便于职工群众传唱的歌曲。歌曲征稿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活动设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拟于12月下旬在北京举办“新世纪工人歌曲颁奖及优秀作品音乐会”。
  (马铭星)

第12版(周末文艺)

桂林山水搭建大舞台
  广西筹排实景歌剧《刘三姐》
  1998年,在故宫太庙上演、由导演张艺谋执导的意大利歌剧《图兰多》获得了意料之外的成功,几乎成为当年国内外演出盛事的标志。两年后的今天,张艺谋又被桂林市政府和桂林大自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广西文化厅圈定为桂林山水大型实景歌剧《刘三姐》的导演。
  主办方认为,桂林山水甲天下,刘三姐的故事脍炙人口,自六十年代歌舞剧及电影《刘三姐》上演后更是家喻户晓;名山、名水、名歌、名剧,再加上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张艺谋出任导演,这台实景歌剧一定会成为桂林及广西地区长期的文化卖点。投资方决定出资两亿排演这台歌剧,并作出桂林山水大型实景歌剧《刘三姐》要演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长期规划。
  张艺谋坦陈心情很激动。他说,歌剧《刘三姐》应是一部以“歌海”广西的民歌民乐为基础,有机融汇其他优秀音乐成分的具有鲜明民族风格的歌剧,以刘三姐与阿牛反抗封建礼教追求爱情幸福为主线,借鉴一些电影导演手法,但必须遵循歌剧创作规律,一定要做到歌美戏好。为了保证这一效果,张艺谋已请出作曲家何训田、舞蹈家江青和《图兰多》舞美设计曾力分别担纲音乐总监、舞蹈总监和舞美设计师。至于如何培养和挑选演员,将由何训田根据歌剧的音乐特质作考量。一所用张艺谋命名的漓江艺术学校开始筹建,以使歌剧演出能有一支稳定的演职员队伍。
  有关方面表示,如果进展顺利,两年后人们就可以在桂林阳朔的山水间欣赏实景歌剧《刘三姐》。 (王京)

第12版(周末文艺)

《男人河》——
  讲述土家和长江的故事
  由北京男人河文化传播公司、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宜昌日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故事片《男人河》,已摄制完成。影片以长江文化为背景,以土家族地区为表现空间,深刻地表现了人与自然、英雄主义、民族精神、爱情传说等多层面的主题。覃家兄弟覃老大、覃老二和巴茶一起长大,覃老二深深暗恋着巴茶,巴茶却深爱着老大,而做了男人河舵主的覃老大早跟巴镇的莲玉两情相悦。按寨子的规矩,作了男人河舵主的覃老大必须娶巴茶,从此四个人都陷入了痛苦的情感深渊。覃老二在爱情失意的同时,深深感受到由舵主掌握男人河的通行大权十分不合理,并最后将男人河的秘密公诸于众。覃老二最终赢得了人们的敬仰,也赢得了巴茶的爱情。电影界人士称该片人物情感纠葛错综复杂,所表现的三峡风光旖旎绝伦,对神秘的土家族文化景观作了深入的表现,可视为一部风格鲜明的“长江电影”。
  该片导演郑克洪,邹倚天、李琳、高志强、田少军主演。 (阿童)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花山一叶

爱与善的赞歌
  下乡女知青董瑞雪来到地处偏僻的乡村接受“再教育”。聪明漂亮的董瑞雪白天认真干活儿,晚上还坚持记日记写心得,很快和村里的嫂子大娘们打成一片,也引起一同下乡的男知青们的爱慕,但单纯可人的她像云像霞一样可望而不可即。回乡知青李春光对董瑞雪更是爱得深挚,爱得痴迷,但因为双方条件悬殊,直至董瑞雪上调回城也没敢透露半点心迹。董瑞雪回城当了播音员,生活展开了一片新的天地。殊不知,公社知青办主任利用权力对她施暴之事被揭露了出来,正值花季的董瑞雪在世俗的眼光下背上了沉重的十字架,年轻姑娘应有的笑容在她脸上消逝了……故事在乡村和城市、往事和现实中展开,演绎出一段农村青年的城市梦,单身女人的心灵史,一首爱与善的赞美诗。
  花山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的这部《落英》,是“中国当代青年作家长篇新作丛书”中的一种。作者刘庆邦有十多部小说集出版。
  (巴人)(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影学院学生演出话剧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7级的学生,日前在中央实验话剧院小剧场演出了话剧《送冰的人来了》。
  该剧由美国剧作家尤金·奥尼尔创作,1956年在美国上演时引起巨大轰动。尤金奥尼尔也因此被称作“美国最伟大的剧作家”。《送冰的人来了》是一部悲喜剧,虽然有一些悲观色彩但却是为了渲染希望。全剧强调人不仅要有梦想,也要面对现实,并且,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处境都应该勇敢地坚持活下去。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表演系97级的学生在齐士龙教授和青年教师黄磊的带领下,先后在学院进行了五次舞台作品汇演,去年底在中国青艺小剧场公演《春华秋实》话剧一个月。
  (晓杨)

第12版(周末文艺)

打造文化业“航空母舰”
  “中图”参拍电影《黄埔军人》
  黄埔军校曾谱写了中国现代史上灿烂的篇章。值此中华民族再次腾飞,两岸人民盼望统一之际,电影《黄埔军人》开机在即。
  广东华之杰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获得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资格的民营企业。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获知“华之杰”拍摄《黄埔军人》,决定参股投拍这部电影,立即与华之杰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全力支持《黄埔军人》的摄制。
  中图公司斥资参股拍摄《黄埔军人》,并不只是为了拍一部电影,这表明中图集团公司开始进入影视界,并将在历史题材特别是重大历史题材的影视创作方面一显身手。
  这是“中图”这个拥有十五亿元人民币资产的大型国有企业,面对中国加入WTO的新形势,组建更加强大的文化媒体,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的一次大胆尝试。
  《黄埔军人》是一部战争史诗影片。它以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联手创建新型现代军校以及东征北伐为背景,以献身黄埔的一代英雄儿女的壮烈情怀和“救中国,求统一”的黄埔精神昭告人们,中华民族为了国家统一大业,必定可以再次团结起来,谱写中华民族灿烂的新篇章。
  (向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看台人语
  新人 新歌 耳目一新
  7月23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心连心艺术团赴陕西慰问暨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颁奖晚会”,让我们电视歌迷找回了一种久已渴望的激情。整台晚会主要由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奖选手表演,可谓匠心独运。一首首脍炙人口、鲜活生动的新歌,一个个歌坛新秀饱含激情的演唱和质朴率真的表演,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让人精神振奋,耳目一新。
  在当今一些综艺晚会“泛滥媚俗”,日渐受到观众冷落的情况下,这台精彩的晚会恰似春风扑面,一下扣住了观众的心弦。
  愿电视文艺晚会不断更新、创新,愿中央台“心连心艺术团”根植人民的土壤,编创更多类似的精品文艺晚会奉献给电视观众。 重庆梁平县 李羡权
  电视广告也要讲点人道
  现在,电视上药物广告真多。有些广告片面追求宣传效果,往往使人产生一种不吃他的药就活不成的恐惧感。例如,有一个“乙肝宁”广告,从黑色画面到快节奏的解说、震人心魄的音响,让人有死亡就在眼前的恐惧感。真让病人不堪卒睹,无法承受。药物广告不要“威逼利诱”,病人本来就因身体的健康情况而背负着沉重的精神负担,看了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广告,更是如遭电击,不知所措了。因此,广告商在诚实守信的原则基础上,也要讲点“人道主义”,切勿连唬带吓,给病人雪上加霜。   吉林四平市 任旭
  不该发生的悲剧
  不久前,我们雀干托盖边防连全体官兵观看了电视剧《昆仑女神》。大家都为那些平凡的英雄们备受感动,感动之余也为一个剧中细节的“失真”而惋惜。
  剧情中,有一个镜头是军医组织官兵在风雪交加的雪坡上宿营,导致协理员冻伤致残,从此失去一条忠实的腿。这是一个不该发生的悲剧。作为军人,尤其是军医,他应该知道在雪地里宿营是要挖雪洞的,然而军医却组织大家睡在奇寒的雪坡上。那样在昆仑山上不冻死冻伤才怪。而且我敢说,那晚绝对不只冻伤协理员一人!无论什么感人的剧情,一旦掺和了“失真”这种水分,那就等于茅台酒里掺了白开水,其味就可想而知了。   新疆裕民县 吕政保
  “霜刃”不是“双刃”
  中央电视台近期的“实话实说”节目中,嘉宾阎肃老师在谈话中引用了一首脍炙人口的五言绝句: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令人遗憾的是,荧屏的字幕却赫然打出了“双刃”。霜刃,意为剑锋磨砺后寒光凛凛,其用词生动形象,可谓舍“霜”不可。“双刃”不仅改变了原诗中的用词,而且使此诗黯然失色。“实话实说”是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栏目,据说是先期制作后期播放,出现此类文字差错实不应该。除此之外,平时也偶有文字差错出现,理应引起重视。 辽宁东港市 孙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