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粗茶淡饭吃得来 群众土话说得上 农家粗活拿得起
  江苏县(市)干部进村住户
  本报讯 江苏省各县(市)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中纷纷走出机关大门,深入基层,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三同”中察民意、解民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县(市)领导干部共住进4455户农家,走访农户51583家,征求到群众意见19169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7879个。
  江苏省县(市)领导干部在“三同”活动中,及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大多数县(市)把重点放在困难比较大、群众意见比较多、经济发展比较慢的地方。建湖县委书记肖兰英来到辛庄乡潘渡村,住在农户李长珍家中。刚放下行李就得知村民曹恒成养殖的波尔山羊一下子死掉7只,她便直奔曹恒成家中,并请来技术员帮助老曹解决问题,直到晚上8点多钟才满身汗水地回到李长珍家吃饭。邗江县委主要领导在进村入户时发现有不少孩子因贫困而失学,便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在全县进行调查,摸清底数,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建立特困生救助基金。目前,已有近30名失学儿童返回课堂。高邮市领导在深入基层中针对农民提出贷款难的问题,提出“联户担保”的办法,由农民自愿组成联保小组,与金融单位签订联保协议书,金融单位发放信用贷款卡,农民凭卡申贷。这一件件实事,使群众感受到“三讲”教育带来的变化,他们说,这样的“三讲”,我们欢迎。
  在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县(市)中,有少数领导干部原来认为现在交通比较发达,到农村也很方便,没有深刻认识住在农户家中的重要意义。集中“三讲”教育结束后,他们又补上了这一课。住到农户家中以后,他们深深地感到住与不住大不一样,特别是对农民情况的了解、对农民所思所想的了解,深度有很大区别。张家港市领导班子全体成员6月底、7月初集中5天时间下到农村、企业和学校,与群众同吃同住,谈心交心。5天中共召开座谈会107次,深入各类企业210个,走访农户64家,收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362条,解决实际问题114个。
  在“三讲”教育中,江苏各县(市)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虚心向群众求教,与群众共同研究发展大计。滨海县五汛镇范杨村有经纪人30多名,每天交易家禽几千只,但苦于一直没有一个正规的市场。县长陈卫国住在该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邀请经纪人座谈,并请县农业局和五汛镇有关负责人参加,共同研究,决定由县、镇、村三级联运,兴建一个3000平方米的交易市场,以解决有市无场的问题。
  江苏各县(市)领导干部在“三同”活动中身体力行,轻车简从,与群众促膝谈心,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群众反映说,进村入户的领导干部个个平易近人,粗茶淡饭吃得来,农民土话说得上,农家粗活拿得起,看法变了,心就近了,感情也深了。(单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士兵和三千贫困学子
  ——记“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荣获者、济南陆军学院学员谢国江
  蒋永武 李增瑞 陈长辉 张东华
  谢国江,一个普通士兵的名字,在沂蒙山区却家喻户晓。
  就是这个“小人物”,用爱心和艰辛唤起数万人组成“助学大军”,救助了山区3200多名贫困学生。济南军区为他记一等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其颁发“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
  五载节衣缩食,资助10名贫困儿童上学
  谢国江踏上漫漫助学路,源于一件偶然事情。
  1995年春,谢国江在训练中受伤,被送往当地部队医院治疗。
  同病室有个身患晚期淋巴癌的吴大爷,住院不久就去世了,给残疾的老伴和一双正上学的儿女留下1万多元债务。“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啊?”孤儿寡母哭成一团。
  “娘,这学我不上了,我去打工,挣钱还债。”15岁的儿子吴贯圣哭着说。
  “不,哥的成绩比我好,还是让哥上学,我去打工吧。”14岁的女儿吴贯虹跪在了母亲跟前。
  面对此情此景,同病房的人哭了,被战友称为“训练场上钢铁战士”的谢国江也哭了。他想起了两个姐姐因家贫失去上学机会的往事,想起了自己从小学到中学都靠老师和乡邻资助读书的经历,很理解吴家兄妹面临失学的痛苦。他对吴大娘说:“大娘,他兄妹俩年龄还小,这学不能不上啊!上学的费用,就让我来承担吧!”
  “孩子,你还是个兵,哪有能力啊?”吴大娘感激地直摇头。
  “大娘,您放心,再难,我也要想办法让他兄妹上完学!”谢国江话语坚定。
  “叔———叔———”做梦都想上学的兄妹俩一声长唤,“扑通”跪在谢国江面前。
  在场的人又一次流下了热泪。谢国江当即拿出身上仅有的300元钱,让姐弟俩交学费。从此,他定期将节省下的津贴费寄给吴家。在他的资助下,哥哥吴贯圣现已中专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妹妹贯虹正上高中。
  谢国江心系失学儿童,当兵5年,一直资助着10名贫困儿童上学。他的士兵津贴费,开始每月只30多元,如今才100元。他总是把微薄的津贴省了又省,把省下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失学儿童身上。为了省下部队发的探亲费,5年多里,他只是出差顺道回过一趟家。
  九下沂蒙深山,为两千多名贫困学生建立“特殊档案”
  1997年秋天,谢国江考入了济南陆军学院。他人离开了沂蒙军营,心仍牵挂着山区孩子。“在这个洒满烈士鲜血的土地上,究竟还有多少像吴家兄妹一样的贫困学生?心中有了底,就可以呼吁社会力量来共同关心。”3年来,谢国江利用6个寒暑假加上几次探亲假九下沂蒙,实地考察失学儿童状况,建起了“沂蒙山区贫困学生档案”。
  一次,谢国江外出考察途经苍山县向山镇范滩村头,看到一个七八岁的男孩正在山坡上放羊,手里拿着一本卷角的二年级语文课本。“这准是一名失学儿童!”一种强烈的同情心和责任感驱使谢国江向小男孩走去:“小朋友,能告诉我,你为什么不上学吗?”面对陌生人,小孩不敢抬头。谢国江又问:“领叔叔到你家喝点水好吗?”小男孩点点头,把羊拴在树上,领着谢国江回到家中。
  孩子的爷爷告诉谢国江,这孩子叫郝新宇,他爸去年因病去世,他妈病重卧床,家里已欠了不少债。新宇在学校成绩很好,但家中实在拿不出钱,只好停学了。孩子每天放羊,可书本怎么也舍不得放下。谢国江泪盈双眼,握着新宇爷爷的手说:“大伯,您放心,我一定让小新宇重返课堂。”
  谢国江九进沂蒙,足迹踏遍三区九县,总行程达1万多里,调查了上百个乡镇的200余所中小学,走访了2460名贫困学生,整理出一套“沂蒙山区贫困学生档案”。每个贫困学生家住哪里,家境状况,年龄多大,辍学或即将辍学的原因,都一一记录在册。
  这凝聚着他汩汩心血的“特殊档案”,成为谢国江呼吁全社会关心老区孩子的“第一手资料”。
  假期南行万里,为200多名失学儿童找上资助对象
  1999年暑假,谢国江第六次走进沂蒙,16天里走访207名失学儿童,并全部拍摄了照片。此时,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为帮助这些孩子在下学期开学前找到“资助对象”,他到南京去找他的老同学。老同学及其同室校友都为他的行动感动。他们连夜复印了1000份“救助沂蒙老区失学儿童倡议书”,从商店要来几个纸箱,又从附近废品堆里捡来一些硬纸板,贴上谢国江从沂蒙拍摄的失学儿童照片,照片下方写着每个孩子的姓名、家庭住址。
  次日是星期天。谢国江和审计学院7个大学生,来到南京闹市区鼓楼大街旁,手持倡议书,摆下一地照片,向过路人宣传。
  第二天一早,他们又来到了新街口。终于,一位中年妇女走来,看过失学孩子陈明燕的“档案”和照片,说:“我决定资助这个女孩上学!”她是南京市江陵开发区女干部孙明霞。紧接着又有7人自愿和沂蒙失学儿童结成“助学对子”。“为老区孩子祝福吧!”高兴得谢国江一行8人紧紧地抱在一起。
  之后的几天里,谢国江跑大专院校,串街道、工厂。南京之行,使30多名老区孩子有了“助学对子”。
  “南京大捷”之后,谢国江又转到南通市。在南通中学、南通师范学院,他鼓动100多名师生加入到资助沂蒙儿童上学的行列。此次暑假里,总行程达万里,为200多名贫困儿童找上了资助对象。
  谢国江的义举令万千人心灵震颤,赢得万千人大力支持。目前,谢国江正与他倡议下诞生的50多个“爱心联络小组”协商,筹划建立“贫困儿童奖学金”,确保老区所有的贫困孩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据新华社济南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点问题不回避 难点问题不退缩 重点问题不放松
  赣县领导深入基层解民难
  本报讯 江西省赣县领导干部纷纷“沉”入基层,从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入手,热点问题不回避,难点问题不退缩,重点问题不放松,积极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到目前,已解决行路难、灌溉难、上学难等实际问题242个。
  在“三讲”教育中,赣县68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尤其关注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并深挖细找根源,采取落实责任人,立下军令状等过硬措施,立说立行解决难题。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公款超标接待、公车私用等问题,该县出台了“十不准”,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罚规定,还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有效地遏制了不正之风的蔓延;针对群众看病难和个别医务人员吃“药品回扣”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该县卫生系统认真整治,并大力开展“院务公开”和医德医风“一次投诉待岗制”活动。县第二人民医院三位医务人员延误就诊时间,被患者投诉,该院很快对他们给予了经济处罚和待岗3个月的处理。县委书记谭晓林了解到储潭乡田心村蔬菜存在卖难的问题,他义务当起了“蔬菜推销员”。县长李桂生深入到乡村,3天内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通路、用电、用水、灌溉等难题10多件。群众说,领导干部真心实意下来为我们解决问题,这样的领导干部我们拥护。
  (黎声京 钟继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接受群众监督 规范整改行为
  扶余建章立制“回头看”
  本报讯 吉林省扶余县在“三讲”教育中,重视搞好整改工作,把侧重点放在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上,把着力点放在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上,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取得实效。
  扶余县委、县政府在“三讲”教育中,重视解决宗旨意识弱化、群众观念淡化、工作作风浮躁、与群众联系不紧等群众反映的1088个具体问题。县委常委从自身抓起,取消县级领导小食堂,取消领导专职秘书,取消领导专车,降低配车标准。
  该县通过深入开展整改、“回头看”和教育整顿,拓宽教育面。为规范整改行为,接受群众监督,他们以政务公开为载体,强化群众监督。教育、卫生、城建等执收执罚部门逐一在电视上公布收费标准,做出公开承诺。纪检监察部门公布了举报电话,切实做到有举必究,有案必查。
  (赵万弟 韩万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泛征求意见 紧密联系实际
  深圳宝安区针对问题边讲边改
  本报讯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在“三讲”教育中,针对问题边讲边改,取得了实效。
  在“三讲”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一些群众和外商反映石岩镇松白公路宝石路口交通设施不完善,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区委书记黄志光听说这个情况后,第二天上班前驱车赶到路口实地察看。几天后的早晨在此路口召集公路、交警等部门开现场会,当场制定路口改造方案。半个月后,路口按计划改造完毕。
  针对群众提出的民主集中制不健全问题,该区进一步完善了民主议事、民主生活会、干部谈话、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在最近召开的区委二届三次全会上通过了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如今,区里凡重大决策,都由区几套班子主要领导集体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才拍板。宝城黄金地段有一块7.6万平方米的地块,区委召开常委会集体讨论后,根据市场情况,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这块底价1.8亿元的土地最后以3.24亿元成交。对投资额较大的宝安大道建设问题,区委区政府先后10多次到福永、西乡、沙井、松岗等镇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针对群众提出的人事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区里加大改革力度,对处级干部的提拔使用实行“公示制”,从今年7月1日起,全区科级干部全部实行竞争上岗。
  “三讲”教育,促进了宝安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陈阳 刘秉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私自借用小汽车不如实登记
  中央国家机关四名处级干部受查处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中央金融纪工委近日会同有关部门对4名处级干部私自借用小汽车不如实登记问题进行了查处,分别给予财政部处级干部黄某、冯某,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处级干部韩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中国银行副处级干部张某行政警告处分。
  据查,上述4人先后私自向某私营公司借用小汽车,在今年开展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自用小汽车集中清理中未按要求作如实登记。为严肃纪律,教育本人和广大干部,有关部门决定给予他们以党纪政纪处分。
  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党政机关某些干部中私自借用小汽车的现象比较突出,是一种新的不正之风。为此,中央有关部门专门发出文件,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进行了自用小汽车清理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其间,也有个别人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对这项工作及有关规定不以为然,令不行,禁不止,黄某等人就是这类典型,这是党纪政纪所不允许的。这位负责人要求,要继续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及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不准私自借用下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小汽车的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型军队工资福利管理系统在全军推广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姚蓉、岳林才)一套新型的军队干部工资福利管理系统,从今天起在全军部队中推广运用,从而结束了军队工资福利工作手工作业的历史。
  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和成都军区政治部干部部联合研制的这套管理系统,共有工资津贴管理、探亲休假管理、干部家属管理、子女教育管理、业务经费管理、日常办公管理和系统维护七大部分,涵盖了军队干部工资福利工作的方方面面。它既适用于军、师、旅、团四级干部工资福利管理工作的需要,又适用于总部、军区等大单位干部工资福利工作的需要,既可单机运行,又可网络运行。
  为充分发挥“军队干部工资福利管理系统”的效能,总政干部部八月中旬在北京举办了由全军各大单位有关人员参加的推广培训班。受训人员和有关专家一致认为,这套管理系统功能齐全,适用面广,结构合理,设计新颖,使用灵活,扩充性强,可靠性好,达到了管理模式上创新、编码标准上规范、数据资源上共享、操作使用上方便、适用性能上兼容、数据保密上安全的要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征文启事
  为贯彻落实中央三代领导核心关于人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我国人防建设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迎接第四次全国人防会议召开,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普及人防知识,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与本报国内政治部从即日起联合开展“我与人防”征文活动。来稿可以谈参与人防建设的亲身体会,可以写献身人防的感人故事,可以展示与人防有关的精彩瞬间(图片),可以描述人防事业的发展前景,可以介绍国内外人防建设的先进成果。稿件要求以第一人称叙述,力求生动具体,千字为宜。征文结束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来稿请寄:北京市1905信箱302号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宋玉平(收),邮政编码:100091。或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军事组(收),邮政编码:100733。信封上请标明“征文”字样。欢迎各界人士踊跃赐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锦州铁路公安处盘锦车站派出所的警嫂们,长年开展拥军活动,每逢节、假日,她们自发结队来到驻地武警支队营地,帮战士们拆洗衣被,赠送科技书,传授电脑操作技术等,受到子弟兵的欢迎。
  龙太新 吴国军 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诉法执法检查组举行二次全会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在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关于刑事诉讼法执法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执法检查组组长曹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加强执法力度,健全监督机制,在加强立法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法律实施后的监督检查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今年的执法检查计划,将于9月对刑事诉讼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日前,执法检查组在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实施刑事诉讼法的情况汇报。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在汇报时说,新的刑事诉讼法于1997年1月1日生效之后,全国法院系统突出抓了几个方面的工作:强化最高人民法院对各级人民法院的业务指导;以庭审方式改革为重心,积极探索新的刑事审判方式;加强对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坚持司法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原则等。沈德咏认为,人民法院在执行刑事诉讼法过程中,在管辖规定、法律援助、证据制度、审判方式等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
  司法部副部长范方平说,从总体上看,监狱管理工作中贯彻实施刑事诉讼法的情况是好的。他还汇报了监狱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个别监狱的少数警察在刑罚执行活动中存在执法不严的现象;刑事诉讼法对保外就医担保人的法律责任,没有作出相应规定,一旦发生保外就医罪犯违法犯罪,担保人既不承担经济责任,也受不到法律制裁等。范方平说,三年来,刑事诉讼法关于律师履行职务的有关规定,也得到了较好的贯彻执行。同时他也列举了律师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律师素质较低、律师调查取证得不到理解与支持、阅卷困难等问题。他还就进一步加强贯彻执行刑事诉讼法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建议。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检查组副组长侯宗宾主持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安全机关第三次政工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全国国家安全机关第三次政治工作会议8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与措施。
  国家安全部部长许永跃在会上指出,国家安全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确立思想政治工作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生命线”地位,加强革命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一支“对党绝对忠诚,精干内行”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在深化走内涵发展道路,提高国家安全机关战斗力的进程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仲裁法》实施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张毅)今年9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实施5周年纪念日。今天下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仲裁法实施5周年座谈会”。
  《仲裁法》是我国第一部单行的仲裁法律,第一次将我国的仲裁制度完整地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明确了仲裁的协定性、民间性、独立性、专业性、一裁终局性等专有特点。座谈会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5年来的实践证明,《仲裁法》是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与国际通行的仲裁制度接轨、解决纠纷的一部重要法律。
  据了解,《仲裁法》实施5年来,我国的仲裁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全国已经重新组建了148家仲裁机构,加上已有40多年历史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共有150家仲裁机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淞边检站全方位严管队伍
  本报讯 记者吴兢报道: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吴淞边防检查站,担负着黄浦江下游至长江口140余公里水域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近年来,他们细化制度、严格管理、勤于督察,建立了全方位的队伍管理机制,收到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吴淞边检站辖区内有20个执勤点,进出口货运量占了全国的1/12;年均检查监管船舶7000余艘次,检查出入境船员、旅客17万余人次。这样繁重的工作量,只有靠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队伍才能胜任。为此,站党委建章立制,制定了《各级人员岗位职责》,对站领导、中层干部和普通民警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全面予以细化,明确各级人员工作职责和岗位要求,使人人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配合这项制度实施,他们又制定了《队伍管理逐级责任制》、《目标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并严格加以实施,有力地加强了队伍管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疆军区首次为“喀喇昆仑卫士”挂奖章
  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三十日电(新华社记者胥金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文芳)南疆军区最近首次为二十八名在海拔三千五百米以上地区工作二十余年的“老高原”和十名勇闯雪域高原的驾驶员披红戴花,授予“喀喇昆仑卫士”奖章。
  南疆军区部队常年驻守在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阿里、喀喇昆仑和帕米尔高原。广大官兵不畏山高路险,不惧高寒缺氧,扎根高原,安心本职,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热爱边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喀喇昆仑精神”。这次受到表彰的是为边疆地区稳定和发展做出了贡献的优秀官兵的突出代表。一九七八年从洞庭湖边来到帕米尔高原的红其拉甫会谈会晤站站长白文利,足迹踏遍了防区和周围边境线的每一个点位,被誉为“活地图”,先后五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连长、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阿里军分区汽车营驾驶员华德军,入伍十三年,凭着惊人的胆识和高超的驾驶技术,上阿里一百二十七趟,仅在“生命禁区”就安全行驶近二十万公里,运送物资七百多吨,创造了“昆仑铁骑”在雪域高原的一项又一项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