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农业结构调整撷英

一年四季昼夜不停交易
  遵义小辣椒红透半边天
  本报讯 记者夏珺、孙海涛报道:贵州遵义县虾子镇运输专业户袁廷忠近日又租来4辆东风卡车编入自己的辣椒运输车队。他说,现在不止跑四川、重庆、上海,新疆也跑起来了。遵义县自从3年前以辣椒为重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以来,辣椒产业已逐渐撑起该县经济作物的半壁江山。
  8月24日晚上11点,我们走进虾子镇辣椒批发市场,仍见一派繁忙。灯光下,到处是一堆堆红红的干辣椒,10多辆卡车正在装车,不少是外地车辆。吆喝声四起,人们忙着打包、过秤。和许多辣椒市场有淡旺季不同,这里一年四季昼夜不停都在交易。去年交易量3.2万吨,居西南之首,全国第二。市场管理员说,今年比去年还火。
  遵义县是黔北粮仓,经济支柱历来是粮、油(菜)、烟、猪。1997年,烤烟大幅调减,粮油猪利润下降,县委、县政府着手对全县农业生产作结构性调整,利用“虾子朝天小辣椒”的品牌效应,发展辣椒产业。他们对虾子镇辣椒批发市场进行了扩建,围绕虾子镇又建起20多个辣椒集市,全县形成东边10个条件适宜的乡镇主种辣椒,西边25个乡镇主种油菜、烤烟的经济作物种植格局,辣椒种植面积从6万多亩增加到目前的26万多亩。县里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科技人员长期扎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植,主产区的产量、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防止了非主产区的盲目发展。经过品种提纯的长指形、圆锥形辣椒和新培育出来的樱桃形辣椒形成规模种植,并统一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为“虾子朝天小辣椒”。
  “品牌靠种出来,产业靠销出来。”县辣椒产业办公室的同志说。“虾子朝天小辣椒”不仅上了互联网,省外大的辣椒市场也都设有经销点,短途客商在集贸市场收购后,汇集到虾子镇,再由这里发往国内10多个省市和俄罗斯、尼泊尔、印度等国。虾子镇成了全县辣椒价格形成和供求调节的龙头,市场行情会及时反馈给经销者和农民,引导农民的种植面积和手中待售辣椒的上市时间。3年来,种植面积虽成倍增长,全县却并未出现辣椒竞相压价或农民“卖难”的现象。3000人的虾子镇如今吸纳了8000多人从事辣椒加工、运输、销售。经营资金上百万元的经销户就有15户,运输专业户有230户,摘把、打包、装车也形成专门队伍,使该批发市场日益规范化、规模化。
  遵义县经过3年的产业结构调整,辣椒、油菜、烤烟3种经济作物已占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的40%左右,而3年前不及油菜和烤烟总产值1/8的辣椒产值,今年已超过这两项总和,达2亿多元。去年辣椒产业使全县115万农民人均增收62元,东部10个乡镇人均种椒收入300元,300个种椒大户,户均种椒收入1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抓流通 调结构
  这次农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之一,就是农产品出现了阶段性的供大于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卖难”。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并非所有的农产品都没有销路,相反,一些名特优新农产品仍然是供不应求。这里面既有信息不畅的问题,也有流通不畅、产销衔接不好的问题。只重生产,轻视流通,你生产的东西再好也只能是藏在深山人未知。东西卖不出去,变不成货币,增加农民收入就无从谈起。
  遵义县以辣椒为重点调整农业结构,其可贵之处在于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流通,投入较大力量抓市场建设。他们较早建起了辣椒交易市场,后几经扩建,建成了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辣椒集散地,不仅辐射到周围的省市,而且把买卖做到了新疆,做到了俄罗斯。3年来,遵义小辣椒种植面积成倍增长,却没有出现相互压价和“卖难”,应该说,虾子镇的大市场及其网络、营销队伍立下了汗马功劳。
  遵义的实践告诉我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能光想着品种的优劣、面积的增减,更要想到流通,在农产品流通上下一番功夫。只有如此,才能避免调整后的农产品再次砸在手里,才能使农民辛辛苦苦得来的劳动果实变成票子,农业结构调整才能有长远的后劲儿。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清除“卖难买难”瓶颈
  ——开拓农村市场促进消费增长(中)
  本报记者 杜海涛
  由于农村地区以散户经营为主,区域广大、人口分散、市场体系不建全,“卖难买难”成为制约农村消费水平提高的瓶颈。
  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拓展流通渠道
  苏朝贤是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的农民。去年他种了30多亩芒果,产果5000多公斤,原指望有个好收成,但由于收购客商少,卖果难,白白烂掉了1000多公斤,埋进果园做了肥料。可在北京等城市,芒果却货缺价高,有不小的需求空间。
  长期以来,农民的身份一直是生产者,作为单个普通生产者的身份,自发进入市场的能力显然不足,产品“卖难”困扰着农民。
  搞活农村流通,要继续发挥供销社以及个体工商户的作用,同时要积极探索新的流通形式,大力发展各类批发市场是一个办法。
  山东诸城(潍坊市所属县级市,下同)的辣椒、安丘的姜蒜、高密的皮革加工等,都是比较有特色的产业,为把产品推向市场,全面解决“卖难”问题,潍坊市确立了“围绕产业建市场,建好市场促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各类专业批发市场。到目前,全市农村商品交易市场已发展到1164家,初步构筑起了大中小配套、专业与综合结合的商品市场体系。市场的发展搞活了流通,吸引了众多外来客户,如今农民卖货不再愁。
  搞活流通离不开信息。要把各类有用的信息传递给农民,需要大力培育中介,健全服务网络。村级服务社、专业协会和农村民间流通组织上联市场,下联农民,是农民获取市场信息的重要渠道。
  一大批走向市场的农民经纪人队伍已成为市场发展中最活跃的部分。河南漯河巨陵镇是传统的辣椒、大蒜种植专业镇,这个镇就是通过当地经纪人的穿针引线,吸引了六省菜商云集,收购旺季日成交蔬菜20万公斤以上。
  创新营销,挖掘农村潜在购买力
  农村市场“卖”难,“买”更难。
  记者乡下的朋友想买一件纯棉衬衣,先在镇上的集贸市场上买,包装倒挺精致,可回家打开一看,不仅完全是化学纤维的,而且型号也与包装上的标识不一致。想去退换,集市已散,到哪里找去;随后又到镇上的百货店去买,店里只有一件,尺寸太小。最后,只有坐汽车,进县城,来回花了一整天时间。
  农村市场不仅有开拓的巨大空间,也有一定的潜力。这个潜力靠谁来挖掘?靠的是重品牌、有信誉、成体系、有规模的经营者。
  苏州市以国合流通企业为骨干,通过连锁、代理、配送等形式,采用现代流通方式,开拓农村市场,受到了农民的欢迎。目前,苏州华润超市在农村的网点总数达到了25家。由于产品货真价实,价格便宜,农村地区的销售已占到全部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常熟市香酥斋、马永斋等熟食商店也纷纷把连锁店开到农村,目前在总共80多个熟食连锁店铺中有2/3分布在各乡镇,为农民送去了干净、卫生的食品。
  潍坊百货集团在全市建成10家连锁店的基础上,日前又在市区东部建成了1.8万平方米的大型仓储超市。由于货源稳定,质量有保证,“买东西到超市”,已成为潍坊农民购物的首选。今年1—6月份,潍坊百货集团完成销售额5.4亿元,同比增长30%。
  优化服务,工商联手拓展农村市场
  在不少地区,农村购买大件商品、“优质”商品需要进城不说,由于售后服务跟不上,商品买回家,更叫人担心,生怕哪天有个“三长两短”。眼下,多数厂商的售后服务和维修网点最多只设到县城。不少村庄离城遥远,维修家电,就得进城,要坐很长时间的汽车,十分不便。农村市场是块大蛋糕,对厂家来说,若想真正讨得农民的信赖,分得较大的市场份额,还得在服务上狠下功夫。
  地处四川绵阳的长虹公司与当地贸易、电子、农村金融部门联手,在游仙区魏城镇下伸维修网点,实行信贷促销,建立“长虹电视村”。由于实行送货上门,服务上门,长虹彩电销量大增,该镇沿108国道的6个村电视普及率也由40%提高到85%。
  为了方便各乡镇农民购买,今年,苏州市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的吴江大发电器市场,专门开出了两条免费接送专线,途经7个乡镇。此招一出,给沿线农民带来极大便利,农民争相进市场购买,进驻厂商更是喜不自禁。如此一来,厂家、商家、消费者“三赢”。
  农村地区有自己的特点,农民的需求有特殊性。农民的钱是自己终日劳作的血汗钱,一元一角来之不易,因而更加讲究商品的适用性。开拓农村市场还得造出真正是农民需要的商品。城里文化人多,懂“洋文”的人多,买个VCD,遥控器上印“洋文”问题不大。可乡下人就不同。有农民反映,花钱把VCD买回家,面对遥控器上密密麻麻的“洋文”,心里直发毛,试着调试半天,始终摸不着头脑。在城市,烧柴油的农用三轮车上不了路,但在农村就很受欢迎。目前,真正为农村市场设计的商品还不丰富,工业企业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第2版(经济)

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好消息不断
  技术和产业创新渐入佳境
  据新华社南京8月30日电 (张晓平、耿建国)最近一段时间,一连串含金量颇高的“利好”消息不断从江苏省常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传出:我国第一个以股份制运作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开发区挂牌、国内著名软件企业托普在开发区落户、国家级创业中心第二基地即将建成、“三药”基地通过了江苏省科委的认定、乡镇工业小区跨入了国家级行列……这表明,在经历了8年建设后,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技术和产业创新工作渐入佳境,迎来了发展的好势头。
  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目前,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面积已由最初的5.63平方公里扩大至116平方公里。近年来,常州新区牢固树立创新观念,加快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努力构筑和扩大技术创新的能力。为加快发展高新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常州新区先后创立和建成了国内面积最大的创业中心、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科技园、软件园、民营科技工业园等,对进入创业中心、专业园区的科技型企业实行减免规费、办公用房租金等政策,提供最便捷、高效的全过程服务,并积极探索风险投资机制。去年常州新区设立了创业基金,对进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项目、科技企业进行风险投资、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和担保,帮助企业减轻投资风险。据统计,目前,常州新区内已有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研制和生产经营的企业120多家,各类技贸机构230多家,实施火炬计划20多项,开发高新技术产品220多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高新区内的比重超过了60%。
  作为全国5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之一,近年来,常州新区一直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旨在通过引进国内外大项目和先进技术发展经济的同时,消化和吸收最新科技成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目前,随着小松常林、卡特门通信、南方机车、深圳三九、成都托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内外资项目的陆续竣工投产,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医药生物工程和精细化工等已成为新兴优势产业,带动了常州新区工业结构的升级,形成高新技术产品不断更新,高新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常州新区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加大了高素质优秀人才引进的力度。为使人才能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常州新区千方百计为引进人才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从人力、财力、发展空间、居住、交通条件等方面给予全力扶持。常州新区管委会主任顾黑郎表示,只要符合常州新区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有利于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用人单位急需的各类优秀人才,其引进全部放开。

第2版(经济)

不尽投资滚滚来
  ——通辽市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都凤学 郝文秀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招商引资工作热气腾腾,投资者接踵而至。1—6月份,全市实施国内外合作项目187个,引进国内资金53120万元,同比增长92.7%,利用外资1366万美元,其中直接利用外资901万美元,同比增长1.2倍。
  商机处处有,这几年投资者为啥看好通辽?
  解放思想天地宽
  通辽市委、市政府用招商引资的成果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帮助干部群众增强招商引资的信心。市区的“一街一路”改造工程就是一个活教材。该工程8.4公里,总面积27.6万平方米的高档次路面,两侧面积30万平方米的建筑,总投资近3亿元,但市政府投入很少,只通过出让土地使用权,通过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等措施,一下子就干成了。事实让一直担心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会吃亏的人把心放回了肚子里。全市干部群众看到了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巨大威力。干部群众思想阀门一旦打开,眼界就开阔了,思路就宽了。过去,招商引资只是政府唱独角戏,现在是政府、企业、个人一齐上,人人讲对外开放、招商引资。
  一片真情唤东风
  金锣通辽分公司当初落户通辽顾虑重重,是通辽市委、市政府和科尔沁区的领导三番五次下山东访“金锣”,并指派专人长驻金锣集团总部,请不来“金锣”不收兵。通辽人的一片真情,打动了“金锣”决策者们的心,他们毅然挥师通辽。
  沈阳万顺达公司30万吨玉米淀粉项目的引入,是科尔沁区领导五下沈阳的成果。科尔沁区领导招商引资的真情,使万顺达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贵吉先生感动不已,他不但将这个投资达1.7亿元的玉米深加工项目拿到了通辽,而且还斥资2000万元买断了通辽第三化工厂的有效资产,使闲置了几年的资产得以盘活。
  通辽人,凭着自己的一片真情,唤来了络绎不绝的投资者。
  优质服务留住根
  把投资者引来,只是招商引资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投资者把项目做大做强,在通辽市扎下根。留住投资者的唯一途径就是为其提供优质服务。通辽市和各旗县市(区)全部成立了客商投资联合审批办公室,集中涉项部门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行政执法部门和经营管理部门全面推行收支两条线、政务公开、服务承诺,有效地治理了“三乱”,切实保障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各级领导随时深入内联企业,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运行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市政府设立了客商投诉办公室,及时处理客商投诉案件。
  金锣集团通辽分公司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迅速长为参天大树的。从最初合作屠宰生猪开始,发展到加工火腿肠,最后兼并通辽肉联厂。目前投资2亿元的保鲜肉项目已通过立项,即将上马。
  草原兴发集团去年落户时,只兼并了霍林郭勒市冷库,被良好的投资环境所吸引,今年又先后兼并了扎旗食品公司和左中保康冷库。“草原绿鸟”在通辽展翅翱翔。
  一个做强做大的企业,就是一则招商引资的活广告。通辽市的投资环境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前来一展身手。

第2版(经济)

八捧鲁班奖的建筑施工企业——北京建工六建公司在全国海关信息管理中心业务楼的建设中,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图为施工人员在进行钢筋焊接。
  范建国 吕建才 摄

第2版(经济)

太平洋保险为我奥运健儿提供保险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与国家体育总局今天在北京签署保险协议书,向参加第二十七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及随团官员、记者提供总保额达1.6亿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随身财产保险。根据协议,太保公司提供的人身伤害保险,每人保险金额为30万元,同时太保公司亦将提供全体运动员在参赛期间从国内携带的运动服装、器材及个人财产因意外造成的丢失或损坏保险,每人保险金额为5万元。

第2版(经济)

国企今年实现利润将突破两千亿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经贸委获悉:1—7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1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48亿元,同比增长1.94倍。进入7月份以后,企业实现利润呈逐月加快之势。若无特殊情况出现,今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将超过2000亿元。
  据了解,1—7月份,纺织行业累计实现利润12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7.4亿元。93户重点大中型冶金企业实现利润6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6.8亿元。煤炭行业的原94户中央财政煤炭企业盈亏相抵净亏损26.5亿元,同比减亏5.7亿元。制糖行业实现利润0.2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净亏损13.32亿元,减亏增盈13.61亿元。

第2版(经济)

专家建议内河航运应加快发展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九三学社在北京召开21世纪中国内河航运高级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建议,应进一步加快发展我国内河航运事业。
  专家认为,我国拥有大、小天然河流5800多条,河流总长43万公里,另有天然湖泊900多个,这是发展内河航运的有利条件。但目前我国内河航运存在问题很多,如,缺乏统筹规划,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等,严重阻碍了内河航运的发展。加快内河航运事业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2版(经济)

天津发生水危机
  潘家口水库动用死库容紧急供水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杜继昌、张泽伟)记者今天从天津市水利局获悉,经水利部批准,潘家口水库动用死库容紧急向天津供水,以保障天津市几百万市民生活用水和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从1997年以来,天津市连续4年遭遇严重干旱。今年,向天津供水的潘家口水库由于上游来水不足,库容已降到历史最低点。天津市先后采取关闭洗车业、限制耗水企业单位用水、居民限量用水、菜田停止供水等多种节水措施,使目前天津日供水量由常年的200多万立方米降为168万立方米,但是仍不能度过缺水危机。为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经水利部批准,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决定,紧急调动潘家口水库死库容水量为天津供水。
  据了解,这次紧急供水从8月27日10时30分开始,由潘家口水库向天津市供水2亿立方米,引滦枢纽入津闸日均流量60立方米/秒。这样,可以解决天津城市100天的供水需要,潘家口水库的水位将再下降7米。8月28日部分水已进入天津市于桥水库。
  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市缺水问题十分关心和重视,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于7月中旬来津专门考察城市用水问题,并做出了部署。为保证潘家口水库及时向天津供水,水利部海委主任王志民和副主任王文生于8月27日从天津赴河北省潘家口水库,专门进行了部署和落实。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八五二农场在搞好传统种植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畜牧业,今年,农场引进了市场前景看好的特色经济大肉牛。图为肉牛养殖场一角。李杰摄

第2版(经济)

财政部拍卖七十七套罚没商品房
  本报讯 财政部罚没房地产拍卖会八月三十日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举行。整个拍卖会共成交金额四千多万元,七十七套住宅全部成交。所有拍卖所得将于二十日内上交国库。这是我国首次成功地以拍卖国家罚没财产的方式收回应缴中央财政预算资金。(刘韬)

第2版(经济)

中外畜牧业专家在京广泛交流研讨
  本报讯 国际畜牧业技术交流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研讨会由全国畜牧兽医总站、澳大利亚农业部国际项目部联合主办。来自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官员及专家,与我国专家以及企业界人士百余人就种畜及种畜基因引进、饲养、繁殖、疫病防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和技术交流。(潘文)

第2版(经济)

北方公司向海外出口大批球墨铁管
  本报讯 近日,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与山东丛林集团在烟台龙口港举行了球墨铁管出口剪彩仪式。本次出口的球管业务是中国北方工业北京公司在海外竞标成功,由山东丛林集团加工生产的,价值一千八百八十一万美元。(学甫)

第2版(经济)

我海外苏丹油田一年收入三亿美元
  本报讯 八月三十日,我国第一个海外大型油田苏丹1\2\4区原油出口整整一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获得原油销售和管输费收入三点二亿美元。这标志着中国的海外石油创业取得重大成就,为中国石油海外国际化经营滚动发展奠定了基础。(王振良)

第2版(经济)

新华保险公司向外资招股成功
  本报讯 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向苏黎世保险公司、国际金融公司、日本明治生命保险公司等外资机构招募百分之二十四点九股份的协议签字仪式八月三十日在上海举行,这是国内保险公司首次向外资进行招股。此次新华保险公司向外资招募股份,使公司的净资产增加了十多亿元人民币。(李丽辉)

第2版(经济)

温州礼品城即将开业
  本报讯 总规划占地二百亩,首期建设用地九十亩的温州礼品城已在我国礼品生产加工主要基地浙江苍南县龙港镇建成,年底即将开业。礼品城首期建筑面积六万七千平方米。(晓孙)